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亞特拉斯雄獅的民族魂:摩洛哥 vs. 法國背後的移民情結

2022/12/14 轉角24小時

有「亞特拉斯雄獅」之稱的摩洛哥國家隊,在本屆卡達世界盃表現超乎想像。 圖/FIF...
有「亞特拉斯雄獅」之稱的摩洛哥國家隊,在本屆卡達世界盃表現超乎想像。 圖/FIFA

▌亞特拉斯雄獅的民族魂:摩洛哥 vs. 法國背後的移民情結

文/賴昀

「大多數在國外出生的摩洛哥球員,都選擇為摩洛哥國家隊而戰。」有「亞特拉斯雄獅」之稱的摩洛哥國家隊,在本屆卡達世界盃表現超乎想像,以踢進四強的成績寫下阿拉伯世界、以及非洲球隊史上最佳成績;而即將於台灣時間12月15日凌晨3時開踢的準決賽,摩洛哥要對陣法國——法國與摩洛哥歷史淵源深遠,摩洛哥深受法國政治文化影響、20世紀上半葉還成為法國的被保護國。如今法國也有著為數眾多的摩洛哥移民、阿拉伯裔移民,在即將到來的這場球賽,對摩洛哥球員和球迷來說,是對於自我身分認同的展現——而賽果又會否成就摩洛哥民族的自豪?

雖然國際足總(FIFA)在卡達世足賽開踢前,面對主辦國卡達的種種人權爭議時,回以「政治歸政治,足球歸足球」的表態,但能夠引發球迷高度熱情、甚至牽扯民族情感的世界盃賽事,終究無法避免出現高度政治色彩的時刻——例如,本屆準決賽的法國與摩洛哥之戰。

摩洛哥一路淘汰西班牙、葡萄牙——兩個曾被祖先摩爾人征服之國——成為史上第一個闖入世界盃四強的非洲國家及阿拉伯國家,世界各地的阿拉伯人都為之驕傲,主辦國卡達首都杜哈更處處掛起摩洛哥國旗,無數居住在法國的摩洛哥移民亦為同胞的超卓表現而激動,而當摩洛哥對陣法國,情況便開始微妙。

由於歷史、政治、經濟因素,從二戰之後,大量的摩洛哥裔散居海外各國,包括目前的摩洛哥國家代表隊,大半由海外僑民所組成——26人的成員中,有14人在海外出生,包括隊中主力戰將齊耶許(Hakim Ziyech,荷蘭出生)、以強大防守能力備受矚目的門將布努(Yassine Bounou,加拿大出生)皆然、連總教練雷格拉吉(Walid Regragui)雖曾是摩洛哥國腳,但也出生在法國,摩洛哥隊的僑民比例是本屆世界盃所有球隊中最高。

而法國,在地理位置、在文化、在政治經濟層面,長期深深影響摩洛哥,像是摩洛哥從1950年代獨立至今,法文仍在摩洛哥被廣泛使用,因此雙方的這場準決賽,無論是對摩洛哥本地居民、還是法國的摩洛哥裔移民,都引起了複雜的感受。以法國來說,儘管有多年的移民政策和反歧視政策努力,以及許多移民落地生根,但這場重要的、牽動人心的比賽,似乎又喚起了摩洛哥裔心中的模糊界線。

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上慶祝摩洛哥踢贏葡萄牙的法國摩洛哥移民。 圖/美聯社
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上慶祝摩洛哥踢贏葡萄牙的法國摩洛哥移民。 圖/美聯社

法國尼斯的摩洛哥球迷,以紅光、紅色國旗慶祝摩洛哥的勝利。 圖/法新社
法國尼斯的摩洛哥球迷,以紅光、紅色國旗慶祝摩洛哥的勝利。 圖/法新社

一名接受《美聯社》訪問的摩洛哥首都拉巴特(Rabat )居民薩布尼(Hind Sabouni)便表示,自己深深為摩洛哥國家隊自豪,她認為準決賽對於摩洛哥的意義,除了世足的榮耀之外,還有:

「我們可以向世界其他地方表明,摩洛哥不再是法國的後院。」

薩布尼說明,在過去十年中,許多年輕的摩洛哥人已然厭倦法國對摩洛哥的主導,具體表現包括更傾向學習英語而非法語、選擇購買美國產品而非法國產品、甚至尋求海外工作或移民機會時,也避開法國。

《美聯社》指出,雖然也有其他摩洛哥人認為這場比賽與政治無關,但薩布尼的觀點,似乎在大量的法國摩洛哥裔和阿裔移民心中都有共鳴——儘管在法國出生的移民二代,比起父母輩,通常更能適應語言和多重身分的問題,但在日常生活中,依然存在著制度性歧視、種族偏見,許多移民仍然面臨著經濟困難與工作機會缺乏等難題。

在法國國家隊以來自多元背景的成員組成,做為法國族群融合包容的證據時,摩洛哥國家隊以摩洛哥民族的認同與情感,積極召喚海外的球員們為亞特拉斯雄獅效力,而號召的著力點便是透過球員的家人,以家族認同、血緣親情來號召,例如摩洛哥足協出錢幫助球員家人落葉歸根、讓球員家人在賽事期間隨行來到卡達等等。

於是對球員而言,一方面是父母國家血緣召喚的拉力,另一方面則是歐洲揮之不去排外陰影的推力,例如在對陣西班牙的PK大賽中,踢入致勝球的哈基米(Achraf Hakimi)雖在西班牙土生土長、職業生涯效力西甲皇家馬德里、義甲國際米蘭、法甲聖日耳曼等歐洲頂級聯賽球會,但他自言在西班牙的生活經驗始終格格不入、始終存在「外來者」之感。在歐洲面對如斯心境的球員們,當接到了摩洛哥國家隊的邀請,便點頭答應。

摩洛哥足協與球迷,則萬分歡迎將歐洲聯賽經驗和專業能力帶回故土的外僑球員,並為這些球員選擇為「亞特拉斯雄獅」披上紅色戰袍、而非為自己的成長國家出戰,感到萬分自豪;而這批在成長與生活經驗中,時時背負移民認同挑戰、國家忠誠度疑問的外僑國家隊成員,就更加迫切希望為張開雙臂歡迎他們的摩洛哥,在世界盃的賽場上,贏得全世界的掌聲和尊敬。

杜哈賈諾布體育館外,身披摩洛哥國旗的球迷。 圖/美聯社
杜哈賈諾布體育館外,身披摩洛哥國旗的球迷。 圖/美聯社

摩洛哥國家隊在八強戰擊敗葡萄牙,隊史上首次晉級世界盃四強。圖為摩洛哥球員與葡萄牙...
摩洛哥國家隊在八強戰擊敗葡萄牙,隊史上首次晉級世界盃四強。圖為摩洛哥球員與葡萄牙主力前鋒C羅爭球。 圖/美聯社

阿爾及利亞籍的足球記者梅札奇(Maher Mezahi)便如此形容摩洛哥國家隊球員的決定:

「大多數在國外出生的摩洛哥球員,選擇了摩洛哥作為他們的國家隊,他們自覺不僅僅是為了贏得比賽勝利而踢球,而是為了民族自豪感,讓他們的家人感到驕傲。」

在卡達世界盃聲名大噪、於所有賽事中,僅在小組賽失守一顆烏龍球(對陣加拿大)的摩洛哥門將布努說法就更為直接。現年31歲的布努出生於加拿大蒙特利爾,3歲時隨父母搬回了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卡,職業生涯也始於卡薩布蘭卡,其後長期在西班牙踢球,先後效力過西甲馬德里競技、塞維利亞,也曾被租借到西乙聯賽。布努過去曾被加拿大國家隊徵詢是否願意加入,但他回絕邀請,原因是:

「我來自摩洛哥,在那裡長大,我一直夢想為亞特拉斯雄獅效力。」

雷格拉吉則對自己和多名球員的雙重國籍,以及即將到來的準決賽,表示:

「我是雙重國籍,這是一種榮幸,面對法國隊也是一種榮幸,但我現在是摩洛哥隊的教練,我們即將跟世界上最強的球隊交手,現在最重要的是打進決賽。而當我們為摩洛哥國家隊效力時,我們就是摩洛哥人。」

摩洛哥球員和移民在球賽中展現國家認同,在中東的其他國家,阿拉伯同胞則毫不保留的將摩洛哥視為阿拉伯世界的榮耀和希望——例如,在杜哈觀看球賽的埃及人霍桑(Yasmeen Hossam)興高采烈表示:

「這是中東舉辦的第一屆世界盃,也是屬於中東的第一屆世界盃。」

黎巴嫩裔的美籍球迷哈賈爾(Danny Hajjar)則說:

「在這個大家都需要一些真正的好消息的時代,我們都把摩洛哥隊當成希望和幸福的源泉。」

流離失所的敘利亞人在人道組織所搭建的帳篷中,觀看摩洛哥與葡萄牙的比賽。 圖/法新...
流離失所的敘利亞人在人道組織所搭建的帳篷中,觀看摩洛哥與葡萄牙的比賽。 圖/法新社

摩洛哥國家隊透過球員的家人,以家族認同、血緣親情來號召海外摩洛哥裔球員。圖為出生...
摩洛哥國家隊透過球員的家人,以家族認同、血緣親情來號召海外摩洛哥裔球員。圖為出生在法國巴黎的摩洛哥中場球員保化爾,與來到世界盃賽場的母親一起慶祝勝利。 圖/美聯社

就連與摩洛哥政府之間,因西薩哈拉領土問題,陷入緊張關係的阿爾及利亞,雖然阿爾及利亞國家電視台在報導世界盃時,不予播報摩洛哥的勝利,但《美聯社》報導,阿爾及利亞民眾仍在兩國邊界為摩洛哥而歡呼,海外的阿爾及利亞移民也熱情觀看比賽直播。

與主辦國卡達關係親近的巴勒斯坦,則有成千上萬人聚集加薩城(Gaza City)的體育館,一起透過大螢幕觀看摩洛哥對戰葡萄牙的八強賽,一名球迷阿里里(Ibrahim al-Lilli)表示:

「這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現在我們都是摩洛哥人。」

法國或摩洛哥,拿下台灣時間12月15日凌晨3時準決賽勝利的一方,將在台灣時間12月18日晚間11時,與阿根廷競爭大力神盃;落敗者則會在12月17日晚間11時,與克羅埃西亞對戰季軍賽。

摩洛哥戰勝葡萄牙後,後衛阿蘭興奮揮舞國旗。 圖/美聯社
摩洛哥戰勝葡萄牙後,後衛阿蘭興奮揮舞國旗。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無敵艦隊沉沒:摩洛哥PK完封西班牙的「紅色狂喜浪潮」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