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在鎮壓的最後邊緣:泰國強令「曼谷緊急狀態」,全面禁止人民抗爭

2020/10/15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20. 10. 15 泰國

在鎮壓的最後邊緣:泰國強令「曼谷緊急狀態」,全面禁止人民抗爭

「你們已經觸犯國家安全了!」泰國2020的街頭學運抗爭,15日清晨進入了最新一波的緊張對立。反對王權擴張侵犯自由憲法,並譴責軍人首相帕拉育挾王室以專政的青年示威者,14日晚間再度走上曼谷街頭,過程中他們不僅朝王室車隊大喊示威口號並高舉「抗爭三指」,超過1萬名示威者更連夜包圍泰國政府大樓,並再度提出「帕拉育立刻下台」的集體訴求。但面對高速累積的民怨與反對力量,以強硬聞名的首相帕拉育卻在15日清晨3點派出了軍隊與鎮暴警察,並在4點宣布曼谷市區已頒布「『嚴重』的緊急狀態」,全面禁止5人以上的集會遊行。

儘管政府大樓氣氛一度接近武力鎮壓,但守在現場的民運領袖「律師阿農」(Anon Nampa)卻仍冷靜地指揮民眾和平散去。不過等到示威夥伴平安退場後,阿農本人與其他學運領袖,卻再度被埋伏的泰國警方逮捕囚禁。

泰國的學運抗爭,自今年7月份開始遍地開花。其長期原因,是泰國政府對於民間反對派的各種政治壓迫與誣陷清算;短期原因,則是首相帕拉育藉由疫情與泰國王權擴張,試圖抹煞並侵犯泰國憲法的民主權力。因此在自由受迫的累積壓力,以及疫情影響所導致的社經困境下,憤怒且無法繼續忍耐的泰國民眾,才會積極參與街頭和平示威,並提出「停止侵害人民、重新起草新憲法、解散國會首相下台」等三項基本訴求,不斷對帕拉育政權發起抗爭衝擊。

相關示威行動,在2020年夏季燃起了火種,但一直到10月份才升級成新一波的「決戰情緒」——這一方面,是因為10月6日正是1976年泰國「法政大學大屠殺」的民主忌日;另一方面則是配合帕拉育擴權,自己卻長居德國且生活奢靡的泰王拉瑪十世,也因王室傳統參與的佛教儀式「供僧衣節」帶著王族返回泰國。因此各種政治抗爭與行動,也才會再各方拉扯下,進入了極為緊張且高度不確定的「10月攤牌」。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根據原本的學運規畫,示威行動原本要在周三、四重返曼谷街頭。但部分提前上街紮營、為行動預作準備的示威者,卻在周二晚間遭到鎮暴警察暴力清場。一時被激起的民間情緒,反倒引來了超過萬人的響應人潮,各種對於泰國傳統政治與政府權力中心不滿的民眾,也開始針對泰王與王家車隊發起「政治示威」。

根據《金融時報》與《路透社》的說法,泰王拉瑪十世與王后素提達的座車,13日、14日都曾在曼谷街頭遭遇示威者。但特別是14日下午,王后素提達與王子提幫功的座車,更遭大批高舉「三指反抗手勢」(泰國抗爭的標幟,源於電影《飢餓遊戲》的典故)的民眾阻攔抗議,眾人不僅大喊著帕拉育首相下台的口號,更極為罕見且突破泰國社會禁忌地,當街對王室車隊嘲諷泰國王室「沒能守護人民」、「該不會是稅金小偷」。

不過除了示威嘲諷之外,街頭群眾並沒有對王族車隊採取其他動作。超過萬人聚集的民主抗爭,也大舉湧入曼谷市區,並以泰國政府大樓為包圍目的。相關行動,一直持續到15日凌晨,雖然抗爭者的大部隊已逐漸散去,但剩下的示威者卻仍和平地駐守在大樓外部,並在律師阿農的帶領下,繼續發出「首相下台」的直接訴求。

政府大樓外的示威者就這樣守在周邊。疲倦的成員紛紛在清晨後離去,堅持不退者則準備等到4點,再轉往市中心的車站、廣場繼續,甚至不停銜接周四下午要開始的另一波示威。

然而在眾人的等待與收拾中,大批鎮暴警察與軍方車輛,卻在15日清晨3點左右陸續出入、並展開集結。到了清晨3點57分,眾人的手機也都傳來了「新聞快訊」,確認帕拉育首相已發出了《皇家公報》——從即刻開始,曼谷地區已正式進入「『嚴重的』緊急狀況」。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有陰謀份子對王室車隊作出威脅行為...鑑此,政府有充分理由相信,這已嚴重危害了國家安全,並對國家的生命財產與領導人造成威脅。」

在公報中,首相帕拉育不僅完全不考慮街頭的民怨吶喊與下台訴求,反而視學運組織是示威群眾為「煽動暴亂的陰謀者」,甚至指控其行為「徹底阻礙了我國政府防範COVID-19的防疫成果...因此,我們必須採取『必要手段』」。

帕拉育引用緊急狀態法的授權,宣布自即刻開始禁止「一切政治遊行...與5人以上的公開集會」;同時政府也有權搜索、查扣、限制並逮捕「媒體、網路、社群通訊...等一切傳播管道裡,散播任何鼓勵集會與抗爭的資訊」。

與此同時,泰國內政部也大舉從外地增援鎮暴部隊——超過2,000名重裝警察——前進曼谷市中心戍衛。之中,除了架設蛇籠網與拒馬等「封路工事」,軍警更擺出了重重檢查哨的陣勢,並禁止泰國民眾在下午4點以後進入政府大樓周邊的「一級封鎖區」,阻止抗爭民眾再度集結的意圖非常明顯。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相關「緊急命令」在15日清晨4點正式公布後,政府大樓外的示威群眾頓時陷入憤怒與恐慌夾雜的激動情緒。但坐鎮首夜的運動領袖之一——律師阿農——卻馬上登台向眾人喊聲,除了即刻宣布「凌晨的示威活動到此結束」。

阿農在現場分析當前的氣氛與狀況,判斷「帕拉育政府隨時可能藉故發動『武力鎮壓』」;但同時他也冷靜地安撫眾人情緒,一方面公開請求集結中的鎮暴部隊「不要刺激妄動」,二方面也呼籲眾人:

「一齊走大路退去...今夜最後的行動目的,就是要讓大家平安回家。」

在阿農等人的冷靜協調下,周邊的情勢也在肅殺卻相對有秩序的緊張氣氛中,於破曉前平穩的退場。但過程中,仍有零星示威者因為拒絕離去、或阻止警方圖突前而遭到逮捕。同時,留到最後,直到6點才離開示威前線的阿農,也在隨後遭到泰國警方以「違反(兩小時前才頒布的)緊急狀態禁令」與煽動非法遊行等罪名,再一次地當街被逮捕囚禁。

除了律師阿農以外,多名泰國學運領袖——像是「企鵝」巴利(Parit Chiwarak)、以及法政大學的女武神帕努莎亞(Panusaya Sithijirawattanakul)——也都因同樣理由被帕拉育政府逮捕。

但在目前尚不確定在「緊急狀態」的授權下,帕拉育政府會否擴大鎮壓與追捕?當學運頭人陸續遭逮之後,憤怒的泰國青年又會如何面對肅殺一觸即發的曼谷?是要迴避軍警暴力鎮壓的威脅當口?還是要一股作氣挑戰數十年來的貪腐政局?2020的不確定與變動,也正考驗著10月的情緒與信心。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ai government announces emergency decree over protests

Thai protests: Large gatherings banned under emergency decree

Thailand uses emergency decree to ban gatherings after Bangkok protests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