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說出她的名字:美國黑人抗爭再起...Breonna Taylor為什麼死了?

2020/09/24 轉角24小時

一起美國警察執法爭議,造成一名無辜的26歲黑人女性——布倫娜.泰勒(Breonn...
一起美國警察執法爭議,造成一名無辜的26歲黑人女性——布倫娜.泰勒(Breonna Taylor)——在警方查緝毒品的過程中,遭到警察開槍身亡。圖為示威者哀悼泰勒。 圖/歐新社

說出她的名字:美國黑人抗爭再起...Breonna Taylor為什麼死了?

「告訴我...這是第幾次,殺人者不用為自己的過錯負責?」一起美國警察執法爭議,造成一名無辜的26歲黑人女性——布倫娜.泰勒(Breonna Taylor)——在警方查緝毒品的過程中,遭到警察開槍身亡。全案歷經半年的調查,23日宣判結果卻是令外界傻眼:涉嫌開槍的兩名員警不起訴處分,因而再次引爆美國警察執法失當、非裔族群飽受生命威脅的憤怒抗議。泰勒之死,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今年26歲的非裔美國人泰勒,是一名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大學工作的緊急醫療救護員。今年3月13日晚間,泰勒待在自宅睡覺,同時她的男友沃克(Kenneth Walker)也陪同在家留宿。半夜兩人忽然聽到門外有敲門聲響,沃克擔心有可能是住宅遭人入侵,甚至還懷疑:是不是泰勒的前男友想闖進家裡?沃克警覺地拿出槍枝應對。

其實在泰勒住處門外的人,是3名便衣警察。當時他們正在查緝一樁毒品案件,已經鎖定了兩名男姓嫌犯,其中一人正好就是泰勒的前男友;根據警方的說法,原先懷疑的毒品交易地點之一是在泰勒的住處。不過根據泰勒家人和沃克的說法,這個前男友早就沒有往來聯繫了。

圖為肯塔基州示威者焚燒物品抗議。 圖/美聯社
圖為肯塔基州示威者焚燒物品抗議。 圖/美聯社

然而就在雙方都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下,警方隨即敲破門鎖、破門而入,沃克見狀也立刻向「入侵者」開槍,打中其中一人的腿部;3名員警也隨後開火反擊,根據調查資料,警方開了32槍,但其中有5發命中了在住宅中的泰勒,導致她當場身亡。

雙方對轟之後,沃克打了911求救,在電話錄音記錄中,沃克表示「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有人開槍打我女友。」從反應來看,沃克並不曉得對方其實是警察,但這也就成了泰勒案雙方說法矛盾出入的爭點之一。

根據警方的說法,當天晚上警察持有法院開立的「不敲門搜索令」(No-knock warrants),以便他們可以針對需要的案件,進行突擊搜查。但事實上在3月13日執行任務之前,當地早已修改了規定,要求警察在搜索住處前必須要有先敲門、表明身分的執法流程。

警察的事後證詞裡表示,當天有確實敲門、並且向屋內的沃克和泰勒表明自己就是警察。但沃克的證詞則對此嚴正駁斥,雖然有聽到敲門聲,但「根本就沒有聽到警察表明身分」。

全案歷經半年的調查,23日宣判結果卻是令外界傻眼:涉嫌開槍的兩名員警不起訴處分,...
全案歷經半年的調查,23日宣判結果卻是令外界傻眼:涉嫌開槍的兩名員警不起訴處分,因而再次引爆美國警察執法失當、非裔族群飽受生命威脅的憤怒抗議。圖為「泰勒之死」示威者。 圖/美聯社

全案之後進入調查階段,被沃克開槍射傷的員警事後並無大礙,唯獨從頭到尾最無辜的泰勒,不幸死於警方的槍擊。至於警方原本調查的毒品案——最後也沒有在泰勒住所找到任何毒品或嫌疑人。

案情引發當地民眾憤怒的是,警方在第一時間的報告中,將泰勒的受傷情況記錄為「無傷」,同時隱瞞撬開門鎖進入住宅的事實,註明「並沒有強行闖入」;過程另一個爭議,是3名員警過程都沒有配戴攝影機記錄,而路易斯維爾的市政當局,對於案件調查也欠缺公開透明的對外陳述,相關解剖報告、槍擊案的監視器畫面等,都沒有向社會大眾公開。

這股憤怒在後來5月份發生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案件後,社會爆發的憤怒壓力,也連帶迫使路易斯維爾的警務處長為本案辭職,3名涉案員警接受調查。

時隔將近半年,9月23日肯塔基州檢察長宣告調查裁決的結果,其中一名警察翰基森(Brett Hankison)因為開槍過程裡,射擊到泰勒處所的鄰居公寓,起訴3項「一級肆意危害他人罪」並革職處分。

案情引發當地民眾憤怒的是,警方在第一時間的報告中,將泰勒的受傷情況記錄為「無傷」...
案情引發當地民眾憤怒的是,警方在第一時間的報告中,將泰勒的受傷情況記錄為「無傷」,同時隱瞞撬開門鎖進入住宅的事實,註明「並沒有強行闖入」;過程另一個爭議,是3名員警過程都沒有配戴攝影機記錄,而市政當局,對於案件調查也欠缺公開透明的對外陳述。 圖/法新社

然而另外兩名也有開槍的警察——馬汀利(Jonathan Mattingly)和柯斯格羅夫(Myles Cosgrove)——卻都沒有受到任何起訴處分,而柯斯格羅夫還是造成泰勒致命傷的警察。判決理由是:兩名警察是面對沃克率先開槍,所採取的正當自衛行為,因此不追究其刑事責任。至於開槍打傷警察的沃克,起初被指控謀殺罪,但後來撤回改成無罪。

「這就是說,警察可以隨意闖進你的家中,然後殺死你。」泰勒案從調查到結果公佈,都再度點燃美國民眾的怒火,肯塔基州也有多處民眾上街聲援,要求政府逮捕三名涉案員警,針對他們的誤殺行為,予以重罪懲罰。

許多抗爭民眾高舉著泰勒的照片,呼喊口號:「說出她的名字!」(Say Her Name!)呼喚人們對於無辜者死警察執法的悲痛記憶。然而隨著民怨的沸騰,到公布結果後依然無法平息怒火,示威抗爭也越演越烈,向其他城市蔓延。

許多抗爭民眾高舉著泰勒的照片,呼喊口號:「說出她的名字!」(Say Her Na...
許多抗爭民眾高舉著泰勒的照片,呼喊口號:「說出她的名字!」(Say Her Name!)呼喚人們對於無辜者死警察執法的悲痛記憶。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Q&A: What were the results of Breonna Taylor investigation?

Breonna Taylor officer charged but not over death

Breonna Taylor Live Updates: 2 Officers Shot in Louisville Protests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