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通緝的抗俄義勇兵:南韓「戰鬥型網紅」烏克蘭私戰風暴

2022/03/08 轉角24小時

 圖/取自李根IG
圖/取自李根IG

▌被通緝的抗俄義勇兵:南韓「戰鬥型網紅」烏克蘭私戰風暴

「太陽的後裔?」俄軍入侵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引發了自由世界的強烈公憤與情緒共感,但除了各國政府積極提供軍援物資外,世界各地也都陸續出現了響應烏克蘭政府求救號召的「國際義勇兵」,他們遠從美國、北歐、車臣、甚至日本長途跋涉,根據烏國外交部的對外宣稱,短短十多天內就已召集了1萬多人。然而在眾多外國志願兵中,一支來自南韓的抗俄參戰者卻引發了極大爭議——他即是南韓的「特戰網紅」、前海軍特戰戰團的退役軍官:李根——但引爆爭議的不只是他身為特戰精銳的退伍身分,而是他以個人名義高調參戰的行為,已遭氣急敗壞的南韓政府「刑事起訴」,在最極端的情境下,甚至可能面對無期徒刑、甚至死刑的最嚴厲刑責?

現年38歲的李根,是南韓最有人氣、知名度也最高的軍事Youtuber之一。1984年出生於韓國的他,在3歲那年隨家人移民到美國,雖然從小志願加入美軍,但卻因為家人因素與國籍問題而不能如願。最終在因緣際會下,李根才於2007年返回「祖國」南韓服兵役並加入海軍志願役,並在通過層層考驗後成為南韓軍中精銳——韓國海軍特戰戰團(UDT/SEALs)——的特種部隊軍官,服役過程中他曾多次被派到海外值勤,直到2014年以大尉軍階退伍為止。

李根從海軍特戰戰團退伍後,也以一身戰鬥技能加入了南韓的民間軍事承包公司,負責提供戰地安全服務、特殊軍事訓練...等國防相關服務。但真正讓他聲名鵲起的機會,卻是2020年走紅南韓的網路實境秀《Fake Man》,作為節目特聘教官的李根,才以健美體態、俊美外型、以及致命俐落的戰鬥能力,成為走紅網路的「實境紅人」。

李根在《Fake Man》之後,也於Youtube上開設個人頻道「ROKSEAL」,截至2022年3月為止,總訂閱數已超過77萬人,最高的單集觀看數可達803萬次,頻道內容主要是各種戰鬥技能的普及說明、訓練方式,以及不同跨界軍訓節目的極限系列,是東亞地區相當罕見的「戰鬥型Youtuber」。

直到2022年2月24日——俄國正式向烏克蘭宣戰,並以「特殊軍事行動」的名義發動大規模侵攻——按不下滿腔熱血的李根,才決定走向一條引發舉國爭議的戰鬥之路:他響應烏克蘭政府的全球呼喚,主動召集了幾名熟識的南韓退伍特戰,組織飛往烏克蘭參加「對俄抗戰」。

 圖/取自李根社群帳號
圖/取自李根社群帳號

根據社群帳號所留下的足跡,李根是在3月6日從首爾仁川機場,搭乘卡達航空的民航客機前往波蘭,並在7日進入烏克蘭西部,正式登記為外國人參戰的「國際義勇兵」。但整件事情之所以引發韓國社會激辯,原因卻在於李根臨行前的一封「與祖國訣別信」。

李根表示:當自己看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於2月28日向國際求救的時候,自己心裡就已經下定決心要響應召集、貢獻自己的戰鬥專長。但自己原本的想法與期待,是希望得到南韓政府的支持、或者是默許,因此才透過熟人管道向韓國軍方與政府提出「志願參戰」的組織計畫,希望在48小時內就能率領一幫南韓志願者,以「亞洲前鋒」之姿前往烏克蘭參戰。

沒想到南韓政府對於李根的主動提案卻是「震驚與恐懼」,官方不僅拒絕給予從中協助,還明言警告李根:「韓國法律不允許國民『私人參戰』,如果你違反規定前往烏克蘭,大韓民國政府將別無選擇的對提你出刑事指控,並面臨1,000萬韓圓(新台幣23萬)的罰款!」

但憤怒的李根,卻完全不理會韓國政府的嚴正警告,除了繼續秘密地招兵買馬、安排出境參戰外,甚至還在出發後直接點名:「愚蠢的官僚是不會明白的!」

「與我共同趕赴烏克蘭的韓國志願兵小隊,是由我親手挑選的優秀菁英...如果我能活著回來的話,任何國家法律的刑責與懲罰,我都樂於一肩扛下——但此時此刻,我只想要以第一位韓國志願兵的身分馳援參戰,我們會為了韓國的尊嚴與地位奮戰——最後,如果這項神聖的任務勝利結束,就讓我們彼此韓國再見吧!」

 圖/取自李根社群帳號
圖/取自李根社群帳號

李根的強行參戰,雖然讓眾多網路支持者為之熱血沸騰,但大吃一驚的韓國政府7日卻召開跨部會緊急會議,邀請外交部、內政部、法務部、國防部...等相應部門,商討要如何看待並處理「李根案」的後續——儘管在同一時間裡,俄國聯邦政府也公開把大韓民國列為「不友善國家清單」,在經濟封鎖問題上,韓國也與日本一樣急速強化對俄制裁。但最後,南韓外交部仍於3月8日下午前定調立場:

「特定人士(李根)確實已『違法進入烏克蘭』,韓國政府將依法提出相應的刑事告訴與懲罰手段。」

義勇兵參戰反了甚麼法呢?根據南韓外交部的說法:烏克蘭目前已經被韓國政府列為最高層級「四級警告」的旅行限制國。在四級狀態之下,除非是政府公務、醫療目的、親屬問題、人道援助特殊申請、或新聞媒體的戰地報導...等理由可特殊申請核可之外,一般韓國人是「不被准許」出入四級限制國。若有違反者,南韓外交部將以《護照法》的規定,沒收、註銷該人的韓國護照並禁止未來重新申請,同時違法者也將面臨1,000萬韓元的罰款,以及1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但《護照法》的規定,只是李根所面對的「最輕刑責」——在私自參戰的行為屬實後,李根還面臨「私戰罪」(在本國未正式開戰或授權軍事行動的狀態下,公民私自參與、介入他國軍事衝突)的1年以上~3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李根真的提槍上陣,以南韓特戰教給他的戰鬥技能殺死俄軍,李根還得面臨各種違法使用槍砲爆裂物襲擊罪、甚至「殺人罪」的控訴,在私戰犯介入戰爭行動的背景下,最高恐得面臨無期徒刑、甚至死刑的極刑懲罰。

引發眾人議論的是,李根的「私戰行為」發生在南韓政府難以舉發犯罪事證的烏克蘭戰地,在天高皇帝遠的狀態下,南韓政府除了發狠話之外,還真能拿李根怎麼樣嗎?根據韓國《中央日報》的說法,南韓的刑事法律是「屬人主義」,就算李根的犯罪行為不是發生在韓國國內,政府依然有權起訴並追究李根的「犯罪刑責」。

 圖/取自李根社群帳號
圖/取自李根社群帳號

之中,李根之所以讓南韓政府難以容忍的是:作為國內高度曝光與知名度的「網紅」,李根不僅公開號召、鼓動韓國公民加入抗俄義勇軍,受其鼓舞、且據說還正在分批出動的「南韓戰隊」恐怕還有100餘人——因此,李根的志願參戰恐怕已不是單純的個人選擇,而更涉及「主導私戰」甚至「法外傭兵」的嚴重底線,這恐怕也不是李根自己所說「一切責任由我全部承擔」所能了結的複雜爭議。

「韓戰的時候,世界都勇於犧牲幫助韓國人...現在,輪到韓國人出來幫忙烏克蘭了,我真的沒辦法在遠方裝作沒事,遠遠看著無辜者被傷害、被殺害。」在抵達烏克蘭後,李根也在社群網路上表示。至於南韓外交部威脅的「沒收護照」、「刑事通緝」與「坐牢」,李根則不以為然的反嗆:外交部的大官們有餘力沒收小民的護照,不如花點力氣認真想想該怎樣幫助烏克蘭自衛抗戰吧!

那麼韓國民意又是如何看待李根事件呢?儘管不少網路支持者對於李根大尉的「參戰實踐」大表佩服,但也有更多意見嘲諷李根的「英雄幻想」根本玩火上身、給國家找麻煩,而李根在網紅成名後不斷被踢爆的欠債不還、性騷擾前科爭議,也重新在新聞風波中被附註提及。

不過同時,亦有人對韓國外交部的官僚主義感到質疑。畢竟李根人已經在烏克蘭,此時還要高調地威脅說要撤銷對方的韓國護照,這對於「保護本國公民」的國家原則,或者官方支援烏克蘭的對俄抗戰,又該如何主張立場一致呢?

於是,一場遠方混亂的侵略戰爭,亦給習慣於戰爭威脅的南韓,一次超展開的震撼教育。

 圖/取自李根推特
圖/取自李根推特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韓国海軍特殊戦団出身ユーチューバー「帰国すれば処罰受ける」…政府の反対を押し切ってウクライナへ(中央日報日本語版) - Yahoo!ニュース

ウクライナ入り韓国海軍特殊戦団出身ユーチューバー、爆発物罪適用なら死刑も(中央日報日本語版) - Yahoo!ニュース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