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全球「搶救印度」大作戰:每日34萬染疫的斷氣窒息浩劫

2021/04/26 轉角24小時

全境肆虐的新型變種病毒株B. 1.617,目前正觸發印度徹底失控、每日超過34萬...
全境肆虐的新型變種病毒株B. 1.617,目前正觸發印度徹底失控、每日超過34萬人感染的第二波疫情海嘯。印度疫情為何失控? 圖/路透社

【2021. 4. 26 印度

全球「搶救印度」大作戰:每日34萬染疫的斷氣窒息浩劫

「不救印度的話,全人類都將一起遭殃...!」全境肆虐的新型變種病毒株B. 1.617,目前正觸發印度徹底失控、每日超過34萬人感染的第二波疫情海嘯。全境醫療崩潰的狀況,不僅癱瘓了孟買、德里...等超大型都會區,持續刷新世界紀錄的染疫重症人潮,也讓印度醫療前線遭遇了全境缺氧的窒息危機。儘管在空前災難下的印度政府,至今仍無力有效調度、甚至反過頭來要脅Twitter限制批評總理莫迪防疫無能的社群言論;但察覺印度不妙的美國、英國、德國與歐盟政府,25日卻紛紛主動馳援,緊急空運各種疫苗原料、氧氣濃縮機與呼吸器——其主要的救急任務有三大考量點:(1)維持印度作為「全球藥房」的疫苗生產能量(2)防控疫情擴散到其他大陸(3)阻止印度繼續「練蠱式防疫」產出更駭人威力的新型變種病毒株。

印度周末的疫情官方概況,已接近每日35萬起新增確診,此一數據不僅持續刷新的全球單日染疫的最高紀錄,累積病亡人數也將突破20萬死的門檻;然而這些累積數字都還只是最保守的「預估值」,因為印度各地的醫療能量早已被近兩周的疫情海嘯給沖垮,極大量的感染者、重症者與病死者,根本等不到治療與登記,就直接丟了性命。因此國際輿論與新聞媒體大多認為印度的官方疫情數字只是「最低標的參考」,實際的瘟疫現況恐已數倍於官方數據。

嚴峻而持續擴張中的印度疫情,造成了全國各地的醫事能量緊繃、甚至是崩潰。除了各級醫院的病床數嚴重超載外,醫用氧氣與供氧設備的數量也完全根本不上民間需求。因此自4月中旬以來,各級醫療單位的「缺氧窒息危機」也就高速惡化,成為了超越惡夢的現實絕境。

嚴峻而持續擴張中的印度疫情,造成了全國各地的醫事能量緊繃、甚至是崩潰。除了各級醫...
嚴峻而持續擴張中的印度疫情,造成了全國各地的醫事能量緊繃、甚至是崩潰。除了各級醫院的病床數嚴重超載外,醫用氧氣與供氧設備的數量也完全根本不上民間需求。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我每天清晨4點都會接到醫院打來的緊急電話...他們要求我們為住院中的爸爸自備『每日氧氣瓶』...如果家屬沒有辦法自籌供氧,院方只能強制我爸出院、把床位讓給其他還有辦法拿到氧氣的候床患者。」

34歲的新德里患者家屬班薩(Aparna Bansal),向《華爾街日報》解釋著地獄般的救援日常——由於供氧與製氧能量嚴重不足,印度各級醫院都遭遇了嚴重缺氧的「斷氣危機」,以25日的狀況為例,多家大型醫院的院內存氧量都僅能維持「不到兩小時」。

無可奈何之下,嚴重超載的醫護人員只能要求住院患者的家屬「自籌辦法」補給氧氣鋼瓶,因此每日清晨3、4點,城內各地的製氧站就會擠滿了「買氣家屬」,誰要是沒能即時排上補給隊列,自己的父母至親就有可能因此失去生命。

事實上,印度的醫療吃緊與供氧量不足問題,早在2021年2月的國會調查報告中就有嚴正警告。但當時的印度輿論與總理莫迪,卻認為撐過第一波疫情衝擊的印度,已成功站穩了防疫腳跟,除了閃開了嚴重感染危機之外,作為世界疫苗生產大國的印度更將透過生產AZ疫苗,「一方面滿足接種自給,一方面回頭為全人類的防疫任務馳援奉獻!」

沒想到事情的發展卻急轉直下,除了疫苗生產與接種安排屢屢出包受阻外,印度的本地疫情更從3月中旬起出現「失控徵兆」,13.6億人口的新增病例不僅在1個月之內爆增10倍,自4月21日開始更突破了31.4萬人每日染疫的紀錄門檻、成為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全世界感染速率最嚴重駭人的地區。

印度的本地疫情更從3月中旬起出現「失控徵兆」,13.6億人口的新增病例不僅在1個...
印度的本地疫情更從3月中旬起出現「失控徵兆」,13.6億人口的新增病例不僅在1個月之內爆增10倍,自4月21日開始更突破了31.4萬人每日染疫的紀錄門檻。 圖/路透社

印度的疫情為何會直線爆炸?其背後除了防疫政策的鬆懈,以及因選舉、宗教信仰因素而鬆綁難收的「大規模群聚」管控外,更實質的威脅原因,則可能是印度多路變種病毒株交叉混和感染的「練蠱式」本地疫情。

《金融時報》報導,自今年春天開始,印度各地皆陸續通報有英國變種病毒株、巴西變種病毒株、南非變種病毒株、亞馬遜變種病毒株...等外來變種的大型社區感染。之後,出現於2020年10月的印度變種病毒株B. 1.617,也在3月分開始大規模擴散。

儘管病毒在自然環境中本來就會不斷變化、突變,但印度變種病毒株的變異幅度與更高感染率,卻讓各路專家繃緊了神經,並擔心多路變種病毒株對印度患者的反覆交叉感染,恐會加劇COVID-19的變化,練蠱式地引出殺傷力更強的新一波疫情危機。

印度的危機狀況,很快地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切與緊張肅殺——因為擁有13.6億人口的印度,是全球第二人口大國,如果放任本地醫療崩潰與放棄控制全國感染,其所影響的浩劫性風險,整個世界都無法承擔;另一方面是因為印度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疫苗生產大國,其所負責生產與供應的AZ疫苗,不僅是當前歐美接種計畫的主力疫苗,其更是供應COVAX對貧國疫苗分享計畫的最主力生產者之一。

圖為4月5日,印度執政黨在西孟加拉邦的選舉集會。 圖/美聯社
圖為4月5日,印度執政黨在西孟加拉邦的選舉集會。 圖/美聯社

為了救援印度的崩潰防疫,自25日開始,美國、英國與歐盟先後公布了一系列的「救命支援」。首先馳援的英國政府,先是緊急空運了數百組氧氣濃縮機,並提供大批醫療防護裝備與呼吸器;之後,原本對印度政府「限縮疫苗與疫苗原料出口」高度不滿的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歐盟主席馮德萊恩,亦宣布歐盟將全力支援印度的「補氧任務」。

「美國將全力馳援印度的防疫行動...就去年疫情爆發初期,印度政府對美國的雪中送暖一樣,美國絕不會在此時棄印度於不顧!」

在繼英歐之後,美國聯邦政府也在25由總統拜登親口宣布「搶救印度」。美方除了緊急空運氧氣濃縮機、呼吸器...等救命裝備外,白宮也協調各地資源與空運單位,宣稱要已最快時間向印度輸送高濃度氧氣與「用於AZ疫苗的關鍵原料」,並協調印度政府防疫所需的一切資源。

然而拜登政府與西方世界的出手援助,在印度輿論之間卻有不同觀點的正反回應。正面態度者固然是感謝國際社會的人道救命;但更多輿論與政壇意見,卻抱怨印度的疫情之所以失控至如此田地,關鍵原因就是:

「歐盟與美國把印度生產的疫苗與疫苗援料都搶光、扣住了...因此最需要大規模接種的印度,才會錯失防守機會、讓變異病毒趁虛而入。」

圖為當地人民在艾哈邁達巴德一家工廠補充氧氣。 圖/路透社
圖為當地人民在艾哈邁達巴德一家工廠補充氧氣。 圖/路透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新加坡《海峽時報》表示,為了搶救供應製氧不足的全國性危機,印度空軍已調派多架運輸機裝載著大型儲氧槽,前往新加坡等外國盟邦「取氧」;但在各國慷慨出手支援的同時,包括加拿大、荷蘭...等國家,卻也宣布緊急取消印度往來的民間航班「暫時斷航」,嚴峻而封堵事態似乎也顯見了印度防疫前景的高度悲觀。

國際媒體大多認為,印度疫情的持續失控,將直接衝擊全世界的疫苗生產與接種計畫。就算美國、歐盟真能不受影響,在秋季之前完成多數國民疫苗接種,從印度擴散、並持續侵略性變異的新型病毒,恐會對其他發展中國家帶來嚴重而更難收拾的衝擊災難。

原本就因機制效能緩慢、分配不平的COVAX分配機制,將更接近於崩潰,沒完沒了的疫情蔓延,也將更對世界各地的經濟復援、政治穩定,帶來毀滅性的不確定衝擊。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ndia’s Covid Surge Is Most Ferocious Yet. ‘Spreading Like Wildfire.’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