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水深火熱我愛你?澳洲世紀洪水中的「全民救婚禮」

2021/03/24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無論甘苦,貧富,病痛健康...婚姻就是水深火熱啦!...」3月22日,澳洲新南威爾斯一名新娘凱特弗瑟漢(Kate Fotheringham)和新郎韋恩貝爾(Wayne Bell)在親友與電視台的見證下,完成了這場「洪災中的結婚典禮」。兩人穿著婚紗深深擁吻,身後的公路則被洶湧洪水淹沒至不見盡頭。在近期新南威爾斯近一周的豪大雨釀成無數災情之中,這張充滿震撼的照片也躍上國際版面,並在社群網站上瘋傳。

幅員遼闊的澳洲,自古以來的氣候環境就十分多變,但過去5年來的氣候變化卻日趨極端。像是在2017~2019年間,澳洲東部地區就陷入了連續3年的嚴重乾旱,天乾物燥、且嚴重缺水不僅影響澳洲出口的國際糧價,更在2019年底至2020年間,觸發東澳各地長達近一年不滅的「末日級」森林大火。不料風水輪流轉的1年過後,連年的「世紀乾旱」竟逆轉變成「世紀洪災」。儘管乾濕季交替過往也是澳洲季節變換的常態,不過近幾年的旱災與洪災卻越來越頻繁,釀成的災害規模也越來越偏離通常標準,朝向極端氣候而去。

以2020澳洲大火的一級災區新南威爾斯州為例,自去年底的雨季開始就特別濕潤,不料雨勢從本月18日開始卻出現「極大規模」的連日暴雨,4天內的降水甚至達到了將近1,000mm的恐怖紀錄,洪災威脅範圍更是直比美國阿拉斯加州的面積——其中,一對居住在麥覺理港附近的準夫婦,就遭遇到了這場世紀天災的突襲衝擊。

2019年12月21日,澳洲東海岸濱海渡假勝地馬拉庫塔(Mallacoota)遭...
2019年12月21日,澳洲東海岸濱海渡假勝地馬拉庫塔(Mallacoota)遭到野火包圍、5,000人緊急入海逃難的駭人景象。 圖/Twitter@bluesfestblues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在22日,新南威爾斯的準新娘凱特就在婚禮當天與家人一同被困在家中無法出門。從前一晚就開始失眠的凱特,眼看著下午三點的婚禮時間即將到來,然而洪水卻毫無消退的跡象,花了3個月心血策畫的典禮眼看就要泡湯:

「到了婚禮當天早上,我才終於開始接受這個事實,結婚當天竟然碰到百年洪災,我還穿著大雨靴.......我起床後哭了一場,真是爛透了。」凱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但是在哭完以後,我就想,我們還是要著手解決這個問題。」

於是她和未婚夫韋恩兩人便開始遠距離討論,該如何著手策畫這場「不可能」的婚禮救援行動,把凱特和她家人從家中救出來,準時送到教堂。一開始,他們想到要用小艇載送家人,但韋恩考慮到暴雨中的安全問題而打消主意。最後兩人得出一個辦法:使用直升機救援。他們開始打電話給直升機公司,詢問在豪雨中是否還有人願意提供服務。無助的凱特也開始在社群媒體上求救:「幫幫我!今天是我的婚禮,但我們被困在洪水中了!我們需要人能夠送我們一程。」並在下方標註了多家媒體。

很快地,一家電視公司注意到了這則消息,表示願意即刻提供直升機,從麥覺理港市區駛向凱特家,並且給她50分鐘打包,直接送她到婚禮現場。但除了新娘跟婚紗之外,洪災還製造了其他突發狀況:他們的婚禮外燴人員被困在別的城市、化妝師被卡在橋的另一邊、婚禮歌手也還塞在路上。於是最後新娘本人只好自己化妝。並且幸運的是,兩人發現在婚禮舉辦的鎮上,有另一家外燴廠商也被困在當地無法移動。另外,因為他們的大部分親友都提早一晚抵達現場住宿,因此大部分參加者也沒有受到災害影響。

最後,凱特在自己的婚禮上只遲到了15分鐘,並在爸爸的陪伴下走過紅毯。「簡直就不像是真正發生的事情。」凱特說:

「我們花了整整3個月規劃這場婚禮,卻碰上12小時不斷的豪雨讓原本計畫泡湯...而在最後的6小時,我們盡了一切努力讓婚禮如期完成。」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這場百年一遇的水災,讓澳洲東部至今已經有超過1.8萬人緊急疏散、38個地區被宣佈為災區,部分區域更在24小時內的降雨量超過200毫米。許多地區的樹木、道路和房屋完全淹沒在洪水之中,居民必須使用緊急小艇逃難、更有人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房屋被水沖走。連澳洲長年乾旱的知名景點(平均年降雨量308mm)烏陸陸岩(Uluru)都降下大雨,雨水沿著岩面不斷淌下形成小型瀑布。

「我不知道歷史上是否也曾經出現過有這樣極端的狀況,尤其當我們現在還在面對疫情的考驗。」新南威爾斯州長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

截至3月24日為止,災區大規模的搜救與復原行動正全面開展。現階段不只仍有數千人無家可歸,許多道路也依然泡在一片汪洋中,雨水沖刷下的房屋殘骸漂流在街道上,阻礙救災團隊與重型機具對災區的身入挺進。同時根據《衛報》報導,澳洲警方也在今天於昆士蘭一輛被洪水困住的汽車中發現了一名男子的遺體,這也是近日因洪災而造成的首例死亡。

澳洲氣象單位表示,雖然從周二開始,澳洲東部各地的大雨已逐漸停歇、甚至放晴,但各地河川的淹水洪峰卻還會持續,惡水襲來的災難與家園毀滅的劫後重建,來自大自然的威脅,一時之間還不會結束。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