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阿富汗兵敗如山倒:塔利班閃電攻勢...72小時連續攻陷5省會

2021/08/09 轉角24小時

美軍即將於8月31日全員撤退而戰況急轉直下的阿富汗戰爭,自7日起進入了遍地決戰的...
美軍即將於8月31日全員撤退而戰況急轉直下的阿富汗戰爭,自7日起進入了遍地決戰的慘況。圖為7月在昆度士,在政府軍的軍用車上躺著一名塔利班士兵。 圖/路透社

【2021. 8. 9 阿富汗

阿富汗兵敗如山倒:塔利班閃電攻勢...72小時連續攻陷5省會

「比起戰略潰敗,軍民士氣『總崩』的迫在眉睫才更令國際膽寒...」因美軍即將於8月31日全員撤退而戰況急轉直下的阿富汗戰爭,自7日起進入了遍地決戰的慘況。高歌猛進的阿富汗塔利班,原本「農村包圍城市」的兵法,從上周五開始轉為「同步攻城」——短短72小時內,塔利班就各自在南北邊境,一口氣攻陷了5座省會大城,這不僅是戰爭多年來塔利班第一次全面佔領省會級城市,包括戰略重鎮昆都士(Kunduz)在內,都更在極短時間內同步淪陷。

儘管在美國總統拜登的緊急命令下,美軍在中東佈署的B-52戰略轟炸機、AC-130空中砲艇機和MQ-9「死神」攻擊無人機,都已跨境返回到阿富汗上空,試圖嚇阻塔利班在南方省份的戰略集結,以求能給不斷潰敗的阿富汗政府軍「回魂續命」。

但昔日與美軍結盟反塔利班的主力「北方聯盟」的大本營,前線卻已紛紛倒戈快速淪陷;大批出逃的阿富汗難民,在翻山越嶺、穿越高加索多國國境後,目前也以每天2,000人的速度開始湧入土耳其的東部邊境。因此,阿富汗中央政府能否撐過軍民士氣總崩潰的第一波危機?眼前局勢已極為險峻。

▌前情提要:〈塔利班發出的「飛官格殺令」:刺客獵殺與阿富汗空軍的崩潰?〉

短短72小時內,塔利班就各自在南北邊境,一口氣攻陷了5座省會大城,這不僅是戰爭多...
短短72小時內,塔利班就各自在南北邊境,一口氣攻陷了5座省會大城,這不僅是戰爭多年來塔利班第一次全面佔領省會級城市,包括戰略重鎮昆都士(Kunduz)在內,都更在極短時間內同步淪陷。 圖/法新社

儘管在美國總統拜登的緊急命令下,美軍在中東佈署的B-52戰略轟炸機、AC-130...
儘管在美國總統拜登的緊急命令下,美軍在中東佈署的B-52戰略轟炸機、AC-130空中砲艇機和MQ-9「死神」攻擊無人機,都已跨境返回到阿富汗上空,試圖嚇阻塔利班在南方省份的戰略集結,以求能給不斷潰敗的阿富汗政府軍「回魂續命」。圖為美軍B-52。 圖/法新社

在5月份美軍宣布「夏末撤出」之後、塔利班8月7日的同步大攻城之前,阿富汗塔利班雖然控制了超過一半的國家行政區。雙方雖然各有攻勢,塔利班大軍也在邊境地區以農村包圍城市的策略,對各區省會發動圍城命令,但全國34座省會級城市卻全都由中央政府軍牢牢控制。

然而這樣的城鄉對峙卻從上周五開始戰況丕變。原本外界關注的戰事焦點,都著重在兩軍血戰南方的全國第二大城坎達哈,與西南方一向惡戰的山區赫爾曼德省。但7日,塔利班的軍隊卻成功拿下了這場戰爭中的第一座省會級城市——位於西南方、控制對伊朗邊界的扎蘭季(Zaranj)與其所屬的尼姆魯茲省——政府軍的失陷戰報,自此一發不可收拾。

雖然札蘭季的位置偏遠、失守時間又正逢東京奧運高潮尾聲之際,陷落第一時間並沒有引發國際輿論的頭條關注。誰知幾個小時後,位於阿富汗北方、緊鄰土庫曼邊界的朱茲詹省首府希比爾干(Sheberghan),也在激烈交戰後被塔利班攻陷。

兩座省會城市的閃電陷落,很快地讓即將完成全員撤軍的美軍進入高度警覺。感覺到大事不妙的美國總統拜登,於是緊急下令美國空軍大舉出動,除了原本就佈署在中東地區的AC-130空中砲艇機與MQ-9攻擊無人機外,拜登更高調派遣了B-52戰略轟炸機,強調美軍將以空中武力「全力阻止塔利班的侵攻進擊」。

兩座省會城市的閃電陷落,很快地讓即將完成全員撤軍的美軍進入高度警覺。 圖/法新社
兩座省會城市的閃電陷落,很快地讓即將完成全員撤軍的美軍進入高度警覺。 圖/法新社

B-52的空襲出動,雖然宣示著美國對於阿富汗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援,但由於95%的美軍都已撤出了阿富汗;各種空中打擊又只能從波斯灣出發,經中亞或巴基斯坦「遠程繞路」才能進入阿富汗的戰區領空,因此無論是戰機的載彈量、在戰區的滯空時間、以及缺乏美軍自家部隊在前線的偵察與目標鎖定,都讓拜登承諾的「空中火力支援」大打折扣。

除此之外,以阿富汗特種部隊為首的精銳部隊,目前也多被鎖在南方的坎達哈防衛戰裡,但塔利班的圍城攻勢卻是遍地開花。就算美軍有意擴大空襲,卻也非常難以抵擋各路部隊的同步進擊。

於是,政府軍的敗退消息不斷傳來,自札蘭季、希比爾干後,8月8日阿富汗政府更一口氣在北方弄丟了3座省會級城市——內陸薩爾普勒省薩爾普勒(Sar-e Pol)、緊鄰塔吉克的塔哈爾省省會塔盧坎,以及望北控制塔吉克邊界、向南有戰略公路直通首都喀布爾的全國第五大城昆都士省昆都士

「昆都士陷落!一日3座省會大城失守!塔利班在72小時內連續攻落5座大城!」

《路透社》表示,昆都士與北方各城的相繼失守,對阿富汗中央政府帶來了頗大的震撼,因為此一地區不僅是過往反塔利班的多民族聯軍「北方聯盟」的大本營,就連阿富汗副總統、同時也是全國最有力軍閥之一的杜斯坦姆元帥(Abdul Rashid Dostum),在希爾比干的老家都被塔利班攻陷。

昆都士與北方各城的相繼失守,對阿富汗中央政府帶來了頗大的震撼。圖為赫拉特省一名士...
昆都士與北方各城的相繼失守,對阿富汗中央政府帶來了頗大的震撼。圖為赫拉特省一名士兵。 圖/歐新社

烏茲別克族出身的杜斯坦姆,在1979-1989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曾是莫斯科鼎力支援、用於對抗反蘇聖戰士的阿富汗北方軍閥之一。但在蘇聯撤軍、塔利班得勢之後,杜斯塔姆的軍閥勢力卻遭到塔利班的極大壓力,並迫使他流亡土耳其。一直到2001年911事件爆發、美國帶著北約重兵攻入阿富汗反恐的前夕,正好返回阿富汗重整旗鼓的杜斯坦姆,才成為美軍極力拉攏的「在地新盟軍」。

美軍與杜斯坦姆接觸的故事,後來也被好萊塢改編成戰爭電影《12猛漢》 (12 Strong),並因「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的領銜主演而聲名大噪。但在電影上映的2018年時,已成為阿富汗副總統並掌握大軍的杜斯坦姆元帥,其實早就難掩失勢頹局。

為了殲滅杜斯坦姆等「北方聯盟」名將,阿富汗塔利班在一波波攻勢中也特別針對北方各族採取離間計,雖然仍有不少塔吉克族、烏茲別克族城鎮響應喀布爾的「全國動員令」而起兵衛國,但卻有更多軍閥選擇帶槍加盟塔利班,這也是近兩個月來阿富汗北方邊界與城鎮最快失守的主因之一。

杜斯坦姆在希比爾干的大本營在7日遭塔利班攻陷後,元帥本人的老家行宮也遭到塔利班戰士放肆洗劫,甚至把他昔日加官晉爵、高調自封為「阿富汗元帥」的元帥軍服與配件都給抄了出來,並安排一位身材相仿的塔利班戰士,在希比爾干沿路搞笑、與眾塔利班戰士嘲諷合照,藉此羞辱人在喀布爾的杜斯坦姆老邁無能「膽小如鼠」。

元帥本人的行宮也遭到塔利班洗劫,甚至把他昔日的元帥軍服與配件都給抄了出來,並安排...
元帥本人的行宮也遭到塔利班洗劫,甚至把他昔日的元帥軍服與配件都給抄了出來,並安排一位身材相仿的塔利班戰士,與眾塔利班戰士嘲諷合照,藉此羞辱人在喀布爾的杜斯坦姆老邁無能「膽小如鼠」。 圖/塔利班

杜斯坦姆元帥。 圖/塔利班
杜斯坦姆元帥。 圖/塔利班

五座省會城市接連陷落的消息,雖然讓國際輿論為之震驚,但喀布爾政府卻強調:北方各城雖然失守,但官兵部隊仍在收攏殘兵、準備重新集結繼續血戰。像是5城戰場中,戰略地位最為重要的昆都士,城內的政府軍部隊與各方的醫療單位、官員,目前都已撤到德軍昔日留下來的要塞機地與空軍機場——這些基地只離昆都士市區不到3公里,往負向來看是岌岌可危,但往正面來看就是主力還在、空中增援路線也還暢通,隨時可搭配美軍火力「收復陷落城市」再戰塔利班。

除了昆都士與希比爾干的政府軍殘兵仍在收攏、預備反攻之外,阿富汗的另一面決戰關鍵則集中在南方的坎達哈,與鄰近的赫爾曼德省首府拉什卡爾加。目前,兩座城市都爆發了血腥激烈的巷戰,30天內也各有數百平民,在城市火網中被兩軍誤殺而死亡。

阿富汗中央政府表示,當前的戰略目標就是要收復失守省會、擊退塔利班攻勢,並藉此守住「美軍831撤軍」後的均勢,迫使塔利班展開對等與現實可行的政治談判;但塔利班方面則希望趁著美軍離去前的軍民浮動,全力進擊擴大戰果,其目前一方面強調「塔利班有意和平談判」,但另一方面卻提出了「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必須下台」的和談前題——兩手策略求的仍是離間擊破,迫使喀布爾政府總崩潰後,對阿富汗全境的「完全控制」。

面對塔利班攻勢的快速挺進,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周末也對境內美籍公民發出了撤僑令。但截至目前為止,首都喀布爾都會區雖偶有炸彈突襲,但整體局勢與周邊狀況都還算風平浪靜、並沒有立即性的失守威脅。

各方政治分析都認為,阿富汗戰爭的最慘預兆,就是美國喀布爾使節團的緊急關閉與全員撤離——假若美國與西方國家真的下令要關閉大使館,那即表示全面放棄對於甘尼政權的信心。屆時,1975年4月30日「西貢淪陷」的災難場景,恐怕也將會在21世紀再次於喀布爾重現。

各方政治分析都認為,阿富汗戰爭的最慘預兆,就是美國喀布爾使節團的緊急關閉與全員撤...
各方政治分析都認為,阿富汗戰爭的最慘預兆,就是美國喀布爾使節團的緊急關閉與全員撤離,1975年4月30日「西貢淪陷」的災難場景,恐怕也將再次於喀布爾重現。圖為阿富汗特種部隊在赫爾曼德省與塔利班戰鬥期間,在一條廢棄的街道上巡邏。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e Propaganda War Intensifies in Afghanistan as the Taliban Gain Ground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