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俄亥俄州火車出軌12天後:有毒化學物外洩的小鎮危機?

2023/02/16 轉角24小時

火車事故發生後,東巴勒斯坦住宅區可見到濃濃黑煙升起。 圖/美聯社
火車事故發生後,東巴勒斯坦住宅區可見到濃濃黑煙升起。 圖/美聯社

【2023. 2. 16 美國

俄亥俄州火車出軌12天後:有毒化學物外洩的小鎮危機?

「俄亥俄州火車出軌之後...化學物外洩可能造成的居民健康問題怎麼辦?」美國俄亥俄州火車出軌事故所造成的有毒化學品氯乙烯外洩問題,仍然嚴重困擾事故地點的小鎮東巴勒斯坦(East Palestine),事發10多天後的2月15日,當地居民召開集體會議,反應有許多人出現頭痛、眼睛發炎等不適政狀,周圍地區的魚群、人為飼養的雞和其他野生動物也出現大批死亡現象。然而面對居民的憤怒與焦慮,當地衛生官員仍表示當地的水及空氣品質符合安全標準,而面臨多起集體訴訟的出軌列車所屬公司「諾福克南方」(Norfolk Southern)則以「害怕被攻擊」為由,拒絕派員出席居民會議。

▌前情提要:〈利益出賣安全?俄亥俄州出軌事故:美國鐵路的成本壓榨惡果〉

俄亥俄州火車出軌事故發生在2月3日,諾福克南方公司旗下一列約150節車廂的列車發生意外,其中38節車廂出軌、12節車廂陷入火海,出軌車廂當中有10餘節車廂載運危險化學物質,包括易燃的氯乙烯及丙烯酸丁酯等。當局為免引起大爆炸,於2月6日人為控制釋放5節車廂中的氯乙烯氣體。

事故發生後,東巴勒斯坦居民被疏散、直至2月8日才被允許返回家園,然而居民返家之後有許多人反映:空氣中仍有強烈異味、身體出現不適症狀,包括頭痛噁心、眼睛有燒灼感、家中飼養的動物生病等等。

俄亥俄自然資源部也表示,距東巴勒斯坦12公里遠的一條溪流中,從出軌事故發生後至2月8日這段時間內,已有3,500條魚死亡,另外東巴勒斯坦鄰近城鎮北利馬(North Lima)也有居民表示自己飼養5隻雞在2月7日(當局釋放氯乙烯氣體的隔天)突然死亡。接連傳出的動物死亡消息,使得東巴勒斯坦周圍地區的居民愈加焦慮,擔心自己和家人、寵物受到空氣中、水中和土壤中化學汙染物的影響。

美國俄亥俄州火車出軌事故所造成的有毒化學品氯乙烯外洩問題,仍然嚴重困擾事故地點的...
美國俄亥俄州火車出軌事故所造成的有毒化學品氯乙烯外洩問題,仍然嚴重困擾事故地點的小城市東巴勒斯坦(East Palestine),事發10多天後的2月15日,當地居民召開集體會議,反應有許多人出現頭痛、眼睛發炎等不適政狀,周圍地區的魚群、人為飼養的雞和其他野生動物也出現大批死亡現象。 圖/路透社

居住附近另一城鎮博斯曼(Boardman)的居民詹尼奧斯(Jenna Giannios)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自己從出軌事故發生至今的12天以來,一直咳嗽不止,也不敢飲用當地水源而喝瓶裝水度日,用浴室水龍頭的水洗澡時也感到不適。她說:

「他們只疏散了事故地點方圓1英里(約1.6公里)的居民,這簡直是瘋了...我很擔心長期的健康影響,現在真的是一團糟。」

氯乙烯是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列出的致癌物質,經常接觸會造成肝損傷及肝癌的風險;美國疾控中心(CDC)則指出短期接觸高濃度的氯乙烯會導致困倦、身體失去協調感、迷失方向感、頭痛、噁心和灼痛感。

2月12日,EPA公布出軌列車上載運化學物質的清單,除了氯乙烯和丙烯酸丁酯之外,還包括丙烯酸乙基己酯,接觸者經常出現頭痛、噁心和呼吸系統問題,此外還有異丁烯,會導致吸入者頭暈和昏昏欲睡。

然而,俄亥俄官員表示2月8日已偵測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濃度低於安全標準,因此准許東巴勒斯坦居民回家,EPA也表示,自出軌事故導致的大火撲滅之後,空氣檢測的結果並未測得事件造成、達到令人擔憂程度的後遺汙染;EPA還指出截至2月11日晚間,已經對東巴勒斯坦的211戶家庭進行室內空氣檢測,並未發現氯乙烯殘留(至2月12日仍有218戶未篩查)。

EPA表示仍持續監測氯乙烯逸出後,可能因高溫燃燒或陽光照射而產生的其他化學物,例如光氣 (碳醯氯,phosgene)和氯化氫,接觸光氣會導致眼睛有刺激感、喉嚨乾燒和嘔吐;氯化氫則會刺激皮膚、鼻子、眼睛和喉嚨。

東巴勒斯坦居民在2月15日舉行集體會議,市長科納威(Trent Conaway)...
東巴勒斯坦居民在2月15日舉行集體會議,市長科納威(Trent Conaway)表示希望透過會議設法讓全體4,700位市民安心、以及追究諾福特南方的責任,他表示:「我們需要我們的公民在家中感到安全...他們搞砸了我們的小城,他們必須修復它。」 圖/美聯社

從出軌事故發生至今的12天以來,部分居民表示咳嗽不止,也不敢飲用當地水源而改喝瓶...
從出軌事故發生至今的12天以來,部分居民表示咳嗽不止,也不敢飲用當地水源而改喝瓶裝水度日。 圖/美聯社

儘管當局堅稱東巴勒斯坦的環境安全,但當地居民仍極為不安且憤怒,除已有總計超過1,000位居民及當地企業主對諾福克南方公司提起至少4起集體訴訟,指控該公司疏忽導致出軌事故、並要求諾福特南方出資讓當地居民進行醫療檢查、以應對可能因接觸到火車上的化學品而導致的重大疾病。

東巴勒斯坦居民在2月15日舉行集體會議,鎮長科納威(Trent Conaway)表示希望透過會議設法讓全體4,700位市民安心、以及追究諾福特南方的責任,他表示:

「我們需要我們的公民在家中感到安全...他們搞砸了我們的小城,他們必須修復它。」

但是諾福特南方並未派員參加會議,理由是擔心「發生暴力事件」,該公司發出聲明聲稱:

「在與社區領袖協商後,我們越來越擔心,因為外部各方可能都會派人參與,我們的員工在會議裡遭遇人身安全威脅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專家則對東巴勒斯坦居民的健康問題表示擔憂,NGO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向《路透社》指出,出軌事故遺留的未知風險,遠大於當局給出的安全保證,該委員會總監奧爾森((Erik Olson)說:

「我們還沒有看到任何統計報告,說明這些化學物質具體的排放量。」

任教喬治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毒理專家波傑(Gerald Poje)則表示,可能需要數月乃至於數年的時間,才能清楚確定事故影響的區域範圍。波傑指出:

「這是俄亥俄州的一場可怕悲劇,看到這麼多條生命處於危險之中,這讓人很痛苦,每個人都面臨未知風險的長期挑戰。」

俄亥俄官員表示2月8日已偵測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濃度低於安全標準,因此准許東巴勒斯坦...
俄亥俄官員表示2月8日已偵測空氣中的有害物質濃度低於安全標準,因此准許東巴勒斯坦居民回家,EPA也表示,自出軌事故導致的大火撲滅之後,空氣檢測的結果並未測得事件造成、達到令人擔憂程度的後遺汙染。 圖/美聯社

俄亥俄州火車出軌事故發生在2月3日,諾福克南方公司旗下一列約150節車廂的列車發...
俄亥俄州火車出軌事故發生在2月3日,諾福克南方公司旗下一列約150節車廂的列車發生意外,其中38節車廂出軌、12節車廂陷入火海,出軌車廂當中有10餘節車廂載運危險化學物質,包括易燃的氯乙烯及丙烯酸丁酯等。 圖/美聯社

奧爾森和波傑都擔憂,被汙染的土壤將最終導致地下水也受到汙染,甚至農業使用的灌溉系統也可能抽取到被汙染的地下水,進而傷害農作物。

除了環境受汙染、危害當地居民與動物健康的疑慮之外,《哥倫比亞電視台》接獲諾福克南方的員工匿名爆料指出,出軌的列車2月1日從伊利諾州麥迪遜市(Madison)出發、未經過東巴勒斯坦前,就有至少一次拋錨紀錄。爆料員工指出,出軌列車重達1萬8,000噸、9,300英尺長,工作人員早已對這列火車上路感到疑慮,認為其長度和重量過大,並表示火車的重量使出軌的情況更嚴重,加上該公司對列車長度沒有做出限制,導致員工能夠檢查整列火車的時間大幅壓縮。

諾福克南方公司拒絕就此爆料內容接受採訪,僅透過聲明表示火車重量在運行過程中是平均分布的,並表示過去有「更重、更長」的火車在同一路線上營運。

前聯邦鐵路局局長范博格(Sarah Feinberg)則認為,出軌的火車確實「太長」,並補充自己任內有許多火車約80至90節車廂長,自己已經對此不滿、認為不夠安全,而諾福特南方出軌的火車又將近兩倍長(150節車廂)。

范博格說明,越長的列車對鐵路公司來說效率越高,但對負責中途檢修的員工來說,意味著能進行檢查的時間大幅縮短。

2月14日,燒焦的火車車廂留在俄亥俄州東巴勒斯坦的鐵軌附近。 圖/法新社
2月14日,燒焦的火車車廂留在俄亥俄州東巴勒斯坦的鐵軌附近。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利益出賣安全?俄亥俄州出軌事故:美國鐵路的成本壓榨惡果

Ohio train crash leaves small town in fear of toxic fallout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