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The Glocal 週報/國際軍事AI大會:應該禁止人工智慧「殺手機器人」?

2023/02/14 The Glocal

土耳其製造的Kargu型號無人機。 圖/土耳其國防部
土耳其製造的Kargu型號無人機。 圖/土耳其國防部

本文為「The Glocal 全球政經週報」,以點、線、面三個維度精選分析每週國際大事。The Glocal 提供會員專屬訂閱內容:〈讀者訂閱〉

本週的The Glocal 全球政經週報,議題鎖定「軍事AI發展」議題,美中等50國將於2月15日、16日出席海牙國際大會,探討人工智慧(AI)的「負責任軍事用途」(Responsibl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the Military Domain),希望匯聚各方意見,就軍事AI發展及是否規管議題上尋找共識。

早在2013年,部分國家已經發聲要求禁用全自動化武器,但是到2020年,致命自主武器STM Kargu-2仍現身利比亞內戰戰場,引發各國擔憂AI成為自主殺人的「殺手機器人」,因而喚起更多禁用呼聲——然而在軍事科技大國角力的情勢下,國際社會恐怕無法對此議題達成共識。

【點】——軍事AI帶來的挑戰:

美國、中國等50個國家將於下週(2月15日和16日)赴荷蘭海牙出席國際大會(REAIM 2023),此為首個全球會議討有關人工智慧的負責任軍事用途 (Responsibl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the Military Domain)——隨着科技急速發展,部份國家開始投放大量資源發展AI,並已掌握技術將AI運用於偵察、監視、情報分析等軍事用途。

然而,目前國際社會尚未有法例足以妥善規管AI武器——其中一項備受爭議的論點,就是AI武器會不會變成「殺手機器人」(Killer Robot)?因此,當今AI技術的快速發展,恐怕將成為國際安全及軍備規管的重大挑戰。

荷蘭外交部的聲明指出,各國在軍事領域中應用、開發及部屬AI科技,必須對其行動負起相應責任,因此藉由舉辦鋒會,將此議題帶進國際議程;本次會議即意在提供所有AI科技利益相關者,包含政府、業界、民間、學界和智庫等等,一個共同交流與討論的平台,希冀達成對AI產業與技術發展的共同理解、以及共同認知AI在軍事運用上的困境與弱點。

雖然此次會議象徵國際社會正於AI規管路上邁步向前,但考慮到各國AI技術水準不一,以及過往各國在處理自動化武器軍事運用上,始終未能達成共識,因此即將舉行的峰會或許仍然無法有效推動負責任軍事用途原則。

Kargu型號無人機。 圖/STM Defence International
Kargu型號無人機。 圖/STM Defence International

【線】——是否禁止AI「殺手機器人」?

自2013年起,摩洛哥及薩爾瓦多等國已提出要求禁止全自動化武器。即使部份國家已開始發聲,要求推動負責任軍事用途原則,卻依然無阻致命的自主武器出現在戰場上。

根據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報告,利比亞內戰曾於2020年使用致命自主武器STM Kargu-2追捕、攻擊撒離的士兵。報告中並未明確提及自主武器是否殺死任何人類,但「AI自主殺人」的可能性,已經引起其他國家對自動化武器軍事運用及發展的擔憂。

這股擔憂,促成國際社會在2021年12月,於聯合國會議上正式表達對自動化武器的關注,大量簽署《特定常規武器公約》(The Convention on Certain Conventional Weapons)的國家,皆提出希望制定新法律規管自主武器。

然而,部份軍事大國,例如美國和俄羅斯,均反對動議,故該次聯合國會議未能達成一致共識,在軍事AI管制上並無斬獲,而國際社會對於自動化武器運用的議題,依然意見分歧。

在此之後,荷蘭政府於2022年9月提出另一項推動規管新型軍事科技的大型倡議,就是宣布將與南韓政府合作,舉行2023年2月15日及16日的這次REAIM 2023峰會,鼓勵國際社會將AI的負責任軍事運用置於政治議程的優先位置。

REAIM 2023將圍繞三大主題:一、了解AI特性;二、了解AI於軍事實踐的優勢和弱點;三、了解如何設置及加強AI負責任軍事運用的框架。各政府、學術界、智庫、產業代表將於屆時討論AI帶來的機遇、困境和挑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將代表美國出席REAIM 2023,與其他國家討論AI的軍事應用。

AI軍事偵測應用示意圖。 圖/荷蘭外長Wopke Hoekstra Twitte...
AI軍事偵測應用示意圖。 圖/荷蘭外長Wopke Hoekstra Twitter

【面】——各國科技落差與軍力失衡:

近年國際社會已經透過峰會及動議等形式,表現其對先進軍事科技的關注,以及推動國際合作,以規管AI及其他新型科技。然而,美國、英國、中國等大國,在科技領域已比其他國家走得更遠、豪擲天價預算發展創新科技,因此各國的自動化軍事科技發展水準早已有顯著差異。

而軍事科技更是大國競賽的重要戰場,發展AI及自動化武器實為擴大國家優勢的重要一步——大國基於自身利益,很可能不會容許其他倡議國家及國際組織,以規管AI、下達禁令等方式,拖慢其科技發展步伐。過去美國、韓國和俄羅斯等國曾反對制定國際法規管殺手機器人,也不支持規管致命自動化武器的相關條約討論,這已清晰反映大國不願於科技發展上妥協。

故此,即使這次在海牙舉辦的REAIM 2023峰會,象徵各國願意於規管新型軍事科技一事上合作及交流,但大國勢必仍會堅守自身國家利益,所以各國在峰會上,依舊很難就軍事AI管制議題達成共識。

再者,科技日新月異,加上各國的科技競賽角力,可以預見自動化武器將在未來數年之內取得更顯著的發展,甚至可能於戰爭中更廣泛地被採用,例如有能力自動偵測及攻擊目標的AI。

自動化新型軍事科技領先國,將於戰場上取得更明顯的「先驅優勢」,也因此會更抗拒放棄自身優勢,任由其他國家及國際組織制約其科技發展。另一方面,技術水準稍遜的小國,或會面臨更大的軍事威脅,因此需要更加依賴大國保障其安全,若照此發展,未來各國軍事實力失衡問題將會愈趨嚴重。

自動化新型軍事科技領先國,將於戰場上取得更明顯的「先驅優勢」,而技術水準稍遜的小...
自動化新型軍事科技領先國,將於戰場上取得更明顯的「先驅優勢」,而技術水準稍遜的小國,或會面臨更大的軍事威脅,因此需要更加依賴大國保障其安全,若照此發展,未來各國軍事實力失衡問題將會愈趨嚴重。圖為葉門街上的壁畫塗鴉,指控美軍無人機「為什麼要殺害我的家人?」。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I武器未來戰(上):「殺手機器人」的禁令謬誤?

AI武器未來戰(下):「無人機」的新世界大戰?

作者文章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

金正恩突訪俄羅斯:普丁向北韓求軍援,烏俄戰爭版的軸心國連線?

2023/09/12
新加坡賽馬工宣布將會在 2024 年結束賽馬活動,不僅僅是新加坡,全球賽馬活動早...

誰還在看賽馬?新加坡終結百年賽馬傳統的錯愕與掙扎

2023/09/01
印尼向上迸發的過程中,等待在前路的,是中等收入陷阱或是晉身發達國家之列? 圖/美...

佐科威的印尼模式:經濟爬天梯,可以閃避「中等收入陷阱」嗎?

2023/08/29
荷蘭首相呂特因難民政策無法達成政府共識,而在7月上旬宣布內閣總辭,以及自己退出政...

The Glocal 週報/難民政策擊垮荷蘭首相:呂特退出政壇,右翼政黨趁勢興起?

2023/07/28
綜觀的車臣軍隊在整場烏俄戰爭的表現,可說其經營社群媒體形象,要遠遠大過實質的戰場...

The Glocal 週報/普丁第一忠臣?打嘴砲沒戰功的車臣「抖音兵團」

2023/07/07
中國幾經考量之後,希望在俄羅斯與西方(尤其是歐洲)兩邊保持彈性、左右逢源,不願為...

The Glocal 週報/「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線暫停建設:中國在歐俄左右逢源的盤算?

2023/06/29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