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永別「大明」JDF:從金剛戰士到基督鬥士的Power Rangers

2022/11/22 轉角24小時

著名的美版戰隊影集——《金剛戰士》——飾演經典人氣角色綠戰士「大明」的演員法蘭克...
著名的美版戰隊影集——《金剛戰士》——飾演經典人氣角色綠戰士「大明」的演員法蘭克(Jason David frank,通稱JDF),已證實在11月19日身亡,年僅49歲。JDF的驟逝讓影迷極為錯愕,在社群平台上紛紛追悼致意。

文/林齊晧

「我會盡最大努力,證明我是一個真正的鬥士。」著名的美版戰隊影集——《金剛戰士》——飾演經典人氣角色綠戰士「大明」的演員法蘭克(Jason David Frank,通稱JDF),已證實在11月19日身亡,年僅49歲。JDF的驟逝讓影迷極為錯愕,在社群平台上紛紛追悼致意。JDF以《金剛戰士》走紅,而後轉向MMA格鬥家之路,也曾在人生困頓之時受到基督教信仰的感召,重新振作之後繼續他在金剛戰士與格鬥家兩種身分的事業道路。JDF是90年代美國娛樂文化的象徵人物之一,也是至今令人難忘的英雄偶像。

《金剛戰士》(Mighty Morphin Power Rangers)是美國從1993年開始,購買日本特攝戰隊系列版權後拍攝的美版劇集,起始系列是改編自日本的《恐龍戰隊獸連者》,美版將劇情人設都調整成更貼近美國青少年文化,全系列亦通稱為「Power Rangers」。

而在台灣,則是在1994年由台視引進播出,劇名譯為「金剛戰士」,台視在每週六中午播完《中國民間故事》之後,緊接著放送《金剛戰士》,熱門收視旋即令兒童觀眾大為癡迷,無論在美國或台灣,也直接掀起了90年代的金剛戰士與周邊玩具熱潮。

《金剛戰士》(Mighty Morphin Power Rangers)是美國從...
《金剛戰士》(Mighty Morphin Power Rangers)是美國從1993年開始,購買日本特攝戰隊系列版權後拍攝的美版劇集,起始系列是改編自日本的《恐龍戰隊獸連者》,美版將劇情人設都調整成更貼近美國青少年文化,全系列亦通稱為「Power Rangers」。 圖/維基共享

在台灣,則是在1994年由台視引進播出,劇名譯為「金剛戰士」,熱門收視旋即令兒童...
在台灣,則是在1994年由台視引進播出,劇名譯為「金剛戰士」,熱門收視旋即令兒童觀眾大為癡迷,無論在美國或台灣,也直接掀起了90年代的金剛戰士與周邊玩具熱潮。

在美版《金剛戰士》中的亮點人物,就是當時年僅20歲、飾演綠色戰士「大明」(台譯名,英文原名為Tommy Oliver)的演員法蘭克(Jason David Frank)。JDF是1973年出生於加州,父親為北美原住民族裔,童年時代JDF就在地區的武術館學習空手道,他從兒時到青少年的成長之路,微妙地就像當時美國曾流行一時的《小子難纏》一樣,JDF成了一位空手道小子,12歲時取得黑帶、往後更是熱衷投入道館的武術活動。

人生的岔路就在JDF的19歲之後,有武術身段加上外型亮眼,JDF在一次試鏡中得到了《金剛戰士》的角色演出機會,讓他得以飾演劇情中後期的配角「綠色戰士大明」。熟悉日本戰隊系列的觀眾都知道,戰隊固定班底通常是5人一組(紅色是隊長),從《金剛戰士》系列開始,隨著劇情推進會加入「第6位戰士」,這樣的角色常常是先敵後友、或是其他設定情節在半途加入。

本來JDF的角色應該就是這樣的配角,不過在日本原作的《恐龍戰隊》裡,綠戰士本身就有不俗的人氣和戲份,到了美版《金剛戰士》之中,大明更是「反客為主」成為極受歡迎的角色,存在感與光芒更是幾乎蓋掉了原本的紅色隊長。

因為人氣居高不下,JDF飾演的大明也隨之增加演出。與日版不同的是,日本每一部戰隊是各自獨立的劇集,演員都會替換;而美版在90年代的前幾代系列,則是原班人馬接續演出,將「Power Rangers」傳承下去,JDF也因此成了好幾部系列中的重要角色。當時的他也只有20歲出頭,但已是眾多美國青少年、兒童心目中的帥氣英雄。

JDF在1994年時接受電視專訪,分享他飾演大明的心得,或許年輕的JDF沒有把自己和角色刻意分開,也或許是出於給兒少觀眾的一種典範楷模——JDF強調武術訓練對自己身心靈的正向幫助,讓他在學校課業和人際關係上都有良好的表現與專注力,更是一位擁有強大心智的正義青年。同一年,JDF與女友結婚,兩人育有2男1女。

在往後的幾年中,JDF一邊接演《金剛戰士》系列,一邊也繼續發展個人的武術教學事業,1997年JDF在《金剛戰士》系列的演出告一段落,但與此同時他已推出一套自己發想的綜合武術「Toso Kune Do」,自稱其靈感來自李小龍博取眾長、不拘風格的綜合格鬥技,JDF也以此為招牌,而後於個人創設的「旭日空手道場」(Rising Sun Karate)推廣他的流派。

JDF的格鬥事業,和當時眾多美國的格鬥道館相似,在旭日空手道場不只有空手道,而是綜合了柔道、跆拳道、合氣道、泰拳等各種技術的分類教學,再套上一些「神秘的東方哲學」,強調心靈與肉體的統合訓練。JDF除了教學,也開始朝向MMA格鬥家的身分,繼續活躍在人生舞台上。

2001年時,28歲的JDF卻迎來人生的重大打擊。JDF的哥哥艾力克(Erik Ray Frank)突然去世,讓他頓失心靈支柱;艾力克還曾經與JDF一起共演過《金剛戰士》,失去共同成長的親哥哥,加上同一年JDF和妻子離婚,讓他變得懷疑人生——就在昔日的綠色戰士大明被現實擊倒的困頓之際,根據JDF自己的說法,當時他偶然的契機接觸到基督信仰,從而尋得浮木,重新振作展開人生。

兩年以後,JDF有了第二段婚姻。而在結婚前不久的2002年,《金剛戰士》在美國準備迎接10週年紀念,JDF再度回歸系列演出,令影迷大感驚喜。不過JDF並未以此做為事業的重心,他仍然一邊是金剛戰士、一邊在格鬥場上奮鬥;2010年已經37歲的JDF,正式以MMA綜合格鬥選手的身份登上擂台,儘管這個年齡的體能狀況早已不是格鬥家的黃金時期,JDF依然想向外界證明他的意志,出道時JDF如此宣告:

「我會盡最大努力,證明我是一個真正的鬥士。我不是來尋求什麼光環頭銜,我只是想讓我的粉絲們見證、並且能以此為傲。」

成為虔誠基督徒後,JDF認為耶穌就是不會Tap-out的人,「就算被人釘在十字架...
成為虔誠基督徒後,JDF認為耶穌就是不會Tap-out的人,「就算被人釘在十字架上,他也沒有投降」,於是JDF在自己左手刺青了一個在粉絲之間頗為知名的話語:「Jesus Didn’t Tap」

JDF確實做了最大的努力,儘管比賽次數不算多,但仍在職業賽留下1戰1勝、業餘MMA賽事4戰4勝的紀錄。直到近年,JDF仍不時參演《金剛戰士》,而且以過去綠色戰士大明的身分重現,在2017年重啟的電影版中還客串演出。而在他的格鬥之路上,JDF曾分享他的人生信仰體悟:場上選手如果要投降,會以手快速敲擊地板或對手的身體來示意,即所謂的「Tap-out」,而成為虔誠基督徒後,JDF認為耶穌就是不會Tap-out的人,「就算被人釘在十字架上,他也沒有投降」,於是JDF在自己身上刺青了一個在粉絲之間頗為知名的話語:

「Jesus Didn’t Tap」

儘管對於基督信仰未必理解深刻精確,但至少是JDF藉此度過人生難關、期許自己永不放棄的奮鬥與盼望。

不過時至2022年,卻突然傳出JDF身亡的錯愕訊息。經由JDF第二任妻子的證實,49歲的JDF在2022年11月19日死於自宅當中,雖然美國的娛樂媒體《TMZ》對外透露死因是自殺,但相關細節都沒有更進一步的公開,也讓粉絲們和週遭親友驚訝茫然。《BBC》、《美聯社》等新聞媒體跟進報導之後,也只表示家屬為了隱私而不便透露太多,外傳的JDF有染病、或是和妻子協議離婚與婚外情說法,也都僅止於沒有實證的揣測。

就在死亡消息傳出後,美國的網路社群一片哀悼追思,紛紛轉貼過去《金剛戰士》的劇照紀念,也有人拿出童年時期的玩具回憶當年;在台灣曾經有過共同記憶的觀眾,也接連報導了「大明」的遺憾離世。在11月21日,日本的特攝演員和泉史郎——也就是日本原版《恐龍戰隊》的綠色戰士——親自錄製一段影片,在Twitter上表達對JDF的哀悼致意。

1994年的那一段電視專訪,此刻在Youtube影片底下出現了影迷的RIP訊息。不少人也是第一次看到20歲的JDF,當年是這樣自信中帶有一些靦腆,看到那時候的JDF訴說自己的成為大明的心路歷程、訴說自己對未來的展望——這是JDF曾在人間奮鬥的證明。Power Rangers的官方Twitter,留下了追悼:

May the Power protect him, always.

May the Power protect him, always.
May the Power protect him, always.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