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戰雲密布「烏克蘭大戰」待命中?美俄對峙加碼進軍黑海

2021/04/09 轉角24小時

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戰爭局勢,自3月底開始急轉直下,除了烏東分離主義部隊擴大開火、...
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戰爭局勢,自3月底開始急轉直下,除了烏東分離主義部隊擴大開火、兩周內至少擊斃11名烏克蘭士兵外,俄軍也在烏俄邊境150公里的距離集結重兵、並展開異於常態的大規模實彈演習。圖為示意圖。 圖/俄國國防部

【2021. 4. 9 烏俄美歐】

戰雲密布「烏克蘭大戰」待命中?美俄對峙加碼進軍黑海

俄羅斯拒絕德意志的調停勸說,亦不排除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解決方案』!」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戰爭局勢,自3月底開始急轉直下,除了烏東分離主義部隊擴大開火、兩周內至少擊斃11名烏克蘭士兵外,俄軍也在烏俄邊境150公里的距離集結重兵、並展開異於常態的大規模實彈演習。儘管力挺基輔政府的白宮,目前仍「不認為俄軍有立即發動戰爭的跡象」,但俄軍在烏克蘭門前的集結兵力,卻已達到2014年頓巴斯戰爭開打以來的最大規模,因此不敢大意的美國海軍也已奉命從地中海調度艦隊「北進黑海」。針對烏東的戰雲密佈,德國總理梅克爾8日也親自致電俄國總統普丁,並要求俄軍進快退下邊境、降低開戰的誤算風險,但對此俄方則一口回絕,除了強調「我軍自家演習干外國屁事」,克林姆林宮方面更挑釁暗示:不排除解除烏克蘭的武裝威脅。

▌前情提要:〈又一場戰爭逼近?烏克蘭一觸即發,俄軍壓境烏東「大增兵」〉

針對俄國的大軍壓境,早前已經調高美軍歐洲司令部戒備層級的五角大廈,也向《CNN》放出風聲,表態美國海軍已經奉命派出戰艦朝黑海前進,其目的是「正常的監控...並嚇阻俄軍的冒險進逼」;但根據國際規定,美軍艦隊要從地中海進入黑海,必須提前14天通知「關卡國」土耳其,方能把軍事部隊送過海上隘口博斯普魯斯海峽。

鑑此,美軍艦隊能否及時趕上危機施壓的時間點?俄軍如何認知並判斷美軍的施壓力度?目前正與美國處於急凍冷戰、並和歐盟各國不斷爆發外交罵戰的土耳其,又會對黑海局勢採取怎樣的間接立場?種種混亂而緊湊的局勢演變,亦讓烏東局勢高度不穩定且複雜。

除此之外,針對美軍的黑海監控行動,俄國海軍也調度了10多艘兩棲登陸艦與近岸砲艇進入黑海。儘管就艦種戰力而言,並無法與大噸位的美軍戰艦相提並論,但這對支援可能的陸戰行動而言,卻也是相對明白的「戰備表態」。

俄方除了強調「我軍自家演習干外國屁事」,克林姆林宮方面更挑釁暗示:不排除解除烏克...
俄方除了強調「我軍自家演習干外國屁事」,克林姆林宮方面更挑釁暗示:不排除解除烏克蘭的武裝威脅。圖為烏克蘭軍。 圖/法新社

俄軍在烏克蘭門前的集結兵力,卻已達到2014年頓巴斯戰爭開打以來的最大規模。圖為...
俄軍在烏克蘭門前的集結兵力,卻已達到2014年頓巴斯戰爭開打以來的最大規模。圖為示意圖。 圖/俄國國防部

烏克蘭東境的武裝對峙局勢,自3月底開始急遽惡化。俄國方面指控烏克蘭意圖撕毀《明斯克協議》的停火規範,打算對親俄分離主義者在烏克蘭東南部頓巴斯地區建立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與「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發動侵略戰爭,因此俄國為了因應「烏克蘭的暴力意圖」,才會大舉調兵,抽調精銳軍團直奔烏克蘭邊境「以備不測」。

但烏克蘭方面則反稱,真相是從年初開始,親俄分離主義軍就不斷擴大對前線、甚至烏克蘭本土的轟炸,光是過去兩周內烏軍就至少通報11名官士兵死於敵軍砲火之下,

「但就算如此烏軍也始終克制,並沒有踰越停火界線!」

烏東前線的砲戰頻繁是一回事,因為斷斷續續的零星交火,一直是頓巴斯戰爭的消耗常態;但俄軍從3月底開始的大規模邊境增兵,則讓烏克蘭局勢陷入了極為罕見高度緊張,並引發美國、歐盟與北約的「嚴重關切」。

俄國指控烏克蘭意圖撕毀《明斯克協議》的停火規範,打算對親俄分離主義者的「頓內次克...
俄國指控烏克蘭意圖撕毀《明斯克協議》的停火規範,打算對親俄分離主義者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與「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發動戰爭,俄國才會大舉調兵。但烏克蘭則反稱,是這些親俄分離主義軍不斷擴大轟炸,過去兩周內烏軍就至少通報11名官士兵死於砲火下。圖為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軍。 圖/路透社

綜合俄國官方媒體與自由派獨立新聞《梅杜莎》的報導資料,俄軍在烏克蘭邊境的武裝調動,主要分成兩大主力——大量的陸軍火砲戰車,先是不斷開進已被俄國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同時,由南方軍區動員趕來的陸軍精銳部隊,也在沃羅涅日州大舉集結,據悉這批精銳兵團已達3萬人之譜,離烏克蘭邊境也只有150公里遠,是2014年頓巴斯戰爭開打以來,邊境俄軍集結數量最為龐大的一次。

俄國國防部表示,出現在沃羅涅日州的武裝兵團,只是俄軍正常的跨軍區機動操演,而從現在開始到5月中旬為止,這批演習部隊也將舉行持續超過一個月、鑑測項目超過4,000次的「大型實兵軍演」。

儘管俄方強調「練兵只是正常安排」,但俄軍一般例行的大型年度操演,慣例都是安排在9月,繼2014開戰之後,也很少直接把重兵插進烏東邊境。因此,高度緊張的北約與美軍歐洲司令部,也陸續從4月起同步調高戒備層級,並透過軍事、國安與外交管道,極為密切而強硬地警告普丁:

「...切莫作出讓大家都無法回頭的過份行動。」

高度緊張的北約與美軍歐洲司令部,也陸續從4月起同步調高戒備層級,並透過軍事、國安...
高度緊張的北約與美軍歐洲司令部,也陸續從4月起同步調高戒備層級,並透過軍事、國安與外交管道,極為密切而強硬地警告普丁「切莫作出讓大家都無法回頭的過份行動。」圖為7日,烏克蘭總統與NATO會談。 圖/歐新社

俄國國防部表示,出現在沃羅涅日州的武裝兵團,只是俄軍正常的跨軍區機動操演,而從現...
俄國國防部表示,出現在沃羅涅日州的武裝兵團,只是俄軍正常的跨軍區機動操演,而從現在開始到5月中旬為止,這批演習部隊也將舉行持續超過一個月、鑑測項目超過4,000次的「大型實兵軍演」。圖為示意圖。 圖/俄國國防部

北約聯軍在擴大觀察的同時,歐盟與美國方面則採取了不同的應變策略——第一時間接過「普丁測試」的美國總統拜登,不僅直接撥通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電話,更公開表態「無限期力挺烏克蘭守護家園」,甚至主動釋出支持風聲、配合澤倫斯基「烏克蘭必須加入北約」的外交喊話。

但在歐盟方面,以法國、德國為首的主力領袖,卻都試圖以外交管道說服普丁「和緩局勢」。像是法國總統馬克宏,就數次透過管道向克林姆林宮表達焦慮與關切;而德國總理梅克爾亦在4月8日再度撥通普丁的電話,並親口要求普丁「馬上撤回前線的俄國大軍」,以避免擦槍走火引爆烏克蘭大戰。

「俄國什麼也沒有做啊,是烏克蘭的意圖挑釁、不尊重和平,才導致了今日的軍事危機。」

面對梅克爾的親口施壓,普丁不僅毫無反應,反而回過頭來指責歐盟與西方世界,沒有認真履行「監督烏克蘭停火」的政治責任。與此同時,梅克爾針對俄國疫苗、俄國異議領袖納瓦爾尼(Alexi Navalny)入獄後的醫療處境關切,也全都被普丁回敬軟釘子,各路交涉皆沒取得有效進展。

第一時間接過「普丁測試」的美國總統拜登,不僅直接撥通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
第一時間接過「普丁測試」的美國總統拜登,不僅直接撥通給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電話,更公開表態「無限期力挺烏克蘭守護家園」。圖為澤倫斯基訪頓巴斯區域。 圖/路透社

與此同時,梅克爾針對俄國疫苗、俄國異議領袖納瓦爾尼(Alexi Navalny)...
與此同時,梅克爾針對俄國疫苗、俄國異議領袖納瓦爾尼(Alexi Navalny)入獄後的醫療處境關切,也全都被普丁回敬軟釘子,各路交涉皆沒取得有效進展。圖為納瓦爾尼。 圖/路透社

根據《紐約時報》所取得的衛星空拍照片,集中在前線的俄國大軍,目前多部屬在烏俄邊境的沃羅涅日州,但此一區域並不直接連接由親俄武裝所控制的頓巴斯東南主力地帶,因此包括俄國軍情媒體在內,也都認為俄軍所採取的布陣勢態,「更像是要正面攻擊烏克蘭官軍。」

無論是《紐約時報》還是《梅杜莎》的分析團隊皆認為:如果俄國的目的,是要被動支援、防禦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與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的親俄部隊,比較適合符合常理的嚇阻佈署點,應該會把軍隊放在更南方的羅斯托夫州一帶;但目前俄軍的軍事調度卻是一南一北,比起守勢戰略,更像是預備直接攻擊烏克蘭頓巴斯前線後方的鉗型攻勢,「正面主攻的武嚇態度非常強硬!」

俄方媒體認為,俄國的邊境動員,兵力總數雖比2014-15年更多,但兵力位置卻比當時更為後退,於現地狀態而言,確實還沒有「馬上戰爭」的立即性徵兆;但令人沒把握的是,俄軍的大舉出現,讓頓巴斯的親俄部隊極為振奮、甚至擴大對烏克蘭部隊的主動攻擊,像是近兩周來的不斷開火、殺死烏軍部隊的邊境砲戰,就是此一氣氛的具體呈現。

自從澤倫斯基上台之後,頓內次克與盧干斯克的親俄分離主義者,就不斷主張並熱烈討論「應應該說服俄國果斷『併吞頓巴斯』」,此一狀況雖然將讓俄羅斯繼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後,再一次遭遇國際譴責與制裁;但對於頓巴斯親俄派而言,「俄國直接出手吃掉頓巴斯,才是永久性解決烏俄衝突與頓巴斯問題的唯一安全解。」

相關的說法,也得到了普丁的親信、被其指派處理克里米亞問題的總統副幕僚長科札克(Dmitry Kozak)的公開支持:

「我支持展開軍事行動的判斷——俄國已經受夠烏克蘭了,應該一次決勝了結這場僵局。」

根據《紐約時報》所取得的衛星空拍照片,集中在前線的俄國大軍,目前多部屬在烏俄邊境...
根據《紐約時報》所取得的衛星空拍照片,集中在前線的俄國大軍,目前多部屬在烏俄邊境的沃羅涅日州,但此一區域並不直接連接由親俄武裝所控制的頓巴斯東南主力地帶,因此包括俄國軍情媒體在內,也都認為俄軍所採取的布陣勢態更像是要正面攻擊烏克蘭官軍。 圖/Maxar衛星空拍圖

頓巴斯方面的「併吞風聲」,對於俄羅斯民族主義者與軍方鷹派而言,固然有其致命的政治吸引力。因為隨著烏克蘭政壇局勢的變動與美國政權的輪替,內鬨多年的基輔當局,目前正在擴大肅清國內政商圈裡的「俄國代理人」,在各種軍力整備與戰鬥佈署上,也已不在是2014年的散沙一片,因此趁早攤牌、在拜登政權尚無餘力面對重大國際危機時出手,也成為俄國鷹派的冒險選擇之一。

除此之外,目前因納瓦爾尼事件、國內經濟蕭條挫敗而各方苦惱的普丁,也將於今年秋季迎來重要的國家杜馬選舉。儘管在長年肅清之下,目前的俄國並沒有足以挑戰執政者的反對黨力量,但藉由對外戰爭來分散對內的執政壓力,卻也讓「複製克里米亞半島事件」成為了普丁不斷謀算的問題。

不過像是《梅杜莎》等俄國媒體則認為:普丁對於頓巴斯戰爭的焦慮,並不只為了「分散國內壓力」而已。因為就現地實況而論,重新整軍的烏克蘭軍隊、以及捲土重來不斷施壓澤倫斯基收復國土的烏克蘭民族主義者們,確實已對頓巴斯親俄勢力造成直接威脅。

「但頓巴斯地區,是俄國絕對不失守的要命地帶!」《梅杜莎》分析認為:頓巴斯的狀況如果開始倒向基輔政權,下一個面對的衝突點,就將會是俄國好不容易吃入口的克里米亞半島,因此儘管貌似站在主動位置上,但色厲內荏的俄軍反而是處於「強制被動」的尷尬局面,除非爭取到足夠條件的下台階,否則俄國很難避免被國際封鎖的下風局面。

《梅杜莎》分析認為:頓巴斯的狀況如果倒向基輔政權,下一個衝突點就會是俄國好不容易...
《梅杜莎》分析認為:頓巴斯的狀況如果倒向基輔政權,下一個衝突點就會是俄國好不容易吃入口的克里米亞半島,因此儘管貌似站在主動位置上,但俄軍反而是處於「強制被動」的尷尬局面。圖為示意圖。 圖/俄國國防部

報導認為,近年來烏克蘭積極與土耳其切磋無人機攻擊技術,考慮在納卡戰爭中,土軍技術給亞塞拜然軍帶來的壓倒性優勢。若雙邊真的衝突打起來,對於俄國來說,也不見得真有快速結束戰爭的把握。

不過在當前的外交局勢裡,深受新一波疫情爆炸與經濟蕭條所苦的歐洲各國,似乎並不樂見於東部再起戰火,因此除了梅克爾等人的主動調停外,包括波蘭外長8日都緊急出訪基輔,亦試圖了解烏克蘭方面真實的戰略判斷與意圖打算。

對於波蘭而言,烏克蘭如果重新與俄國正面交鋒,對於波蘭的國家安全甚至是國家興亡,都將帶來即為沉重的歷史性影響。這一方面是因為,在烏克蘭之後,波蘭也將直接受到俄國的壓境壓力;二方面也是如果衝突真的開打,波蘭也將成為烏克蘭難民潮西進收容的第一個衝擊地段。

「就俄國的利益而言,與烏克蘭再發衝突,將加劇俄國危殆的經濟蕭條與政治不穩定性,對於俄國政府、國家杜馬、或者是政商菁英而言,提升衝突風險並沒有好處可圖。」研究頓巴斯問題的德國專家烏姆蘭德(Andreas Umland)對《梅杜莎》表示:

「但在當今的俄國,這已不是國家政府的權力,以普丁為首的5名親信菁英,才真的有權啟動俄國的戰爭機器。」

不過在當前的外交局勢裡,深受新一波疫情爆炸與經濟蕭條所苦的歐洲各國,似乎並不樂見...
不過在當前的外交局勢裡,深受新一波疫情爆炸與經濟蕭條所苦的歐洲各國,似乎並不樂見於東部再起戰火,因此除了梅克爾等人的主動調停外,包括波蘭外長8日都緊急出訪基輔,亦試圖了解烏克蘭方面真實的戰略判斷與意圖打算。圖為俄軍示意圖。 圖/俄國國防軍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Russia moves warships to Black Sea for drills: Interfax

US considering sending warships to Black Sea amid Russia-Ukraine tensions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