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喀布爾淪陷倒數?美軍24小時重返阿富汗「急撤大使館」

2021/08/13 轉角24小時

 圖/美國國防部
圖/美國國防部

【2021. 8. 13 阿富汗

喀布爾淪陷倒數?美軍24小時重返阿富汗「急撤大使館」

「殘存亦末路,兵敗如山倒...」在美軍決定全軍撤收後,戰況急速惡化的阿富汗戰爭,12日深夜再度傳來大軍崩潰的敗戰惡耗——勢如破竹的塔利班兵團,不僅攻陷了離首都喀布爾只有130公里的要衝城市加茲尼;西面控制對伊朗邊境的第三大城赫拉特、南方的全國第二大城坎達哈,都在一夜之間同步淪陷。

雖然阿富汗政府軍仍掌控著中部地區,但7天內一口氣攻陷11座省會城市(全國總數3分之1)的塔利班,目前已經完全控制了阿富汗的北、西、南方邊界,甚至在本周末就可能完成對首都圈的「攻城包圍網」,迫使阿富汗政府在美軍831撤退之前就全面崩潰。

面對阿富汗政府軍的土崩瓦解,美國總統拜登雖仍強調「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不後悔撤兵決定」。但白宮、五角大廈與國務院,卻都私下對政府軍的不堪一擊與逃散速度之快,感到極為吃驚不可置信。因此在加茲尼與坎達哈先後淪陷,首都喀布爾已近「兵臨城下」的災難關頭,美國與英國12日晚間才緊急決定:

「向喀布爾緊急派兵...即刻安排『撤離西方大使館』。」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阿富汗國防部
圖/阿富汗國防部

▌前情提要:〈軍閥倒戈塔利班:阿富汗北部戰線崩潰...喀布爾恐8月底淪陷?〉

美國的緊急撤離部隊,將在未來24~48小時內、不晚於周六出發。根據白宮方面的說法,美軍已經緊急動員3,000名的地面部隊與軍機,預期將在最短時間內降落阿富汗,緊急把美國駐阿使節團的「絕大部分成員」帶離阿富汗;與此同時,美軍也在波灣的科威特準備了一支3,500兵力的步兵旅戰備待命,以作為情勢惡化的「救命增援」。

除了美軍的緊急出動之外,英國國防大臣也同步下達了「出兵令」,預期英軍也將在同一時間裡,向喀布爾出動600名傘兵突擊部隊,除配合美軍一同撤離英美大使館,也將一同帶走其他西方國家的駐阿使節團。

美國國務院強調:美軍出動撤離大使館的行動,只是「針對喀布爾急遽惡化的安全狀況」所做的相應行動,駐阿使節團仍然會留下少量的「必要成員」駐守,「美國大使館不會馬上關閉,這只是防範未然的『既定程序』安排。」

「美國派出的軍隊,只會用於加速疏散行動,雖然會全副武裝,但並不會主動參與阿富汗的戰鬥任務。」五角大廈發言官柯比(John Kirby)表示:目前美軍的82空降師已經從美國本土開往科威特,擔任後援待命部隊;軍方也會抽調另外1,000兵力前往卡達,以開設處理阿富汗難民的資料審核營;至至奉命挺進喀布爾的3,000兵力,所屬部隊則不對外公開,只知道是目前正派駐在中東地區的美軍一線戰鬥部隊。

 圖/美國國防部
圖/美國國防部

根據《金融時報》的報導:美方的「使館疏散行動」其實已醞釀一段時間,主要的壓力無非是阿富汗政府軍的失控潰敗,以及來自其他北約盟邦的「救人請求」(希望美軍能一起把他們的使節團平安撤離)。但由於大使館的撤離與關閉,是極為嚴重的政治表態,因此不到「最後關頭」,美國政府也不願輕易鬆口行動。

一開始,白宮方面本希望透過擴大美軍空襲,好為阿富汗政府軍的重整旗鼓,多爭取一些時間與空間,所以在8月7日,拜登總統才會緊急下令派出B-52轟炸機,前往阿富汗戰區空襲示威。但美軍的「有限空襲」不僅戰術彈性極低,對於兩軍戰況更是幾無明顯影響力,於是短短7天之內,連戰連勝的塔利班不僅接連打下了11座省會級城市,65%的阿富汗國土與北西南三方邊境的控制權,也都被塔利班秋風掃落葉地攻落。

政府軍崩潰的局面,在美東時間周三晚上,終於讓拜登總統按捺不住。拜登先是於白宮緊急會議中,同意國務院與五角大廈「出兵疏散」的建議——儘管同一時間,拜登仍對外親口強調「不會後悔831的撤軍決定」——並於12日清早批准了由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與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的軍事行動方案。

但在拜登準備派出部隊救人的同時,塔利班大軍的猛攻卻又拿下了致命勝局,因為離喀布爾只有130公里、死死掐住首都南方出口的省會城市加茲尼,也在12日下午陷落。之後幾小時內,鏖戰三個多星期,原本政府軍信誓旦旦號稱絕對能守住的南方重鎮——全國第二大城坎達哈——也宣告全城淪陷。

 圖/美國國防部
圖/美國國防部

坎達哈的陷落,對於塔利班而言是極具政治影響力的重要「決勝點」。因為此地不僅是塔利班創始人、第一代最高領袖穆罕默德.歐瑪(Mulla Omar,1960-2013)的出生地,更是塔利班起兵的老巢大本營。因此攻下此城,不僅等於牢牢掌握了半個阿富汗,對於塔利班的「天命號召」與「勝利宣傳」,也起著極大的士氣效果。

除此之外,與坎達哈同時陷落的,還有西部大城赫拉特。短短7天內的連續攻下11省的速度,不僅讓各地政府軍望風而逃,被境內難民從四面八方大量湧入的首都喀布爾,也快要成為被塔利班勢力團團包圍的「內陸圍城」。

在加茲尼與坎達哈陷落之前,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與阿富汗副總統、曾被好萊塢電影《12猛漢》英勇描述的烏茲別克族軍閥——杜斯坦姆元帥(Abdul Rashid Dostum)——才多次親赴前線,於亂軍之中空降在北方戰線上、被包圍的最後大城馬扎里沙里夫(Mazar-i-Sharif),試圖收攏殘兵、鼓舞士氣,以阻止塔利班的侵攻繼續。

「我是杜斯坦姆元帥!我會帶著北方聯盟給塔利班的慘痛記憶,率領所有戰士誓死奮戰到最後一滴血!」

在馬札里沙里夫的軍民動員中,自己故鄉老巢已被塔利班攻陷的杜斯坦姆,慷慨激昂地如此宣示。而民間支持度極低,且被塔利班點名驅逐下台的總統加尼,周四亦於馬城前線再撤換了軍隊總帥,並頒布了可能是最後一波的「全軍動員令」。

赫拉特的反塔利班軍閥戰士。 圖/美聯社
赫拉特的反塔利班軍閥戰士。 圖/美聯社

加尼總統12日的前線急令,匆忙撤換了今年6月才臨危上任的陸軍總司令阿赫邁德賽(Wali Mohammad Ahmadzai),並改派領導阿富汗特種部隊兵團的少將阿里賽(Hibatullah Alizai),擔任戰場的最高指揮官。

阿里賽少將與他的特種部隊兵團,是阿富汗政府35萬大軍編制中,唯一具有精銳戰鬥力、面對塔利班也仍保有絕對戰鬥意志的「王牌部隊」。在長年的內戰之中,阿富汗的特種部隊不僅是美軍與北約部隊全力培訓、也最為信賴的在地兵團;在戰場前線中,也是裝備與戰力最為強大,塔利班極為敬畏的死神戰隊。

然而阿富汗的特種部隊雖然極為剽悍,但在軍方貪腐無能的指揮結構中,這批精銳戰士卻往往被各地軍閥視為「戰場擋箭牌」。許多正規軍部隊時常會要求「特種部隊不來,大軍就不打仗」,但卻又要分散這些精銳戰士擔當戰場前鋒,處理各種繁重瑣碎的巡邏庶務。

無端濫用特種戰力的結果,就是讓這批精銳部隊死傷慘重。但與1個月內3分之1、超過10萬兵力棄甲逃亡的陸軍正規軍相比,阿富汗特種部隊在戰場上卻屢屢與塔利班死戰到最後,以拒絕投降聞名。因此在過去的兩個星期的激烈戰鬥中,各地前線也都傳出了「塔利班集體處決特種部隊俘兵」的駭人目擊畫面。

加尼總統之所以臨危任命阿里賽少將指揮三軍,一方面是看重他的專業戰鬥素養,二來也是他與特種部隊的戰鬥威名。中央政府目前希望阿里賽能扛住塔利班對喀布爾的包圍攻勢,爭取空間維持首都補給路線,並在各方收攏、重新集結逃亡殘兵的同時,能為中央軍的重整爭取更多時間。

塔利班處決戰俘。 圖/路透社
塔利班處決戰俘。 圖/路透社

 圖/阿富汗國防部
圖/阿富汗國防部

不過加尼總統的陣前換將與軍閥和解,卻被國際輿論視為「來得太晚、太慢而無濟於事」。因為塔利班的攻勢真的來得太急太強,各路軍隊還來不及接獲阿里賽少將的戰略指示,同天稍晚加茲尼、坎達哈就已先後淪陷——儘管喀布爾方面仍強調「前線部隊仍持續在坎達哈戰鬥,整座城市還沒『完全失守』」,但兩大關鍵城市的易幟,卻已嚴重壓縮了喀布爾的生存空間,讓「首都圍城戰」以極為快速而難以置信的速度,成為了迫在眉睫的殘酷現實。

根據聯合國的數據估計,在過去一個月內,阿富汗境內就至少新增40萬名境內難民。來自各地的逃亡人潮,目前仍日以繼夜地湧入喀布爾首都圈——但這些流民之中有沒有塔利班的武裝臥底?被四方包圍的喀布爾,又有沒有足夠的兵力與糧食、物資,能夠堅持這場「最後的圍城決戰」?

美國的阿富汗戰爭分析師羅吉歐(Bill Roggio)也向《金融時報》表示:在過去6天內,美國國務院已經兩次對駐阿的美國僑民發出「即刻離境」的嚴重警告,而數千美軍進入首都協助使館撤離的軍事行動,或也將加速與擴大國際社會與阿富汗民間的「慘敗恐慌」。

雖然美軍的出手,應能如願把西方各國使節團平安撤出喀布爾,避免落城後再度出現1980年德黑蘭美國大使館人質事件一般的失控危機。但官民間的絕望氣氛,或將在幾天內直線加劇,喀布爾機場恐也難以消化這種全民恐慌的「亡國逃難潮」,

「如果事情照這樣下去,我們必將迎來更為慘烈的『西貢陷落時刻』。」

逃往巴基斯坦邊境的阿富汗難民。 圖/美聯社
逃往巴基斯坦邊境的阿富汗難民。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aliban captures Herat and Ghazni, leaving Kabul increasingly isolated

Taliban take Kandahar, Herat in major Afghanistan offensive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