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種族私刑暴亂燎原:鐵穹之殤?以色列加薩75死「加倍互轟」

2021/05/13 轉角24小時

在以色列拒絕埃及斡旋的停火協議後,從加薩走廊向以色列本土開火的哈瑪斯,13日清晨...
在以色列拒絕埃及斡旋的停火協議後,從加薩走廊向以色列本土開火的哈瑪斯,13日清晨開始擴大「火箭戰」攻勢,24小時內累積發射了超過1,200枚火箭。 圖/法新社

【2021. 5. 13 以色列巴勒斯坦

種族私刑暴亂燎原:鐵穹之殤?以色列加薩75死「加倍互轟」

「屍積如山...戰爭卻更顯『失敗』?」因耶路撒冷與家國仇恨所引爆的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正進入了急轉直下的慘烈砲戰。在以色列拒絕埃及斡旋的停火協議後,從加薩走廊向以色列本土開火的哈瑪斯(Hamas),13日清晨開始擴大「火箭戰」攻勢,除了24小時內累積發射了超過1,200枚火箭,空襲警報更極為罕見地延長到以國北部的加利利地區,超乎預料距離的密集與長程轟炸,也讓以色列防空系統漸漸難以守住一波又一波的飽和攻擊;對此,以色列內閣周三晚間也批准了軍方的加強戰略,即日升級「加薩大空襲」。

截至13日上午為止,包含6名以色列公民與17名加薩兒童在內,以巴雙方一共付出了75死的血腥代價;但在以色列本土,激進猶太民族主義者與以色列阿拉伯裔社群的街頭鬥毆卻越演越烈——除了種族暴亂的遍地失控,社群網路上更出現了「猶太極右團體」的暴力串聯,沿街打殺、襲擊任何疑似巴勒斯坦人的路人,甚至失控號召著「以血還血」的種族清洗。

▌事件背景:〈耶路撒冷之恨:以色列圍攻巴勒斯坦「阿克薩種族衝突」...為什麼?〉

以色列與哈瑪斯的砲戰衝突,自5月8日擴大動武以來,雙方無論死傷人數、破壞範圍、動用的空襲架次與火箭數量,都已達到「2014年加薩戰爭」的損失等級——但當年的以色列還有出動地面部隊、正面侵入攻打加薩,本回迄今只有空襲互轟,因此戰況激烈的程度也遠超以色列軍方與國際社會的想像。

儘管自5月8日開始,以色列空軍就密集出動、平均以每日近兩百次轟炸的頻率轟炸加薩走廊,過程中以軍雖然成功擊殺了哈瑪斯多名核心指揮官——包括在12日轟殺的加薩市軍區司令以薩(Bassem Issa,這也是2014戰爭之後,哈瑪斯損失的最高階將領),以及哈瑪斯工兵團、網軍團、火箭部隊研發部隊的高階工程師與研發軍官——但這些空襲行動,卻反而加倍刺激了哈瑪斯對以色列本土的「火箭報復」。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衝突初期,哈瑪斯的「火箭行動」仍符合以色列國防軍的預期,來自加薩走廊的火箭與迫砲,主要針對著加薩邊境封鎖區北面5~10公里的阿什凱隆(Ashkelon)城鎮炸去;但到了5月10日,遭到以軍空襲重創的哈瑪斯火箭部隊,不僅沒有減少火箭的發射數量,反而加倍攻擊、並朝北方50公里遠的特拉維夫都會區轟去。

火箭在特拉維夫都會區多處造成了平民死傷,整體的轟炸數量也在3天內飆升了5倍。這些精準度不高的「土製火箭」,雖然大多戶被以色列的「鐵穹」防空系統給擊落,但卻有越來越多的漏網之魚擊中了行駛中的車輛、人口稠密的住宅區。

到了13日清晨,一度因不明原因暫停數個小時的哈瑪斯火箭部隊,又開始密集發射進千枚火箭——這一回不僅加倍轟炸特拉維夫,甚至連北方150公里遠、接近以色列北方邊界的加利利地區,都極為罕見傳出空襲警報。

加利利的火箭警報,雖然沒有造成人命損失,但卻讓以色列社會虛驚一場,因為哈瑪斯的火箭技術,若已能成功發射到加利利地區,以色列本土全境恐將都是加薩火箭的打擊範圍;但相關通報,13日卻被以色列國土安全部澄清,強調「哈瑪斯的火箭『還沒有真的打到加利利』」,只是防空系統在以色列中部偵測到了不明飛行物體從南往北突進,才會「預防性」地對拿薩勒都會區發出空襲警報。

「以色列本土全境恐將都是加薩火箭的打擊範圍。」

雖然哈瑪斯的土製火箭,有4分之1的機率發射失敗,超過一半的彈著點又都落在荒漠無人地帶,剩下少數能直衝人口稠密區的火箭,又將遭遇先進的「鐵穹」系統攔截。但只要任何一顆火箭炸死以色列公民,對於哈瑪斯來說就能被視為「政治勝利」;更何況在本次衝突之中,哈瑪斯的火箭數量、射程都超過以色列的原本預期,因此「以軍的錯判情勢」也成為以色列各大與西方媒體的討論焦點。

圖為以色列砲兵部隊在加薩地帶開火。  圖/美聯社
圖為以色列砲兵部隊在加薩地帶開火。 圖/美聯社

雖然「鐵穹」防空系統的實戰績效卓越,有效攔截率據稱能達到90%以上;但在本次加薩衝突中,鐵穹防空飛彈每枚5萬美金的發射成本,卻是加薩土製火箭的70倍以上,一來一往的砲戰消耗、平民遭受漏網火箭殺傷的數量越增,都讓以色列社會陷入了多年少有的緊張狀態。

針對哈瑪斯的火箭反擊倍增,以色列內閣也在12日頒布了一系列的緊急對策,像是對南方各區發布「防空限聚令」,直到本周五結束前,各級學校停課、工作場所若沒有足夠容量的防空設施則不得開工、戶外群聚不得超過10人「以防空襲」。

同一時間,以色列參謀總長也已取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與內閣的緊急授權,

「即日開始...以色列空軍將『加倍』對加薩走廊的空襲任務。」

直到有效擊潰哈瑪斯、或取得重大打擊成效之前,以色列將拒絕所有外部勢力斡旋的停火談判。

納坦雅胡內閣的發言,明顯是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家安全蘇利文的「停火壓力」。因為在5月10日之後,白宮方面雖然對外大聲譴責哈瑪斯開火、並強調「以色列有權自衛」,但在外交檯面下卻不斷施壓以巴領導人「盡速和談避免戰火失控」,同時布林肯也大力地透過卡達、埃及從中斡旋,要求這兩個阿拉伯國家「全力調停這場無端之戰」。

圖為遭遇空襲而死的巴勒斯坦籍兒童。  圖/法新社
圖為遭遇空襲而死的巴勒斯坦籍兒童。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正當以色列軍方準備擴大戰鬥規模的同時,國內的「猶太人-阿拉伯裔」種族私刑暴動,卻有越演越烈的失控之姿。

雖然本周稍早,以色列政府以對特拉維夫都會郊區、因猶太人槍殺以色列阿拉伯裔示威者而爆發示威的盧德市(Lod),頒布緊急狀態;但12日各地仍有近千名兩族暴動者被警方逮捕。各地失序的狀況,包括沿街掠劫、打殺路人、槍擊掃射,甚至還有圍攻私家駕駛施以暴力私刑...等狀況——而之中發動襲擊的主力,即是群情激憤的猶太激進民族主義者。

像是在耶路撒冷,就有阿拉伯餐廳的服務生被「不明人士」持刀砍殺、目前命危瀕死;以色列的人權NGO之中,也收到了一系列的社群報案,稱猶太極右組織正透過網路號召,在各大都會區組織「復仇民兵團」,揚言要戰爭報復所有的阿拉伯人,甚至出現了種族清洗與滅絕的駭人口號。

相關社群串聯中,也伴隨著大量的「戰果影片」,包括武裝民兵私設的檢查哨,以及針對阿拉伯商店、阿拉伯市民的仇恨暴力攻擊。但對此,以色列警方並沒有積極回應NGO的報案,反而要大家不要亂傳新聞刺激輿論民情。

但NGO組織的警告並不是造謠,而是真實的衝突亂局。以盧德市為例,在頒布緊急狀態之後,全城的種族暴動反而更加血腥,武裝的猶太裔市民以「止暴治亂」為由射殺阿拉伯裔青年,阿拉伯裔抗爭者則憤怒上街對猶太社區「放火復仇」;然後看到新聞報導的以色列猶太極右派,又透過社群網路發動「義勇動員」,從約旦河西岸的屯墾區召來大批「猶太青年民兵」趕到盧德來教訓「阿拉伯暴民」;多方混亂之中,還有全副武裝軍警徹夜鎮壓清場,激烈仇恨狀態,也是近年以巴衝突中,極為罕見的「大亂鬥」難局。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為一名巴勒斯坦籍青年朝以色列警方投擲汽油彈。  圖/歐新社
圖為一名巴勒斯坦籍青年朝以色列警方投擲汽油彈。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