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用內戰阻止大爆炸究責?貝魯特大槍戰:黎巴嫩13年來最激巷戰

2021/10/15 轉角24小時

2020港口大爆炸、嚴重危機與長達1世紀教派衝突而陷入絕對崩潰的中東國家——昔日...
2020港口大爆炸、嚴重危機與長達1世紀教派衝突而陷入絕對崩潰的中東國家——昔日富饒的「中東瑞士」黎巴嫩——14日在首都貝魯特爆發嚴重的街頭巷戰。 圖/法新社

【2021. 10. 15 】

用內戰阻止大爆炸究責?貝魯特大槍戰:黎巴嫩13年來最激巷戰

「在族群壁壘之前,這個國家不需要『真相』!」因2020港口大爆炸、嚴重危機與長達1世紀教派衝突而陷入絕對崩潰的中東國家——昔日富饒的「中東瑞士」黎巴嫩——14日在首都貝魯特爆發嚴重的街頭巷戰。以什葉派武裝政黨「真主黨」(Hezbollah)與基督教民兵「黎巴嫩力量」(Lebanese Forces)帶頭的數百民兵,在貝魯特市區駁火大槍戰。已知至少6死60傷,無論擊斃人數還是對城市的破壞,都是黎巴嫩近13年來最嚴重的民兵衝突,並引發各路派系對於昔日15年內戰的憤怒動員與血腥記憶。然而周四的這場街頭戰鬥,並不真是擦槍走火的偶發意外,而是黎巴嫩政黨派系為了癱瘓2020年8月「貝魯特港口大爆炸」真相調查,故意謀劃的「威脅狙擊」。

▌前情閱讀:〈貝魯特大爆炸的絕望殘骸:黎巴嫩政經災禍的永劫深淵?〉

引發中東各國高度緊張的「貝魯特大槍戰」發生在14日下午,事發起因是由黎巴嫩什葉派的兩大政治巨頭——真主黨阿邁爾運動——聯手發起的「反對真相調查大遊行」。上千名被動員的黎巴嫩什葉派示威者,高扛著旗幟標語與麥克風,大舉包圍了位於貝魯特市中心的貝魯特司法宮大樓,並要求黎巴嫩司法部「開除」為了偵辦2020年8月貝魯特港口大爆炸而指派的第二位特別檢察官塔雷克.比塔爾(Tarek Bitar)。

然而在司法宮前鬧完事後,真主黨所率領的什葉示威團,卻一路往貝魯特西南方向前進,這群人就這樣浩浩蕩蕩、手持步槍火箭砲等武裝火力,極為罕見且敏感地踏入了貝魯特的中城區「禁地」——黎巴嫩馬龍派基督教民兵的大本營,塔尤納區(Tayouneh)。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雖然真主黨的帶隊頭人表示,示威路線只是以交通問題為安排。但在集會遊行之前,塔尤納一帶的基督教民兵就已經嚴正警告什葉派「不准接近越雷池一步」,以免點燃雙方的新仇舊恨(後詳)玩火自焚。可真主黨明顯沒有理會對手的警告,街頭巷戰也自此突然爆發。

根據街區目擊者的說法,反真調示威人龍一踏入塔尤納區,來自四面八方的「不明狙擊手」,就開始對街上人樓展開「爆頭式狙擊」——從社區裡打到街上的槍彈,每一發都是瞄準示威者的頭部開火,第一時間就有大量什葉派示威者中彈倒下。

示威者當街中槍之後,本來就伴隨在人群裡的真主黨武裝兵團,也隨即拉著步槍、機關槍、甚至火箭砲,朝塔尤納區激烈還擊。瞬時之間,這座基督教社區就陷入槍林彈雨,真主黨部隊就這樣沿街掃射、對著民宅狂轟濫炸,反狙擊行動也隨即成為無的放矢、但不斷有人中槍倒下的巷戰大亂鬥。

雖然類似的擦槍走火,在黎巴嫩嚴重對立的民兵政治裡頗為常見,但在首都街頭掃射殺害示威群眾,與沿街RPG狂轟的失控破壞,種種激烈戰況對貝魯特人來說也極為罕見而矛盾——罕見的是,類似強度的激烈巷戰,已是近13年來最大規模的槍戰破壞;矛盾的是,以「教派旗幟」在街道社區插旗作戰的狀況,其實是1975~1990年間,造成至少12萬人死亡「黎巴嫩內戰」過往的血腥常態。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塔尤納區的衝突,很快地就造成6人死亡,數十餘人受傷。但真主黨武裝的街頭反擊,卻一直沒能找到「敵人部隊」,擔心遭到埋伏圍殲的什葉派槍手,亦不敢冒險深入塔尤納深處,只能一直用掃射與火箭砲轟炸的方式試圖「火力壓制」。於是雙方就這樣矇著眼纏鬥,陷入了街頭大亂鬥的無差別駁火。

長年派駐貝魯特的美籍中東記者克里斯陶(William Christou),在槍戰現場目擊表示:儘管真主黨與基督教民兵的戰鬥激烈,但塔尤納區的街頭氣氛「卻抽離地相當超現實」,因為當街上真主黨槍手持RPG與AK-47激烈掃射時,幾公尺外的巷口卻都是「圍觀看熱鬧的各方群眾」,就算有人死亡、有人重傷哀號,卻仍有不少示威者或街坊兩手叉腰,事不關己地站在旁邊看戲。

「打著打著,街上的槍手們也開始困惑起來,我接近其中一人試著問他到底在朝誰開槍,但他只對我無奈地聳聳肩,另一人在遠方對我們大喊:『我們在射牆壁而已啦!」

克里斯陶如此紀錄:之後,這些掃射槍手也要求西方記者「幫忙錄影」,記錄下自己用火箭砲轟破某處民宅外牆的瞬間。但究竟為什麼要炸房子?炸誰的房子?誰說要開火亂搞?無論是槍手還是群眾都一問三不知。

長年派駐貝魯特的美籍中東記者克里斯陶(William Christou),在槍戰...
長年派駐貝魯特的美籍中東記者克里斯陶(William Christou),在槍戰現場目擊表示:儘管真主黨與基督教民兵的戰鬥激烈,但塔尤納區的街頭氣氛「卻抽離地相當超現實」,幾公尺外的巷口卻都是「圍觀看熱鬧的各方群眾」. 圖/美聯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由於街頭戰鬥的火力十分激烈,儘管官方掌握的死傷人數一直鎖定在「6死」,但對於城鎮住宅的無差別破壞,卻也震撼了貝魯特全城。因此黎巴嫩的陸軍官兵也隨即奉命出動,試圖在其他基督教民兵武裝增援之前,「柔性勸離」在人家家裡狂轟濫炸的真主黨部隊。

雖然黎巴嫩陸軍的出現,基本上完全無法鎮壓街頭,也無法有效說服混戰中的各路民兵棄械停手。但相關行動卻也給了真主黨部隊台階下,什葉派的槍手兵團也因此慢慢撤退,並讓紅十字會與民間消防義勇軍有機會挺進塔尤納區,緊急撤離那些在交戰火網下負傷、家園被掃射砲擊的無辜市民。

像是《華盛頓郵報》駐貝魯特的中東特派局長史萊(Liz Sly),他在貝魯特的租屋公寓就被亂砲火弄爛。所幸事發當時沒有人在屋內,因此除了內部嚴重損壞之外,並沒有記者團隊因此傷亡。

撤退之後,真主黨與阿邁爾運動也聯合發出聲明,指控14日的槍戰事件主謀,就是黎巴嫩基督教馬龍教派的鷹派政黨「黎巴嫩力量」的濫殺陰謀,並要求黎巴嫩政壇與三軍逮捕黎巴嫩力量的「襲擊主謀」,以還死傷的什葉派示威者一個公道。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事實上,與真主黨一樣擁兵自重的黎巴嫩力量,就是昔日黎巴嫩內戰中,惡名昭彰的「長槍黨」,在內戰結束後的武裝繼承者之一。在當前的黎巴嫩派系政治裡,真主黨雖然也與其他基督教政黨共組聯合政府,但與作為反對派鷹派的黎巴嫩力量卻一直處在激烈陰謀的對立關係。

這種以宗教教系為界限的分裂政治體系,雖然是黎巴嫩之所以從「中東小瑞士」、「中東小巴黎」,墮落成「中東火藥庫」的遠因;但在1014貝魯特大槍戰與引發爭議的「貝魯特港口大爆炸真調案」裡,卻也是極為關鍵的衝突動機。

為什麼真主黨要突然上街,動員包圍貝魯特司法宮,要求政府開除備受市民與遺族信賴的菁英檢察官比塔爾?示威結束後,真主黨又為什麼會明知故犯地,故意走入敏感的塔尤納區「主動挨打」呢?

這些答案,也都與黎巴嫩錯綜複雜的教派政治與結構性貪腐有關。

2020年8月4日,貝魯特港的12號碼頭倉庫突然發生摧毀半個港區的嚴重大爆炸。事發起因是一批從俄羅斯貨輪沒收的2,750噸硝酸銨,在囤放于港口倉儲6年後,突然失火爆炸所致。由於硝酸銨燃燒爆炸的威力極為驚人,事發碼頭又長年疏於管理、奉命打火的消防隊也完全沒有接到相關單位事先針對化學火災的警告,因此誇張的大爆炸不僅炸出了蕈狀雲,更摧毀了港區數千棟建築物,造成至少218人死亡、超過6,000多人受傷,30萬名市民失去家園。

2020年8月4日,貝魯特港的12號碼頭倉庫突然發生摧毀半個港區的嚴重大爆炸。 ...
2020年8月4日,貝魯特港的12號碼頭倉庫突然發生摧毀半個港區的嚴重大爆炸。 圖/法新社

貝魯特大爆炸事件,讓本來就遭遇嚴重通膨與債務危機的黎巴嫩經濟更為崩潰,再加上後來惡化的COVID-19危機與全球原物料爆漲,黎巴嫩因此陷入了更為嚴重的重建災難,國內自下季開始陷入嚴重的「燃油荒」與「大規模無限停電潮」,崩潰的經濟讓超過50%的國民落入貧窮線以下,加倍惡化的失業與通膨問題,也讓本來就失能的黎巴嫩政府更陷絕境。

在多重災難的侵襲之下,黎巴嫩政府街連組閣失敗陷入施政停擺,而原本在國際與國民集體施壓之下的「大爆炸真相調查委員會」,亦在過去一年觸礁,除了主導的特別檢察官被迫換將之外,各種事發責任的真相還查不出來,整起調查就遭政治狙擊。

大爆炸真調會的政治阻力在於:存放在貝魯特12號碼頭倉庫長達6年的大量易爆品,其實過去幾年內都一直有基層回報的「爆炸警告」,要求各級單位盡速處理、挪移、銷毀,或者原地改善倉儲公安設備,以防這危險的扣押化學品「釀成不可收拾的嚴重意外」。

這些反覆而緊張的前線回報,其實不斷地向各級政府部會發出警告求救,除了相關的內政部、貿易部與司法部外,就連黎巴嫩總理與總統府都有收到12號碼頭的「提前預警」。但整整6年期間,上從總統、總理,下至部會官員,卻沒有任何一人有積極作為。

鑑此,無論是民間還是負責真調行動的兩任特別檢察官,都希望能在逮捕20名基層港務官員之後,直接約談或立案調查這些仍在國會、但其實應該要對爆炸案瀆職問題負責的「各黨官員」——但政治問題剛好就從這裡引爆:因為特別檢察官亟欲調查並究責的多名高官對象,正好就是真主黨在國會安插的現任國會議員。

黎巴嫩陷入「燃油荒」,圖為聚集在加油站等待加油的貝魯特機車族。 圖/美聯社
黎巴嫩陷入「燃油荒」,圖為聚集在加油站等待加油的貝魯特機車族。 圖/美聯社

種種危機之外,黎巴嫩也正經歷「大規模無限停電潮」。圖為10月11日,一待夜晚降臨...
種種危機之外,黎巴嫩也正經歷「大規模無限停電潮」。圖為10月11日,一待夜晚降臨就陷入黑暗的貝魯特。 圖/法新社

在常理狀態下,調查相關部長們的責任,是非常合理的司法過程。但對於真主黨與其聯盟派系而言,特別檢察官的究責箭頭,卻被真主黨解讀為「政治追殺的抹黑辦案」——特別是在貝魯特港大爆炸的受災社區與死傷災民,大多是黎巴嫩的基督教徒社群,因此民間本來就盛傳的「真主黨瀆職罪責說」,也因為特別檢察官的主動針對,而更像是「真主黨害死貝魯特人」的控訴。

雖然被調查的官員,也不全都是真主黨派系的議員,但真調行動的「高官獵頭計畫」卻也觸及了黎巴嫩權貴分贓的政治弊病痛點。因此全案很快就陷入無限期癱瘓,因為被針對的幾個黎巴嫩政黨與國會,直接拉出了「國會議員免責權」要用硬幹的爭議手段,直接拒絕真調檢察官對於「現任議員」的司法調查。

國會政黨的強硬態度,雖然讓黎巴嫩國民極為悲憤,但卻也成功逼使第一任特別檢察官放棄下台。不過因此接受的第二任檢察官比塔爾,卻仍不放棄對於政黨權貴的究責追訴,深知黎巴嫩政壇險惡的他於是決定將軍抽車,上任後直接提出「凍結國會議員免責權」的正式申請,直接上文要求總統、總理、與國會三方,公開要求所有政黨派系對於「議員免責特權」作出正面表態。

比塔爾的正面對決,讓真主黨怒不可抑,但幾個反對派陣營——以遜尼派領袖哈里里(Saad Hariri )為首——卻大力護航比塔爾的計畫。整起事件也迅速演變成普羅國民支持比塔爾,但執政各黨恨之入骨欲除之而後快的極端局面。

國會政黨的強硬態度也成功逼使第一任特別檢察官放棄下台。不過因此接受的第二任檢察官...
國會政黨的強硬態度也成功逼使第一任特別檢察官放棄下台。不過因此接受的第二任檢察官比塔爾,卻仍不放棄對於政黨權貴的究責追訴。圖為真主黨支持者焚燒比塔爾的海報。 圖/美聯社

圖為9月30日到法院外抗議調查進度停滯的示威者。 圖/法新社
圖為9月30日到法院外抗議調查進度停滯的示威者。 圖/法新社

面對比塔爾的「凍結國會免責權」一案,真主黨憤怒地指控比塔爾是在「政治辦案」,除了總統、總理與國會完全不作積極回應外,幾個被針對派系更要求「比塔爾必須出示更多的嫌疑事證」,否則沒有理由去干涉國會議員的權力。

但這種狀況就變成雞生蛋蛋生雞的逃避詭辯,因為現行法律根本無法授權特別檢察官去追查涉案議員的犯罪事證。於是,悲憤的受難者遺族與貝魯特市民,才不斷上街示威要力挺比塔爾特別檢察官;而真主黨派系也反擊運作,上街包圍司法宮要逼比塔爾「馬上下台」。

但這又與塔尤納的基督教社區有何關係呢?黎巴嫩媒體分析:這是因為真主黨意圖以此「轉移注意力」,並以內戰威脅警告自己的聯盟基督教政黨,希望在癱瘓比塔爾辦案的同時,也能施壓國會更進一步的拔掉這名特別檢察官。

事實上,比塔爾檢察官的爭議,也反映出黎巴嫩斷裂的政治階級。對於絕大多數的基督徒選民與貝魯特市民來講,爆炸案的真調會調查本該是非黑即白的「刑事案件」,一路出手鬧場的真主黨要不是作賊心虛,何必這樣不斷狙擊逃避問題?

但對於與真主黨合作的總統奧恩(Michel Aoun)等執政基督教派系來說,是要幫忙掩護真主黨的政治責任?還是要冒著與草根支持者與鷹派民兵決裂的內亂風險?投鼠忌器的悲哀矛盾,也顯示了黎巴嫩作為「失敗國家」的難解陷阱。

投鼠忌器的悲哀矛盾,也顯示了黎巴嫩作為「失敗國家」的難解陷阱。圖為14日的街頭巷...
投鼠忌器的悲哀矛盾,也顯示了黎巴嫩作為「失敗國家」的難解陷阱。圖為14日的街頭巷戰中,街頭上殘留的血跡。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Gunbattles erupt during protest of Beirut blast probe; 6 die

What is happening in Beirut?

Deadly Clashes in Beirut Escalate Fears Over Lebanon’s Dysfunction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