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誰贊成?誰反對?

2021/12/07 轉角24小時

「外交抵制的壓力,有用嗎?」美國白宮6日正式宣布:由於無法接受中國政府在新疆對維...
「外交抵制的壓力,有用嗎?」美國白宮6日正式宣布:由於無法接受中國政府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發動的「種族滅絕」(genocide)與「反人類罪」暴行,美國確認將對2022年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季奧運會」發動外交抵制。圖為索契冬奧時的習近平。 圖/新華社

【2021. 12. 7 美國中國

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誰贊成?誰反對?

「外交抵制的壓力,有用嗎?」美國白宮6日正式宣布:由於無法接受中國政府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發動的「種族滅絕」(genocide)與「反人類罪」暴行,美國確認將對2022年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季奧運會」發動外交抵制——在抵制命令下,美國政府官員、外交代表將不會出席北京、或參與中國舉辦的任何奧運儀式;但美國冬奧代表隊的赴中參賽則「照舊出團」,運動選手將正常參賽——這也是截至目前為止,全世界第一個宣布抵制北京冬奧的國家。

消息傳出,中國政府一方面強調「本來就不打算邀請疫情嚴重的西方各國政要觀賽」,另一方面卻揚言要向美國發動具體內容不明的「對等報復」;但另一事主——國際奧委會(IOC)——對此則是樂觀低調,除了強調「尊重各國政治決定」並對於北京冬奧的順利進行表示期待外,亦透過官方再度重申:「奧運沒有政治立場,體育活動必是『中立』的。」

事實上,白宮對北京冬奧的「外交抵制」,遠比體壇先前預想的「全面抵制」(不派代表團參賽)來得輕微,除了美國奧會鬆了一口氣之外,美國的各大「冬奧贊助商」也都如釋重負。正也因此,拜登總統的抵制強度到底夠不夠明確?運動國手的參賽願望又該否被犧牲?亦成美國政壇不同意見的針對焦點。

但北京打算如何「報復」美國的外交抵制?各國還有誰即將跟進譴責中國?如果國際政要都不會表態出席觀禮的話,2月4日的冬奧開幕式還有誰會出席「賣習近平面子」?

▌前情提要:〈彭帥的正義值多少錢?WTA無限期停辦「所有中國女網賽」的代價〉

但北京打算如何「報復」美國的外交抵制?各國還有誰即將跟進譴責中國?如果國際政要都...
但北京打算如何「報復」美國的外交抵制?各國還有誰即將跟進譴責中國?如果國際政要都不會表態出席觀禮的話,2月4日的冬奧開幕式還有誰會出席「賣習近平面子」? 圖/路透社

美國欲對北京冬季奧運「外交抵制」的風聲與討論,早從東京夏季奧運後就已見具體。外界原本期待在11月15日的美中領袖視訊高峰會上,習近平會親口邀請拜登觀禮開幕式,但雙方最後卻是「相敬如冰」,不僅完全沒有提到北京冬奧,會後拜登更主動對外表示:「華府正在研擬『外交抵制』」。

相關政策決定,原本傳出將在美國感恩節前後公布,但後續的協調討論一直到12月6日,才由白宮公布最後決定。

「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新疆持續進行的『種族滅絕』(genocide)、『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以及其他種種人權壓迫問題...拜登政府將不會派遣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與會2022北京冬季奧運與冬季帕奧運動會。」

在6日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以措辭極為強硬的官方指控,宣布了美國政府對於北京冬奧的外交抵制命令。美方表示,假若美國若無其事、假裝天下太平地出席觀禮,其作為等同於承認並默許中國在新疆的人權暴行,「但我們不會、也不能如此自欺欺人。」

不過莎琪的強硬表態過後,隨即補充強調:針對北京冬奧的外交抵制,僅限於美國政府代表與外交官員,美國冬奧代表隊的選手、教練團與後勤支援都會「常態參賽」,不受白宮政策的相應約束,「美國隊的所有國手仍將得到政府上下的鼎力支持!雖然我們只會在自家觀戰,但仍將100%力挺美國隊的表現。」

白宮於12月6日表示:「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新疆持續進行的『種族滅絕』(g...
白宮於12月6日表示:「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新疆持續進行的『種族滅絕』(genocide)、『反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以及其他種種人權壓迫問題...拜登政府將不會派遣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與會2022北京冬季奧運與冬季帕奧運動會。」 圖/路透社

不過莎琪的強硬表態過後,隨即補充強調:針對北京冬奧的外交抵制,僅限於美國政府代表...
不過莎琪的強硬表態過後,隨即補充強調:針對北京冬奧的外交抵制,僅限於美國政府代表與外交官員,美國冬奧代表隊的選手、教練團與後勤支援都會「常態參賽」,不受白宮政策的相應約束。圖為習近平賞雪。 圖/美聯社

美國對北京冬奧的「外交抵制」,雖然象徵著與中國關係的近年最冰點,但其抵制手段僅限於「外交觀禮/官員出席」的決定,仍讓國際奧會、眾多國際贊助商與轉播單位都鬆了一口氣。根據《路透社》的採訪分析,各大贊助商與官方授權夥伴原本最擔心的是美國代表隊「拒賽缺席」,因為這不僅牽扯極為複雜的公關合約與廣告檔期,對於合作四年的眾多國手來講,更可能等於長達8年的大賽真空期。因此儘管華府的外交抵制勢必觸怒北京;但就短期而言,必將如期舉行的冬奧賽事,仍能擔保「冬奧合約商機」馬照跑舞照跳的無礙前進。

在此前,針對北京冬奧的抵制聲浪,主要來自於各大國際人權聲援組織與美國的外交鷹派。眾人的「全免抵制」主張往往會提到1936年、由納粹德國所主辦的「柏林奧運」,當時以美國為主的國際社會並沒有對納粹奧運發動抵制,進而默許當年的大賽成為希特勒鞏固政權與戰爭野心的「宣傳工具」——自此,世人理當從歷史學到教訓,特別國際社會此前已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犯過錯誤」,當年世界對於西藏人民抗爭的袖手旁觀,亦也被投射為如今正在重蹈覆轍的歷史教訓。

但反對「全面抵制」者的意見,卻則會提到另一個歷史案例——1980年美國對蘇聯舉辦的「莫斯科奧運」的不參賽抵制——當年的卡特政府為了抗議蘇聯1979入侵阿富汗,而與加拿大、日本、西德、中國...等聯合抵制莫斯科奧運。

但當年的全面抵制決定,不僅沒能嚇阻紅軍開進阿富汗,在美國運動員集體缺席的狀態下,全面稱霸獎牌競賽的蘇聯,更藉由是屆奧運大大地宣傳國威、鼓舞愛國情緒,並成為1980年的最大贏家。

鑑此,反對意見才不斷強調,單方面的全面抵制只會「耽誤自家國手的運動生涯」,就政治與軟硬實力的角度來看,根本達不成施壓爭議主辦國的主要目的。

然而也有人質疑,抵制奧運真的能夠達到施壓目的嗎?也有反對意見強調,單方面的全面抵...
然而也有人質疑,抵制奧運真的能夠達到施壓目的嗎?也有反對意見強調,單方面的全面抵制只會「耽誤自家國手的運動生涯」,就政治與軟硬實力的角度來看,根本達不成施壓爭議主辦國的主要目的。 圖/路透社

而針對拜登政府的「外交抵制,出賽如常」對策。美國政壇內也有不同的聲量回應——像是在川普治下擔任國務卿,一向以對中強硬政策聞名的共和黨戰將龐佩奧(Mike Pompeo),就公開譴責拜登的局部抵制根本不痛不癢、自失立場,

「針對北京冬奧,只出『外交抵制』根本不夠力!中共政權根本沒在怕你的外交抵制,因為到最後比賽還是照常進行,北京一樣可以自稱萬邦來朝、照常主導勝利。拜登應該硬起來,正面對幹中共奧運!#抵制北京冬奧」

在收到白宮決策消息後,龐佩奧也在社群網路上表達了對於拜登瞻前顧後、缺少魄力的政策批評;但同時,另一名共和黨大老、溫和派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則對於拜登的「圓滿決定」表達支持與讚許:

「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是美國做出的正確決定——我們對中共政權釋出了明確的政治訊號,但同一時間也能避免『變相懲罰』美國的參賽運動員...國際奧委會應該做出深切檢討,在北京之後,世界不應該再縱容、授權這種犯下種族滅絕暴行,並明目張膽地迫害自家國民人權的暴政政府,繼續拿下主辦奧運的聖火資格。」

在過去幾個月裡,對中國人權問題同樣強硬的羅姆尼,雖在國會大力護航多項對中的人權制裁法案,但在北京冬奧的抵制問題上,羅姆尼卻屢屢投書獻策,主張以聯合盟邦的「外交/政治抗議」,來取代單方面美國退賽的「全面抵制」路線。

至於一向爭議、近日又因「彭帥問題」而遭受各國譴責的國際奧委會總部,6日則簡單地發...
至於一向爭議、近日又因「彭帥問題」而遭受各國譴責的國際奧委會總部,6日則簡單地發出回應聲明:IOC一方面表示「尊重各國政治決定」,但同時再度強調奧委會的體育精神,是絕對中立、去政治化的超然存在,「讓我們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 圖/美聯社

羅姆尼認為,北京冬奧的人權問題固然是需要正面譴責,但讓國手退賽抵制的想法,「只會長中國威風,引發美國體壇的分裂疑慮」。除了考量對美國運動員的公平性之外,羅姆尼也認為全面抵制反而會讓「中國全面拿下國際奧會的聲量主導權」,比起讓五星旗稱霸冬奧賽場,把星條旗插滿金牌位置「才是給習近平政權的最大難堪」。

事實上,羅姆尼之所以特別在意北京冬奧的選手參賽問題,其中很大一部分也與他的「個人經驗」有關——因為在成為共和黨政壇巨砲之前,羅姆尼曾在1999s年「臨危受命」,在籌辦透支崩潰之際接任2002年美國「鹽湖城冬奧」的大賽主辦CEO。

雖然在接任後,美國一度因911事件而舉國動盪、主辦大賽的維安與周邊成本因此巨幅增加,但羅姆尼不僅以極其出色的經營長才,力挽狂瀾拯救了原本瀕臨破產的鹽湖城冬奧,更能在911暴漲成本後,讓鹽湖城冬奧「大獲成功」,不僅最後以1億美金的盈餘逆轉勝,全美對於是屆大賽的滿意認可度更飆達了87%,是近20年來最獲好評的冬奧會成績。

鹽湖城冬奧的各項成功,後來也讓羅姆尼的從政生涯一路直衝巔峰,儘管在2012年總統大選中輸給了連任的歐巴馬。但相關的管理經歷也讓他的政策意見,成為美國奧運政策裡的「重量級之聲」。

不過在羅姆尼與龐佩奧的正反交鋒之際,拜登政府對於北京冬奧的「外交抵制」能有多少漣漪?在國際社會裡也出現了不同而搖擺的疑音。

在成為共和黨政壇巨砲之前,羅姆尼曾在1999s年「臨危受命」,在籌辦透支崩潰之際...
在成為共和黨政壇巨砲之前,羅姆尼曾在1999s年「臨危受命」,在籌辦透支崩潰之際接任2002年美國「鹽湖城冬奧」的大賽主辦CEO。 圖/法新社

「沒人在乎美國的官員要不要出席,這些人來或不來都不痛不癢,2022北京冬奧一樣會照常舉行、成功無比!」

在白宮確定外交抵制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的發言人劉鵬宇,也對外發出了「嗤之以鼻」的反擊聲明——中國外交部隨即表示,針對拜登政府意圖「抹黑冬奧的外交操作」,中國政府必將做出「相同規模的報復與反擊」。但具體的回應手段為何?北京當局目前尚未具體說明。

北京方面強調,由於美國等西方國家「疫情非常嚴重」,在考慮防疫與賽事安全的顧慮下,

「中國政府本來就不打算邀請西方各國的『非參賽人員』出席冬奧。」

因此白宮的抵制聲明,根本只是一場鬧劇——但相關說法,卻也被國際媒體質疑為「外交孤立中的精神勝利法」,因為防疫鎖國雖然是中國的政策現實,但在重量級外賓觀禮的邀請上,中國並不完全「防疫至上」。據悉,中國外交部其實正低調地廣邀「友善外賓」,像是日本外長林芳正就收到中國外交部的開幕邀請函,俄國總統普丁、南韓籍的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親中盟友也都公開表示已收到了邀請:「不見不散必定出席!」

《金融時報》報導,在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英國與澳洲很可能會「隨後跟進」。但同一時間,受到美國與本國內部很大壓力的加拿大政府,則還在內部討論當中,目前只表達「加拿大政府收到了美國等盟邦的立場,但我們還需要時間斟酌決定」。

至於一向爭議、近日又因「彭帥問題」而遭受各國譴責的國際奧委會總部,6日則簡單地發出回應聲明:IOC一方面表示「尊重各國政治決定」,但同時再度強調奧委會的體育精神,是絕對中立、去政治化的超然存在,

「讓我們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

《金融時報》報導,在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英國與澳洲很可能會「隨後跟進」。...
《金融時報》報導,在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英國與澳洲很可能會「隨後跟進」。但同一時間,受到美國與本國內部很大壓力的加拿大政府,則還在內部討論當中,目前只表達「加拿大政府收到了美國等盟邦的立場,但我們還需要時間斟酌決定」。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officials to boycott Beijing Olympics over rights 'atrocities'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