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森巴足球與美麗球賽的奠基者:世紀球王比利逝世...1940-2022

2022/12/30 轉角24小時

比利在1970年率領巴西國家隊,第三度贏得世界盃冠軍。決賽戰勝義大利後,隊友將比...
比利在1970年率領巴西國家隊,第三度贏得世界盃冠軍。決賽戰勝義大利後,隊友將比利抬上肩膀慶祝。 圖/美聯社

【2022. 12. 30 巴西

森巴足球與美麗球賽的奠基者:世紀球王比利逝世...1940-2022

文/賴昀

「球王離去,但他的足球魔法將永留世間,比利就是永恆。」20世紀最傑出的運動員之一、主宰足壇的上帝——巴西球王比利(Pelé)12月29日於巴西當地時間下午3點27分因癌症引發的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享壽82歲。比利在2021年9月被診斷出罹患結腸癌,此後接受手術切除腫瘤、長期與癌症搏鬥;2022年11月29日比利因病情日益惡化、腎臟及心臟也出現問題而在巴西聖保羅愛因斯坦醫院(Albert Einstein hospital)入院治療。12月29日,愛因斯坦醫院發出聲明證實「我們親愛的足球之王」離世消息。

比利的官方Instagram也在29日證實了死訊,寫下:「球王比利今日安詳離去,他充滿靈與愛的生命之旅,途中讓全世界為他的運動天才深深著迷,他曾讓戰爭停歇、在全世界幫助弱勢,他相信愛是解決人類問題的解方,如今他所留下的訊息,將銘刻給未來世代:永遠要去愛、愛、愛。」比利的葬禮,預計將於2023年1月2日、3日之間,在聖保羅城市桑托斯(Santos)——比利整個生涯顛峰期所效力球隊的城市——舉行。

球王入院之時,卡達世界盃正在進行,比利身體狀況不佳的消息也引發各國球迷關注與擔憂,期間便傳出比利進入安寧療護的消息;而病榻上的比利依然關注巴西國家隊的賽事,在森巴軍團淘汰賽PK不敵摩洛哥、遺憾止步8強後,比利還於社群媒體上發文安慰鼓勵淚灑球場的主力前鋒內馬爾(Neymar)。平安夜時,比利的家人趕赴醫院,聚集在球王身邊,陪伴比利度過最後時日並與之道別。

在比利過世消息證實之後,眾多球星也紛紛表達深切哀悼,內馬爾即表示比利「將足球變成一門藝術」,而法國球星姆巴佩(Kylian Mbappe)寫道,比利的傳奇永遠不會被遺忘;葡萄牙巨星C羅( Cristiano Ronaldo)也表示:「比利啟發了數以萬計的人」,而甫拿下世界盃冠軍的阿根廷球王梅西(Lionel Messi)則祝願比利安息。

比利在1969年8月,為巴西出賽對陣委內瑞拉,他躍過門將、射門得分。 圖/美聯社
比利在1969年8月,為巴西出賽對陣委內瑞拉,他躍過門將、射門得分。 圖/美聯社

當年在球場上的比利,以他充沛的活力、想像力、和超乎常人的視野,樹立巴西國家隊具備...
當年在球場上的比利,以他充沛的活力、想像力、和超乎常人的視野,樹立巴西國家隊具備速度、攻勢流暢的「美麗比賽」風格。 圖/美聯社

如今的巴西是舉世聞名的足球強權,「森巴足球」便是從比利時代開始傲視全球足壇,而比利本人正是巴西足球史上最為閃耀、永不磨滅的巨星,比利的「球王」(The King of Football)之名,更是由國際足總(FIFA)正式授予,是足球世界所公認、無庸置疑的第一代球王。

當年在球場上的比利,以他充沛的活力、想像力、和超乎常人的視野,樹立巴西國家隊具備速度、攻勢流暢的「美麗比賽」(O Jogo Bonito)風格——「美麗比賽」一詞,語出比利在1977年出版的自傳《我的人生與美麗比賽》(My Life and the Beautiful Game),從此讓這一詞彙進入足球辭典,讓世人以美麗來形容足球。

球王比利在職業生涯中最為輝煌的事蹟,是在1958年、1962年、1970年三度為巴西贏得世界盃冠軍,更讓巴西因此從1970年開始,得以永久保存第一代的冠軍獎盃「雷米金盃」(後於1983年被盜,至今未尋回),比利本人也成為世上唯一一名,在世界盃三度奪冠的球員。

比利本名艾德遜.阿蘭德斯.多.納西門托(Edson Arantes do Nascimento),「比利」是其外號。比利於1940年10月23日出生在特雷斯科拉松伊斯(Três Corações)小鎮,在貧民窟中踢球度過童年,其父曾經也是職業球員,卻因受傷而提早退役。

自幼,比利就熱愛踢球,經常和父親一起練球,在父親的指導下勤練頭槌頂球和控球。在比利的童年時代,巴西並非如今世人所熟知的足球強國,儘管足球是許多巴西人深愛的運動,但當時的巴西並無世足冠軍的光彩。在比利還不到10歲的時候,巴西主辦1950年世界盃,渴望要將冠軍留在自家主場,最終卻屈居亞軍、眼看著烏拉圭奪冠,而那時的比利為了安慰悲傷哭泣的父親,便說道:

「嘿,別傷心、別難過,我會為你贏得世界盃的。」

童年的比利與家人。 圖/紀錄片《球王比利》截圖
童年的比利與家人。 圖/紀錄片《球王比利》截圖

幼時的比利(左)與弟弟Zoca。 圖/紀錄片《球王比利》截圖
幼時的比利(左)與弟弟Zoca。 圖/紀錄片《球王比利》截圖

其後比利果真憑藉過人的天賦,在15歲時加入巴甲聯賽的桑托斯足球俱樂部(Santos Futebol Clube)開啟職業生涯,並憑藉驚人球技,一年後便被視為神射手,以及晉身巴西國家隊。比利以極快的跑速、絕佳的平衡能力、廣闊視野和超卓控球盤帶能力著稱,是南美洲突出球員個人能力的「華麗球風」代表人物之一。

1958年的瑞典世界盃,是比利首次在世足舞台上登場,當時才17歲的比利本列為替補球員,但很快就以優異的個人能力,成為世人眼中的「巴西神童」、國際聲名鵲起。他在第一場對陣威爾士的淘汰賽進球,成為至今世界盃史上最年輕的進球球員,也幫助巴西以1:0晉級,接下來比利又在對陣法國的準決賽中上演帽子戲法,更在決賽時打入兩顆漂亮的進球。

巴西最終在1958年的決賽以5:2擊敗地主隊瑞典、拿下隊史首個世界盃冠軍,而當時的瑞典後衛帕林(Sigge Parling)如此形容比利在第90分鐘頂入球門的絕妙頭球:「(巴西隊的)第五個進球後,我都忍不住想拍手。」

比利生涯中一共出賽四屆世界盃,在光芒四射的世足首秀之後,為巴西腳法華麗的森巴足球風格奠基,球迷也開始以稱呼比利為O Rei(葡萄牙語國王之意)。其後比利雖在1962年的智利世界盃首場比賽負傷,未能出戰後續賽事,不過巴西仍成功衛冕;然而到了1966年的英格蘭世界盃,比利面臨對手的防守型打法,以他為重點看管、侵犯對象,結果再次於小組賽受傷、被擔架抬出場,這一回球王在場邊眼睜睜看著巴西小組賽被淘汰,整個巴西隨之陷入屈辱與痛苦。

比利(前排中)16歲加入桑托斯足球俱樂部,效力了整個生涯顛峰期。 圖/紀錄片《球...
比利(前排中)16歲加入桑托斯足球俱樂部,效力了整個生涯顛峰期。 圖/紀錄片《球王比利》截圖

比利為巴西三度抱回雷米金盃。 圖/紀錄片《球王比利》截圖
比利為巴西三度抱回雷米金盃。 圖/紀錄片《球王比利》截圖

到了1970年,比利最後一次迎戰世界盃——原本在前一屆世足賽後,比利已經萌生退意,但最終仍決定參戰。

在這最後一舞中,儘管賽前頻頻出現「比利狀態下滑」的評論,甚至巴西隊員自陳:「我們是在懷疑的目光中啟程離開巴西的」,但球王仍大顯神威,在決賽攻入一顆頭球——這顆球也是巴西在世界盃的第100顆進球,此外比利送出2次助攻,最終巴西以4:1大比分戰勝義大利,一雪前恥、再度光榮地舉起雷米金盃,而在這場比賽後,FIFA欣然讓身為世上第一支三度奪冠的球隊巴西永久保存雷米金盃,因此才有了第二代的冠軍獎盃,也就是現今世人熟知的大力神盃。

值得一提的是,1970年的墨西哥世界盃,不僅是比利、是巴西隊的榮耀紀錄,同時也因首次的全球電視直播和彩色電視直播,墨西哥世界盃將足球的熱潮帶往世界上無數的角落,讓全球燃起了足球狂歡,也宣告世界盃進入了蘊含龐大經濟價值的商業時代。不過另一方面,這場勝利也為1964年政變奪權的巴西軍政府營造了舉國歡騰的良好氣氛,狂喜的巴西民眾無暇關注軍政府的獨裁與政治腐敗——其後巴西直到1985年才結束軍人獨裁統治。

隨著比利將足球之美呈現在全世界觀眾眼前,他的名氣也閃耀全球,例如1967年,奈及利亞為了讓比利在國內出戰一場表演賽,內戰派系同意暫時停火——這也是比利的官方Instagram所提到的,比利曾讓一場戰爭停歇。

比利的倒掛金鉤。 圖/美聯社
比利的倒掛金鉤。 圖/美聯社

贏得世界盃、在巴西處處受到人群簇擁的比利。 圖/紀錄片《球王比利》截圖
贏得世界盃、在巴西處處受到人群簇擁的比利。 圖/紀錄片《球王比利》截圖

回顧比利職業生涯的時代,當年世界足球的態勢分佈也與今日大大不同——歐洲五大聯賽未如現在,在全球職業俱樂部佔據幾乎絕對的主導地位,職業球員未必聚集歐洲俱樂部踢球,而是歐洲聯賽、南美聯賽雙雄並列,比利便效力聖保羅的桑托斯18年,獻出了幾乎整個職業生涯,從未到歐洲聯賽踢球。直到比利退役前兩年,才轉會到北美聯賽的紐約宇宙隊(New York Cosmos);1977年10月1日,比利結束了職業生涯,該年已過巔峰期的他,仍帶領紐約宇宙奪得北美聯賽冠軍,並在3個賽季攻入64球。

另外,當年足球的風格也與今日不同,在比利的時代,球隊更有空間讓明星球員、尤其是明星前鋒盡情發揮個人才華、以個人能力統領球隊、靠一人之力主宰比賽,其後足球比賽漸重防守、講求球隊整體的陣式合作、攻守並重,也有許多球隊以防守型打法,克敵無數。而足球規則的執法也隨著時日更加嚴苛,除了科技進步的輔助之外,也更加重視保護球員——例如,曾導致包括比利在內的球員屢屢受傷的「背後鏟球」,在今時今日已經是犯規動作。

退役後的比利,仍是最為燦爛、最具代表性的體育明星,他持續在全球範圍推廣足球,曾在1995年出任巴西首任體育部長,他在1997年訪英時,也獲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封爵;比利在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任內訪美,雷根向他自我介紹的時候也表示:

「我是美國總統雷根,但你不需要介紹自己,因為所有人都知道比利是誰。」

比利與馬拉度納的巨幅照片,兩人是第一、第二代球王,私交甚篤。 圖/路透社
比利與馬拉度納的巨幅照片,兩人是第一、第二代球王,私交甚篤。 圖/路透社

比利與如今的巴西國家隊王牌前鋒內馬爾(左)。 圖/美聯社
比利與如今的巴西國家隊王牌前鋒內馬爾(左)。 圖/美聯社

而比利也仍關注足球比賽,但他的評論卻以「烏鴉嘴」著稱——被他看好、預言奪冠的球隊,絕大多數都預言錯誤、甚至表現不佳,例如1994年世界盃,比利預測哥倫比亞將贏得冠軍,結果哥倫比亞在小組賽即遭淘汰,後衛球員埃斯科巴(Andrés Escobar Saldarriaga)甚至因在對陣美國的比賽中出現烏龍球,導致球隊戰敗、回國後遭人槍殺。

比利在2000年時,與1986年帶領阿根廷捧起大力神盃的第二代球王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一起被FIFA封為「20世紀最佳球員」,而兩人雖稱霸的時代有別,但私交甚篤,馬拉度納2020年過世時,比利曾哀悼表示:「令人悲傷的消息,對我來說是失去了一位朋友,對世界來說,則是失去了一個傳奇。我有很多話想說,但現在希望上帝賜予力量給你的家人,我希望有天我們在天堂相遇,一起踢球。」

如今,比利也離開了這個世界,但他所留給世人的傳奇,將永遠銘刻全世界足球迷的心目中,永遠是足球歷史美麗的一頁,他身穿巴西國家隊的10號黃色球衣、高舉右拳慶祝進球的招牌動作,也將是永留球迷記憶中的經典畫面。

比利是巴西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巴西總統博索納羅(Flávio Bolsonaro)已宣佈舉國為比利哀悼三日,並將比利形容為「偉大的公民與愛國者...無論他走到哪裡,都能提升巴西的名聲」。而比利對於足球世界的貢獻,以及在足球迷心中的地位,或許內馬爾的悼詞已恰如其分的形容:

「比利改變了一切,他將足球變成了藝術和全球範圍的娛樂。感謝球王,足球和巴西的地位都因他而提升,如今他已離去,但他的魔法將留存人世間,比利就是永恆!」

「比利改變了一切,他將足球變成了藝術和全球範圍的娛樂。感謝球王,足球和巴西的地位...
「比利改變了一切,他將足球變成了藝術和全球範圍的娛樂。感謝球王,足球和巴西的地位都因他而提升,如今他已離去,但他的魔法將留存人世間,比利就是永恆!」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以「上帝之手」之名:阿根廷球王馬拉度納逝世...1960-2020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