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歐洲盟軍聽命嗎?拜登施壓北約的「中國包圍網」

2021/06/15 轉角24小時

 圖/德國空軍
圖/德國空軍

【2021. 6. 15 美國歐盟中國

歐洲盟軍聽命嗎?拜登施壓北約的「中國包圍網」

「新時代的北約,將有三大新的戰略目標:網路攻擊、太空戰略、中國威脅。」美國總統拜登任內首次的歐洲行,繼英國主辦的G7高峰會後,14日的舞台重點則是布魯塞爾的北約高峰會。雖然在拜登本人的強力遊說下,北約成員30國共同發出了聯合公報,首度將遠東的中國列名為「系統性的戰略挑戰」,但配合簽名的北約的歐洲盟邦,卻仍對美國帶隊的「向東進擊」趁隙放出許多質疑雜音。與此同時,在中國問題之外,北約也趁著30國首腦同時出現的機會試圖討論幾個難解的內部矛盾,像是:網路攻擊的協同防禦、對抗中俄的太空戰略、阿富汗撤軍善後,以及與歐盟各國嫌隙翻臉的土耳其問題。

6月14日的北約高峰會,不僅是拜登上任後的首次,也是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北約30國領袖暌違18個月的第一次實體集會。會談中,在政壇打轉許久、與各國元首各自都有長短交情的拜登,以壓倒性的外交優勢主導了西方盟國的發言,並說服各成員國在最終的聯合公報裡,明確地點名「中國」為北約組織最重要的安全疑慮與「系統性挑戰」之一。

在公報列舉的79點共識中,北約指控中國的假資訊認知作戰、與俄國結盟的軍事行動(擴大在歐洲大陸軍演)、針對西方軍工相關資訊產業的滲透與惡意併購、以及高速擴張的核彈武器庫...等等,都已對北約聯盟與國際秩序造成了嚴重的負面壓力。因此在新一代的北約集體戰略中,中國也將成為西方盟軍不得不嚴肅面對與正面檢視的威脅對手。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距離北約上一次提出集體戰略方案,已經是2010年的事情,當時的我們還視俄羅斯為『合作夥伴』,中國更完全沒被納在討論範圍——但現代時局已經不一樣了。」

在發言中,首次以美國總統身份在北約總部登場的拜登,極為自信而果斷地強掉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新世代威脅。而其所主張的戰略方案,則是所謂的《北約2030計畫》,其具體的框架不僅只有深化30國的軍事合作,更將戰略合作的討論延伸到資訊安全與氣候政策,並特別鎖定「網路戰」與「太空戰」為北約下一階段資源共享的合作重點。

雖然不斷強調新時代的北約必須有應對複合式危機的統合能力,但拜登在北約的外交運作——與週末的G7峰會一樣——仍以「面對中國」為最熱論點。因此無論是美國媒體還是輿論,都認為「拜登正積極地操作『中國包圍網』」,但歐洲盟邦是否買單?則有不一樣的回應。

像是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挪威)就表示:北約各國領袖應該更積極地提出戰略方案,以回應來自中國高速日增的壓力;但同時,他也特別強調中國雖然是「挑戰」,但卻非西方的「敵手」,在積極競爭的同時,仍應該保留一定的對話與合作空間,「因為有些問題沒有中國的合作就無法解決。」

 圖/美國空軍
圖/美國空軍

法國大報《世界報》也報導了歐盟各國領袖檯面下的「綏靖態度」——其姑息的回應一方面對中國;另一方面則是對美國。

針對中國的綏靖態度,主要是對「北約撈過界」的困惑與疑慮。對於歐洲的主要國家而言,在COVID-19、維吾爾再教育營、香港、與資訊戰的問題下,中國雖然形象急遽負面化,但比起俄羅斯或恐怖組織,仍不能算是對歐洲安全的「直接威脅」。因此以歐盟兩大巨頭——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馬克宏——為首,德法兩國也持續暗踩煞車,在北約會議上不斷強調:

「雖然應該增加注意力...但不應對中國抱有『戰略偏見』。」

其中,梅克爾仍主張其相對保守的「平衡戰略」,主張在良性競爭的同時,仍應與中國積極合作;而馬克宏的發言則更為尖銳,他有所暗示地要求30國領袖應該重新思考「北約存在的宗旨任務是什麼?」,並呼籲組織要注意走偏、「不要模糊了初衷。」

馬克宏的字面發言雖然講得無關緊要,但《世界報》卻特別提醒了法國總統在G7峰會前的公開表態:

「中國可能是敵手,但也可能是重要的合作夥伴...而且中國在地理現實上,並不是北大西洋公約防禦『歐洲安全』的『守備範圍』。」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不過同一時間,北約的歐洲盟國雖然對於「中國包圍網」各有質疑,但在面對拜登本人的時候,各國卻又都把牢騷吞回肚裡去——這是因為與前總統川普相比,拜登被認為是「美國對歐洲安全地重返」,在後COVID的戰略時代裡,歐盟與西方世界確實需要美國的軍事與關鍵領導力。因此在這次睽違18個月的盟國會面裡,歐洲各國也都不願意破壞「歐美和解」的善意氣氛,因而盡可能地配合美方作出針對中國、但不至於認真觸怒中國的公報表態。

像是在北約公報發出之後,中國外交部也常態性地表達「嚴重反對」,指控美國與西方世界正重拾冷戰思維,意圖妖魔化中國的崛起。但至此,東西兩邊的外交交鋒也就點到為止,剩餘的峰會時間,也成為拜登收拾「北約矛盾殘局」的個人斡旋。

在布魯塞爾會議中,除了中國、俄羅斯、全球防疫、網戰防禦之外,讓北約盟國多有抱怨的矛盾,主要分為兩大項——阿富汗撤軍與土耳其總統厄多安——針對拜登的阿富汗撤軍行動,歐洲盟軍也當面表達了困惑與不滿,強調「拜登的撤軍政策事先都沒有與盟軍打招呼...這讓北約對阿富汗政府與合作夥伴很是尷尬。」

至於土耳其總統厄多安,則分別與先前互罵人身攻擊的死敵——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尷尬會面,但雙方除了禮貌性地打招呼外,都沒有做出任何和解或對抗的反應。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在會場中,厄多安也特別與拜登進行了超過一個小時的「一對一會談」。儘管會後兩人都強調「這是一場很有建設性的善意交流」;厄多安甚至正式邀請拜登「之後有空也來訪問安卡拉吧!」,但土耳其所在意的軍事解禁與經濟和解問題,卻都沒有得到突破性進展。

在北約會議之前,土耳其與美國的外交互動仍持續處於急凍狀態。厄多安對於拜登「承認鄂圖曼帝國對亞美尼亞人發動『種族滅絕』」一事牢騷不斷,並要求美國支援崩潰中的土耳其經濟,並恢復土耳其在「F-35戰機開發計畫」中的成員權力。

但對此,拜登方面仍持續要求厄多安廢棄從俄國採買的S-400防空飛彈系統,強調「美製F-35與俄製S-400之間...土耳其只能擇一選擇」。因此雙方的互動也就不了了之,美土之間的各種外交問題,都沒有任何一項得到解決。

不過在北約峰會之中,土耳其卻也向北約盟軍提出了「阿富汗撤軍解套方案」。厄多安表示,雖然全面撤軍是北約的大方向,但如果「西方願意付錢的話」,土耳其願意以「防禦喀布爾機場」為名義,繼續在阿富汗駐軍、以確保盟軍對阿富汗政府的關鍵運補路安全無虞——但對此,包括拜登在內的北約成員國目前仍不願正面回應。

 圖/美國空軍
圖/美國空軍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nalysis: Biden pushes China threat at G7 and NATO, but European leaders tread carefully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