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土敘震災超過3萬死:災區治安惡化、土耳其建商131人被調查拘捕

2023/02/13 轉角24小時

站在敘利亞災區廢墟之中的白盔隊成員。 圖/路透社
站在敘利亞災區廢墟之中的白盔隊成員。 圖/路透社

【2023. 2. 13 土耳其敘利亞

土敘震災超過3萬死:災區治安惡化、土耳其建商131人被調查拘捕

「震災將近一週,土敘災區現況如何?」土耳其–敘利亞邊境強震發生至今將近一週,確認死亡人數已超過3萬3,000人,當中土耳其的罹難人數為2萬9,695人、敘利亞則是至少3,500人,救援人員仍持續搜救;震災也讓土耳其建築品質、違建林立的問題浮上檯面,當局已對此展開行動、針對131名建商相關人士進行調查和拘捕行動,以求平息民眾不滿,而敘利亞長達12年的內戰問題,如今更成為震災救援的一大阻礙,離散的難民在政經對抗下,被遺棄在夾縫當中。

▌土耳其災區治安轉惡

「加濟安泰普」(Gaziantep)大地震2月6日發生後將近一週,罹難人數在當地時間2月12日已上升至3萬3,179人,隨搜救工作繼續進行,死傷數字仍不斷增加,土耳其政府的賑災行動及災民安置處理緩慢引發民眾憤怒,同時災區如安塔基亞(Antakya)等地治安狀況急速惡化,許多搶劫者在倒塌的建築物和關門的店鋪中搜刮財物。

先前,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已於2月7日宣布災區進入為期三個月的緊急狀態,並在2月11日指出政府將強硬採取行動、嚴厲打擊犯罪行為。

根據土耳其總統令,目前搶劫犯的拘留時間已經從原本的1天,延長至4天。厄多安視察災區時表示:

「我們已經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況,從現在開始,參與搶劫或是綁架的人,必須清楚認知到,國家之手就在他們背後,如影隨形。」

事實上,惡化的災區治安,甚至讓兩個德國救援組織和奧地利派出的軍方救難隊,在2月11日不得不暫停搜救行動——其中之一的德國國際搜救隊(ISAR)營運經理拜爾(Steven Bayer)表示,以目前土耳其災區資源匱乏、災民處境艱難的情形而言,治安惡化是很典型的現象,他說道:

「(治安惡化的)部分原因是現在水和食物都快要耗盡,人們外出尋找求生物資,另外就是,人們的生存希望越來越渺茫,這種情緒變成了憤怒。」

ISAR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指出,災區內不同人群的衝突頻繁上演,甚至發生槍擊事件。土耳其司法部長博茲達(Bekir Bozdag)也在2月12日表示,已有57人因搶劫被捕。

在安塔基亞經營電子用品店的災民烏尊(Yuksel Uzun)也表示,自己的店鋪倒塌,而倒塌的廢墟遭到洗劫,庫存的物品被搶走,此外烏尊也指出,當地的超市、藥店和其他各種店鋪都在震災發生後的頭幾天遭人搶劫,直至宣布緊急狀態之後,2月12日軍隊和警方增加當地駐守人力。

另一名商家尤格庫格魯(Berkan Yogurtcuoglu)則表示,由於救援物資到來緩慢,因此可以理解人們不得不搶劫超市,而《路透社》則指出,有其他部分受訪者指責阿富汗人、敘利亞人和其他移民行搶(但未提出證據),擔憂此事會加深當地的排外情緒。

土耳其安全部隊進駐災區之後,奧地利軍方救難隊已恢復救援行動,ISAR和另一救援組織德國聯邦技術救濟局(THW) 則表示,待土國部隊將當地情況列為「安全」之後,即會恢復行動。

土耳其阿德亞曼省,等待失蹤家屬消息的災民。 圖/歐新社
土耳其阿德亞曼省,等待失蹤家屬消息的災民。 圖/歐新社

在土耳其加濟安泰普不斷搜索的挖土機。 圖/法新社
在土耳其加濟安泰普不斷搜索的挖土機。 圖/法新社

▌131名土耳其建商接受調查

在震災中,大片街區盡毀,引發各界質疑土耳其建築品質、指責建築法規無確實執行,博茲達於2月12日表示當局已採取行動,目前約有131人因涉嫌參與建造抗震能力不足的建築物,正在接受調查, 土耳其副總統歐克台(Fuat Oktay)表示:

「我們將認真跟進此事,直到完成必要的司法程序,特別是針對遭受嚴重破壞及人員傷亡的建築物。」

災區位於斷層帶上,許多土耳其民眾、專家和災民都將地震災情之所以如此嚴重,歸咎於當地的建築法規未能確實執行、數千座建物不符抗震係數的規範。土耳其司法部表示,2月12日已有3人被捕候審、7人在拘、7人被禁止出境;司法部已在各地災區設立地震犯罪調查組,針對地震傷亡因素詳加調查,包括確認負責的建商、蒐集證據、檢查建築許可證和土地使用許可證。

土耳其國家通訊社阿納多盧(Anadolu)報導,其中2人是在震央加濟安泰普被捕,涉嫌砍斷建築物的柱子以騰出更多使用空間,該棟建物在震災中倒塌。《NPR》另引述土媒報導指出,2月12日伊斯坦堡機場當局拘留一對建商夫妻,當時兩人正要前往喬治亞。

長期以來,土耳其的建築安全一直為人詬病,《BBC》指出由於腐敗問題和政府政策——定期讓違規建物「就地合法」——許多土耳其的新建物安全堪慮,在本次震災之後,外界也質疑建築安全問題的人為因素,導致傷亡更加慘重,而這樣的質疑,對於將在2023年5月大選爭取連任的厄多安來說,無疑構成威脅,使其已經延續20年的統治岌岌可危。

《NPR》質疑,土耳其當局大動作拘捕、調查建商的做法,是為轉移民眾憤怒治建商身上,而不去追究允許違規建築興建的官員。

厄多安已承認政府救災的應變措施「存在缺陷」,但在視察災區時卻又表示:「這樣的事情總是在發生,這是命運的一部分。」疑似將責任全數推給環境。

土耳其哈塔伊省災民。 圖/法新社
土耳其哈塔伊省災民。 圖/法新社

▌聯合國:敘利亞災民「被遺棄」

土耳其災區情況惡劣,然而敘利亞災情恐怕更不容樂觀,聯合國副秘書長格里菲斯(Martin Griffiths)2月12日抵達土敘邊境,他發布聲明指出敘利亞災民仍在苦盼國際援助抵達,聲明中寫道:

「截至目前,我們都辜負了敘利亞西北部的民眾,他們自然覺得被遺棄了...我的責任和義務是盡快糾正這一錯誤。」

相較國際支援快速湧入的土耳其,敘利亞直到地震發生3天後的2月9日才迎來取道土耳其入境的聯合國隊伍;《NPR》報導,此前只有大量逃難到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遺體從邊境被送回母國。

位於敘利亞北部的災區由土耳其政府支持的反抗軍控制,長年抵禦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統治,如今在政治上陷入孤立,當地170萬難民居住在臨時營地和避難所當中,在地震之前的生活條件已經極為惡劣。

《BBC》報導,相較土耳其災區大量挖土機日夜不斷工作、搜尋罹難者和倖存者,救護車的警笛聲也徹夜不斷響起,當跨越邊境之後,敘利亞災區同樣一片狼藉、滿目皆是建築物倒塌的白色碎石碎瓦,卻一片寂靜,當地的救援組織「白盔隊」(White Helmets)缺乏現代化設備,須以鐵鍬等工具盡可能進行挖掘搶救。

隨著聯合國隊伍進入,其他國際援助也陸續進到敘利亞,但數量不多、且錯失黃金救援時間。即使救援車隊入境敘利亞,政治局勢也使得車隊難以往來、進入不同勢力範圍。

敘利亞利德布省(Idlib)的災民加達布(Fadel Ghadab)在震災中失去姑姑和表妹,他接受《BBC》訪問時表示:

「聯合國怎麼可能只送了14輛卡車的救援物資呢?但我們在這裡什麼也沒收到,人們都睡在街上。」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土耳其的震災衝擊與總統大選:厄多安拼連任,為何撕破臉?

土敘震災已超過萬人死亡:厄多安「承認缺失」、土耳其的違建漏洞

Antakya businesses empty their shops to avoid looters

Turkey detains building contractors as the quake death toll rises to more than 33,000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