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血流成河的種族清洗?時辰到...衣索比亞下令「提格雷戰爭總攻擊」

2020/11/27 轉角24小時

26日,衣索比亞政府正式對10萬大軍下達「總攻命令」,大量坦克、甲車與重型火砲,...
26日,衣索比亞政府正式對10萬大軍下達「總攻命令」,大量坦克、甲車與重型火砲,正在空軍空襲的掩護下,兵分三路朝「叛亂軍」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PLF)的大本營、居民人口超過50萬的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萊(Mekele)攻勢進擊。 圖/法新社

【2020. 11. 27 衣索比亞】

血流成河的種族清洗?時辰到...衣索比亞下令「提格雷戰爭總攻擊」

「你們有整整72小時的機會投降,卻仍要玉石俱焚!」獲得2019諾貝爾和平獎的衣索比亞總理阿比(Abiy Ahmed),26日正式對包圍北方的10萬大軍下達「總攻命令」。此刻起,聯邦軍大量的坦克、甲車與重型火砲,正在空軍空襲的掩護下,兵分三路朝「叛亂軍」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PLF)的大本營、居民人口超過50萬的提格雷州首府默克萊(Mekele)攻勢進擊。阿比強調,衣索比亞聯邦軍的任務目的,是在「盡可能避免平民死傷」的前提下「全殲TPLF的叛亂造反」;但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與《法新社》取得的逃亡難民證詞,卻發現提格雷前線針對平民的「種族清洗式屠殺」,殺戮實況恐比預期更為嚴重,「而且動手屠殺平民者,不光只有提格雷人。」

▌前情提要:〈中國連夜撤僑:投降或決戰?衣索比亞「提格雷戰爭」最後通牒72小時〉

在阿比總理下令「總攻」前,衣索比亞聯邦軍的10萬大軍就已三方進擊,在默克萊周圍30公里的距離待命、集結前鋒部隊,並設下圍城包圍網。目前已知默克萊的北、東、南方交通幹道都被切斷,唯有西面沒有道路、開闊少遮蔽且荒原一片的達納基爾沙漠(Danakil Desert)可能還有故意留下的圍師缺口。

法國《世界報》報導:在最後通牒結束之前,阿比的聯邦軍就已經攻陷了提格雷州的其他大型城鎮,並控制住了默克萊北方的A2公路;換句話說,不只默克萊、提格雷州全境都已被重兵包圍成了孤島,甚至TPLF的殘兵據點也都被切斷了補給線。因此就客觀條件而言,「默克萊的陷落」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TPLF尚能決定、且可能有力反咬的選擇,只剩下「要在城鎮戰中拉多少人一同下地獄」的殘酷決定。

提格雷的阿克蘇姆機場(Aksum Airport)設置屏障阻止飛機降落。 圖/法...
提格雷的阿克蘇姆機場(Aksum Airport)設置屏障阻止飛機降落。 圖/法新社

「衣索比亞政府給過TPLF犯罪集團72小時的最後通牒,好讓他們解除武裝、和平投降——但此一寬限,現在結束了!聯邦軍的『執法行動』自現在開始,將進入最終的總攻階段。」

在總攻新聞稿中,衣索比亞總理阿比強硬地表示:最後一道和平收場的大門已經關閉,TPLF的反政府行動,現在將付出「自找的代價」。

阿比的聲明稿並沒有說明聯邦軍的編成兵力、戰略位置,或與敵軍的交戰狀況,只強調:「在過去72小時裡,有『上萬名認清TPLF真面目』的提格雷人,放下武器向政府軍投降。」但具體的投降人數有多少?圍城戰中還有多少平民被困在默克萊城裡?TPLF的指揮官們還在默克萊嗎?收復默克萊後,這場突如其來的內戰就能宣布勝利嗎?

「政府呼籲默克萊的民眾與周邊居民:立刻解除武裝,留在家裡,盡可能遠離、不要接近軍事據點,盡可能小心自求多福,我們期待市民們積極配合政府軍平亂,主動提示或追捕那些敗退中的TPLF叛亂殘兵。」

衣索比亞總理阿比的聲明稿,呼籲「默克萊的民眾與周邊居民:立刻解除武裝,留在家裡,...
衣索比亞總理阿比的聲明稿,呼籲「默克萊的民眾與周邊居民:立刻解除武裝,留在家裡,盡可能遠離、不要接近軍事據點,盡可能小心自求多福,我們期待市民們積極配合政府軍平亂,主動提示或追捕那些敗退中的TPLF叛亂殘兵。」 圖/法新社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追蹤證實,從11月4日戰事爆發至今,提州全境「已知600名平民遭到屠殺處決」,其中絕大多數的實證案例,都是來自南方外省北漂至提格雷州定居的阿姆哈拉族人——相關控訴主要來自於部隊照片、生還者與難民的交叉證詞——此一暴行,於是也被衣索比亞政府拿來宣傳「提格雷叛軍涉嫌『種族清洗』、犯下『戰爭罪』」,並以此強調自己出兵平亂的「大義名份」。

「提格雷人正在發動種族清洗,這些匪軍與地方暴民,正趁亂要鏟滅在地的阿姆哈拉人!」在提格雷州鄰近蘇丹的邊境城鎮——邁卡德拉(Mai-Kadra)——一名心有餘悸的阿姆哈拉倖存者如此陳述:「戰爭爆發後,TPLF的民兵、提格雷警察與我們曾經的『提格雷鄰居』,全都持槍提刀往我們殺來,男女老幼無分婦孺、熟人,他們見人就砍,格殺勿論屠殺了好幾百人!直到政府軍趕到收復邁卡德拉後,提格雷人才逃逸結束殺戮。」

根據衣索比亞政府的官方說法,在「邁卡德拉大屠殺」中,至少有600名阿姆哈拉平民遭到「屠殺處決」;但《法新社》在邊境的訪查結果,卻有著不一樣的「衝突真相陳述」。

「我們的村莊,才是遭到衣索比亞官兵與阿姆哈拉民兵『屠村』。」逃到蘇丹的29歲提格雷難民馬森(Marsem Gadi)表示:「我們只能倉皇逃命,我看到了穿著便服的暴徒,手持砍刀與斧頭沿路砍殺我們的鄰人親友...沿街道上全都是被他們斬死的平民屍體。」

馬森表示,在大屠殺中一切的資訊都混亂無比,他只看到他的住家被縱火搶劫,「但我沒看到我的太太與3歲的兒子,他們至今生死不明。」

在提格雷州鄰近蘇丹的邊境城鎮——邁卡德拉(Mai-Kadra)發生大屠殺事件,至...
在提格雷州鄰近蘇丹的邊境城鎮——邁卡德拉(Mai-Kadra)發生大屠殺事件,至少有600名阿姆哈拉平民遭到「屠殺處決」。 圖/法新社

邁卡德拉(Mai-Kadra)大屠殺倖存者,被送到貢德爾大學醫院。 圖/法新社
邁卡德拉(Mai-Kadra)大屠殺倖存者,被送到貢德爾大學醫院。 圖/法新社

邁卡德拉大屠殺後,在附近找到的將近20具屍體。 圖/法新社
邁卡德拉大屠殺後,在附近找到的將近20具屍體。 圖/法新社

類似的衝突證詞,不斷在各地的難民營裡反覆出現,儘管在戰區封鎖與通訊中斷的惡劣狀態下,各路記者至今都無法取得「前線戰況的絕對證據」,但「提格雷州已成為了種族仇殺的屠殺地獄」,卻都是不同陣營受害者的共同敘述。

《路透社》與《半島電視台》表示,儘管非洲聯盟與聯合國方面積極試圖調停,但衣索比亞中央政府卻始終堅持「此案攸關國家主權,是不容外國插手干預的『我國內政問題』」;同時,過往一向形象開明、且多次調解鄰國紛爭的阿比總理,更是罕見而強硬地抗拒著來自國際社會的停火壓力。

非洲聯盟方面透露:儘管非盟已成立了調停特使團,但衣索比亞本身就是非盟的「一級強國」,非盟總部更是設立在衣國首都阿迪斯阿巴巴,因此在調停外交的斡旋上,非盟本身就處處遭遇東道主的施壓箝制、甚至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

像是非盟的停火調停團,至今就持續被鎖在阿迪斯阿巴巴,僅能與衣索比亞政府互動、並在衣國官媒的刻意曝光下與阿比團隊「支持互動」;但對於交戰的對造——TPLF——或其他能中間斡旋提格雷人的其他團體,非盟團隊卻在衣索比亞政府「軟性封鎖」下不得其門而入,完全無法中介任何有效、或具建設性的政治對話可能性。

邁卡德拉附近被丟棄,搬運傷者與遺體用的擔架。 圖/法新社
邁卡德拉附近被丟棄,搬運傷者與遺體用的擔架。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thiopia's military to begin 'final offensive' against Tigray capital

Ethiopia enters 'final phase' of operation in Tigray region, says Prime Minister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