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輸給海水的「摩西」?威尼斯淹水突襲...防洪奇觀的20年等待大失望

2020/12/09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輸給海水的「摩西」?威尼斯淹水突襲...防洪奇觀20年等待大失望

「說好的摩西治水呢...」冬季逢水必淹,長年來備受水患威脅的「水都」威尼斯,近日因為強風大雨水位急速升高,讓倒灌海水再度淹入城內。突襲的強風大雨讓當地政府措手不及,如果情況持續惡化,城內重要的世界遺產恐遭遇危險。但市民輿論這回卻特別失望——因為義大利政府耗時17年,花費55億歐元(約1,800億台幣)打造,為了攔截潮水、保護威尼斯而建的奇觀級水利工程「摩西計劃」,今年10月終於正式啟用。當時「摩西」的初戰,雖然成功攔截了潮水,可如今在12月、威尼斯淹水季節的重要時刻卻出了大包。這樣無限循環的惡夢場景,不免讓威尼斯市民感到惱怒:水又淹進來了,花了重金和17年光陰心血的「摩西」怎麼不幫忙?

2003年開始動工卻嚴重遲到的「摩西計劃」,今年7月才終於展開驗收測試。長達1.6公里、擁有78座活動閘門的摩西,當時估計可以擋下最高達300公分的潮水;若碰到水勢高漲,則水閘可以在30分鐘內升起,擋下水勢侵襲。不過,看似成功的測試並不反映在實際運用的狀況,威尼斯地方政府措手不及的表現反映了摩西計劃的兩個限制:若要啟動摩西,一是海平面升高必須達到130公分,二是啟動摩西至少需要「提前48小時」的使用預警。

過去幾天,威尼斯的天氣預報僅預測到降雨會讓海平面升高至120公分,這距離啟動摩西還有一定門檻。可隨著地中海的季節風——西洛克風(sirocco)——從克羅埃西亞吹來強勁東南風,再加上威尼斯附近的兩條河流水位高漲,水位一度上升到145公分,這才在極短時間內「突襲」了威尼斯。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面對突然惡化的天氣狀況,且在啟動摩西需要48小時提前預警的情況下,威尼斯地方政府根本來不及反應。「摩西計劃必須採取更迅速的反應,以應對突然的天氣變化。」威尼斯市長布魯尼亞羅(Luigi Brugnaro)事後呼籲。

威尼斯長年來受水災困擾,這和其地理位置以及全球氣候變遷也有所關係。威尼斯位於潟湖上,而只要外海漲潮,海水就會湧入潟湖,進而導致威尼斯淹水。此外,氣候變遷形成的氣象風暴、海平面上升等問題,加上威尼斯不斷下沉,這些因素都讓威尼斯的水災情況年年惡化。

2019年,威尼斯遭受自1966年以來最嚴重的水患,水勢不斷攀升,隨後更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當時,水位一度飆升至1.87公尺,創下1923年有記錄以來史上第二高,僅次於最高紀錄1966年的1.94公尺。而即便水位在後來逐漸消退,但依然創下史上第三高記錄,1.6公尺。災情最嚴重之際,威尼斯約80%的地區都浸泡在水里,這樣的記錄以及水淹景象更被當地人形容為極不尋常的「末世水災」。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水都受水困,這也是為什麼摩西計劃一直被視為威尼斯的「救世主」,從動工開始就引起各界矚目。

摩西計劃的命名取自於義大利文的縮寫「Mose」,寄望這項工程可以像聖經裡的摩西開紅海一樣,分開潮水保護威尼斯市民。這項工程在1984就已經完成設計,在2003年正式開工,主要是在威尼斯潟湖與外海之間築建閘門,阻擋海水侵入。不過,原本預計在2011年完工的摩西計劃,為何一再延宕,直到今年才進入最後階段呢?

工程一拖再拖,除了政治角力、環保團體抗議破壞潟湖生態等因素,主要也是因為貪腐問題。2014年,時任威尼斯市長因涉嫌利用摩西計劃貪污2千萬歐元而下台,此案一共涉及百人接受調查,最終逮捕了35人。此外,摩西計劃也一度傳出工程技術出包的問題,包括使用劣質材料,以及當初在1980年代完成的工程設計是否能應對如今的極端氣候問題,都備受外界質疑。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工程進入最後階段或許是好消息,但這不代表威尼斯從此一勞永逸,甚至也衍生出新的待解難題。

摩西計劃在今年10月3日首次啟用,當時成功擋下預計約135公分的潮水,威尼斯市長大力稱讚這是威尼斯歷史性的一天,許多市民也激動不已,直言「難以置信」。可根據《富比士》報導,就在摩西計劃成功啟動後的第二天,位於威尼斯地勢最低點的聖馬可教堂(St Mark’s Square),以及鄰近的餐廳、教堂等就淹水了。諷刺的是,摩西計劃只有到達130公分或以上的門檻才能啟動,可當時足以讓聖馬可教堂淹水的水勢估計只有106公分,這意味著約威尼斯約69%的地區未來仍會受到漲潮影響。

而另外一個問題也在於,摩西在10月3日啟動時雖然成功擋下潮水,但同時也因為關閉了潟湖和外海之間的通道,導致威尼斯港口的生意受到影響。當時,有7艘船被阻隔在摩西的閘門外,足足等待了5個小時才順利進入威尼斯港口卸貨。這家港口旗下有超過2萬名員工,涉及超過1千家企業,且擁有豐厚利潤。也因此,摩西計劃的啟動或許並不是港口所樂見的,因為延遲卸貨意味著巨大的損失。

此外,新冠肺炎的爆發也衝擊義大利的民生和經濟等問題,尤其在公共債務增加的情況下,義大利政府可否負擔得起摩西計劃高昂的運行成本,也是外界憂心所在。面對各方質疑,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早前便對民眾信心喊話,表示會聚焦在摩西計劃的完工階段,順利達到防洪目的。

「情況很糟,我們被水淹了...」聖馬爾谷聖殿宗主教座堂(Saint Mark’s Basilica)負責人塔賽因日前受訪時表示,如果水勢持續上升,教堂將會遭受侵蝕。原本對摩西治水寄予厚望的威尼斯如今再度淹成水鄉澤國,目前需要解決的棘手問題除了摩西的啟動條件,還包括如何應對迅速惡化的全球氣候變遷——但這個問題,是否單靠摩西計劃就能解決呢?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Venice under water as downpours and wind take city by surprise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