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伊朗抗爭不息:阿米尼死後40天,公墓血腥鎮壓與監獄暴亂調查

2022/10/27 轉角24小時

10月26日,在阿米尼死後的第40天是傳統伊斯蘭教哀悼期的結束日,數千名抗爭者在...
10月26日,在阿米尼死後的第40天是傳統伊斯蘭教哀悼期的結束日,數千名抗爭者在當日前往阿米尼的家鄉薩奎茲(Saqez)公墓悼念。 圖/法新社

【2022. 10. 27 伊朗】

伊朗抗爭不息:阿米尼死後40天,公墓血腥鎮壓與監獄暴亂調查

「伊朗的抗爭者無法推翻政權,也不甘願在鎮壓之下就此罷手...」伊朗庫德族婦女阿米尼(Mahsa Amini)之死引發大規模抗爭,26日伊朗安全部隊在阿米尼的墓地,向來此哀悼的數千名抗議者實彈開槍及發射催淚彈。目前公墓開火造成的傷亡人數未知,當地對外道路及網路已遭伊朗政府封鎖,但即使伊朗政府升高暴力壓制,民眾抗爭仍然在伊朗全國持續延燒。另一方面,先前的伊朗監獄大火騷亂,也有案情調查更新,社會氛圍擴散的抗爭情緒,可能也蔓延到監獄之中...。

阿米尼在9月中旬因頭巾「佩戴方式不當」,遭道德警察逮捕、拘留期間死亡。阿米尼之死成為點燃伊朗民眾長年不滿的導火線,全國各地爆發罷工、罷課和大規模示威遊行,《華盛頓郵報》報導,目前已有至少200名抗爭者死於政府的暴力鎮壓、還有數千人受傷或是被捕,但因伊朗當局限制媒體報導及切斷通訊,確切的傷亡數字無法核實。

在阿米尼死後第40天(10月26日),是傳統伊斯蘭教哀悼期的結束日,因此數千名抗爭者在當日前往阿米尼的家鄉薩奎茲(Saqez)公墓悼念;對此伊朗政府早有準備,《法新社》報導,當局此前已向阿米尼的父親施壓,要求26日當天不要舉行悼念儀式,並以阿米尼兄弟的性命要脅;此外亦封鎖從外地前往薩奎茲的道路,但仍擋不住大批示威者繞道或是步行前去。

在網路上流傳的現場影片中,示威者在墓地高喊「女性、自由、生命」以及「獨裁者去死」。《德國之聲》援引目擊者指出,伊朗安全部隊到來,向哀悼阿米尼的人群開火,並展開逮捕,目前傷亡人數和被捕的人數皆未知。伊朗半官方通訊社《ISNA》將此事報導為「安全部隊與抗爭者爆發衝突」,並指出當局因「安全考量」,已將薩奎茲對外網路切斷。

26日當天除了公墓哀悼外,包括薩奎茲在內的多個庫德人城市皆發動罷工,此外因多所大學無視政府施壓,堅持舉行抗爭活動,伊朗當局在26日以疫情為由,關閉境內庫德省地區各級學校。

10月26日,待命中的安全部隊。 圖/美聯社
10月26日,待命中的安全部隊。 圖/美聯社

前往阿米尼公墓的抗爭者們。 圖/法新社
前往阿米尼公墓的抗爭者們。 圖/法新社

伊朗政府以暴力回應抗爭、無視人權訴求的行為,引發國際社會譴責,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26日表示伊朗政府的壓迫已到達「前所未有的嚴重程度」,而德國亦收緊對伊朗公民的入境限制作為制裁,而伊朗政府旋即以報復性措施回應——宣布制裁德國政界人士、歐洲議會成員和2家德國公司。

美國亦宣布制裁十多位伊朗官員,並發布聲明譴責伊朗革命衛隊旗下Basij民兵對平民動武;《華盛頓郵報》則憂心指出,伊朗政府尚未完全動用伊朗革命衛隊來進行鎮壓——伊朗革命衛隊的成立,正是為了防止如1979年伊斯蘭革命的事件發生、動搖現政府的權勢地位,如今伊朗革命衛隊就等同於伊朗政府的權威象徵。

抗爭不斷延燒、範圍持續擴大,現任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Masoud Khamenei)仍將示威歸咎於「外國勢力」、將示威者斥為「暴徒」,並將鎮壓抗爭視作「政權保衛戰」;在目前的鎮壓中,已有大量Basij民兵參與,若接下來伊朗革命衛隊投入,情勢勢必進一步升級、緊張加劇,但伊朗革命衛隊(和伊朗政府)在公眾眼中的合法性也會愈加減低,美國海軍研究院國安事務副教授奧斯托瓦(Afshon Ostovar)評論:

「他們當然可以在明天就開著坦克出現、殺死足夠多的人來平息抗爭...但他們已經失去整個世代的人心,每一次暴力鎮壓,都會讓他們在自己的棺材上再釘一顆釘子。」

自阿米尼死亡以來,伊朗抗爭已經持續6週,在強力鎮壓下、安全部隊的暴力不斷升級,抗爭者死亡人數持續增加,但抗爭活動仍未消停,《華盛頓郵報》引述華府阿拉伯海灣國家研究所研究員、長期研究伊朗軍民關係的阿爾弗內(Ali Alfoneh)的說法:

「我們正處在抗爭者無法推翻政權,而政府也無法強迫民眾回家的境地。」

阿爾弗內認為,伊朗民眾的反抗意志強烈,但現階段仍然沒有「衝擊推翻政權」的可能,而延燒的抗爭目前也看不到退場機制,儘管有政府一貫強硬的鎮壓手段,民眾也不會就此甘願回家。

在伊斯坦堡聲援伊朗的示威者。 圖/路透社
在伊斯坦堡聲援伊朗的示威者。 圖/路透社

在柏林聲援伊朗的人潮。 圖/美聯社
在柏林聲援伊朗的人潮。 圖/美聯社

▌埃溫監獄的大火調查

隨著示威持續延燒、各地都有零星衝突之際,一場於15日發生在首都德黑蘭北部埃溫監獄(Evin)的大火調查,也有了新的進度,媒體試圖還原這一場造成至少8死、61傷的「監獄騷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華盛頓郵報》分析了當晚的照片和影片,同時訪問社運人士、律師、前監獄囚犯、囚犯家屬和諮詢相關武器專家後,初步調查結果認為:當晚,監獄被故意縱火,而警察與安全部隊以警棍、實彈等武器試圖攻擊想要逃跑的囚犯們。

▌前情提要:〈伊朗埃溫監獄暴亂:延燒的頭巾抗爭與被關的禁片導演〉

埃溫監獄建於1972年,一直以來以關押異議分子和政治犯而惡名昭彰,也因此被戲稱是「埃溫大學」。作為伊朗政府威權與高壓的重要象徵之一,這座監獄過去幾乎沒有發生過失控的騷亂。可是就在10月15日,埃溫監獄卻發生了火災,接著頻頻傳出爆炸聲、槍聲以及反政府的口號聲。官方事後的說法前後不一,先表示起因為囚犯試圖逃獄而踩到雷區,接著改口是多名囚犯發生鬥爭,導致起火。儘管如此,官方也強調大火與監獄外的頭巾示威毫無關係,但媒體和社會氛圍普遍將之視為:抗爭或許已經擴散到監獄裡面了。

《華盛頓郵報》的調查指出,監獄騷亂始於15日晚上約8點45分,有至少三個人將易燃液體投擲到與監獄第7區相鄰的建築物屋頂上,但因缺乏可燃材料,屋頂並沒有因此著火。其中一個影片顯示,另一場火災則發生在第7區的入口處,火災的發生導致囚犯們紛紛想要逃難,接著官方便以此為「理由」鎮壓囚犯。第7區主要關押金融和暴力犯罪的囚犯,而大火和煙霧持續蔓延到關押異議分子的第8區,就在第8區囚犯衝破大門逃離時,警衛便以警棍、子彈和催淚瓦斯襲擊他們。一位第8區的囚犯就告訴《路透社》

「我們可以聽到槍聲,囚犯在尖叫、警衛也在大聲吼叫,警衛打開門,往裡面丟擲了大量的催淚瓦斯和使用粒彈槍。許多囚犯昏倒,幾十人受傷,就像戰區現場。」

10月15日,起火的埃溫監獄。 圖/法新社
10月15日,起火的埃溫監獄。 圖/法新社

火勢撲滅後的埃溫監獄。 圖/路透社
火勢撲滅後的埃溫監獄。 圖/路透社

從《華盛頓郵報》提供的的影片裡,武器專家分析現場當晚響起100聲槍聲,部分槍聲和爆炸聲在經比對分析後,確定警衛除了使用自動步槍AK-47,同時可能也使用了手槍和閃光彈襲擊囚犯。火災發生當晚,監獄外可看見滾滾濃煙,民眾形容:「這就像一場戰爭電影。」此外,也有民眾聽到有人高喊反政府口號,如「獨裁者去死」、「(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去死」。

不過,因為各方資訊有限,目前並不清楚第7區的火災究竟如何開始、是哪些人縱火,背後縱火的真正原因又是什麼。

按照慣例,監獄大門一般會在5點至6點期間鎖上,囚犯們在晚上8、9點可能已經是入睡時間,再加上示威發生後,安全部隊也更加謹慎和限制囚犯的一舉一動,所以囚犯不太可能進入此次被縱火的區域。但另一邊,《路透社》也指出在監獄騷亂發生的兩天前,防暴警察已經進入監獄並且開始在走廊巡邏,不時高呼「真主至大」,還使用警棍敲擊牢門。但也正因為資訊不夠透明,外界也開始猜測可能的原因:這是否是官方早已預謀好的監獄縱火,透過嫁禍,以此來鎮壓囚犯?同時也藉此向外界展示這就是挑戰政府的下場?——目前,這也無從證實。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誰殺了阿米尼?一名伊朗女性之死掀起「道德警察」之戰

As protests rock Iran, its most feared security force is lying in wait

Exclusive: Deadly Iran jail fire erupted as police clashed with inmates

Evin on fire: What really happened inside Iran’s most notorious prison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