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The Glocal 週報/解放軍「驅逐美國軍艦」?南海主權爭議的美中海上對峙

2023/03/27 The Glocal

美國海軍驅逐艦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 圖/美聯社
美國海軍驅逐艦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 圖/美聯社

本文為「The Glocal 全球政經週報」,以點、線、面三個維度精選分析每週國際大事。The Glocal 提供會員專屬訂閱內容:〈讀者訂閱〉

本週的The Glocal全球政經週報,議題鎖定中國解放軍於上週聲稱:在南海海域驅逐美軍軍艦。對此美軍快速回應否認,更指出中國宣稱驅離的米利厄斯號出現在南海,是為例行巡航任務,強調該海域是國際法允許的自由航行區域,再度直接否定中國宣稱的「南海主權」——早在2016年,中國的「南海九段線」主張已被國際仲裁法庭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裁定非法,然而中國始終不接受仲裁結果,與多番宣示南海「航行自由」的美國屢屢在該區域發生爭端。

【點】——中國聲稱驅逐美國軍艦:

3月23日,中國南部戰區發言人田軍里空軍大校發表聲明,指責美國海軍驅逐艦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在未經中國政府的批准下,「非法」闖入南海區域西沙群島的「中國領海」,中國解放軍因而米利厄斯號進行了跟蹤監視,並警告立即驅離,但美國海軍隨即否認米利厄斯號遭到驅離,並表示該趟航程是例行的巡航任務,以及強調「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及行動。」

3月24日中國國防部再度發表聲明,又一次指責米利厄斯號「非法闖入西沙群島領海」、要求美國停止挑釁中國,並表示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以及南海地區和平穩定,言詞間持續強調中國的「南海主權」——但中國的主權宣示並不被國際所接受。

美國於過去亦有派出驅逐艦挑戰中國宣稱的海上主權,本次對峙再一次展現了中國及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地緣政治競爭,也反映中國對於自己違反聯合國仲裁的「南海九段線」主張仍深信不疑。

曾於2022年1月及7月進入西沙群島海域的美軍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
曾於2022年1月及7月進入西沙群島海域的美軍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

【線】——南海爭議與美軍「航行自由」計畫:

西沙群島位於海南島東南面180多海里,為南海區域四大群島之一,面積大約7.75平方公里。中國聲稱擁有南海大部份領土及水域主權,而中國國務院於1996年宣布的國家領海基線中包含了西沙群島——中國從1974年之後實質控制西沙群島迄今,歸海南省三沙市管轄。與此同時,台灣亦宣稱擁有西沙群島及其他群島和周遭水域的主權,而越南政府也自1975年開始發表了數篇白皮書和聲明,宣稱擁有西沙群島主權。

隨着中國國力上升,中國積極聲索南海主權,軍事行動上於南海也動作頻頻,除了興建人工島,亦於相關島嶼部署了雷達、戰機和導彈。然而,中國於國際裁決中卻面對不少挑戰。2016年,國際仲裁法庭(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5名仲裁員一致裁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中國的「歷史性權利」主張及其推廣的「南海九段線」缺乏法理基礎。中國拒絕參與仲裁,也不承認仲裁結果,更聲稱裁決無效、沒有約束力。

雖然美國並未有宣稱擁有南海的主權,但美國卻強調南海議題觸及國家利益,並堅持各國皆擁有於相關海域航行和飛行的權利。早在1979年,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ames Carter)政府便已推出「航行自由」(Freedom of Navigation)計畫,透過每年向具爭議的海域派遣海軍船艦及軍機,以此對部份國家過分的「海上主權」主張展示不滿。

美國與中國對南海主權看法既然相異,中國自然成為美國「航行自由」計畫的目標,兩國過去也因西沙群島爭議而出現數次對峙。

例如2019年期間,美國加強了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動,美國海軍驅逐艦韋恩邁耶號(USS Wayne E. Meyer)在同年9月13日進入西沙群島附近海域,引起中國國防部不滿。之後美軍另一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亦曾於2022年1月及7月進入西沙群島海域。解放軍為此於南部戰區部署了軍艦和軍機,而美國則被中國斥責「嚴重侵犯了中國主權和安全」。因此,美國已非首次在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西沙群島海域進行「航行自由」活動。

2023年2月21日,疑似中國海上民兵船隻停泊在南海南沙群島有主權爭議的淺灘附近...
2023年2月21日,疑似中國海上民兵船隻停泊在南海南沙群島有主權爭議的淺灘附近。 圖/美聯社

【面】——南海是美中對峙另一戰場:

西沙群島海域漁業資源相當豐富,其鄰近海域蘊含石油及天然氣等重要資源,故南海及西沙群島對中國經濟及戰略而言具有相當程度的重要性,中國因此在相關的主權爭議保持強硬,以「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安全」。其他國家諸如越南及台灣,也自然希望得到西沙群島的主權,以控制鄰近海域的資源。憑此觀之,由於周圍各國對於南海區域及資源各有不同主權主張,可預料南海周圍各國的緊張關係亦會持續。

除自然資源和軍事價值外,南海為全球貿易關鍵航道,是亞太地區最繁忙的海上航線之一,甚具商業價值,美國作為資本主義國家領頭羊,自然希望捍衞自由貿易及保持南海航道暢通安全,以避免其他國家船隻因主權爭議失去海上自由。

與此同時,中國國力上升對美國的領導地位構成威脅,這亦致使近年美中對峙持續升溫,故美國並不樂意看見中國於南海擴大領土或奪取資源。

如今美國更認為,中國聲索南海主權的行為對國際社會構成威脅,美國政府於2020年開始否認中國「南海領土」主張。美軍不顧中方反對及不滿,多次派出驅逐艦進入南海海域,更是再一次就南海爭端表明立場。

故此,美軍的「航行自由」計畫亦可解讀為向中方施加壓力,不要在南海問題上輕舉妄動,隨意進行軍事或提取資源行動。這強硬態度更是難以避免美中兩國於地緣政治出現爭端,故南海及西沙群島或終成為美中兩國另一重要戰場。

此次米利厄斯號進入南海海域,早已非美國首次在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西沙群島海域進行「...
此次米利厄斯號進入南海海域,早已非美國首次在中國宣稱擁有主權的西沙群島海域進行「航行自由」活動。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

金正恩突訪俄羅斯:普丁向北韓求軍援,烏俄戰爭版的軸心國連線?

2023/09/12
新加坡賽馬工宣布將會在 2024 年結束賽馬活動,不僅僅是新加坡,全球賽馬活動早...

誰還在看賽馬?新加坡終結百年賽馬傳統的錯愕與掙扎

2023/09/01
印尼向上迸發的過程中,等待在前路的,是中等收入陷阱或是晉身發達國家之列? 圖/美...

佐科威的印尼模式:經濟爬天梯,可以閃避「中等收入陷阱」嗎?

2023/08/29
荷蘭首相呂特因難民政策無法達成政府共識,而在7月上旬宣布內閣總辭,以及自己退出政...

The Glocal 週報/難民政策擊垮荷蘭首相:呂特退出政壇,右翼政黨趁勢興起?

2023/07/28
綜觀的車臣軍隊在整場烏俄戰爭的表現,可說其經營社群媒體形象,要遠遠大過實質的戰場...

The Glocal 週報/普丁第一忠臣?打嘴砲沒戰功的車臣「抖音兵團」

2023/07/07
中國幾經考量之後,希望在俄羅斯與西方(尤其是歐洲)兩邊保持彈性、左右逢源,不願為...

The Glocal 週報/「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線暫停建設:中國在歐俄左右逢源的盤算?

2023/06/29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