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普丁政敵「飛機上中毒」命危!疑遭投毒...失去意識急救中

2020/08/20 轉角24小時

多次發動反普丁示威、俄國最具動員量的反對派領袖——亞歷塞依.納瓦爾尼(Alexe...
多次發動反普丁示威、俄國最具動員量的反對派領袖——亞歷塞依.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19日深夜驚傳「重症急救中」。圖為2017年,納瓦爾尼遭人以綠色化學物質噴灑攻擊。 圖/美聯社

【2020. 8. 20 俄羅斯

普丁政敵「飛機上中毒」命危!疑遭投毒...失去意識急救中

「俄國最出名的反對派領袖...有生命危險!」曾多次發動反普丁示威、俄國最具動員量的反對派領袖——亞歷塞依.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19日深夜驚傳「重症急救中」。隨身秘書表示,近日在西伯利亞一帶調查高層弊案的納瓦爾尼,周三從托木斯克搭乘飛機返回莫斯科的半途中,突然表示「身體不適」,並在極短時間內「昏迷不醒」陷入危急狀態。該航班隨後緊急降落在西伯利亞西南的歐姆斯克,並將無端重病的納瓦爾尼送醫急救。但直到周四清晨,加護病房內的納瓦爾尼都沒有恢復意識。反對派團隊表示,納瓦爾尼此前並未抱怨不舒服,旅程當天「也只喝了一杯紅茶」,因此懷疑納瓦爾尼「遭人下毒」——假若相關控訴為真,恐為2015年「涅姆佐夫謀殺案」後,俄國反對派遭遇的最嚴重襲擊案件。

現年44歲的納瓦爾尼,是目前俄國反對派最具代表性的旗幟人物。主打「新媒體揭弊」的他,過去幾年不斷針對「普丁貪腐集團」——包括俄國國營事業、克里姆林宮高層、前總理梅德韋傑夫、普丁親族與普丁本人——發起貪汙犯罪的民間調查,並以此多次號召「反普丁抗爭」,是極少數具備全國性動員能量、且能觸及年輕世代的俄國自由派領袖。

納瓦爾尼最具代表性的「抗爭之作」,即是2017年3月的「326反貪腐示威」,當時從遠東的海參崴到莫斯科、聖彼得堡...全都出現了「萬人規模」的全國性示威串聯。儘管事件最後以俄國鎮暴警察的強勢清場與逮捕為結局,但一時間的震撼聲勢,不僅讓納瓦爾尼一舉站上國際舞台,更是普丁面對執政後期經濟不振、民間牢騷累積的一根「肉中刺」。

納瓦爾尼過去幾年不斷針對「普丁貪腐集團」發起貪汙犯罪的民間調查,並以此多次號召「...
納瓦爾尼過去幾年不斷針對「普丁貪腐集團」發起貪汙犯罪的民間調查,並以此多次號召「反普丁抗爭」,是極少數具備全國性動員能量、且能觸及年輕世代的俄國自由派領袖。 圖/美聯社

圖為2017年納瓦爾尼發動的抗爭,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 圖/美聯社
圖為2017年納瓦爾尼發動的抗爭,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 圖/美聯社

根據納瓦爾尼隨身秘書兼發言人——綺拉.亞蜜緒(Kira Yarmysh)——的見證說法:近日在新西伯利亞地區調查執政黨貪腐弊案的納瓦爾尼,是在19日上午,從托木斯克(Tormsk)搭上返回莫斯科的班機。航程時間預計為6個小時,但在登機之前,納瓦爾尼「只在機場咖啡廳喝了一杯紅茶」,並沒有任何不適或其他進食。

然而當飛機從托木斯克起飛後,納瓦爾尼卻開始感到「很不舒服」。他先是和亞蜜緒求助,匆匆交代自己的飲食紀錄與症狀,但隨後就無端出現盜汗與噁心症狀。過程中,亞蜜緒曾詢問納瓦爾尼需不需要喝水,但他卻以嚴重不適為由拒絕——不料不久,納瓦爾尼卻開始止不住地痛苦哀號,之後更在機艙洗手間直接昏倒。

納瓦爾尼昏迷後,機組員雖然對他施以急救,但卻無法救他甦醒。因此在極度緊張的狀態下,航班才會在鄂木斯克州的首府歐姆斯克( Ormsk)——也就是航程中途,納瓦爾尼出現症狀的4小時後 ——緊急降落,將失去意識的納瓦爾尼送醫急救。

然而直到20日凌晨,仍在加護病房中急救的納瓦爾尼,不僅意識沒有恢復;根據《莫斯科回聲報》的說法急救人員更對納瓦爾尼用上了人工呼吸器,整體狀況只確定「有生命危險」,但究竟納瓦爾尼發生了什麼事?生了什麼病?院方、秘書與俄國媒體都還沒有進一步的說明。

圖為2017年納瓦爾尼現身街頭抗爭。 圖/美聯社
圖為2017年納瓦爾尼現身街頭抗爭。 圖/美聯社

圖為2018年的反普丁示威。 圖/美聯社
圖為2018年的反普丁示威。 圖/美聯社

「納瓦爾尼仍然沒有恢復意識,他現在已經用上了人工呼吸器。我們已經報警,警察現在已經到醫院作筆錄了。」

亞蜜緒在莫斯科時間20日上午8點如此表示。納瓦爾尼團隊強調:他在起飛與症狀發作之前,「除了那杯茶」之外,真的沒有吃喝任何東西。因此綜合各方因素來看,反對派才高度懷疑:「納瓦爾尼是遭人下毒謀害。」

團隊強調:去年7月,納瓦爾尼就曾在莫斯科看守所內「神秘中毒」,並在第一時間非公開的狀態下,因不明原因嚴重過敏症狀而送醫急救。儘管俄國政府始終否認且沒有積極調查,但納瓦爾尼的私人醫師卻在分析檢體後,判斷納爾瓦尼的急病症狀「疑是遭到投放混合性的化學物質」。

不過納瓦爾尼隨後逐漸康復,此案也在官方暗示「當事人自導自演自作秀」的態度下,被輿論刻意淡忘而不了了之。然而針對反對派與異議份子的刺殺行動,在俄國政壇並不罕見,種種針對納爾瓦尼的人身威脅,也讓國際社會想起了他的「遇難前輩」——2015年2月27日,在號召完「反普丁獨裁示威」後,當街被車臣槍手亂槍打死在克林姆林宮前的反對派領袖鮑里斯.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

納爾瓦尼狀況危殆的消息,目前已經由俄國官媒《俄新社》與《塔斯社》所證實,並引述院方代表的說法,確認了納爾瓦尼的重症狀況「十分嚴重」。

直到20日凌晨,仍在加護病房中急救的納瓦爾尼,不僅意識沒有恢復;根據《莫斯科回聲...
直到20日凌晨,仍在加護病房中急救的納瓦爾尼,不僅意識沒有恢復;根據《莫斯科回聲報》的說法,急救人員更對納瓦爾尼用上了人工呼吸器,整體狀況只確定「有生命危險」,但究竟納瓦爾尼發生了什麼事?生了什麼病?院方、秘書與俄國媒體都還沒有進一步的說明。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lexei Navalny, Russian opposition figure, unconscious in hospital, says aide

Russian opposition leader Navalny 'poisoned'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