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母親請為我唱一首搖籃曲...烏克蘭奪冠歐洲歌唱大賽的戰火之歌

2022/05/16 轉角24小時

烏克蘭的卡路什樂團在2022年歐洲歌唱大賽奪冠。 圖/美聯社
烏克蘭的卡路什樂團在2022年歐洲歌唱大賽奪冠。 圖/美聯社

她像抱著嬰兒一般輕輕搖晃我,她為我哼唱旋律

Вона мене колисала, дала мені ритм

你無法從我身上奪去她給予我的堅強意志

І, напевне, силу волі не забрати в мене, бо дала вона

母親啊,請為我唱一首搖籃曲

Заспівай мені, мамо, колискову

我想聽見妳的溫柔話語

Хочу ще почути твоє рідне слово

即使所有的道路都被毀壞,我總會找到回家的路

Ломаними дорогами прийду я завжди до тебе

即使外面狂風暴雨,她仍然不會喚醒我

Вона не розбудить, не будить, мене в сильні бурі

——節錄自〈史蒂芬妮亞〉  

▌母親請為我唱一首搖籃曲...烏克蘭奪冠歐洲歌唱大賽的戰火之歌

2022年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5月15日在義大利都靈落幕,烏克蘭隊伍卡路什樂團(Kalush Orchestra)在總決賽中獲評審團票選第四、觀眾票選第一,以總分631分奪冠,這是烏克蘭繼2004年、2016年之後第三度拔得頭籌。在俄羅斯的隆隆砲火進犯下,卡路什樂團悠揚的歌聲歌頌著堅毅溫柔的烏克蘭母親,彷彿撫慰著在戰火下受創、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

卡路什樂團的奪冠歌曲「史蒂芬妮亞」(Stefania)以烏克蘭語演唱,融合嘻哈和烏克蘭傳統長笛音樂,創作原意是向主唱奧列格(Oleg Psyuk)的母親致敬——史蒂芬妮亞是奧列格母親的名字,樂團之名卡路什(Kalush)正是史蒂芬妮亞居住的烏克蘭西部城市。

原本為歌頌母親而創作的史蒂芬妮亞,在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之後,歌詞巧合地與如今烏克蘭所面臨的景況貼合,因而被賦予了不同的意義,搖身一變成為烽火連天下,安慰並凝聚烏克蘭人心的「戰爭國歌」。

卡路什樂團在2022年歐洲歌唱大賽決賽表演。 圖/美聯社
卡路什樂團在2022年歐洲歌唱大賽決賽表演。 圖/美聯社

本屆歐洲歌唱大賽是烏克蘭自俄羅斯發動全面入侵以來,首次參加國際重大文化活動,現場多位觀眾揮舞藍黃兩色的烏克蘭國旗。奧列格在賽前受訪時表示,「就在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文化正受到威脅。但我們想表明我們還活著,烏克蘭文化還活著;它是獨特的、多樣的、美麗的。」而在決賽進行時,卡路什樂團的烏克蘭同胞們也聚集在基輔市中心的酒吧,一同緊張觀看著比賽進行並等待賽果——即使基輔仍實施宵禁,這意味著在酒吧收看晚上10點播出的歐洲歌唱大賽之後,這些觀眾們和酒吧員工就要在酒吧過夜。

在決賽表演結束後,奧列格以英文高呼「拜託幫幫烏克蘭和馬立波(Mariupol)!幫幫亞速鋼鐵廠(Azovstal)!」隨後全場響起熱烈掌聲。賽果出爐後,奧列格也宣布卡路什樂團計畫拍賣獎座,拍賣所得將捐助支援烏克蘭軍隊和人民的慈善基金。而烏克蘭郵政局則為了慶祝卡路什樂團奪冠,宣布將發行紀念郵票。

卡路什樂團的成員——奧列格、伊霍(Ihor Didenchuk)、MC(MC Kylymmen)、蒂墨菲(Tymofii Muzychuk)、維塔利(Vitalii Duzhyk)和薩沙(Sasha Tab)皆是役齡男性,按照烏克蘭政府在俄烏戰爭開打後的命令,他們原本都不得出境,但當局特別許可他們前往義大利參加比賽,不過仍另有一名樂團成員目前人在基輔參軍。而在奪冠之後,奧列格特別提到,他們準備回到烏克蘭,「像每個烏克蘭人一樣」繼續戰鬥,直到戰爭的最後一刻。

「這場在烏克蘭的戰爭有多種面貌,而正是母親的面容,讓我們的心在最黑暗的時刻依然鮮活。」

賽後,卡路什樂團釋出了史蒂芬妮亞的特別版MV,由被基輔周圍俄羅斯佔領的城市——布查、伊爾平、伯羅江卡、戈斯托梅利——淪為焦土的畫面剪輯而成,間中穿插身著軍裝的烏克蘭母親擁抱孩子走過廢墟、或是含淚凝視前方的鏡頭。樂團在MV結尾以字幕表示,這首歌將獻給勇敢的烏克蘭人民、獻給保護孩子的母親、獻給所有為烏克蘭的自由獻出生命的人,奧列格另在YouTube的介紹文字中表示,如今這首歌是烏克蘭的戰爭國歌,而他更加希望這首歌成為烏克蘭的勝利國歌。

流亡波蘭,擁抱孩子的烏克蘭難民母親。 圖/路透社
流亡波蘭,擁抱孩子的烏克蘭難民母親。 圖/路透社

歐洲歌唱大賽自1956年開始由歐洲廣播聯盟(EBU)主辦,至今已邁入第66年,也是全球已知最大型的歌唱類比賽,決賽還能吸引近2億觀眾收看。從第一屆只有7個國家參賽,這場歌唱賽事逐漸締造其指標性,在今年有40個國家出賽。按照規定,每一個國家可以派出一個歌手或樂團來演唱一首自選曲(歌曲語言不限),最後再由評審團和觀眾票選綜合決定勝負。

卡路什樂團此次雖然只在評審團投票中排名第4,但卻在觀眾票選裡以絕對優勢領先,最終奪下大賽冠軍,震撼國際之外,也鼓舞烏克蘭民心和軍心。根據《華盛頓郵報》,在聽到烏克蘭獲勝消息後,就連還在基輔奮戰的烏軍也舉起雙手歡呼,露出笑容。

在基輔收看歐洲歌唱大賽的烏軍。 圖/路透社
在基輔收看歐洲歌唱大賽的烏軍。 圖/路透社

事實上,在俄羅斯於2月入侵烏克蘭之後,歐洲廣播聯盟一開始以「去政治化」、「歌唱賽事是文化活動」為由,表示不會排除俄羅斯參賽,而在受到歐洲各國強烈抗議後,歐洲廣播聯盟也才在壓力之下宣布讓俄羅斯禁賽。由此也可見,高喊「政治歸政治」之時,在近幾年世界局勢與戰爭的演變之下,一切也難以避免地被捲入各國政治角力的漩渦裡。

值得一提的是,烏克蘭也曾在2004年和2016年在歐洲歌唱大賽奪得冠軍。其中,在2016年拿下冠軍的烏克蘭參賽歌曲〈1944〉便帶出了克里米亞半島的悲慘記憶與苦難——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半島——將烏俄兩國的緊張局勢搬到歐洲歌唱大賽的舞台。這在當時引起俄羅斯強烈抗議,俄羅斯堅稱〈1944〉違反歐洲歌唱大賽「去政治化」的內容規定,並且也向歐洲廣播聯盟提出違規抗議。

演唱〈1944〉的「賈瑪拉」(Jamala)是克里米亞出生的韃靼裔歌手。她在歌曲裡講述了1944年發生在克里米亞上韃靼裔的悲慘故事,這也是其曾祖母的親身經歷。〈1944〉的歌詞使用強烈的措辭控訴著:

「當陌生人來臨。他們進到你屋裡,他們殺光你全家,還說:我們無罪,無罪。」

When strangers are coming. They come to your house, they kill you all and say: ‘We’re not guilty … not guilty.’

當時,蘇聯獨裁者史達林在二戰末期從納粹手上「光復」烏克蘭後,克里米亞上韃靼裔因為被指控勾結納粹,而遭到清洗、強制遷徙,甚至被流放到中亞和遠東地區,無數韃靼裔因此失去生命。一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後,當初被流放的韃靼裔才能陸續回到家鄉。

克里米亞出生的韃靼裔歌手賈瑪拉(Jamala)。 圖/路透社
克里米亞出生的韃靼裔歌手賈瑪拉(Jamala)。 圖/路透社

而也是自當年開始,兩國的升溫局勢開始延伸到這場「去政治化」的歌唱賽事裡:2017年,俄羅斯拒絕到基輔參賽;2019年,烏克蘭代表歌寇爾松(Anna Korson)因曾到俄羅斯巡演而遭質疑出賽資格,最終寇爾松取消在俄演出,同時退出比賽;2022年,原先代表烏克蘭參賽的艾莉娜·帕許(Alina Pash)因被發現在2015年從俄羅斯前往克里米亞(這在烏克蘭被視為違法,當地人只能從烏克蘭陸地檢查站前往克里米亞),最終在輿論壓力下,替換由卡路什樂團出賽。

時隔7年,烏克蘭再次在歐洲歌唱大賽贏得勝利,賈瑪拉在〈1944〉裡演唱的一字一句也正在烏克蘭的土地上「歷史重演」——正如主唱奧列格在演出結束後呼籲大家「幫幫馬立波」。按照歐洲歌唱大賽的規定,勝出者的國家將自動成為下一屆賽事的主辦國,那如今受戰火摧殘的烏克蘭還能在明年扮演東道主的角色嗎?

受困在馬立波亞速鋼鐵廠內的傷者。 圖/法新社
受困在馬立波亞速鋼鐵廠內的傷者。 圖/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對此除了恭喜卡路什樂團,高呼「我們的勇氣給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們的音樂征服了歐洲!」同時也說道將盡可能在馬立波——如今仍有部分被困在亞速鋼鐵廠的烏軍持續與俄軍頑抗——舉辦歐洲歌唱大賽,相信相信屆時和平與自由將降臨,烏克蘭將重建,並迎接來自全歐洲的參賽隊伍和觀眾。

在未知的戰爭盡頭裡,卡路什樂團的「史蒂芬妮亞」(Stefania)凝聚與療癒了世界各地的烏克蘭人,在最艱難的時刻仍要持續堅毅地奮戰到底。就像一名23歲、從家鄉敖德薩逃難到德國的烏克蘭人就告訴《華盛頓郵報》:

「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我們第一次能夠因為聽到音樂而不感到內疚。」

卡路什樂團在2022年歐洲歌唱大賽表演。 圖/美聯社
卡路什樂團在2022年歐洲歌唱大賽表演。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政治犯規的〈1944〉:歐洲歌唱大賽的韃靼悲歌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