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在朴槿惠下台的5周年重返:如何看南韓保守派變天的「總統尹錫悅」?

2022/03/10 轉角24小時

選情激烈的南韓總統大選,在10日終於勝負篤定,由保守派的國民力量黨尹錫悅(圖),...
選情激烈的南韓總統大選,在10日終於勝負篤定,由保守派的國民力量黨尹錫悅(圖),以0.7%的得票優勢勝選。 圖/法新社

【2022. 3. 10 南韓】

在朴槿惠下台的5周年重返:如何看南韓保守派變天的「總統尹錫悅」?

「5年前的3月10日,朴槿惠被正式彈劾下台;5年後的現在,南韓變天、保守派以0.7%的得票優勢重奪青瓦台。」選情激烈的南韓總統大選,在10日終於勝負篤定,由保守派的國民力量黨尹錫悅,以0.7%的得票優勢——僅距24萬票,比全國「廢票總數」還要少的極微差距——在周四清晨4點15分確定打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李在明,確認當選。這場韓國史上最激烈選戰,在李在明相當乾脆地承認並接受敗選後,南韓政局也將於5月10日正式舉行總統交接。但在除了社會精疲力竭以外,南韓的鄰近國家又是如何看待與期待韓國保守派重新掌權的「總統尹錫悅」呢?

南韓總統大選在9日正式投票,今年的選戰情勢,早在選前就呈現雙方民調緊咬、激烈廝殺的局面,加上本回有疫情嚴重造成的投票變數、以及提前投票的比率增加,在在讓這一次的總統大選勝負顯得格外緊張與不確定性。

在投票結束後的當地時間晚間7:30,南韓的三大無線電視台:《KBS》、《MBC》、以及《SBS》在第一時間公布的出口民調,國民力量黨尹錫悅為48.4%,共同民主黨候李在明則是47.8%,儘管三台民調在南韓大選上一直有著準確預測選戰結果的指標性,但雙方膠著激戰的情形勝負難分,開票到10日凌晨的12:30時,開票率已達50%,尹李雙方的得票率差距拉近到只有0.02%(尹48.30%、李48.28%),難以判讀誰能夠在剩下一半還沒開的票數中取得優勢。

不過就在接近凌晨1點鐘左右,尹錫悅陣營的支持者們就爆出歡呼聲,得票率差距已從0.02%逐漸拉開差距,往0.5%、0.9%、1%極小的微妙距離邁進,開票後歷經5個小時的膠著,尹錫悅得票48.42%、超車李在明的48.14%,一時之間尹錫悅的支持者們也在一邊觀看開票實況的同時,信心高喊「政權輪替!」

今年的選戰情勢,早在選前就呈現雙方民調緊咬、激烈廝殺的局面。而南韓電視台《SBS...
今年的選戰情勢,早在選前就呈現雙方民調緊咬、激烈廝殺的局面。而南韓電視台《SBS》此次也以不同的生動動畫呈現兩位候選人的選情戰況。 圖/SBS截圖

 圖/SBS截圖
圖/SBS截圖

危機感顯現的李在明陣營,期待在開票下半能夠有機會拉回優勢,但始終未能追上被尹錫悅逆轉的些微票數,當地時間凌晨2點已開票至83%,尹錫悅48.68%仍勝過李在明47.75%,隨著開票終局的接近,《KBS》也隨即在開票將近88%的凌晨2:30左右,判斷認為尹錫悅基本已保持優勢。《KBS》的報導一出,尹陣營爆出呼喊「尹總統!」的歡聲,李在明陣營的士氣則是已經明顯低迷沉默。

局勢大致底定以後,尹、李二人分別前往競選總部,準備迎接選舉結果。時至凌晨3點,開票已屆92%,優勢的尹錫悅仍只以0.86%的差距勝過李在明,隨後《KBS》宣告尹錫悅已經篤定勝選,「保守派睽違5年重返執政」。大勢已去的李在明,率先在總部發表敗選談話,而尹錫悅則是到清晨4點、開票率99%之後,正式向選民致意、宣告贏得2022年南韓統大選。

儘管雙方選戰極為激烈、情緒高張,雙方支持者氣氛因為得票差距極小而顯得格外緊繃,但從9日投票一路到10日清晨6點才全部開完,完全沒休息的選戰疲勞轟炸已經各方精疲力竭,李在明陣營也在確認結果後願賭服輸,在選戰情緒沒有特別激化之下落幕。

最終結果尹錫悅得票率48.56%(1,639萬4,815票)、李在明得票率47.83%(1,614萬7,738票),差距只有約0.7%(雙方票差24萬7,077票)。

圖為李在明在承認敗選後發表談話。 圖/法新社
圖為李在明在承認敗選後發表談話。 圖/法新社

然而值得留意的是,本回選舉的無效票數也創下記錄,總共30萬7,542張,這個數字甚至也超過了尹、李兩人的得票差。《韓民族日報》初步認為,無效票數的增加很有可能和提前投票的作業管理有關,另外也和安哲秀後來的退選不無影響(他是在選票印製後才退選,而若是提前投票的選票,投給安哲秀的就被註記「退選」字樣,計為無效票)。

就在尹錫悅勝選、讓保守派重回執政的這一天,今年3月10日正好也是前總統朴槿惠,因為一系列的醜聞而被法院裁定彈劾成立的5週年。當初尹錫悅就是文在寅政權任內的檢察總長,負責朴槿惠的親信干政案而被保守派選民認為是「害朴元凶」,而後在朴槿惠特赦案上,尹錫悅的拉攏態度,一定程度也整合了保守派的支持者。

不過尹錫悅的勝選,是否意味著國民力量等保守派將會迎接全面勝利?實際上在南韓的國會現況而言,共同民主黨等進步派仍保有3分之2的優勢,加上本回選舉的差距極小,尹錫悅的勝選無法保證接下來執政會一帆風順,而從選戰以來的醜聞不斷、「厭女」的性別議題爭議等等,恐怕日後的對立與拉扯,依然是可以預期的政治想像。

南韓選舉不僅牽動國內情勢,鄰近的日本、以及亞太區域關係最為密切的美國,同樣是高度關注本次選舉的重點國家。日本方面,因為過去從前首相安倍晉三時期,就屢屢和文在寅政權就歷史、經濟與主權等問題發生摩擦,演變成後來日韓貿易戰與各種糾葛。因此本來就關係密切、但時而緊張的日韓關係,在這一次的選舉結果後會走向何種方向,就是當前日本政壇和外交切身關注的問題。

而尹錫悅主張恢復與日本的穿梭外交與對話,期待雙方更進一步的深化合作,曾經留學日本一橋大學的尹錫悅,或許對日本而言,是一個面對政權輪替後可以有日韓新局面的對象,首相岸田文雄也在10日上午,祝賀尹錫悅的勝選之外,同步釋出改善日韓關係的期待訊息。

尹錫悅強化國防、重視區域安全合作的政策,就北韓問題方面,相較於李在明承襲文在寅的重啟南北對話方針,尹錫悅不僅強烈批判文在寅政權的融和對話政策,更主張強化對北韓的國防力量、提升先制攻擊能力以抑制北韓的威脅壓力。在此架構之下尹錫悅也認為,南韓與美日的區域安全合作,有絕對強化、不可或缺的必要性。

在新聞解說的同時,《SBS》製作以無臉熊抱起三位候選人公仔的畫面。 圖/SBS截...
在新聞解說的同時,《SBS》製作以無臉熊抱起三位候選人公仔的畫面。 圖/SBS截圖

與此同時,美國白宮在選舉結果後的直接反應,也對外強調結果「不會動搖美韓關係」,特別是在亞太區域合作上,尹錫悅的角色相對更為親近配合。而勝選之後,本來尹錫悅預定10日上午的行程是先到首爾顯忠院參拜,不過臨時改為與美國總統拜登直接通話,拜登在賀電中也相尹錫悅表示,期待盡快雙方的美韓合作會談。

不過被認為保守派的「親美」合作,是否就等同於會「反中」?就南韓的脈絡而言,在政治光譜的移動上,未必如同對美或是對日關係那樣有明確的兩極立場,保有相應程度的來往關係是可以預期的,若就以往的案例來看,已經相對更為保守的朴槿惠政權,其任內的2015年,也是熱情應習近平之邀參加了「中國抗戰勝利」紀念大會,與俄羅斯的普丁等政要一同列席站上天安門,和習近平欣賞「反法西斯」閱兵大典。

而尹錫悅的勝出,在中國同日的社群討論中因為「親美、對華強硬」的印象,多半抱持懷疑不信的態度。第一時間的中國新聞討論裡,認為尹錫悅準備強化的國防安全(特別是薩德系統的佈署、南韓加入五眼聯盟的期望等),很有可能讓中韓關係變得比過去文在寅政權更為緊張。中國官方除了王毅在選前淡然重申,「中韓合作關係只會向前走」,並沒有進一步明確的表示。

尹錫悅勝選之後,後續的政權交接將在5月進行,預定5月10日正式就任南韓第20任總統,一屆任期為5年、不得連任。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選總統的厭男與仇女?南韓大選空前極端「性別惡戰」

總統開恩衝擊效應?「特赦朴槿惠」的南韓大選賽局

Opposition’s Yoon Wins Tight Race for South Korean Presidency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