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軍政府恫嚇的名人掃蕩?緬甸「最帥和尚」落難被捕

2021/04/08 轉角24小時

最右圖為軍方鎮壓示威者,非Paing Takhon本人。 圖/Paing Tak...
最右圖為軍方鎮壓示威者,非Paing Takhon本人。 圖/Paing Takhon IG

▌軍政府恫嚇的名人掃蕩?緬甸「最帥和尚」落難被捕

「支持緬甸,不支持獨裁者!」自緬甸2月1日政變以來,頻頻走上街頭抗議示威,被網友譽為「地表最帥和尚」的24歲緬甸演員兼模特兒 Paing Takhon 於4月8日清晨約5點被軍方從家中帶走,至今仍下落不明。同一天軍方也發出逮捕令,當中涉及100多位反政變且具有影響力的人士,包括曾經聲援示威者的影像創作者、模特兒、歌手和記者等等。此舉被視為軍方繼續擴大打壓力道,試圖透過逮捕名人來達到噤聲效果。而在國際具備知名度、且在政變後頻頻向外界傳達示威情況的Paing Takhon自然也成為軍方的眼中釘。

根據Paing Takhon姐姐的說法,4月8日清晨,當時身處在仰光家中的Paing Takhon被約50位士兵和8輛軍車帶走,而其擁有百萬追踪者的官方帳號也被關閉。Paing Takhon的親人表示,他的身心狀況並不佳,除了陷入沮喪,身體也出現問題,甚至無法「站立或行走」。他們目前並不清楚Paing Takhon的下落,僅知道他在被逮捕時,手機也一起帶在身上。

身為緬甸知名藝人和模特兒,Paing Takhon在政變不久後隨即聲援示威者、要求釋放翁山蘇姬,也在其社交平台上頻頻上傳其全副武裝走上街頭抗議的照片。他在已被關閉的臉書帳號上曾發表:「我們要求尊重2020年的選舉結果,並且要求在全民盟的領導下,盡快組建新的政府。」此外,因部分示威者認為中國支援緬甸軍方網路封鎖的技術、且認為中國支持政變,因此Paing Takhon和其他藝術家在政變初期,也以創意方式在中國駐仰光大使館前舉行農曆新年大餐,舉起牌子高呼:

「支持緬甸,不支持獨裁者!」

 圖/Paing Takhon IG
圖/Paing Takhon IG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於是,頻繁出現在示威街頭的Paing Takhon隨後遭軍方以「刑法第505a條」的散播謠言罪起訴,最高面臨三年徒刑。而早在今年3月初,Paing Takhon也曾短暫失聯,外界當時擔心他可能已經被逮捕,但他在兩天後社群平台上報平安,並表示如果自己真的被逮捕,希望緬甸公民可以代他一起支持國家,更感性說道:

「每天都有比我還年輕的平民、孩子被軍隊無情殺害,當其他和平國家的孩子和青年可以享受應有的自由時,我們國家的年輕人在此刻連基本人權都沒有。」

就在Paing Takhon被逮捕的同一天,緬甸駐英國大使Kyaw Zwar Minn也被鎖在倫敦的大使館門外,無法進入。錯愕的Kyaw Zwar Minn表示有使館人員發動「政變」,佔領大使館,而自己被告知不再是緬甸駐英代表。他說道,使館人員收到軍方威脅,若不服從軍方將領將會受到嚴重懲罰。

Kyaw Zwar Minn過去曾公開和軍方劃清界線,同時呼籲軍方釋放翁山素姬和總統溫敏。他也曾接受《BBC》訪問時表示緬甸已經處於分裂狀態,且有可能有發生內戰的風險。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指出,一旦東道國收到通知,則駐當地大使的工作隨即正式結束。英國外交部已確認收到相關通知,且表示「必須接受緬甸政府的決定。」Kyaw Zwar Minn對此敦促英國政府不要承認新任命的大使,然而,目前也暫不清楚大使一職是否將由副大使接任。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政變兩個多月以來,軍方不斷加強鎮壓力道,每一天都有平民因此死亡。《路透社》報導,緬甸軍隊在4月7日持續向示威者開槍,造成至少15人死亡;同時,安全部隊也在鄉鎮地區向示威者發出實彈和手榴彈攻擊、同時搜查當地的房屋和社區診所。根據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APP)統計,截至4月7日以來,至少598人平民死亡(其中有48名是兒童),2,847人被拘留。

儘管如此,示威者們依然持續以各種創意的抗爭方式,希望引起外界更多關注。過去一周,示威者裝飾復活節彩蛋傳遞反抗訊息;他們也發起「行軍鞋罷工」(marching shoe strike),透過將鮮花插在鞋子上,象徵著抗爭中的每一位犧牲者——每走一步,盛開一朵花。此外,示威者也在社交媒體上發起各種民主運動標籤,同時也加入「奶茶聯盟」行列,利用 #MilkTeaAlliance 標籤象徵反抗集權,其採用的三指抗爭手勢也和泰國當初抗議皇室時一樣。

現居於倫敦的民運人士,且是緬甸88世代學運領導者女兒的Wai Hnin Pwint Thon在其Twitter上表示,緬甸軍方正以兩種方式逮捕民眾,分別是:將目標集中在逮捕政客、學者和民運人士等;以及,在日間和夜間大規模逮捕每一個人。這些被逮捕的人士當中,不乏大學生和年輕人。而眼看著軍方已經失控、越來越多無辜受害者犧牲,更引發示威者在上街前不得不做好隨時會犧牲的準備,甚至也因此考慮加入少數民族武裝部隊,與軍方展開一場沒有退路的「戰爭」。

兩個月來持續上街的Paing Takhon也曾向親人表示自己已意識到需要承擔的「結果」,但他說道對此「一點也不害怕。」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yanmar: Celebrity model arrested amid coup crackdown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