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塔利班「已完成救援」?阿富汗震災後的生命難題

2022/06/24 轉角24小時

阿富汗地震的死者遺體。 圖/美聯社
阿富汗地震的死者遺體。 圖/美聯社

▌20220624轉角國際daily podcast.請點閱下方收聽

轉角國際新聞 Daily Podcast · 阿富汗地震救援更新 / 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 / 金磚五國召開視訊會議"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20220624.阿富汗地震救援更新 / 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 / 金磚五國召開視訊會議

▌阿富汗艱困的災後救援

塔利班聲稱「完成救援」:阿富汗6月22日發生芮氏規模6.1強震,超過千人死亡、至少3,000人受傷,但受災最嚴重的巴克迪卡省(Paktika),災後一天的時間,當地的塔利班軍事指揮官穆阿維耶(Mohammad Ismail Muawiyah)卻在23日表示救援工作已經完成,宣稱已經沒有被困在瓦礫之下的受害者,現在塔利班將把主力放在運送物資到災區。聯合國也指出,塔利班政府的國防部在地震發生當日稍晚,便對外宣布「死傷者搜救工作已經完成90%」。但如此慘重的災情,卻只耗費一天就完成搜救工作,不僅說法不合常理,塔利班政府匱乏的救援和醫療處置能力,也不足以應對這次的嚴重災難。

塔利班仍呼籲外界援助:軍方宣稱人員搜救工作完成,而塔利班衛生部和外交部都仍在向外界尋求物資援助。衛生部發言人札曼(Sharafat Zaman)表示,截至23日上午,已有1,000人獲救,而外界的援助已經抵達災區,「但還需要更多」;外交部發言人巴爾基(Abdul Qahar Balkhi)也再三在推特上呼籲國際社會伸出援手。目前,德國、韓國、日本、台灣、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家已經宣布協助賑災。

阿富汗雪上加霜的人道危機:這場阿富汗2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震災,也嚴格考驗著塔利班政府的應變處置能力——自塔利班去年8月奪權已來,國際制裁、人道援助中斷、加上嚴重旱災,已經使得阿富汗陷入嚴重經濟危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3月指出,阿富汗經濟幾近崩潰、900萬人面臨飢荒,一些家庭為了活下去,甚至被迫販賣自己的孩子和器官,地震使阿富汗本就嚴峻的人道危機需求更加急迫。

由於巴克迪卡省等災區當地的房舍多是泥土和石頭建造,震後幾乎全毀,而原本就處於貧窮的居民,如今無家可歸、缺乏食物、並因沒有乾淨飲水而面臨爆發霍亂的危險。《BBC》報導,自塔利班掌權後,許多國際組織撤離,阿富汗醫療系統就陷入物資和人員嚴重短缺的問題,如今在災區之一的吉安(Gyan)地區診所,甚至出現「僅有5張床位,卻收容了500名傷患」的情況。

在塔利班掌權之前,阿富汗許多大型城鎮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已顯不足,可緊急動用的救災直升機數量不多,更遑論此次受災的偏遠山區。在吉安的一名醫療志工告訴《BBC》,「塔利班沒有適當的系統,沒有能力應對這場災難。」

阿富汗地震被震垮的房屋和受災災民。 圖/美聯社
阿富汗地震被震垮的房屋和受災災民。 圖/美聯社

▌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

「烏克蘭的未來在歐盟」:烏俄戰爭的催化,使烏克蘭6月23日正式成為歐盟的候選國,基輔政府和歐盟都以「歷史時刻」來形容這一重大進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更表示:「烏克蘭的未來在歐盟。」

此時,烏軍仍和俄軍在頓巴斯地區激戰,艱難困守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和呂西昌斯克(Lysychansk),這兩地是基輔當局在盧甘斯克州僅存能夠控制的大型城鎮。開啟入歐之路的好消息,勢必將鼓舞烏克蘭抵抗的決心,同時也無疑將惹怒俄羅斯

除烏克蘭之外,另一個前蘇聯鐵幕國家摩爾多瓦也在同日成為歐盟候選國,這樣的進展與俄羅斯發起烏俄戰爭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馳——自去年年底俄羅斯總統普丁在烏俄邊境集結兵力以來,就不斷要求西方勢力遠離東歐。

烏克蘭什麼時候會正式加入歐盟?《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可能需要十年或是更長的時間,來符合歐盟的會員國標準,例如經濟穩定及人權狀況等等,不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已表示,相信烏克蘭及摩爾多瓦將用最快的速度採取必要的改革。

烏克蘭尋求靠向歐盟已久,2014年爆發的烏克蘭革命,導火線就是因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走向親俄、違背與歐盟發展更密切關係的承諾,最終在人民的怒火下,亞努科維奇被迫下台,烏克蘭開始改革,但國內親俄派及俄羅斯勢力隨後引起了克里米亞危機和頓巴斯戰爭。

馮德萊恩6月11日拜訪烏克蘭,並與澤倫斯基會面。 圖/路透社
馮德萊恩6月11日拜訪烏克蘭,並與澤倫斯基會面。 圖/路透社

▌金磚五國召開視訊會議

烏俄戰爭之際,金磚五國視訊峰會登場: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五國」(BRICS)6月23日舉行年度視訊峰會,這是峰會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第三度以線上形式舉行,也是普丁自2月24日烏俄戰爭開打以來,首次在多國領袖會議上露面。

金磚五國組成的核心議題是期望重塑更有利發展中國家的全球金融秩序,不過此次峰會中,烏俄戰爭也受到了關注——戰爭未成為峰會上的正式議程,但在五國領導人的對談中提及,領導人們避免使用「戰爭」一詞,也未將烏俄戰爭影響的供應鏈中斷、糧食危機和通貨膨脹問題怪罪俄羅斯。

金磚五國總人口數高達32.3億,佔全球人口40%以上、GDP總值接近全世界三分之一。而在對烏俄戰爭的立場上,中國、印度和南非也與西方國家不同調,在聯合國譴責俄羅斯入侵行為的決議上,投下棄權票。巴西則是官方表達反對戰爭,但不願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制裁。

習近平和普丁說了什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演說中,批評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舉措,稱其為「迴旋鏢」、「雙刃劍」;西方國家在先前的制裁中,將俄羅斯主要銀行逐出Swift全球金融支付系統,習近平此次還指責西方利用國際金融貨幣體系的主導地位肆意制裁,「終將損人害己,使世界人民遭殃」。

而普丁則表示在遭受西方制裁後,俄羅斯正在積極轉向與「可靠的國際夥伴」進行貿易,金磚五國就是其中的重要對象——今年1到3月間,俄羅斯與其他四國的貿易額增加38%,達到450億美元。

「金磚五國」6月23日舉行年度視訊峰會。 圖/中新社
「金磚五國」6月23日舉行年度視訊峰會。 圖/中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aliban say Afghanistan earthquake rescue efforts almost complete

EU grants Ukraine candidate status in 'historic moment'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