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搶救長榮貨輪大作戰?蘇伊士運河堵死癱瘓的「拔塞行動」

2021/03/25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21. 3. 25 埃及/台灣】

搶救長榮貨輪大作戰?蘇伊士運河堵死癱瘓的「拔塞行動」

「這個塞子真的卡得非常緊...」因擱淺事故堵死蘇伊士運河、掐頸世界經濟命脈的長榮海運貨輪「長賜號」,在歷經48小時的救援行動後,依舊動也不動。儘管24日晚間一度傳出船身重新浮起,但負責單位卻於稍晚闢謠長賜號尚未脫困,直接插入堤岸的球狀船首仍卡在岸上沒有鬆動。目前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已緊急聘請荷蘭的專業打撈團隊跨海救援,兩艘用於解救長賜號的挖泥船也都就位;但若周四的救援任務無法成功脫困,SAC也只能等待到周末漲潮、甚至就地卸貨減輕長賜號的重量——但相應行動很可能會推延數周、甚至月餘,因此數百艘國際貨輪很可能被迫繞道南非的好望角航線,進一步對疫後復甦中的國際經濟帶來難以預測的衝擊效應。

自從長賜號於23日上午堵死蘇伊士運河後,迄今至少影響了1,300萬桶原油的運輸交期,24日國際油價因此一度大漲6%。唯同日稍晚,卻因歐盟疫情再度加劇——其中以法國的「疫情爆炸」猶為嚴重——像是德、法、波蘭等幾個工業重鎮都可能重新封城,看衰的經濟前景才因此壓制了能源市場的漲幅,並讓北海布蘭特原油、西德州原油的價格「逆轉回跌」。

由於疫情再度加劇的歐盟地區,即將於4月5日前後進入「復活節假期」,因此各國是否重啟防疫封城?疫苗爭奪的分配問題可否即時緩解?疫情會否在假期結束的4月中逆火再爆?國際預期都頗為悲觀。因此,儘管蘇伊士運河的「卡道危機」一時半刻還確定不了時間表,從需求端開始因疫崩潰的國際油價,短期內應不至於再造爆漲;運河上的堵塞意外,反倒能被解讀為撐住國際油價穩定的「災難救兵」。

不過運河的堵塞也不僅只是影響油輪,各種往來歐亞的商用貨物、製造業原物料,也因為這場「海上堵塞事故」而徒增了高額成本。因此為了及早搶通河道,以避免貨輪繞道收不到通行外匯,埃及政府與其下轄的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也正全力設法「挖出」船艏擱淺直插進堤岸的長賜號貨輪。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擷取自vesselfinder即時狀況
圖/擷取自vesselfinder即時狀況

長賜號23日上午7點40分擱淺後,船頭水線下的「球形船首」直接插進運河堤岸,儘管蘇伊士運河管理局雖然出動了多艘拖船,並派出怪手、小山貓試圖鑿開堤岸,幫船頭脫困——過程中,許多等在長賜號後方的「塞車輪船」都在24日傍晚接受到了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的無線電廣播,聲稱長賜號以「些微排除擱淺困境...重新浮動開始轉向」——但這些無線電風聲,卻於同日稍晚被負責船上技術管理的貝仕船舶管理公司矢口否認,確認直到25日上午為止,擱淺貨輪仍維持在一樣的「卡死狀態」。

貝仕船舶管理公司表示:雖然長賜號至今「還是卡死」,但在經過初步檢查之後,技術團隊確認長賜號的引擎、機械設備「都正常運作」,已提前排除了機械故障導致擱淺的可能性,但

長榮海運的台灣總公司表示,根據已知通報,長賜號擱淺之前,曾在航道遭遇40節以上的沙塵暴烈風,再加上蘇伊士運河南端狹窄、並不包含在2014年新蘇伊士運河擴建計畫的改善工程內,而長賜號又是長達400公尺以上的新式超大型貨櫃輪,因此才可能導致如此意外。

不過《華爾街日報》卻認為,強勁烈風與河道狹窄一直是蘇伊士運河這條水道的特性;蘇伊士運河管理局也都特別規定,通行貨輪必須聘用熟悉天候與水文特性的埃及本地引水人領航。因此為什麼前後的貨輪都能安全通行,長賜號卻會以匪夷所思的狀態出事?背後恐有極高比例的人為疏失。

詭異的是,從長賜號擱淺、全球網路熱議,到各方動員全力搶救馳援的過程中,作為主管機關的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卻一直拒絕對國際媒體回應說明。雖然管理局的主席奧薩瑪.拉比(Osama Rabie)曾在24日下午對外樂觀表示:

「只要能把長賜號挖出來,事情就能圓滿落幕,運河通行也將重返通暢的日常——如果真主願意的話,我們今天就能搶救完工!」

但拉比的發言最終只是空話,因為搶救行動隨後就在24日夜間「宣告夜間休兵」,直到25日上午為止,長賜號的狀況也都沒有明顯改善。因此埃及政府與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的托拖回應,也讓各界對於搶通預期感到悲觀。

前去了解狀況、制定救援計劃的蘇伊士運河管理局。 圖/歐新社
前去了解狀況、制定救援計劃的蘇伊士運河管理局。 圖/歐新社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已緊急從荷蘭聘來專業的打撈團隊,預計周四稍晚就能抵達堵死現場;同時,兩艘挖砂船也於周三晚間開到長賜號船邊,並於25日清早開始抽砂作業,希望能幫助長賜號擺脫擱淺困境。

但假若周四的行動無法排除事故,下一波嘗試只能等到周六運河漲潮,同時管理局方面也可能得考慮為長賜號「就地卸貨」,以減少吃水重量的方式,來增加長賜號的脫困機率。但若真走到卸貨一途,則可能拖長運河塞車的時間長達一周。因此許多船運公司——特別是從紅海北上欲前往歐陸的運輸船團——當已設下停損點,如果周四救援仍無好消息傳來,待命的船隊則將南下好望角,加速繞行非洲大陸放棄運河通道。

《金融時報》以「從新加坡開往荷蘭鹿特丹」為基礎估算,繞行好望角航線的貨輪,將比蘇伊士運河路線增加9天的時間成本(但從歐洲開往亞洲,則是增加12~14天的航行時間);若以近日的平均行情為例,每艘船光是租賃費用就至少得再追加42萬7,200美金(新台幣1,222萬元)的額外成本。

目前,光是在蘇伊士運河南北端「塞車等待」的輪船,約有160艘左右;若是堵死時間繼續延長,對於國際海運、乃至於埃及經濟,都將帶來明顯而巨大的短期衝擊——或也因此攸關重要的國安戰略與經濟穩定,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與埃及政府、媒體,這才會對「事故實況」消極說明,除了不斷信心喊話之外,並沒有提供國際媒體任何即時、透明的官方說明通報。

至於後續的保險求償與損失估計,台灣的長榮總公司方面則表示:這還得等到長賜號脫困、釐清事故成因後,才有辦法總和計算。

圖為過去當地居民在蘇伊士運河釣魚。 圖/路透社
圖為過去當地居民在蘇伊士運河釣魚。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gypt's Suez Canal blocked by huge container ship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