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東京奧運「失言老害」?森喜朗歧視女性的謝罪風波

2021/02/04 轉角24小時

正當東京奧運還在為了疫情陷入舉辦困局之際,擔任東奧組委會會長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
正當東京奧運還在為了疫情陷入舉辦困局之際,擔任東奧組委會會長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卻因為一連串的歧視爭議發言,掀起了輿論憤怒指責的風波。 圖/路透社

▌東京奧運「失言老害」?森喜朗歧視女性的謝罪風波

「雖然道歉了...但你還是辭職吧!」正當東京奧運還在為了疫情陷入舉辦困局之際,擔任東奧組委會會長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卻因為一連串的歧視爭議發言,掀起了輿論憤怒指責的風波。森喜朗在3日的奧運籌辦會議上,針對組織性別比例的規定表示:「女人太多的話,開會很浪費時間!」對女性的歧視連發,隨即因為線上會議的公開而引起風暴。自知發言惹禍的森喜朗,雖然在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道歉並「撤回不當發言」,但無法平息的民意依然在社群上高呼「森喜朗辭職下台!老害國恥!」

「老害」(ろうがい)一詞是日本常見的社會用語,專指在政壇或企業裡那些食古不化、令人厭惡反感的老年害蟲。隨著日本年齡結構的超高齡化,以及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的世代分裂,老害一詞的使用也越來越廣泛。

現年83歲的森喜朗是自民黨的資深政壇大老,2000年因為時任首相小淵惠三急病猝逝,接替小淵成為首相,只不過任期只有短短一年多,就在各種爭議聲浪裡辭職。雖然其政治功績得到的評價不佳,但退任後持續在政壇幕後的協商喬事、運籌帷幄,反倒讓森喜朗派閥的實力依然健在。2014年日本成立東京奧組會之後,便由森喜朗坐鎮會長一職,力求東京奧運安穩過關——誰知2020的疫情爆發,東奧陷入棘手難解的難航局面。

森喜朗做為東京奧組會的會長,打從去年開始就不斷對外強調:奧運無論如何一定要辦成。儘管後來延期、以及轉到2021年初還看不到疫情緩和曙光,森喜朗至今的態度依舊,1月底時態度堅定地表示,「不是舉辦或停辦的問題,是該『怎麼辦』才對!」

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道歉、並「撤回不當發言」的森喜朗強調,自己沒有歧視女性的本意,...
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道歉、並「撤回不當發言」的森喜朗強調,自己沒有歧視女性的本意,不過失當的發言確實有欠考慮,因此決心認錯。至於外傳的辭職,「目前並沒有這樣打算。」圖為道歉大會現場。 圖/法新社

但實質討論奧運到底該如何辦成之前,森喜朗又再次因為失言而引發風波。3日森喜朗在日本奧運委員會(JOC)的一場會議中,討論到女性理事成員比例的議題,結果語出驚人地說:

「女性理事變多的話,開會很浪費時間。女人跟女人競爭意識很強啦,一個人要是舉手發言,另一個馬上也要講話。這樣大家就一直要說話沒完沒了....」

發言曝光之後,立刻就在日本社群網路延燒,讓許多網友憤慨的不只是森喜朗不合邏輯的失言,《朝日新聞》也指出在這段發言之後,現場沒有人表示異議或反對,這種對性別歧視的集體沉默更讓人氣憤。因此開始在Twitter上掀起了「森喜朗是老害」、「國恥」、「森喜朗趕快引退辭職」的串聯關鍵字。

這股輿論壓力也隨著海外媒體的報導而增強,隔天的2月4日上午,甚至還有《每日新聞》等媒體透露,森喜朗可能因此真的辭去會長職位。而森喜朗本人,終於在4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正式向社會大眾謝罪致歉:「我撤回不當的發言。」

森喜朗強調自己沒有歧視女性的本意,不過失當的發言確實有欠考慮,因此決心認錯。至於外傳的辭職,「目前並沒有這樣打算。」然而儘管森喜朗道歉,輿論並沒有就此雲淡風輕,反而再度炎上一波抗議,高呼森喜朗最好趕快辭職下台,「丟臉丟到國外去了!」

發言曝光之後,立刻就在日本社群網路延燒,讓許多網友憤慨的不只是森喜朗不合邏輯的失...
發言曝光之後,立刻就在日本社群網路延燒,讓許多網友憤慨的不只是森喜朗不合邏輯的失言,《朝日新聞》也指出在這段發言之後,現場沒有人表示異議或反對,這種對性別歧視的集體沉默更讓人氣憤。因此開始在Twitter上掀起了「森喜朗是老害」、「國恥」、「森喜朗趕快引退辭職」的串聯關鍵字。 圖/歐新社

民眾憤怒包含的不只這一樁。日本知名搞笑藝人田村淳,才在2月3日透過YouTube宣告:自己將辭去奧運聖火傳遞跑者的工作,原因就是森喜朗。田村淳表明自己擔憂疫情的影響,希望奧運能夠延期,因此完全無法理解為何森喜朗始終強硬堅持要奧運硬幹?

「有點理解不能!森桑還說,讓藝人拿著聖火在田裡跑就好了...我都搞不懂這是在開玩笑嗎?想一想果然森桑跟從前一樣,還是沒變啊。」

田村淳說的「和從前一樣」,指的就是森喜朗過去的失言成性。2000年4月森喜朗就任首相之後不久,出席「神道政治聯盟國會議員懇談會」的30周年紀念會,森喜郎說出「日本是一個以天皇為中心的神國」,有違憲之嫌的神國發言,旋即引發政壇和社會各界的反彈,也再次挑動中國與南韓的歷史敏感神經;自此森喜朗的支持率大幅下降,2001年4月辭去首相。

另一個失言是發生在2014年,當時參加索契冬奧的花式溜冰選手淺田真央,在比賽中失常滑倒而排名落後,沒想到剛剛就任東奧組委會的森喜朗,居然評論「淺田這孩子就是在關鍵時刻一定會跌倒啦!」甚至補充說「實在沒必要派淺田參加比賽去丟臉」。不過和當初的神國發言一樣,森喜朗對於自己的慣性失言,似乎也不以為意。

「森桑辭職吧!歧視女性的發言已經違背奧運精神了。引退是森喜朗最好的作法。」邁入人生晚年、同時健康也亮紅燈的昭和政壇舊世代森喜朗,又再一次面臨自己政治生涯的老問題。

2014年日本成立東京奧組會之後,便由森喜朗坐鎮會長一職,力求東京奧運安穩過關—...
2014年日本成立東京奧組會之後,便由森喜朗坐鎮會長一職,力求東京奧運安穩過關——誰知2020的疫情爆發,東奧陷入棘手難解的難航局面。圖為為了東京奧運,由隈研吾設計、剛落成的新國立競技場館。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轉角24小時

過去24小時,每天影像中的國際深度事件點。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