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舌之戰!總統大選辯論首戰...川普的「不準備戰術」?

2020/09/29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美國舌之戰!總統大選辯論首戰...川普的「不準備戰術」?

「不練習就不失常!所以我本人一概不準備。」2020美國總統大選即將於台灣時間30日上午9點舉行第一回合的電視辯論會,這也是現任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對手拜登,在本回選戰中最為關鍵且至關氣勢的第一場「正面對決」——對此,全國民調暫居優勢的拜登,採取保守策略,以先求不傷身體再講求療效的邏輯積極準備;但背負著連任壓力,同時民調氣勢相對危險的川普,則是美國總統辯論史上最難以預測的男人,對於拜登的挑戰,他也繼續不按牌理出牌的邏輯,用無招勝有招的佛系心態,堅持「不能太認真準備」才能維持即興發揮的靈感,以求再次上演關鍵辯論會的「非正規突襲」。

美國總統大選的第一場辯論會,辯論時間估計為1小時30分鐘,內容主要由辯論主持人——親共和黨,但仍勇於在專訪中反駁川普,於媒體中頗具公信力與威信的《Fox News》主播華萊士(Chris Wallace)——分為六大議題辯論。

目前已知的六大提問主題,分別是:疫情應對、經濟政策、選舉公正性(主要是郵寄投票問題)、川普與拜登的個人與施政紀錄,以及「美國城市裡的種族與暴力問題」(民主黨方面曾表達抗議,認為主持人有意把種族連結成暴力原因)。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根據華府的政壇消息,拜登與川普目前都將「對手的個人記錄」,當作頭號辯論武器——拜登將拿著《紐時》星期日調查的「川普稅單」砲轟對手;川普則已鎖定拜登的性侵指控案、與他那一直有個人生活問題的二兒子杭特.拜登(Hunter Biden)為破口,並找來自己曾派往烏克蘭施壓調查拜登家族海外貪腐疑案的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重新「複習」。

已公開表態支持拜登的《紐約時報》表示:儘管拜登的全國民調佔據優勢,於賓州、俄亥俄與佛羅里達...等「關鍵天王山」的大型搖擺州,目前也都微幅領先。但今年受限於疫情混亂,各方都無法確定整體投票率與投票進度會否受到影響,因此民調中「所謂的領先」是不是真正的領先?在2016年的川普驚奇後,民主黨陣營仍心有餘悸。

現年77歲的拜登,從政生涯超過半世紀。在過去重要辯論會上,他一直以台下嗜吃甜食與靈活的主動策略聞名,之中比較具代表性的成功案例,分別都出現在擔任歐巴馬副手時,於兩次副總統辯論會上扭轉氣勢,拯救平常單口演講技巧精湛,但每逢辯論就會遭遇「慢熱」困境而遭對手緊逼,進而總是失常而被逆轉的歐巴馬。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然而由於年事已高,以及疫情社交隔離導致的選戰節奏大亂,拜登近期的公開演說屢屢出包、分神、走鐘,儘管大多是不算致命的口誤或前言不對後語,但卻也讓對手川普逮到攻擊機會,頻繁嘲諷擊打拜登「該吃藥囉」、「瞌睡老喬」、「老賊」...等負面綽號。

《紐時》表示,由於疫情安全的關係,拜登本回的總統辯論準備,並沒有如同慣例擴大排練(以歐巴馬為例,他過去辯論會上就時常尋求與民主黨口條大師——凱瑞(John Kerry)——的模擬戰),而是藉由親信幕僚團擬定劇本、假想突發情況來「封閉演練」。

拜登團隊認為,在選戰進入34日倒數的當下,拜登應該盡可能地迴避陷入與川普的「近身烏賊戰」。像是2016年的希拉蕊,就始終無法回應川普在辯論中的非常態戰術——搶話、插嘴,與暴言亂入——而台風大亂,最終陷入「氣勢輸人」的難堪場面。因此,如何接戰?如何快速閃開陷阱反擊?如何穩住自己一定會被川普「舌尖突襲」的陣腳,也就成為拜登團隊的備戰重點。

但想反擊川普的破壞性戰術?可沒那麼容易。更何況為拜登團隊主導辯論戰略的親信幕僚——前副總統幕僚長克萊恩(Ron Klain)——就剛好是川普的手下敗將、為希拉蕊擬定2016辯論策略的「失算軍師」。像是在2020年的民主黨總統初選裡,克萊恩為拜登擬定以「長者高度」為主的守勢戰略,就讓拜登在辯論場上遭到對手狼群圍剿,並陷入舞台存在感極薄弱的災難表現。儘管拜登後來透過場外的造勢逆轉的黨內頹勢,但類似的守勢邏輯能否扛住川普的突襲?這也讓輸過一回的克萊恩備感壓力。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不能對於川普的胡說八道太認真...如果我們對他的每次指控都要『事實查核』,那我們的舞台感就會居於下風,被川普牽著鼻子走而成為他個人秀的陪襯品。」克萊恩對《紐時》表示,但那該怎樣破解「川式兵法」?拜登團隊則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至於川普的辯論準備?根據《Fox News》的內幕播送,川普本人對於「單挑拜登」仍顯得自信滿滿,因為對手的破綻與個人問題他都瞭若指掌,因此在目標清楚地當下他仍保持著與2016年一樣的策略心態:「沒必要多作準備...即興發揮才是最具威力的攻擊戰術!」

「太認真的話,就沒有笑點了。」川普一直認為,2016年的希拉蕊之所以在辯論陷入苦戰,就是因為準備太多造成壓力,最終被自己的包袱壓垮。因此不要準備,放鬆心情,以無招勝有招的心態來放手突襲,才是最符合自己風格與人設的「川式兵法」。

《Fox News》表示,川普在周末曾經召來前紐澤西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與朱利安尼「密室會面」——這兩人都是著名的語病攻擊家,也都以侵略性的雄辯風格聞名——但川普與兩人的具體內容是否涉及辯論?或者拜登的人設漏洞?就連白宮消息靈通的《Fox》都說不清。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iden and Trump teams prepare for personal attacks in first presidential debate

Round 1 of 3: Trump, Biden Facing Off in Tuesday Night Debate

Mock debates? Briefing books? How Trump and Biden are preparing for their first debate in Cleveland

Trump reels from taxes bombshell as he gets set for crunch debate with Biden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