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轉角Daily/烏俄戰爭的糧食能源荒:UN警告「全球饑餓危機」

2022/05/19 轉角24小時

哈爾科夫農民在4月的時候搶收小麥。 圖/路透社
哈爾科夫農民在4月的時候搶收小麥。 圖/路透社

▌20220519轉角國際daily podcast.請點閱下方收聽

▌聯合國警告:烏俄戰爭導致全球糧食危機

聯合國秘書長說了什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5月19日在聯合國糧食安全會議上提出警告,烏俄戰爭恐導致未來數月全球糧食、食用油、燃料和化肥因短缺而價格飆升,這將加劇貧困國家的糧食危機、能源危機和經濟危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古特雷斯呼籲俄羅斯允許烏克蘭「安全可靠地」出口境內儲糧,希望並呼籲各國允許俄羅斯出產的糧食和化肥「不受限制」進入市場。

古特雷斯警告,烏俄戰爭可能連帶導致數以千萬計的人陷入糧食危機,進而導致大規模營養不良和飢荒,「這場危機可能會持續數年」。根據聯合國的數據,當前全球糧食價格已比去年同期高出近 30%;而自今年年初以來,全球小麥價格飆漲超過40%。

為何會出現糧食危機:烏克蘭素有「歐洲糧倉」之稱,俄羅斯也是糧食出口大國,烏俄兩國的大麥和小麥出口合計佔全球需求量的三分之一。普丁2月24日下令侵略烏克蘭之前,烏克蘭每月透過海運出口約450萬噸的小麥,但隨著戰爭開打迄今,俄羅斯軍艦封鎖黑海,阻斷烏克蘭港口的海運糧船進出,僅能透過火車或是多瑙河上的小型河港出入,這大大限制了能夠出口的糧食數量,並大幅提升貨運成本。聯合國估算目前約有2,000萬噸的穀物滯留烏克蘭無法出口,導致全球糧食市場面臨供給不足的壓力。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比斯利(David Beasley)也向普丁喊話請求開放黑海港口,世界糧食計劃署約為全球1.25億處於飢餓的人口提供糧食,而其中50%購自烏克蘭。

此外,俄羅斯是全球最大化肥出口國,供應量約佔全球15%,但如今俄羅斯因受西方制裁而難以出口化肥,其親密盟友白俄羅斯也連帶受到制裁,切斷俄羅斯透過白俄出口商品之路,預計全球的糧食產量也將因肥料短缺、價格飆升而進一步減低——3、4月正是北半球的播種季,然而擁有廣大肥沃農田的烏克蘭因俄羅斯入侵,難以如往年一般順利開耕,其他農業國也面臨缺少肥料,勢必將嚴重影響今年收割季及來年的糧食產量。

印度禁止出口小麥的影響:原本,擁有大量糧食庫存的印度曾表態願意釋放國內小麥來應對全球糧食危機,但5月13日印度政府對外貿易局卻在公報上表示,因全球小麥價格飆升對印度和周邊國家構成糧食安全威脅,因此將禁止小麥出口,此禁令加劇了各國對糧食危機的擔憂,G7農業部長14日在德國舉行會議時,便嚴厲批評印度政府,德國農業部長奧茲德米爾(Cem Ozdemir)呼籲印度應負起身為G20成員國的責任,協助全球解決缺糧問題。但印度政府回應認為,全球糧價的飆升來自於恐慌反應,而非供應量真的出現短缺、或是需求量忽然大幅增加。

不過《金融時報》援引美國農業部數據指出,現在小麥的需求量非常高,而美國南部各州、中國等可供應小麥的區域今年收成狀況不佳,因此全球小麥庫存量處於十年來最低水準。

5月哈爾科夫路邊遭毀壞的拖拉機。 圖/歐新社
5月哈爾科夫路邊遭毀壞的拖拉機。 圖/歐新社

▌烏克蘭情勢更新

再有694名烏軍撤出馬立波:困守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的烏軍士兵持續撤出,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表示5月18日再有694名士兵投降並被撤離馬立波,加上16日撤出的2百多人,目前已有959名烏克蘭軍人投降,其中除身受重傷、正在接受治療的51人外,其餘軍人已被送往烏東頓內次克的親俄叛軍控制區歐列尼夫卡(Olenivka)的一座監獄。烏克蘭政府則未證實撤離的士兵人數。

俄羅斯國防部還公布烏克蘭士兵在俄軍控制的新亞速斯克鎮(Novoazovsk)醫療機構接受治療的影片,影片中的其中一名士兵説他在醫院裡獲得「正常」待遇,並特意補充說到「自己沒有受到心理壓力」,但外界尚無法確認該這名士兵的說法有沒有來自俄羅斯的施壓。

烏俄協議換囚,但俄方有異議: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利亞爾(Hanna Maliar)16日表示,先前烏俄雙方已達成協議,從亞速鋼鐵廠撤出的士兵將與被烏軍俘虜的俄軍進行「換囚」,但頓內次克共和國領導人普希林(Denis Pushilin)對此提出異議,認為俄方應採取更強硬的做法,他在17日呼籲設立國際法庭來決定如何處置馬立波烏軍,並稱烏軍士兵是「戰犯」、「納粹罪犯」。參與圍攻馬立波的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呼應普希林的意見,認為亞速營士兵不應透過換囚回到烏克蘭,而必須受到法律制裁。

預計俄羅斯國家杜馬近期將討論此事,並可能決議禁止交換亞速營的戰俘;此外,俄羅斯最高法院也預計將審理一項申請,將亞速營定義為「恐怖組織」,這可能導致被俄軍俘虜的亞速營士兵被判處長達20年的監禁。俄羅斯調查委員會已宣布計畫要審訊從馬立波撤出的烏軍。

俄烏雙方均未公布撤出馬立波烏軍的協議細節,目前撤離行動仍在進行,普希林17日表示「最高級別的指揮官」仍躲藏在鋼鐵廠內,而烏克蘭官員也表示仍有部分士兵在廠中,但未指出確切人數。

烏俄戰爭第一起戰爭罪審判開庭:被控開槍殺死62歲平民的21歲俄軍士兵希希馬林(Vadim Shysimarin)5月18日開庭受審,他在庭上坦承犯案,不過即使被告認罪,此案也須等待審理的3名法官達成共識後做出聯合判決,才能將希希馬林定罪及判刑,希希馬林最高可能被判處終身監禁。

審判預計持續2天,預計法庭將出示兇器等證物,另外也將傳喚2名證人,其中1人是被害人的妻子,她18日在法庭旁聽席上親眼目睹希希馬林坦承謀殺被害人;另一名證人則是希希馬林開槍時與他同車的俄軍士兵。

烏克蘭檢察總長韋列迪克托娃(Iryna Venediktova)辦公室還在準備另外40多起戰爭罪控訴案件,烏克蘭政府也正在調查超過1萬起俄軍涉嫌犯下的戰爭罪行。

俄方釋出的照片,馬立波士兵收治中。 圖/美聯社
俄方釋出的照片,馬立波士兵收治中。 圖/美聯社

馬立波撤出的士兵,正準備移送。 圖/法新社
馬立波撤出的士兵,正準備移送。 圖/法新社

▌拜登亞洲行前,美中電話熱線

蘇利文與楊潔篪通話: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從5月20日開始展開任內首次的亞洲訪問行,分別將到訪日本和南韓,與領導人見面會談,同時也預計會有一場美日澳印的四邊安全對話(Quad),就亞太區域而言有十足的政治和戰略象徵——當然也會令中國神經緊繃。訪問行之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雙方先在18日通電,就區域安全、防止核擴散、北韓以及台灣等議題,先做好「事前溝通」。

蘇利文在與楊潔篪的通話中,談及美國情報顯示,北韓可能在拜登5月20日至24日展開亞洲行前後,進行核試驗或導彈試射。《路透社》指出,若此事成真,將凸顯無核化談判缺乏進展,並可能使拜登政府在亞洲行期間更加著力團結盟友,以面對美中競逐日益激烈的局勢。

拜登將在此次的亞洲行造訪南韓、日本,外傳可能會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由美國主導亞洲地區國家供應鏈合作及經濟貿易流通,以此期望能重整在亞太的經濟主導地位,進而吸引原本RCEP成員國往美方靠攏——能否用IPEF做為團結亞太區域圍堵中國的新框架,還有待實質內容是否有足夠的經濟和政治吸引力。

美中通話關於台灣的部分:美中雙方另外討論了烏俄戰爭以及美中關係,但白宮和中國外交部都沒有提及通話細節,中國方面則是老調重彈的警告,「如美方執意打台灣牌,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必將把局勢引向危險境地」。中國立場的重申,多半是因應美台關係的升溫而有的反應。

此前,美國、印度、澳洲和日本組成的「四方安全會議」(Quad)3月舉行線上會議時明確表示,不允許發生在烏克蘭的軍事侵略行為在印太重演,被外界認為此協議劍指中國針對台灣的野心,此外美國國務院近日更新網站上的台灣概況介紹,移除「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等文字,此舉挑動中國的敏感神經;此外,超過50名美國參議員5月18日聯名致信拜登,呼籲將台灣納入IPEF。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5月20日展開亞洲行。 圖/歐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將於5月20日展開亞洲行。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轉角Daily/烏克蘭的司法戰:第一起俄軍戰爭罪控訴審判

轉角Daily/「烏克蘭需要英雄」:馬立波守軍撤離鋼鐵廠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