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給我一部「砍掉重練」的反威權新憲法?智利通過的歷史性公投

2020/10/26 轉角24小時

25日晚間,曾以長年獨裁統治為代價換「經濟奇蹟」的智利終於以78.3%的壓倒性結...
25日晚間,曾以長年獨裁統治為代價換「經濟奇蹟」的智利終於以78.3%的壓倒性結果,確認將「重新制憲」,全面取代獨裁者皮諾契特所制定遺留的「威權時代舊憲法」。 圖/法新社

▌給我一部「砍掉重練」的反威權新憲法?智利通過的歷史性公投

「你也想要一部去除威權印記的全新憲法嗎?」因首都地鐵票價調漲而起,延燒成全國性大抗爭將近一年,累積數百人被軍警鎮壓打爆眼珠、至少31人因衝突喪命...之後,曾以長年獨裁統治為代價換來「經濟奇蹟」之名的南美國家——智利——25日晚間終於以78.3%的壓倒性結果,確認將「重新制憲」,以全面取代由獨裁者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所制定遺留的「威權時代舊憲法」。消息出爐後,智利全國上下皆進入了狂歡狀態,歷代的民主鬥士、發動抗爭的學運青年、朝野主流政黨,甚至是一度派兵鎮壓、最後卻同意示威訴求「重新制憲」的現任總統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也都以「民主的勝利!智利歷史轉捩點的一天」來向智利全國人民道賀致敬...儘管歷史的轉變進程與掌權階級的政治算計,仍留下了許多「暗招伏筆」與不確定因子。

2020年的「智利制憲公投」,原本是因應2019年智利10月全國示威大抗爭的政治和解承諾。其原本預設的投票日,本來設定在2020年4月,卻因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而一路順延到了10月25日。儘管過程中有疫情恐慌與議題熱度退燒的打擊,但最終投票率依舊過半、總投票人數亦高達755.8萬人,清楚地創下了智利民主化以來的最高投票人數紀錄。

在公投選票上,智利民眾需要回答兩個題目:(1)請問你「是/否」同意制定全新的智利憲法?(2)請問你支持「全民直選制憲委員會」還是「混合式制憲委員會」?

根據智利中選會的計票結果,78.3%的智利選民支持「重新制憲」,79%的選民支持「全民直選制憲委員會」——因此根據公投決定,智利將在2021年4月舉行特殊選舉,全民直選出155名制憲委員。之後,制憲委員會將以1年為期、可順延一次但不得晚於2022年6月提出「新憲草案」再交全民公投決定。

根據智利中選會的計票結果,78.3%的智利選民支持「重新制憲」,79%的選民支持...
根據智利中選會的計票結果,78.3%的智利選民支持「重新制憲」,79%的選民支持「全民直選制憲委員會」。 圖/美聯社

本次公投從4月延到10月,最終依然投票率過半、總投票人數亦高達755.8萬人,創...
本次公投從4月延到10月,最終依然投票率過半、總投票人數亦高達755.8萬人,創下了智利民主化以來的最高投票人數紀錄。 圖/美聯社

「我們吶喊了30年了,終於終於終於...智利人民終於可以擺脫皮諾契特的威權鬼魂了!」在公投壓倒性過關後,首都聖地牙哥的中心地標「義大利廣場」,也瞬間湧入了數以萬計的狂歡民眾,眾人施放煙火、拍手大笑,然後高聲合唱著智利的抗爭金曲《被遺落者之舞》(El Baile De Los Que Sobran)。

《被遺落者之舞》是1986年、皮諾契特執政末年的智利民歌,內容以輕快的旋律講述年輕學子「追求夢想人生的徒勞無功」。因為在威權政府的填鴨教育下,學生們不被允許多想;真正的教育與階級翻身,又總被那些菁英權貴給壟斷,社會要求你竭盡全力、卻總不正面告訴你在這場階級遊戲裡,「魯蛇」絕不可能翻轉階級——無奈的歌詞正好諷刺了皮諾契特推行的「經濟新自由主義」,是如何重新定義了所謂的「機會」與「公義」。

智利當前的憲法,是皮諾契特在1980年強行公投過關的「威權舊憲」。儘管當皮諾契特於1990年下台、智利展開民主化進程後,歷代政府先後推動了30幾次修憲,關於集權崇拜、歷史不義的種種條文,已大多被刪除或修正。但憲法中關於經濟、預算與萬事私有化的「芝加哥男孩原則」(借代新自由主義經濟實驗),卻始終沒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變。因此在經年累月下來後,智利的整體經濟數據與財政健康度雖然是拉美最佳,但財富集中與社會階級的流動停滯,卻是徹底被卡死而幾無活路。

為了確保自己的芝加哥男孩實驗不會被「未來」給推翻,皮諾契特留下的憲法埋下了大量的制度伏筆。之中包括極高的修憲門檻、保守的憲法法庭、以及排擠小黨與獨立派的特殊選舉制度。因此直到今天,相關的新自由主義方針,仍是不可挑戰的國家神諭——小則教育學費、日常生活費高度私有化;大則財團治國、貪腐滲透侵蝕國家政經財政,卻都無法可管無力究責——最終,國家憲法保障了坐擁資源者的競爭力,但卻無法相應滿足國民對於公義與平等的冀求。

這也是2019年聖地牙哥地鐵只有3.3%票價漲幅,卻會突然引爆全民怒火,進而促成國家憲政轉型的背後原因...但推動歷史的過程,真的有那麼線性與與直觀嗎?當然不是,因為智利保守派與同樣崇拜新自由主義的總統皮涅拉,也同樣仍留下了許多制憲伏筆。

智利憲法公投原本應該在今年4月公投投票,明年4月選出制憲委員會。然而當公投因疫情蔓延而延期半年後,制憲委員會的全民直選時程並沒有相應推遲——換句話說,智利各界只剩下半年的時間推出憲改委員名單。

雖然智利獨裁者皮諾契特於1990年下台,但憲法中關於經濟、預算與萬事私有化的「芝...
雖然智利獨裁者皮諾契特於1990年下台,但憲法中關於經濟、預算與萬事私有化的「芝加哥男孩原則」(新自由主義經濟實驗),卻沒有得到根本改變。 圖/法新社

此外,155名制憲委員會的提名與選舉,將採用名單比例代表制。雖然選委的組成名額有「男女性別各50%」的保障條件;但卻沒有設定原住民比例,也沒有各自依照可能的憲法領域再細分專業編組。因此在時間匆促且的背景下,智利專家輿論大多認為:就算是民眾直選,制憲委員仍極容易被傳統「大黨聯盟」壟斷多數,進而挾持並延續由上而下的制憲方向與結構。

由傳統左右政治聯盟來「間接主導」修憲名單,雖不盡符合智利社會的改革想像;但對於大型財團與國際市場,卻是智利憲改的最後保障——像是芝加哥男孩的大本營,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就以〈智利的自殺任務〉為評論標題,質疑當前的憲改氣氛,很可能重新拖回拉美流行的「民粹式社會主義」,進而摧毀智利自皮諾契特以來的經濟自由化成果,反讓過往的「政治犧牲」變得毫無意義。

不過就現實層面而言,皮涅拉總統與智利的傳統左右大黨,則都希望透過「順應民心」的方式,暫時平撫社會的反菁英情緒。畢竟2021年11月,智利仍將迎來總統與國會大選,「2022年新憲公投...只能算是『後面的事』。」

接著智利要面對的下一個問題是,在公投通過後,各界只剩下半年時間推出憲改委員名單。...
接著智利要面對的下一個問題是,在公投通過後,各界只剩下半年時間推出憲改委員名單。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智利殘酷的親密正義(上):親愛的「獨裁鷹犬」小阿姨

智利殘酷的親密正義(下):我愛我恨皮諾契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