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亞馬遜雨林殺人事件:讓記者喪命的巴西部落開發衝突?

2022/06/16 轉角24小時

2019年11月,英國記者菲利普斯和一名亞諾馬米人(Yanomami)在巴西羅賴...
2019年11月,英國記者菲利普斯和一名亞諾馬米人(Yanomami)在巴西羅賴馬 (State of Roraima)州的村落涉水行走。 圖/美聯社

【2022. 6. 16 巴西

亞馬遜雨林殺人事件:讓記者喪命的巴西部落開發衝突?

「致力向全世界訴說亞馬遜原住民處境的記者,最終也命喪亞馬遜...」英國自由記者菲利普斯(Dom Phillips)赴巴西亞馬遜雨林進行採訪,並請當地原住民專家佩雷拉(Bruno Pereira)擔任嚮導,兩人在6月5日失蹤,警方連日搜索後逮捕了兩名涉案當地漁民,其中一位在14日坦承行兇殺害了兩人,而後遺體也被警方尋獲。一位記者和嚮導,為何會在雨林中遭人殺害?菲利普斯與佩雷拉長年關注亞馬遜雨林保育和原住民權益,在他們遇害事件的背後,又牽連什麼樣的巴西雨林開發和原住民生存問題?

57歲的菲利普斯,曾是英國音樂雜誌《混音》(Mixmag)主編,2007年到巴西撰寫銳舞 (Rave)文化的報導之後,他愛上了巴西並留下長居,之後曾為《衛報》、《紐約時報》、《金融時報》、《華盛頓郵報》等知名媒體撰稿,近年菲利普斯的關注焦點轉向環境議題,並深入探究亞馬遜地區的開發,以及開發項目對雨林及當地原住民造成的影響。

2018年,菲利普斯在一次亞馬遜雨林的探險中,認識了現年41歲的佩雷拉(Bruno Pereira),當時佩雷拉在巴西原民會「FUNAI」任職,兩人對亞馬遜的熱情讓他們一拍即合結為好友。當菲利普斯打算撰寫一本關於亞馬遜永續發展的書時,他再次找佩雷拉幫忙帶路深入亞馬遜雨林,協助他採訪原住民部落、亞馬遜河沿岸居民及當地環保運動人士。菲利普斯的妻子桑帕約(Alessandra Sampaio)回憶,菲利普斯談到自己在亞馬遜地區的採訪計劃時,說道:

「我想在那裡保持中立,我想聽聽人們怎麼說...我想讓那些不被傾聽的人發聲。」

被尋獲的兩人遺體。 圖/路透社
被尋獲的兩人遺體。 圖/路透社

亞馬遜州北阿塔拉亞河上的搜救隊。 圖/路透社
亞馬遜州北阿塔拉亞河上的搜救隊。 圖/路透社

2019年FUNAI為了避免原住民之間的衝突導致部落滅亡,組成一支探險隊深入亞馬遜雨林,調停與世隔絕的科魯波人(Korubo)和馬提斯人(Matis)之間的紛爭,而當時佩雷拉就是擔任FUNAI探險隊的隊長。然而FUNAI的理念和保護行動,與巴西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政府高舉的開發政策有所衝突,也因此讓FUNAI成了巴西政府的必除眼中釘。(前情參見:〈亞馬遜部落衝突:阻止滅族戰爭?巴西探險隊的介入任務〉

2022年6月2日,菲利普斯和佩雷拉兩個人組隊從巴西和祕魯邊界的北阿塔拉亞河鎮(Atalaia do Norte)出發,沿著附近的查瓦利溪谷(Javari Valley)一帶的原住民部落及居民區域進行為期4天的探訪,5日是行程的最後一天,兩人返回北阿塔拉亞河鎮路上,在巴西最西邊的伊奎塔河(Itaquaí river)乘船後失蹤。

佩雷拉的朋友發現他失聯後報警,除巴西警方和軍方投入搜索外,當地原住民搜索小組也積極尋找兩人,11日搜索小組發現兩人的背包、衣服和其他個人物品。

巴西警方8日拘捕一名男子德奧利維拉(Amarildo da Costa de Oliveira,綽號佩拉多Pelado),他被目擊者指認5日出現在兩人失蹤地點;14日又逮捕他的弟弟奧賽尼(Oseney da Costa de Oliveira),他們都是當地漁民。德奧利維拉14日坦承犯案,警方15日依據供詞,在北阿塔拉亞河鎮數公里外的森林裡發現菲利普斯和佩雷拉的遺體。

目前德奧利維拉兄弟還未被定罪,巴西警方表示尚需等待法醫相驗確認兩具遺體身分,不過因為是按照口供所尋獲,「幾乎可以確定是他們(菲利普斯和佩雷拉)」;此外,警方也仍在調查德奧利維拉兄弟的行兇動機及背後是否有人指使。

瓦皮查納(Wapichana)部落的一名原住民聲援者,出面哀悼死去的兩人,並抗議...
瓦皮查納(Wapichana)部落的一名原住民聲援者,出面哀悼死去的兩人,並抗議 Bolsonaro政府。 圖/路透社

此案在巴西也引起高度關注,圖為抗議者高舉「Onde Estão」(where a...
此案在巴西也引起高度關注,圖為抗議者高舉「Onde Estão」(where are they)的標語。 圖/路透社

警方目前將調查方向鎖定為在北阿塔拉亞河鎮附近的查瓦利溪谷(Javari Valley)保護區非法捕魚的漁民及背後組織;依照法規,只有當地原住民可以在查瓦利溪谷捕魚,過去佩雷拉在巴西原民會「FUNAI」任職時,曾多次帶隊打擊非法捕魚行動,北阿塔拉亞河鎮鎮長派瓦(Denis Paiva)向記者猜測行兇動機可能與此事有關。兩人失蹤的地區過去就頻頻發生盜捕漁民、原住民及政府人員之間的暴力衝突。不過警方也並未排除其他可能性,例如兩人捲入毒販衝突。

《衛報》報導,菲利普斯及佩雷拉之死,凸顯捍衛亞馬遜雨林自然環境和原住民部落的人士處境日益危險,相關運動者在極右翼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上台掌權後,面對前所未有的攻擊。

博索納羅自2019年就任以來,大舉開發亞馬遜雨林資源,而主張將土地劃歸為原住民領域、保護孤立部落的FUNAI就成為博索納羅政府的眼中釘,而當局也很快就採取行動對付FUNAI——其工會領袖表示,FUNAI在2003年擁有2,500名職員,到了現在只剩下1,457名,此外分配到的預算也大幅減少且分配不均,工作人員士氣低落,尤其是敢於批評博索納羅政府領導下,FUNAI工作方向改變的人,更成為被「處理」的目標。

佩雷拉就是其中之一,他在2019年9月帶隊打擊一個在原住民亞諾馬米人保護區的非法採擴行動後,遭到FUNAI解雇。

現任FUNAI主席沒有就佩雷拉的不幸、或是員工的指控作出直接回應,但發出聲明宣稱在過去3年中,FUNAI在查瓦利溪谷的預算增加一倍,也增加協助「未被接觸」部落的部門資金,但這個說法被其他原住民運動者駁斥。

1997年,Funai探訪科魯波人。 圖/路透社
1997年,Funai探訪科魯波人。 圖/路透社

FUNAI前任主席波蘇埃洛(Sydney Possuelo)指控博索納羅公開敵視原住民,並痛斥:

「FUNAI的成立是為了保護原住民,而如今它顯然背道而馳。」

波蘇埃洛曾在1987年獲得原住民功勳獎章以表揚他多年對原住民保護的貢獻,但今年3月博索納羅竟然也獲得同一獎章,引起原住民運動人士的憤怒,波蘇埃洛更以退還獎項表示抗議。

佩雷拉失蹤後,FUNAI發起罷工抗議政府多年來對原住民的傷害,波蘇埃洛也表示,博索納羅已經從上到下削弱了FUNAI,讓非法採礦者、盜伐者和盜獵者更容易入侵原住民土地。波蘇埃洛說:

「你沒有合適的人擔任高層管理FUNAI…很難找到像佩雷拉這樣的人,他很有能力保護土地和原住民,這就是他受到威脅的原因...今時今日,幾乎所有東西都掌握在罪犯手中。」

同樣來自於出面批評波索納羅政府的原住民,他們要求增加部落的安全,免於部落成員、或...
同樣來自於出面批評波索納羅政府的原住民,他們要求增加部落的安全,免於部落成員、或者協助部落的社運人士遭到侵擾與殺害。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om Phillips and Bruno Pereira: Brazil police find two bodies in search for missing men

亞馬遜部落衝突:阻止滅族戰爭?巴西探險隊的介入任務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