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白宮防疫與重兵:拜登的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怎麼進行?

2021/01/20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21. 1. 20 美國

白宮防疫與重兵:拜登的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怎麼進行?

「我,川普,請求所有美國人為接下來的新政權禱告。」美國第46任總統就職典禮,將於當地時間1月20日中午正式舉行。歷經大選之後的各種紛擾與混亂,民主黨的拜登與賀錦麗將會正式成為美國第46任正副總統,川普政權也會從這一天起完成交接過渡,告別白宮。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白宮嚴格限制現場觀禮人數,過往人山人海的場面,改由鋪滿草地將近20萬支的國旗替代,傳統慣例的慶祝遊行也全部取消、改成線上影片直播。至於川普本人則已確定不會參加就職典禮,表示將在當天上午直接離開白宮。但為了嚴防國會山莊攻擊事件的重演,包括白宮、國會大廈等重要建築目前都已經駐守國民兵,避免現場再度出現突襲混亂。

就職典禮的傳統,是作為美國總統新舊任期交接的重要象徵。從1937年開始宣誓就職的日期從過往的3月4日改到了1月20日,訂為「就職典禮日」(Inauguration Day);同時依據美國憲法規定,總統必須在進入白宮的辦公室之前正式完成宣誓儀式。

通常就職典禮會設定一個主題,以彰顯新執政者的價值主張。拜登與賀錦麗將本屆主題訂為「合眾美國」(America United),標語為「我們堅定的民主:鍛造更美好的合眾國」(Our Determined Democracy: Forging a More Perfect Union),是改寫自美國憲法序言、力求分裂對立的美國能夠團結療癒。而外界密切關注動向、即將卸任的川普,雖然明確表達不出席,但依然在典禮前夕的19日發表了告別演說,「獻上最誠摯祝福,祝他們好運!」在20分鐘的演說裡雖然川普行禮如儀、沒再出現破天荒的暴言,但仍舊隻字未提拜登的名字。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就職典禮流程

典禮會從美國時間20日的中午12點舉行(台灣時間21日凌晨1點)。拜登將於11點抵達國會山莊,11點15分開始將有一系列就職宣誓之前的儀式與表演,開場的祈禱賜福由拜登家族的老友——耶穌會神父奧多諾萬神父(Leo J. O'Donovan)和基督教牧師比曼 (Silvester Beaman)——負責典禮的施恩祝福。其中奧多諾萬神父與身為天主教的拜登淵源匪淺(拜登是繼甘迺迪之後,美國史上第二位天主教徒總統),奧多諾萬是拜登個人信仰的導師、也是拜登家族極為信任的人選。

在祝福儀式之後,接著由喬治亞州消防員工會主席霍爾(Andrea Hall)領讀效忠憲法誓言,霍爾是喬州富爾頓郡極少數打破歷史、擔任消防隊長職務的非裔女性。另外同樣作為歷史里程碑的代表,是將於典禮上朗讀詩詞的青年桂冠詩人高曼(Amanda Gorman),是年僅22歲的非裔女性詩人,將在典禮上朗讀象徵團結、呼應本次典禮主題的個人作品〈The Hill We Climb〉。

典禮獻唱國歌的歌手,則為一向力挺民主黨的Lady GaGa擔任,同時近期因為手遊廣告而又關注度又大增的拉丁天后——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擔當現場音樂節目演出。在表演結束後,拜登預定在中午12點整進行就職宣誓。

拜登宣誓完成之後,接下來會與副總統賀錦麗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獻上花圈致意,同行還會有前總統歐巴馬、小布希、柯林頓一起前往。而本應照慣例同行的前總統川普,因為事先已表明不會參加典禮而缺席,還在世的前總統卡特則因為年事已高(現年96歲),考量到疫情風險也選擇不出席就職典禮。

下午3點15分拜登與賀錦麗將在護送之下,從國會大廈進入白宮,作為第46任總統的生涯正式開始。而本應在進入白宮之後舉辦的慶祝遊行,因應疫情的緣故取消、並改為虛擬線上的「全美轉播」,晚上8點30分由好萊塢影星湯姆漢克(Tom Hanks)主持90分鐘的晚會節目,為就職系列活動劃下句點。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典禮哪裡不同?防疫與重兵

本屆就職典禮與過往的形式和氛圍極為不同,首要因素就是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的肆虐,就職典禮被迫大規模縮減,過去動輒突破百萬人觀禮的盛大場面將不復以往;而參加典禮的官員也必須嚴格遵守防疫措施。因為疫情與維安考量的封鎖下,取而代之的是在國會大廈和林肯紀念堂之間的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上,插滿將近20萬支的美國國旗、以及放置象徵全美各州的照明燈柱,以此來象徵無法親臨現場觀禮的民眾,同時這些國旗也開放民眾向白宮捐款贊助,彌補因為疫情缺席的參與感。

在歷經先前川普支持者攻擊國會山莊事件之後,白宮的維安單位仍不敢掉以輕心,在佈置典禮的同時加強華府週邊的戒備。包括白宮、國會山莊以及華府的重要建築物,都已經用柵欄和鐵絲網層層防護,部分官員的辦公室等也特別封閉了門窗以防破壞和入侵,華盛頓特區市區之內已進入交通封鎖狀態,嚴格限制汽車出入。除了華府派駐2萬多名的國民兵鎮守之外,其他各州如賓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等多個地區,也動員召集了國民兵維安,確保在典禮當天不會出現嚴重的示威暴力。

防疫措施和重兵防守都是過往就職典禮歷史上絕無僅有的情況,但今年打破歷史傳統的不只如此,川普宣告不出席就職典禮,已經是美國政治史上罕見;連川普自己在2017年就職時,當時與他緊咬廝殺的對手希拉蕊,最後也都照例出席了典禮。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在美國史上缺席繼任者就職典禮的總統,分別是:1801年的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史料認為有可能是考慮政爭敵意而選擇缺席;1829年約翰昆西亞當斯(John Quincy Adams)和1841年的馬丁范布倫 (Martin Van Buren),則都是拒絕參加典禮但原因不明,以及1869年安德魯.強生(Andrew Johnson)因為南北戰爭結束後的緊張關係而不出席。

20世紀的美國總統之中,只有第28任總統威爾遜(Woodrow Wilson)因為健康因素而缺席,另一位則是尼克森(Richard Nixon),但他未參加的原因是因為水門案醜聞而主動辭職,由時任副總統福特直接頂替就職。

根據白宮相關消息指出,目前只有彭斯(Mike Pence)會如常參加,而川普本人則預計在當天上午離開白宮,因此就職典禮理應由前總統夫婦在白宮迎接下一任總統的禮節,也直接「因故省略」。但川普會不會也比照過去歷任總統一樣,在白宮辦公室留下給新任總統的信件?目前不得而知。

圖為1789年4月30日,總統華盛頓的首次就職典禮。 圖/美聯社
圖為1789年4月30日,總統華盛頓的首次就職典禮。 圖/美聯社

圖為1861年3月,美國內戰開始前,總統林肯站在國會大廈台階上演講。  圖/美聯...
圖為1861年3月,美國內戰開始前,總統林肯站在國會大廈台階上演講。 圖/美聯社

▌湯姆漢克:團結全美的最佳人選?

就職典禮之後的晚會節目,將由好萊塢明星湯姆漢克主持。晚會活動於當天晚間8點30分舉行,預計歷時90分鐘,在全美各大主流電視台直播。多名歌手包括流行天王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黛咪.洛瓦托(Demi Lovato)、嘻哈歌手克萊蒙斯(Ant Clemons )、約翰傳奇(John Legend)、以及老牌樂團邦喬飛(Bon Jovi)和幽浮一族(The Foo Fighters)等演出。儘管演出名單「不意外」是相對明確表態支持民主黨的明星,但做為主持人的湯姆漢克角色更為特別,是美國當今被認為撕裂對立的社會氛圍下的療癒人選。

現年64歲的湯姆漢克,在美國的聲譽形象極好,被認為是好萊塢的典範級人物。曾在1993年的電影《費城》以及1994《阿甘正傳》連續兩屆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2016年獲頒總統自由勳章。儘管湯姆漢克是民主黨黨員、也曾經公開對川普的發言表示批評與不滿,但其全美偶像的親民形象,仍讓湯姆漢克成為跳脫兩黨政治光譜之外的公眾人物。甚至有輿論半開玩笑,希望湯姆漢克將來出馬選總統,2017年在《週六夜現場》節目上,湯姆漢克還與影星巨石強森搭檔,幽默地宣告將參選2020競選。

「如果有人能把國家團結回來,那個人一定是湯姆漢克。」當確定晚會主持由湯姆漢克擔任之後,媒體輿論對此多半抱持好感與肯定。在呼應「團結美國」的典禮主題之外,湯姆漢克也是疫情困苦的正面角色;在2020年疫情危機時刻,當時3月中正在澳洲拍片的湯姆漢克宣告確診武漢肺炎,一時震驚國際和全球影業,所幸後來經過隔離和治療,湯姆漢克康復好轉,期間他向外界呼籲的防疫勸告、以及康復後「抗疫成功」復歸的勵志故事,也都讓他成為疫情年代之中勇氣、韌性的象徵。

 圖/ 法新社
圖/ 法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拜登的替身在國會大廈彩排就職典禮。 圖/歐新社
拜登的替身在國會大廈彩排就職典禮。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帶走心愛的白宮紀念品:川普的人去樓空「總統搬家記」

枕戈待旦華府危機:累癱在美國國會的「救駕國民兵」

美國國會好攻嗎?精銳的國會警察為何慘遭川粉軍團輾壓

混沌的現身!川普支持者「攻陷國會山莊」的失控圍城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