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上海疫情解封:經濟重挫能起死回生嗎?

2022/06/01 轉角24小時

上海民眾在封閉控管整整2個月後恢復自由外出,6月1日清晨起,封控區的路障紛紛移除...
上海民眾在封閉控管整整2個月後恢復自由外出,6月1日清晨起,封控區的路障紛紛移除。 圖/法新社

▌20220601轉角國際daily podcast.請點閱下方收聽

轉角國際新聞 Daily Podcast · 烏克蘭報告1萬5,000宗戰爭罪 / BTS赴美國白宮演說呼籲停止仇恨犯罪"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20220601.上海疫情解封:經濟重挫能起死回生嗎?/烏克蘭報告1萬5,000宗戰爭罪 / BTS赴美國白宮演說呼籲停止仇恨犯罪

▌上海疫情「解封」

上海6月1日起解封:因為疫情封閉管控整整2個月的上海,在6月1日零時起正式「解封」——民眾可以自由外出,基本的大眾交通運行也都在即日起開始運作,同時原本以浦東浦西為界對切、黃浦江兩岸的陸橋隧道也都恢復暢通。不過雖然基本解封,但仍有許多場所未開放,如博物館、電影院和健身房,同時因為物流短暫時間還沒全面恢復,也還有許多餐廳無法立即正常營業。

解封但仍有限制:根據上海公布的資料,5月31日單日確診15例(其中無症狀感染者10例),對比先前單日破萬的紀錄已有明顯的「控制成效」,但目前仍然還有大約65萬人正在隔離無法自由行動。PCR陰性的民眾,若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仍須72小時內的陰性證明才可通行,同時出入社區大樓或其他建築物,手機的健康碼依舊是必要憑證。除此之外,若要離開上海前往其他省分,目前還是有入境隔離的措施。

熟悉的上海回來了?就在宣告解封的同時,微博和微信開始出現大量的熱門關鍵詞——#上海回來了、#熟悉的上海回來了——用以昭告天下上海抗疫有成,生活恢復正常。上海市委也發表一篇〈致全市人民的感謝信〉,感謝「所有市民的支持和付出」。不過這些關鍵詞和感謝信,在6月1日解封這一天引發正反兩極的反應,有些人感慨終於可以自由、有的人歡欣鼓舞,但也有人認為過去2個月以來的傷害太深刻,各種封控管理的亂象和人命問題沒有解釋和彌補,因而有不少輿論意見反彈:

「#上海回來了#這標題,這熱搜,這是想把釘在恥辱柱上失信於人民的城市洗白嗎?一座打著社會主義旗號幹著帝國主義的勾當舔著資本主義臭腳的城市以為國人都沒有記憶全是傻子嗎?」

「#上海回來了#不理解感恩戴德的人…看視頻還有舉著國旗在路上高喊的…有什麽可慶祝的?兩個月的限制自由 強制核酸 強迫清潔 沒東西吃 人的精神都受到了極大的傷害 為什麽要感恩戴德…?」

上海經濟能起死回生嗎?2022年上海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巨大,根據《中新社》的說法,封城兩周的經濟成本就超過1,5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6,543億),預估上海經濟損失佔GDP的20%,上海封控帶來的經濟壓力遠遠超過2020年武漢封城的損失,也讓今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目標極有可能落空。而上海解封之際,也宣告「有序復工」恢復產能,並且祭出「重振經濟50條」,期望透過50項政策措施來加速上海經濟重回軌道、以及挽救紓困現在上海幾乎崩盤的產業經濟。

儘管官方表示「上海要以超常規力度搶救經濟」,但現階段上海民眾離全面正常生活還有一段距離和恢復期,經濟能量也需要時間回溫,短時間能否起死回生,或是趕在下半年20大之前能有「亮麗成績」,同時又要避免疫情在解封後再度逆襲,無論對上海還是北京中央而言都是疫情以來最嚴峻的挑戰。

6月1日上海解封後,戴著口罩的人潮排隊接受PCR檢測。 圖/路透社
6月1日上海解封後,戴著口罩的人潮排隊接受PCR檢測。 圖/路透社

▌烏克蘭情勢更新

美國軍援新型火箭炮系統:拜登5月31日宣布援助烏克蘭新型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和大批彈藥,持續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侵略,增添HIMARS將使烏克蘭的攻擊射程擴大到80公里,此外美國政府透露將在6月1日正式宣布一項對烏克蘭的新安全援助計劃,當中包括提供烏克蘭空中監視雷達、更多反坦克武器、反裝甲武器、砲彈、直升機、戰車和零件,以及協助烏軍維護這些先進武器設備,冀望強大的後援砲火確保烏克蘭在對俄談判時,能夠處在更有利的位置。

由於HIMARS大幅擴增烏軍的攻擊範圍,甚至足以在烏東邊境向俄羅斯本土開火,美國官員特別強調不允許烏克蘭對自身領土邊界之外的地區進行打擊,也已獲得烏克蘭政府保證不會用這批武器攻擊俄羅斯本土;此外美國官員重申美國不樂見烏俄戰爭持續下去。

烏克蘭報告1萬5,000宗戰爭罪:烏克蘭檢察總長韋列迪克托娃(Iryna Venediktova)指出,自2月24日烏俄戰爭開打以來,烏克蘭已報告了1萬5,000宗俄軍戰爭罪,大約每天通報200至300宗,目前檢察總長辦公室已確認約600名嫌疑人身分,並著手準備起訴。

韋列迪克托娃表示,俄軍犯下的戰爭罪行包括將兒童及成人強行轉移到俄羅斯控制區、對戰俘施以酷刑、殺害平民、破壞民生基礎建設等,目前烏克蘭當局持續調查包括烏東頓巴斯在內各地區的戰爭罪情形,但因無法進入東部俄國控制區而受阻,調查該地區的方式主要透過採訪撤離人員和戰俘。目前波蘭、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斯洛伐克等鄰國都伸出援手,加入烏克蘭的調查工作。

第一位被控戰爭罪的俄軍士兵希希馬林(Vadim Shysimarin)已在5月底被判無期徒刑,犯行是殺害一名62歲的平民;其後5月31日再有2名俄軍波比金(Alexander Bobikin)和伊瓦諾夫(Alexander Ivanov)被指控炮擊破壞哈爾科夫東部的教育設施,兩人在法庭上認罪,被判刑11年6個月。

韋列迪克托娃另外表示即將對俄軍士兵羅曼諾夫(Mikhail Romanov)進行「缺席審判」,羅曼諾夫被控3月時殺害一名手無寸鐵的男子、並與同謀多次強暴他的妻子,還威脅殺害她的孩子,但羅曼諾夫從未被烏克蘭俘虜,生死狀況也未知,這意味著即使他被判刑,烏克蘭政府也難以執行,而外界也對缺席審判表示疑慮,擔心在戰爭狀態下進行審判,程序正義可能出現問題。

俄羅斯切斷天然氣供應報復歐洲:歐盟30日宣布禁運俄羅斯石油,做為報復,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31日表示將不再履行與丹麥、荷蘭、德國等拒絕以盧布交易的「不友好」國家之間的天然氣供應合約。此前,俄羅斯已經停止向保加利亞、波蘭和芬蘭供應天然氣,理由同樣是這些國家拒絕用盧布購買天然氣。

荷蘭主要天然氣進口商GasTerra和丹麥進口商Orsted都表示已將國內天然氣需求轉向歐洲市場,丹麥經濟事務部發言人布魯根卡特(Pieter ten Bruggencate)表示俄羅斯未構成威脅。俄羅斯的報復使天然氣價格再被推高,不過未達3月時戰爭開打不久後的高峰。目前歐洲各國持續積極尋找替代能源、改善運送技術儲氣設施。

美國將提供烏克蘭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大幅擴增烏軍的攻擊範圍。 圖/...
美國將提供烏克蘭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大幅擴增烏軍的攻擊範圍。 圖/美聯社

烏克蘭檢察官持續調查俄軍犯下的戰爭罪,圖為哈爾科夫近郊科羅皮村遭受俄軍砲擊的死者...
烏克蘭檢察官持續調查俄軍犯下的戰爭罪,圖為哈爾科夫近郊科羅皮村遭受俄軍砲擊的死者。 圖/路透社

▌BTS防彈少年團赴白宮呼籲停止仇恨犯罪

防彈少年團白宮演說:防彈少年團5月31日應邀赴白宮演講,由於5月是美國的「亞洲太平洋美國遺產月」(AA&NHPI Heritage Month),但卻發生多起針對亞裔的暴力犯罪,因此白宮藉由防彈少年團在亞洲社群的高知名度,強調仇恨亞裔犯罪問題,並呼籲社會給與亞裔移民更多支持。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指出,防彈少年團除音樂作品獲得格萊美獎提名之外,在國際間也扮演青年大使、傳遞尊重他人等正向價值觀的角色,隊長南俊也在演說中表示:

「我們的粉絲來自全世界各個不同的地方,我們來自不同的種族、享有不同的文化、說著不同的語言,這是讓我們非常感謝的事情。」

防彈少年團成員柾國也指出音樂能夠將所有人團結起來,並強調:

「身為跟主流不一樣的人,一點都沒有錯。所謂的平等,就是當我們可以放開心胸擁抱差異性。」

防彈少年團5月31日在美國白宮發表演說。 圖/美聯社
防彈少年團5月31日在美國白宮發表演說。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ay 31, 2022 Russia-Ukraine news

Ukraine reports 15,000 suspected war crimes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