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OPEC+宣布減產:重新上漲的石油價格與拜登的挫敗

2022/10/06 轉角24小時

對受通貨膨脹所苦的全球經濟而言,石油減產代表著又一次的打擊。 圖/法新社
對受通貨膨脹所苦的全球經濟而言,石油減產代表著又一次的打擊。 圖/法新社

【2022. 10. 6】

OPEC+宣布減產:重新上漲的石油價格與拜登的挫敗

「OPEC+的減產與隨之上漲的油價,將是拜登的巨大挑戰。」石油輸出國組織與產油盟國(OPEC+)5日宣布將每天減產200萬桶石油,引發市場擔憂本已回落的國際油價重新上漲,而對受通貨膨脹所苦的全球經濟而言,石油減產代表著又一次的打擊。美國總統拜登已對減產決定表達失望與不滿,此前拜登為抑制油價竭盡心力,包括力促沙烏地阿拉伯增產、不惜與人權爭議纏身的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BS)碰拳示好、以及釋出大量美國戰略儲油等等,如今OPEC+的減產可說是拜登在外交與經濟上的巨大挫敗,美國民主黨在11月期中選舉選情也勢必受到衝擊;目前,白宮已轉而設法減低OPEC+對油價的影響,以及提高美國自身的石油供應量。

▌前情提要:〈與兇手王儲碰拳,然後呢?拜登「顆粒無收」的沙烏地之行〉

生產全球約40%石油量、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OPEC+於5日在維也納總部召開會議,決議自11月起每天減產200萬桶石油(相當於全球供應量的2%);與會的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Abdulaziz bin Salman)對表示減產是「鑒於全球經濟和石油市場前景的不確定性,以及加強對石油市場的長期指導」,因而在國際油價下跌、美元強漲、各國利率升高的此時,所做出的先發制人決定。

阿卜杜拉齊茲親王強調,減產決定是出於經濟面的考量,也否認減產將會傷害沙國與美國的關係。

本次宣布減產的200萬桶石油,是OPEC+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最大的減產幅度。雖然部分OPEC+國家的產量早已經下降、低於原本的配額,因此實際減少的石油供給量可能約在90萬桶左右,但美國仍對減產決定大為光火,指責OPEC+此一決定傾向俄羅斯,認為隨著減產而應聲上漲的油價將協助俄國抵擋歐洲即將實施的禁運、和G7預備施行的價格上限所帶來的衝擊。拜登批評減產決定「目光短淺」,白宮則表示:

「很明顯,OPEC+今天的聲明,與俄羅斯站在一起。」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 圖/路透社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 圖/路透社

民主黨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更認為,如今應該重新評估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長期聯盟。《華爾街日報》指出,石油國減產是俄羅斯的「巨大勝利」; 《華盛頓郵報》也報導,OPEC+的決定將使俄國能夠在全球市場以更高的價格出售石油——主要買家是中國和印度——從而抵銷西方制裁的影響,賺取更多石油財。

鑒於2月烏俄戰爭爆發、西方各國對俄羅斯石油祭出制裁,除美國在3月率先禁用俄國石油之外,英國亦已在6月將俄國石油的進口量歸零,歐盟也確定於2022年12月5日實施俄羅斯石油禁運,俄羅斯因此每天損失約100萬桶的石油出口量。

然而制裁政策的代價是沉重的,在石油來源減少的情況下,國際油價在夏季時飆破每桶100美元,各國隨之陷入嚴重通膨,美國更因汽油價格居高不下導致民眾對拜登政府及民主黨強烈不滿,如今OPEC+的減產很可能增加美歐的通膨壓力,傷害西方各國為阻斷俄羅斯「戰爭資金」,所付出的努力。

過去幾個月來,拜登為解決油價問題,自烏俄戰爭伊始便請求沙烏地阿拉伯「緊急增產」,採取的行動包括在7月出訪中東時,擱置原先的人權立場,向其曾多次批評的「殺人王儲」MBS示好,然而卻未能獲得沙烏地阿拉伯的任何合作承諾,且因沙國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沙關係愈加緊張。

7月,穆罕默德‧沙爾曼迎接拜登時,兩人用碰拳代替握手,這一幕被沙烏地阿拉伯媒體作...
7月,穆罕默德‧沙爾曼迎接拜登時,兩人用碰拳代替握手,這一幕被沙烏地阿拉伯媒體作為新聞重點。 圖/歐新社

另一方面,拜登政府也自3月下旬,每日釋出100萬桶的儲油,希望以此抑制油價;《路透社》報導,拜登早前宣布預計自5月開始加大釋出儲油,在半年內為市場供應1.8億桶儲油,如今美國的儲備石油約4.16億桶,已降至1984年7月以來最低水準。

其後,由於各國紛紛宣布加息來因應通膨,加上烏俄戰爭導致能源前景依然充滿不確定性,市場擔憂美歐等主要經濟體衰退,預期對石油的需求降低,國際原油價格自6月的每桶122美元高峰至今,下跌了32%、原油價格跌破每桶83美元,然而OPEC+減產消息釋出後,原油價格5日應聲上漲至93.4美元。

重新上漲的石油價格對拜登和民主黨來說,意味著支持率下跌和選舉風險——原本油價下降對民主黨來說可謂是福音,美國民眾的經濟壓力稍微緩解,當局亦向選民強調拜登政府釋出儲油的努力,試圖減低通膨對民主黨選情的打擊。

國際油價高漲,各國隨之陷入嚴重通膨,美國更因汽油價格居高不下導致民眾對拜登政府及...
國際油價高漲,各國隨之陷入嚴重通膨,美國更因汽油價格居高不下導致民眾對拜登政府及民主黨強烈不滿。 圖/美聯社

目前,各界普遍預測共和黨將在期中選舉取得遠勝民主黨的優勢,拜登政府則急於採取措施抵消OPEC+減產的影響,例如呼籲提高美國自身的能源產量、宣布將在「必要時」直接釋出國家戰略石油儲備、考慮限制燃料出口等等,白宮亦可能轉而支持5月參議院通過的NOPEC法案,該法案將調整反壟斷法,撤銷OPEC+成員國免受壟斷訴訟的豁免權;如果NOPEC法案立法,美國司法部得以起訴OPEC+及其成員國。

在外交方面,OPEC+減產等同宣告拜登對沙烏地阿拉伯的遊說和讓步白費, 不過《衛報》指出,美沙兩國長久的雙邊關係可能已經動搖,包括拜登7月為向沙國示好,批准向其出售大量武器,但美國將軍援烏克蘭及北約盟國的順位擺在沙國前面,因此拜登的軍售承諾沒有兌現;另外在沙國疫情嚴重爆發時,西方也未提供沙國尋求的疫苗,從而使如今沙烏地阿拉伯自認「沒有理由向美國提供幫助」。

任教於休士頓大學經濟系的能源專家希爾斯(Ed Hirs)表示:

「OPEC+國家不打算為疲軟的全球經濟提供太多石油...這不是與西方的決裂,因為關係早已破裂,在他們的困難時期,我們沒有提供太多幫助。」

OPEC+減產等同宣告拜登對沙烏地阿拉伯的遊說和讓步白費。 圖/路透社
OPEC+減產等同宣告拜登對沙烏地阿拉伯的遊說和讓步白費。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iden disappointed by 'shortsighted' OPEC+ cut, more SPR releases possible

與兇手王儲碰拳,然後呢?拜登「顆粒無收」的沙烏地之行

OPEC, allies move to slash oil production, eliciting blistering White House respons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