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願原力與基輔同在:「路克天行者」義助烏克蘭的絕地募資計畫

2023/02/22 轉角24小時

「願原力與烏克蘭同在,光明必將戰勝黑暗。」 圖/《星際大戰》劇照、United2...
「願原力與烏克蘭同在,光明必將戰勝黑暗。」 圖/《星際大戰》劇照、United24

「願原力與烏克蘭同在,光明必將戰勝黑暗。」演出《星際大戰》的知名好萊塢影星馬克漢米爾(Mark Hamill)——也就是影迷熟知的「路克天行者」——公開聲援被俄羅斯侵略的烏克蘭,身體力行替烏克蘭募資籌集偵查無人機,現在還成為烏克蘭當地空襲警報app的播報人聲;美國總統拜登20日訪問基輔時,手機警報聲中就傳來路克天行者的聲音:「請注意,警報已經結束,願原力與你同在!」

現年71歲的馬克漢米爾,是飾演《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正傳三部曲的路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也因為這個絕地武士的角色,成為世人熟知的銀幕英雄。和眾多好萊塢影星一樣,漢米爾並不忌諱政治表態,也多次大方公開力挺民主黨;到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漢米爾是繼魔鬼終結者阿諾之後,現身支持烏克蘭的明星之一。

特別的是,漢米爾以路克天行者的角色,親自替烏克蘭的空襲警報app錄音。

就在美國總統拜登20日閃電訪問基輔的時候,隨行的《美聯社》記者報導中提到,基輔的空襲警報app傳來一段熟悉的人聲,提醒大家避難:「切勿大意。你的過度自信會成為弱點。」這段話其實就是來自漢米爾本人。

現年71歲的馬克漢米爾,是飾演《星際大戰》系列正傳三部曲的路克天行者,也因為這個...
現年71歲的馬克漢米爾,是飾演《星際大戰》系列正傳三部曲的路克天行者,也因為這個絕地武士的角色,成為世人熟知的銀幕英雄。 圖/美聯社

這個空襲警報app是由烏克蘭數位轉型部推動、由Ajax Systems廠商開發。在烏克蘭政府的整合之下,找來身為好萊塢大明星、也是星際大戰英雄的漢米爾幫忙配音;根據app官方的紀錄,漢米爾總共錄了5段人聲,除了提醒民眾避難之外,還有警報結束後說的:

「請注意:空襲警報已經結束。願原力與你同在。」

(Attention: The air alert is over.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為什麼會找到漢米爾來配音?其實這是烏克蘭官方推動全球募捐的系列計畫之一。在2022年5月,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宣布啟動「United24」募資平台,全世界的民眾都可以透過網站直接捐款給烏克蘭政府,可以依照不同項目(例如軍事、排雷、人道醫療...等)專款專項使用。為了宣傳United24,澤倫斯基陸續找來各界名人代言支持,2022年9月時就找到了馬克漢米爾,擔任募資平台上「無人機大軍」(Army of Drones)專案的大使。

澤倫斯基和漢米爾透過視訊會面,雙方一拍即合,漢米爾樂於用他的形象替烏克蘭聲援,再度化身打倒銀河帝國的絕地武士路克天行者。漢米爾如此解釋他的動機:

「這不難理解。《星際大戰》一直是屬於孩子們的童話,而童話也是善良對抗邪惡、善惡分明的道德故事。不難推斷現在有一個邪惡帝國俄羅斯,正侵略其他主權國家。」

馬克漢米爾並不忌諱政治表態,也多次大方公開力挺民主黨;到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
馬克漢米爾並不忌諱政治表態,也多次大方公開力挺民主黨;到2022年烏俄戰爭爆發,漢米爾是繼魔鬼終結者阿諾之後,現身支持烏克蘭的明星之一。 圖/美聯社

漢米爾擔任大使後,持續為烏克蘭軍隊進行募款、購置不同型號的無人機,在3個月內成功為烏軍添購超過1,400架無人機,目前專案持續運作,短期目標是再購置總共10架RQ-35 Heidrun偵察無人機、以及籌集人員訓練經費。而後是配合數位轉型部,錄製了空襲警報app的人聲,最新一波宣傳活動則是預計在2月24日,推出漢米爾親筆簽名、以星戰為設計元素的烏克蘭抗戰紀念海報。

海報上是一架星戰經典的X翼戰機,也是故事中路克天行者駕駛、最後逆轉戰局摧毀死星的關鍵戰機。海報中的X翼戰機改成了烏克蘭國旗配色,在大標題「RESIST」(反抗)之下寫著:「STAND WITH UKRAINE」(與烏克蘭同在)。漢米爾——也就是路克天行者本人——在這張特製海報上簽名做為平台募資的回饋禮,但限量是殘酷的,全部只提供10張親簽海報提供抽選,抽獎資格是捐款至少100美元以上,漢米爾表示希望藉此吸引更多人加入捐助:

「這張海報不僅僅是紀念品而已,還能提醒世人:善惡對抗不只存在於電影之中。每一位捍衛烏克蘭、協助購買無人機的支持者,都有機會贏得這張海報,以紀念支援烏克蘭戰勝現實中的帝國。」

《POLITICO》在漢米爾的專訪中強調,其實從2017年演出第8部《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後,漢米爾已經沒有公開販售過自己親筆簽名的紀念品,因此這次提供的10張海報相當珍貴,也可以說是「真正的絕地武士回歸」。

「我有責任替聲援烏克蘭盡我所能。」漢米爾向《BBC》表示,或許正是因為自己身為《星際大戰》英雄角色的影響力,才有機會讓澤倫斯基促成這個合作。而在與澤倫斯基會面時,澤倫斯基也感激路克天行者的義助:

「光明必定戰勝黑暗。我是如此相信,我們的人民也對此堅信不移。」

以星戰為設計元素的烏克蘭抗戰紀念海報。 圖/United24
以星戰為設計元素的烏克蘭抗戰紀念海報。 圖/United24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終結者的反戰人聲:阿諾史瓦辛格與他的「俄羅斯英雄」?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