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了終結葉門戰爭?拜登下令美軍中止支援「沙烏地攻擊軍」

2021/02/05 轉角24小時

美國宣布將不再支援由沙烏地阿拉伯率領的沙烏地-阿拉伯大公國聯合攻擊軍。相關配套,...
美國宣布將不再支援由沙烏地阿拉伯率領的沙烏地-阿拉伯大公國聯合攻擊軍。相關配套,不僅只有先前凍結對沙國聯軍空對地導引飛彈、F-35A匿蹤戰鬥機的重大軍售。圖為美國空軍 F-35 Lightning II 機隊。

【2021. 2. 05 美國/葉門/沙烏地 】

為了終結葉門戰爭?拜登下令美軍中止支援「沙烏地攻擊軍」

「美國不軍援,葉門就不打仗了嗎?」美國總統拜登4日晚間針對血戰7年,至少造成23萬人死亡、2,430萬人瀕臨大饑荒的葉門內戰,發表重大政策轉向:即日開始,美國政府將指派特使調停,欲就實質停火協議進行全面施壓;同時美軍將「不再支援」由沙烏地阿拉伯率領的沙烏地-阿拉伯大公國聯合攻擊軍。相關配套,不僅只有先前凍結對沙國聯軍空對地導引飛彈、F-35A匿蹤戰鬥機的重大軍售。美軍對沙烏地空軍的戰術支援與後勤整備,亦可能遭直接影響——但拜登的戰爭轉向,卻是推翻歐巴馬、川普兩代總統對於葉門戰爭的「軍事煽火」——雖然得到救援NGO、聯合國與國際社會的普遍支持;但受到衝擊的沙烏地...等傳統「油王盟邦」,至今則是默不作聲。

▌延伸閱讀:〈差一步內閣斬首?葉門亞丁機場、總統府遭猛攻的連環爆炸案〉

拜登4日晚間連續發出多項重大外交立場的佈達,但主要內容分別針對緬甸(配合UN安理會通過的決議,要求緬甸軍方立刻釋放翁山蘇姬,但因中國作梗而沒有辦法正面譴責、制裁發動政變的緬甸軍政府領導),以及連續相殺7年的葉門戰爭。

「這場戰爭必須結束!而為了實現止戰承諾,我們在此『終止』所有美國對於葉門侵攻行動的一切支援——這也包括所有相應的爭議軍售。」

在國務院發表演說的拜登,清楚地把矛頭指向了派出精銳大軍、大舉進攻葉門胡塞軍(Houthis),但卻陷入連年苦戰,最終只把半島情勢搞得一塌糊塗的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大公國聯合軍。

拜登把矛頭指向了派出精銳大軍、大舉進攻葉門胡塞軍,但卻陷入連年苦戰的沙烏地阿拉伯...
拜登把矛頭指向了派出精銳大軍、大舉進攻葉門胡塞軍,但卻陷入連年苦戰的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大公國聯合軍。圖為葉門軍隊。 圖/美聯社

葉門戰爭的開打,原本是葉門總統哈迪(Abdrabbuh Mansur Hadi)因國內貪腐與政治權力不公等問題,而在2014年與東北部什葉派的「胡塞武裝運動」爆發的內戰。

雙方交戰初期,葉門政府軍就兵敗如山倒,哈迪總統本人更遭到攻入首都的胡塞軍「生俘」。但由於擔心胡塞軍是伊朗什葉派滲透阿拉伯半島的「革命輸出」,時任的沙國國防部長——後來因分屍《華盛頓郵報》異議專欄作家而聲名狼藉的當今沙烏地太子,穆罕默德(Mohammad bin Salman,MbS)——才說服父王薩爾曼,讓沙軍帶頭領銜GCC阿拉伯由國盟軍出兵支援哈迪總統,自此「軍事介入」葉門內戰。

沙烏地聯軍雖然安排了哈迪總統的出逃,並重新收整葉門政府軍。但GCC聯軍的先進武器裝備與絕對優勢的空軍,不僅沒能打敗頑強的胡塞軍;自己陷入苦戰泥沼之餘,沙烏地本國國土反而成為胡塞軍火箭與飛彈的空襲標的;同時,沙烏地聯軍對葉門的空襲,更造成大批平民無辜死傷,沙烏地聯軍對葉門的陸海空禁運,更逼使葉門2,430萬平民始終瀕臨「大饑荒」的集體餓死危機。

但雙方在進入消耗戰的血腥過程中,以美國、英國與法國為首的「西方盟國」,雖然都曾多次表達對於「葉門人道危機」的憂慮;但除了空口表態以外,美英法卻仍以「國家利益」為由,持續向沙烏地、UAE提供軍事服務,甚至藉由葉門戰場擴大軍售,向戰爭油王們兜售「用來空襲葉門」的先進飛彈與戰鬥機。

圖為1月30日,沙烏地支持的聯合軍清除了5000枚地雷,並將其炸毀。他們稱這一些...
圖為1月30日,沙烏地支持的聯合軍清除了5000枚地雷,並將其炸毀。他們稱這一些地雷是由胡塞軍所為。 圖/法新社

圖為地雷炸毀過程。  圖/法新社
圖為地雷炸毀過程。 圖/法新社

歐巴馬政府對於沙烏地介入葉門的態度,不僅是「消極默許」,過程中更授權美軍為沙國部隊提供戰術、彈藥與後勤維護的密集支援。儘管在歐巴馬政府即將卸任的交接時刻,歐巴馬曾短暫降低美國對於葉門戰爭的投資,但像是販售飛彈、為沙烏地空襲部隊提供「空中加油服務」讓其深入葉門本土大肆轟炸...等爭議支援,卻仍不斷前進。

對於美國政府而言,貧窮的葉門原本就是沙烏地的國安後院。自2001年911事件之後,沙烏地政府與軍方也非常配合美軍與CIA,對葉門「蓋達組織」的恐怖份子分部,秘密發動情蒐、空襲與斬首打擊;同時,胡塞軍的崛起與後續的軍事戰術及飛彈裝備,確實也出現了「伊朗革命衛隊」手把手教戰的證據身影。

因此在盟邦互動與戰略角度上,美國並沒有「不同意」沙烏地的立場與理由——更何況這還能加深雙方的軍購規模與軍事合作關係。

然而隨著戰局的不斷延長與消耗化,沙烏地軍隊在戰略與戰術上的災難表現,不僅讓美軍大為失望;延長的戰線,反而給予蓋達組織、IS、與伊朗革命衛隊進一步「插旗」阿拉伯半島的機會。

更何況,久戰失控的沙烏地聯軍,也開始涉入空襲平民、轟炸醫院的戰爭罪;為了阻止伊朗革命衛隊軍援而封鎖葉門頒布的禁運命令,更變成了「饑荒渴殺」的重大人道危機。

葉門戰局的殘酷慢性化,嚴重地著降低了沙烏地的國際形象與半島威望,再加上太子MbS對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殘酷分屍,都讓美國政壇對於這一「傳統盟邦」的態度明顯惡化。因此在2018年之後,就連親沙的川普也開始對葉門戰爭保持距離。

隨著戰局的不斷延長與消耗化,沙烏地軍隊在戰略與戰術上的災難表現,不僅讓美軍大為失...
隨著戰局的不斷延長與消耗化,沙烏地軍隊在戰略與戰術上的災難表現,不僅讓美軍大為失望,也給予蓋達組織、IS、與伊朗革命衛隊進一步「插旗」阿拉伯半島的機會。圖為沙烏地支持的聯軍。 圖/美聯社

只不過在卸任的最終時刻,川普與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仍爭議性地把葉門的胡塞軍,列入美國認定的「國際恐怖組織名單」——此一舉動將禁止美國政府與盟邦與胡塞軍的談判、互動,甚至是所有涉及金流與物資運補的人道救援管道。

川普政府認為,胡塞軍在近期不僅涉嫌炸彈攻擊葉門政府的亞丁機場,過往幾年也多次發射火箭飛彈,襲擊沙烏地的利雅德都會區與國際機場,種種攻擊民航設施與平民的行動,已構成「恐怖主義的認定條件」。

但「恐怖組織清單」畢竟是高度政治性的選擇。像是恐攻更拿手、殺害美軍與平民更多的「阿富汗塔利班」,就不曾被列入美國的恐怖組織制裁清單裡——因為這會直接禁止阿富汗的和平談判,反讓美國與聯軍的退場作業變得更不可能進行。

拜登與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共同表示:胡塞軍是否該列入恐怖組織清單,目前仍得交由國務院「客觀審查」,因為其攻擊沙烏地與非軍事目標的行為屬實,且嚴重影響區域秩序(故意轟炸國際民航機場、煉油廠...等);但在國務院審查結果出爐前,美國政府「暫時」不會限制對胡塞軍控制區的人道金流與救援運補。

同一時間,拜登也指派了資深的美國外交官蘭德金(Tim Lenderking)擔任「葉門問題特使」,並將於近日重新斡旋交戰各方的和談。對此,葉門的胡塞軍方面表達「支持與感謝」,但沙烏地陣營則沉默不語。

在卸任的最終時刻,川普與國務卿龐佩奧仍爭議性地把葉門的胡塞軍,列入美國認定的「國...
在卸任的最終時刻,川普與國務卿龐佩奧仍爭議性地把葉門的胡塞軍,列入美國認定的「國際恐怖組織名單」。圖為1月25日,成千上萬名葉門人走上街頭,抗議美國將胡塞軍列為恐怖組織。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儘管拜登對於葉門內戰的「收手命令」,在中東觀察圈與國際救援組織中得到高度的肯定;但拜登的政策影響深度究竟有多強硬?美軍對此收到的實質指示,對沙國軍方會有多大影響?美國政壇則是眾說紛紜。

「沙烏地空軍的行動,極高程度地仰賴美軍的技術與後勤支援,如果拜登能凍結駐沙美軍對於沙烏地空軍的合作,沙國的戰爭機器將極為明顯地遭遇運轉限制。」一名歐巴馬政府的國安官員,私下向《金融時報》如此表態:「如果拜登真的掐斷沙烏地後勤,戰爭真有可能因此落幕。」

但拜登在表態演說中,卻也狡猾地流留下了伏筆——他強調,美國軍隊仍會持續「協防沙烏地」免於胡塞軍的無人機、飛彈與火箭空襲;同時,美沙聯手針對葉門蓋達組織的反恐行動,也不會因此受限「與葉門戰爭無關」。

「親痛仇快,拜登正在重現歐巴馬的災難錯誤!」儘管拜登對葉門戰爭的表態——假若成真——將與歐巴馬的消極加油添火有所差異,但美國中東鷹派對此卻是不置可否。像是《華爾街日報》就刊出了保守立場的社論專欄,質疑拜登的外交立場就是在姑息伊朗擴張、讓忠實的盟友沙烏地失望。

「與其大力施壓伊朗收手,拜登竟然回過頭來修理沙烏地阿拉伯——美國忠誠的盟友——大家不要忘記先來後到的順序,沙烏地當初之所以介入葉門內戰,可不就是要阻止伊朗的擴張進擊?!」

沙烏地聯軍對葉門的空襲,造成大批平民無辜死傷。此外,沙烏地聯軍對葉門的陸海空禁運...
沙烏地聯軍對葉門的空襲,造成大批平民無辜死傷。此外,沙烏地聯軍對葉門的陸海空禁運,更逼使葉門2,430萬平民始終瀕臨「大饑荒」的集體餓死危機。 圖/法新社

圖為在葉門的墓園裡,一名婦女正為因戰爭死去的人的墓碑上澆水。  圖/法新社
圖為在葉門的墓園裡,一名婦女正為因戰爭死去的人的墓碑上澆水。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