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執政黨的連任危機?泰國與土耳其「變天未明」的激烈選戰

2023/05/15 轉角24小時

2023年5月14日,泰國及土耳其大選於同一日登場。兩國選舉結果初步顯示,泰國兩...
2023年5月14日,泰國及土耳其大選於同一日登場。兩國選舉結果初步顯示,泰國兩大在野黨為泰黨與前進黨票數遙遙領先;而土耳其因無候選人票數過半、將於5月28日進入第二輪投票。究竟泰國總理巴育能否下台、土耳其強人總統厄多安能否結束20年執政,還有待觀察。 圖/路透社

今年大選後,泰國土耳其各自會走向什麼樣的未來?

2023年泰國和土耳其大選皆在5月14日登場,泰國改選國會進而選出總理,土耳其則是直選總統,對兩國來說意義重大。泰國此次選舉中,外界相當關注在2014年靠著政變上台的總理巴育是否會下台?尤其在選制對軍方相對有利的情況下,在野黨即便大勝也面臨重重難關;而土耳其大選攸關地緣政治與戰略、被視為2023年全球最重要的選舉之一,兩大候選人也代表著兩種截然不同的路線與未來,這次大選有望終結強人總統厄多安20年的執政嗎?

▌泰國大選:自由派前進黨遙遙領先,將如何進一步扳倒軍方政權?

5月16日最新進度:

泰國前進黨總理候選人皮塔宣布,將與包括另一大在野黨為泰黨在內的6個政黨,一起組成聯合政府,合計共有309個眾議院席,距離當總理所需的過半376席剩下一小段距離。不過,由於泰國總理由參議院和眾議院一起票選,且參議院仍由親軍方議員主導,皮塔對此也向記者表示各方需要尊重選舉結果,並指出若有人想反對選舉結果或組成少數政府,將付上慘痛代價。泰國選舉委員會表示將在5月19日正式公佈大選結果,而國會也將在7月選出新一任泰國總理。

一、泰國選情更新:

根據5月14日的投票結果,泰國兩大在野黨「為泰黨」(PTP)與「前進黨」(MFP)的票數遙遙領先,讓泰國自由派和改革派歡欣鼓舞。自由派的皮塔(Pita Limjaroenrat)領導的前進黨獲得1350萬票,前總理之女翁盈(又譯:貝東丹)(Paethongtarn Shinawatra)領導的為泰黨拿下1030萬票,泰國現任總理巴育帶領的保守派「統一黨」則僅僅拿下450萬票。儘管自由派大勝,但依然難以確保在2014年政變上位的巴育會因此下台——尤其,現在的選舉制度對軍方極其有利。

▌前情提要:〈總理巴育的踉蹌一搏?泰國大選「誰都沒把握」的混沌與黨爭〉

2017年修憲後,泰國選舉制度進行了重大變革,讓軍方在國會保有一定席位和勢力。按照規定,在眾議院擁有25個席位的政黨可以提名總理候選人,而若要當選總理,則該名候選人必須獲得參議院250席及眾議院500席中,至少過半數376位議員投票支持。

然而參議院的250席由保皇勢力的軍方任命,且任期直到2024年才會結束。換言之,任何一個政黨若希望在此次選舉中獲勝,在排除參議院250票的情況下,就必須在眾議院獲得壓倒性的勝利——至少要在眾議院獲得75%的支持率(376票)——才能執政。

泰國現任總理巴育帶領的保守派統一黨,在選舉中僅拿下450萬票。然而選舉制度對軍方...
泰國現任總理巴育帶領的保守派統一黨,在選舉中僅拿下450萬票。然而選舉制度對軍方極其有利,自由派是否能讓巴育下台仍未明。 圖/法新社

泰國選民投票現場。 圖/路透社
泰國選民投票現場。 圖/路透社

即使在野黨如今大勝,卻仍被這道門檻所阻——獲得第一高票的前進黨預計贏得148席,第二高票的為泰黨預計贏得138席,兩者相加僅為286票、與376票的目標還有一段差距,必須聯合其他小黨一起,才能執政。而巴育雖然此次只贏得23個席位,但因為本身就有參議院250票的基本盤,因此只需要再獲得眾議員1/4的票數即可連任。

目前,不管是前進黨的皮塔,還是為泰黨的翁盈都保持開放的合作態度。雖然前進黨喊出的口號「Change for Thailand」確實成功吸引自由派或年輕人,但由於前進黨目前仍是最具反王室色彩的泰國政黨(政綱包括修改泰國刑法112條冒犯君主罪),這等同觸碰泰國敏感話題以及與保皇派相互抵觸,因此是不是真的可以成功與其他政黨結盟,仍是未知數。然而,對所有在野黨而言,最擔心的也莫過於如果巴育再度連任,不排除又會修憲延長自己的任期,泰國又會重回到軍權復辟的時代。

泰國選舉正式的計票結果將於5月19日公佈,後續究竟會由誰上任總理、兩大在野黨是否會結盟,巴育會如何回應,也有待進一步觀察。不過根據《路透社》描述,巴育在選舉當晚已經悄悄離開黨總部,黨總部除了幾位員工外也幾乎看不到支持者,現場巨大的螢幕上,則是播放著前進黨領導人皮塔的演說畫面。巴育本人未針對投票結果發表任何言論,只告訴記者他希望泰國可以和平繁榮、也會尊重民主及選舉結果。

今年42歲的皮塔(Pita Limjaroenrat),具有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
今年42歲的皮塔(Pita Limjaroenrat),具有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碩士學位,是本次選舉中學歷最高的候選人。根據選舉結果,他領導的前進黨獲得1350萬票位居第一。 圖/路透社

前總理之女翁盈(Paethongtarn Shinawatra)領導的為泰黨拿下...
前總理之女翁盈(Paethongtarn Shinawatra)領導的為泰黨拿下1030萬票,位居第二。 圖/法新社

二、三大總理候選人是誰?

在這場選舉中聲勢最高者是今年42歲的皮塔,具有哈佛大學及麻省理工學院碩士學位,是本次選舉中學歷最高的候選人。他領導的前進黨前身為「未來前進黨」,2019年參選即成為眾議院第三大黨,因此被軍方(即保皇派)盯上,最後在2020年因被憲法法院以違反選舉法為由下令解散、其領袖塔那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等人也被判褫奪公權。爾後經過改組,皮塔帶著未來前進黨的黨內成員組成了前進黨,並於本次選舉捲土而來。

聲勢第二高的總理候選人為最大野黨為泰黨的翁盈,今年36歲的她來自政治世家,父親塔克辛及姑姑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都曾擔任泰國總理,二人皆被軍方推翻下台、至今依然流亡海外。而在2014年,發動政變,把盈拉下台的即是現任總理巴育,他隨後在2017年修訂憲法,其中一項目的就是為防止塔克辛家族勢力捲土重來。

至於巴育則是在2014年政變後上台,2017年修訂新憲法內容、將選舉制度改為有利於軍方的版本後,他在2019年的泰國選舉中透過加入「人民國家力量黨」,並且與其他政黨組成聯合政府,順利地繼續執政。而巴育的任期也受到爭議,因為根據規定,泰國總理任期只有8年,因此若以巴育在2014年政變上台開始計算,則其任期會在2022年就已經結束。不過,法院最終裁定巴育任期從2017年修訂憲法後開始計算,因此若巴育在今年選舉中再度連任,任期將會到2025年結束。

2023年泰國大選開票分布。 圖/法新社
2023年泰國大選開票分布。 圖/法新社

▌土耳其大選:無總統候選人票數過半,將進入第二輪決選

2023年土耳其總統大選暨國會議員選舉也於5月14日登場,這次與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競爭的總統候選人,為反對陣營共同推派的「共和人民黨」(CHP)黨魁基里達歐魯(Kemal Kılıçdaroğlu)及極右翼的「ATA聯盟」候選人奧萬(Sinan Ogan)。從CHP脫黨參選的英傑(Muharrem İnce)則是在大選前三天宣布退選。

本次大選是土耳其在2017年修憲公投之後第二次大選,土耳其在這5年中,歷經疫情、貨幣危機及土敘強震後的重建考驗,這場選舉攸關執政20年的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與所屬政黨「正義發展黨」(AKP)的威權執政是否能延續;在對外關係上,大選結果對土耳其未來與歐洲、美國、北約及俄羅斯的關係也至關重要。

▌前情提要:〈人選之人的條件?決戰土耳其總統大選:拚女性、拚年輕、拚經濟〉

根據土耳其選制,總統候選人需在首輪投票中得到過半的票數才能當選,然而根據開票結果,目前沒有候選人獲得過半的票數——根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導,厄多安得票率為49.94%,基里達歐魯為44.49%,而奧萬則是獲得5.3%的選票。議會席次方面,在600個議會席位當中,正義發展黨有望獲得324席,基里達歐魯代表的6個反對黨則可能只能得到211席。

土耳其選舉委員會預計在5月18日公布正式得票結果,若最後官方確認無候選人票數過半,厄多安及基里達歐魯即將在5月28日進入第二輪決選,這也是百年以來首次大選走入第二輪投票。

這場選舉攸關執政20年的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與...
這場選舉攸關執政20年的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與所屬政黨「正義發展黨」(AKP)的威權執政是否能延續 圖/法新社

雖然選前民調顯示基里達歐魯(右)微幅領先,然而第一輪投票結果卻由厄多安領先。...
雖然選前民調顯示基里達歐魯(右)微幅領先,然而第一輪投票結果卻由厄多安領先。 圖/歐新社

第一輪投票結果與選前民調有些許落差,綜合4月民調,基里達歐魯支持率微幅領先,落在47.8%至49.3%,厄多安則是約37.9%至43.7%之間;根據民調預測,基里達歐魯有望在第一輪投票決定是否將翻轉厄多安20年的統治,尤其是在5月11日英傑戲劇性地退選之後,原本支持英傑的選票可能流向基里達歐魯。然而5月14日的投票結果恰恰相反,得票率由厄多安領先基里達歐魯5.45%。

土耳其大選被視為2023年全球最重要的選舉之一,兩大候選人厄多安及基里達歐魯也代表土耳其兩種截然不同的未來。今年74歲、經濟學者出身的基里達歐魯,在土耳其以打擊貪腐聞名,他的作風偏向世俗派,也承諾當選後將改變分化嚴重的土耳其社會、還給選民平靜且繁榮的未來。基里達歐魯的形象相對溫和,談吐和緩,也因身形瘦小而有「土耳其甘地」之稱。

反觀今年70歲的厄多安保守專制、發言也直言不諱,他雖然是工人階級出身,但也成為國父凱末爾後土耳其最有權勢的政治人物。對土耳其人來說,這次大選等同是重大價值的選擇,外界預測若厄多安勝選,他可能會更鞏固政權、並將帶土耳其走向更伊斯蘭化的方向。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的支持者,左為所屬政黨AKP旗幟,中間為土耳其國旗。 圖/法新社
土耳其總統厄多安的支持者,左為所屬政黨AKP旗幟,中間為土耳其國旗。 圖/法新社

至於國際方面,土耳其大選結果也將影響對外戰略、經濟及歐洲局勢。土耳其過去持續阻止瑞典與芬蘭加入北約,原因是兩國庇護了庫德工人黨(PKK)的激進分子。雖然土耳其3月30日已經投票贊成芬蘭加入,但仍持續阻擋瑞典。針對北約議題,基里達歐魯承諾在執政後不會阻礙瑞典加入,也會改善土耳其與歐盟之間的緊張關係,包含透過深化經濟連結、及增加移民與難民議題上的合作等等。

俄烏戰爭方面,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土耳其立刻以調解方的角色出現,也協助聯合國跟俄羅斯、烏克蘭簽屬了糧食出口協議,允許烏克蘭恢復通過三個黑海港口的糧食產品運輸。

厄多安持續在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尋求外交平衡,他拒絕加入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持續進口俄羅斯石油,但是也允許土耳其對烏克蘭出售無人機。針對土耳其在烏俄戰爭中扮演的角色,基里達歐魯則承諾若當選總統,他會繼續擔任調解人的角色,但在多個身分當中,他會優先考慮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國」的這個身分。此話一出,讓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基里達歐魯的外交策略可能會維持與目前相似的框架。

然而對歐盟及美國來說,厄多安傾向威權、實施高壓統治,不僅打壓LGBT族群也妨礙新聞自由,加上土耳其過去在北約造成爭端、與普丁關係也密切,因此更關注第二輪投票中誰會勝出。隨著大選在5月28日即將進入決選,厄多安和基里達歐魯也都表示,已經準備好要面對最後這局重大挑戰。

土耳其現任總統厄多安的造勢會場。 圖/美聯社
土耳其現任總統厄多安的造勢會場。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人選之人的條件?決戰土耳其總統大選:拚女性、拚年輕、拚經濟

總理巴育的踉蹌一搏?泰國大選「誰都沒把握」的混沌與黨爭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