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水木一郎病逝:日本動漫歌的熱血化身,熱唱半世紀的鋼鐵之城

2022/12/12 轉角24小時

以《無敵鐵金剛》等眾多日本動畫主題曲而知名、號稱日本「動畫歌帝王」的歌手——水木...
以《無敵鐵金剛》等眾多日本動畫主題曲而知名、號稱日本「動畫歌帝王」的歌手——水木一郎——已證實於12月6日因肺癌病逝,享壽74歲。水木一郎半世紀的歌壇生涯,奠定日本動畫和特攝片歌曲的開拓歷史,超過1,200首作品,讓水木一郎成為日本最熱血的音樂化身。 圖/水木一郎FB

文/林齊晧

「永別了水木大哥!你是最熱血、永遠的『Z』...」以《無敵鐵金剛》等眾多日本動畫主題曲而知名、號稱日本「動畫歌帝王」的歌手——水木一郎——已證實於12月6日因肺癌病逝,享壽74歲。水木一郎半世紀的歌壇生涯,奠定日本動畫和特攝片歌曲的開拓歷史,超過1,200首作品,讓水木一郎成為日本最熱血的音樂化身。

水木一郎本名早川俊夫,1948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父母經營唱片店的緣故,自幼就受到音樂環境的薰陶,水木一郎曾在專訪中回憶,因為母親非常喜愛爵士樂,從小就讓他聽了許多包括爵士在內的西洋音樂,在戰後日本邁入復興期的歲月,這種西洋音樂已經不是戰時的「敵國樂曲」,而是文化新流行的象徵,對1950到1960年代的日本音樂文化有相當深遠的影響。據水木自己的說法,「5歲的時候就立下將來要當歌手的宣言」,

「總有一天,我會成為世界知名的歌手!」

少年時代的水木一郎,聽著爵士名家Nat King Cole、美國當紅歌手Pat Boone等人的唱片,一邊靠著熱情的興趣自學唱歌,而機會就在1964年——當時日本正興起「Jazz喫茶」的風潮,各類喫茶店、咖啡館紛紛引進唱盤放送,主打在店內一邊品嘗咖啡茶飲、一邊欣爵士樂的風情,也有的會主辦歌唱演出或競賽,成為養育新一代音樂人的土壤。

1964年的水木一郎16歲,他在新宿歌舞伎町知名的Jazz喫茶店「La Seine」(ラ・セーヌ)遇到開啟他音樂人生的貴人——「漂流者」(ザ・ドリフターズ)第二代團長櫻井輝夫——發現水木一郎尚未發光發熱的才能,推薦他參加La Seine舉辦的比賽,水木以一曲Johnny Cymbal的〈Marshmallow〉,在比賽現場一鳴驚人。取得優勝的水木,得到櫻井輝夫的親口鼓勵:「不如你就當個和製版的法蘭克.辛納屈吧!」一年以後,水木一郎拜入作曲家和田香苗的門下,於1968年20歲的時候正式出道。

雖然水木成功實現了歌手願望的第一步,但當時日本歌壇競爭激烈,例如與水木年紀相仿的森進一,靠著〈女人的嘆息〉(女のためいき)闖出名堂,水木出道那一年,森進一是登上紅白的超級新星,像水木這樣的歌手要能在眾星雲集的昭和歌壇有所突破,是需要才能與運氣兼具的一大難事。水木回憶過去那段初出茅廬的歲月,對於當時的批評印象深刻:「你的歌毫無個性、聽過之後什麼印象也沒有。」

但微妙的轉機也正在此。水木曾經替美國西部片錄製過日版主題曲,本來眼看當歌手的路途不太有希望,想轉進幕後去當作曲家,但偶然一次機會讓水木接到了動畫《原始少年リュウ》的主題曲演唱,1971年以主題曲〈原始少年リュウが行く〉——這首歌改變了水木一郎的人生,在當時也沒有人會料到,這會是轉動日本動畫歌曲新時代的契機。

在水木一郎出道的年代,主流歌壇仍會把動畫卡通的主題曲視為「漫畫歌」(まんがの歌),是專門給小孩子的歌謠,就算出成唱片,也很少被當作「歌星」來行銷。因此想出人頭地、更上一層樓的歌手,鮮少會將事業專注在動畫歌曲的領域;不過水木一郎並不介意,一來是曾經唱過電影主題曲,再者水木認為他同樣能在動畫和電影歌曲中感受到音樂的浪漫,「而且每週都會在全國電視上播出放送,連打歌宣傳活動都省下了!」懷抱著歌唱初衷與對動畫歌的嘗試,水木一郎正式以動畫歌手的身分活動。

這樣的偶然,卻正好是順應時代的必然——1970年代,電視機早已成為戰後日本經濟復甦的家庭必備神器,螢幕中放送的是風靡大小朋友的各種動畫卡通和特攝片,隨著大量作品的產製,主題曲、插曲和片尾曲的需求也大幅增加,水木一郎就在這個時代風潮下,轉眼成為各種動畫和特攝主題曲「最熟悉的聲音」。

最為關鍵的是1972年,水木接連唱了《超人バロム・1》、《変身忍者 嵐》等主題歌,同年漫畫家永井豪的經典作品——《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或譯為「魔神Z」) ——改編成電視動畫,主題曲請來渡邊宙明製作,由水木一郎演唱,在水木渾厚雄壯的歌聲下,無敵鐵金剛宛如鋼鐵之城的震撼如臨眼前,這是70年代立刻風靡觀眾的熱門作品,也就這樣跟著動畫一同成為日本超級機器人歌曲的代表作

《無敵鐵金剛》主題曲的成功,奠定水木一郎日後在日本動畫歌曲的地位,當時恐怕也沒人可以預料到,歌詞中那句用日文喊出的「Z——!!!」,會成為水木一郎一輩子的熱血烙印。

 圖/水木一郎FB
圖/水木一郎FB

 圖/水木一郎FB
圖/水木一郎FB

 圖/水木一郎FB
圖/水木一郎FB

搖身一變成為動畫歌手後,水木一郎在1971到1975幾年之間就錄製將近150首作品,而且長伴隨著動畫走紅而熱銷,光是《無敵鐵金剛》主題曲的唱片在1973年就賣出超過70萬張的驚人成績。在70年代諸如無敵鐵金剛、《大魔神》、《鋼鐵吉克》、《破邪大星彈劾凰》、《超電磁機器人》...等作品問世,日本動畫迎來「巨大機器人」的熱潮,當時藉此雄霸一方的正是歌手水木一郎、以及作曲家渡邊宙明

有趣的是,昔日被批評「歌聲毫無個性特色」的水木,在動畫歌找到了得以揮灑的空間,水木獨特的渾厚嗓音,搭配歌詞中的各類吼叫、狀聲詞,讓水木的歌路擁有辨識度極高的特色,加上過去受過爵士樂、西洋歌曲的薰陶,時而熱血、時而溫柔浪漫的風格,讓水木一郎坐穩「日本動畫歌帝王」的寶座。

事業發達的水木,為何沒有轉戰回主流歌壇?就他個人的說法,水木自己也熱愛動畫和特攝片歌曲的作品,「我想給孩子們好音樂、好歌曲,讓他們欣賞好的節目」,

「我就想著『我不做的話誰來做啊?』就這樣一直持續唱下去。不知道是不是感覺到了正義感還是大哥魂吧(笑)」

持續到80、90年代,日本動畫從昭和邁入平成之後有了截然不同的風貌,音樂製作上也逐漸揉合或轉用主流音樂,但動畫歌曲的熱潮依然健在,特別是在動畫聲優明星化的風氣下,「AniSong」(アニソン,Anime + Song的日本合體字)推陳出新,在90年代以後也面臨新時代的轉變與挑戰。

時值2000年代,出道將邁入30年的水木一郎,仍主張動畫歌曲的原則核心——要專門替動畫、電玩等作品量身打造歌曲,想要「在邁向21世紀後,留下不朽的動畫歌魂」,於是宣告成立日本動畫歌曲振興計劃「JAM Project」,找來歌手影山浩宣(代表作有《七龍珠Z》主題曲等)、遠藤正明(代表作有《勇者王》等)、松本梨香(代表作有《精靈寶可夢》主題曲等,同時也是小智的聲優)、坂本英三等人,共同發起。到2002年後又有北谷洋(代表作有《航海王》主題曲等)、奧井雅美、福山芳樹(代表作有《超時空要塞7》系列歌曲等)。

到2022年時,時而有健康好轉、可以公開活動的消息,時而也有水木一郎健康堪慮的新...
到2022年時,時而有健康好轉、可以公開活動的消息,時而也有水木一郎健康堪慮的新聞。在老友渡邊宙明(圖右)於今年病逝後,本來水木還極欲參加紀念演唱會,惜因健康因素不克出席,成了水木一郎最大的遺憾。 圖/水木一郎FB

 圖/水木一郎FB
圖/水木一郎FB

水木一郎希望藉此提攜後進、一方面繼續讓動畫歌曲發揚光大,不過在2002年後水木一郎就因為工作繁忙等原因,決定退出JAM Project活動,但仍以歌壇前輩大哥的角色持續幫忙。儘管年紀漸長,水木一郎依然以最熱血的身影活躍在不同的舞台,除了動畫或電玩歌曲的錄製外,還參演了綜藝節目、電玩合作、廣告演出等不同的活動。2005年知名的戰略電玩遊戲《第3次超級機器人大戰α》也找來水木擔當音樂的協力製作,本人甚至親身投入遊玩,還作了自己的攻略本。

靠著對動畫歌曲的熱魂,水木一郎到了2010年代仍保持著強大活力,包括台灣在內的世界巡迴演出,而且人氣依舊。儘管意志力驚人,也難敵歲月的現實,超過60歲以後要負荷高強度的演出,對水木一郎而言並不輕鬆;2021年突然透過Twitter宣布罹患有聲帶不全麻痺的症狀,進行休養治療。

到2022年時,時而有健康好轉、可以公開活動的消息,時而也有水木一郎健康堪慮的新聞。在老友渡邊宙明於今年病逝後,本來水木還極欲參加紀念演唱會,惜因健康因素不克出席,成了水木一郎最大的遺憾。水木近期還有乘坐輪椅露面,但是在2022年12月12日,突如其來地公告——水木一郎因為肺癌,已於12月6日病逝,享壽74歲。

雖然歌壇與粉絲們早有預期,但悲報訃聞還是讓眾人錯愕、不捨。一起合作的後輩影山浩宣說,「本來還在跟水木聊到2023年要來錄製和堀江美都子的動畫歌三巨頭BIG3的專輯,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情...現在面臨的喪失感太大,一下還無法整理好心情。」

現年65歲的堀江美都子,是和水木一郎相同稱霸動畫歌的始祖之一,號稱「動畫歌女王」,和長期合作的水木一郎有著宛如兄妹的深厚友誼;在許多海內外演唱會場合,兩人也常常搭檔演出。得知訃聞後,傷心的堀江表示,最後一起演出是在11月27日,「最後能一起在舞台上唱歌,感到相當幸福」。除了堀江美都子,同期的佐佐木功、串田アキラ、尾藤イサオ、後輩的森口博子、乃至中生代的中川翔子與新世代的桃草Z…,眾多動畫歌手紛紛表達追悼哀思,送別一代動畫歌王。

 圖/水木一郎FB
圖/水木一郎FB

《無敵鐵金剛》的原作者、現年77歲的永井豪,也公開悼念:「水木一郎是讓鐵金剛主題曲大紅大紫的恩人,至誠感謝。」

少年時代的水木,曾立下要成為「世界級歌手」的宏願。如果照著本來的歌路,或與水木一郎會被埋沒在主流樂壇,但縱身躍入動畫歌曲界的他,因著日本動漫畫的世界流行,也讓水木的歌聲傳遍整個星球;過去日本曾有以維基百科的語言種類數量作為指標,斷定其人的世界知名度,而水木一郎的Wiki頁面有多達92種語言版本,堪稱世界級的歌手應當之無愧。

2020年9月,水木一郎接受媒體專訪,談到在疫情底下對世界的衝擊、對個人生涯的影響,水木一郎不改熱血大哥的本色,「我想告訴大家,好好加油、咬牙撐過難關,一定會回到原本正常的生活的。」

「我是如此堅信著。艱苦的狀況可能還會持續下去,但是大家可以一起超越克服。...,然後有朝一日,我們還會再相會的——Z!!」

水木一郎的一生,就是一頁日本動畫歌曲的時代。他和矗立在大地上的無敵鐵金剛一樣,是令人景仰的鋼鐵巨人,也是守護著後輩和動畫歌曲的守護神。動畫歌曲的帝王長眠於日本,傳承給後世的,是那個燃起熱血、勇往直前的不滅歌魂。

 圖/水木一郎FB
圖/水木一郎FB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獻給昭和的孩子們:作曲家渡邊宙明逝世,日本不滅的鋼鐵巨人

《巨大機器人的社會學》:日本戰後誕生的機甲浪漫譚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