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股海撐自由:黎智英被捕後...蘋果日報股價「逆天行情」歷史性暴漲

2020/08/10 轉角24小時

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10日上午無預警遭港警以涉嫌詐欺與觸犯《港版國安法》為由逮捕...
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10日上午無預警遭港警以涉嫌詐欺與觸犯《港版國安法》為由逮捕。近中午時分,他被帶往正被搜查中的壹傳媒大樓。 圖/經由路透社(香港蘋果日報直播截圖)

股海撐自由:黎智英被捕後...蘋果日報股價「逆天行情」歷史性暴漲

「就算明朝刊白紙,港人仍會買下去!」香港媒體大亨黎智英,10日上午無預警遭港警以涉嫌詐欺與觸犯《港版國安法》為由逮捕,上百港警也隨後雷厲風行地直入壹傳媒大樓辦公室搜查。儘管香港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聲稱,已下令「不會搜編採部」;但在香港《蘋果日報》自家直播畫面中,卻與之矛盾地錄下了港警涉入編採部的搜查行為。而正當全港為之動盪之際,周一港股開盤,風暴中的壹傳媒一度大跌,午後卻又湧現大幅度的「護盤暴漲」,漲幅一度衝破344%,創下「上市以來最大升幅」,也被部分輿論解讀是港人撐蘋果與新聞自由的入場表態。

▌前情提要:〈黎智英被捕:港版國安法狙擊7高層...香港蘋果日報遭遇「斬首行動」〉

香港810大動作搜捕,其所針對的是以黎智英為首的壹傳媒高層骨幹。根據港警國安處的說法,這7名被抓捕的嫌犯不只被控〈串謀詐欺罪〉,黎智英等人更被指控涉嫌罪加一等的《港版國安法》,違反〈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儘管黎已不是第一次遭港警逮捕,但這卻是首次被以《港版國安法》指控逮捕,若罪成最重可判無期徒刑。黎於今日清晨於自宅被捕後,中午11點左右遭押往位於將軍澳的壹傳媒大樓。此時,約200名港警早已長驅直入封鎖壹傳媒大樓並入內搜查。

周一港股開盤,風暴中的壹傳媒一度大跌,午後卻又湧現大幅度的「護盤暴漲」,漲幅一度...
周一港股開盤,風暴中的壹傳媒一度大跌,午後卻又湧現大幅度的「護盤暴漲」,漲幅一度衝破344%,創下「上市以來最大升幅」,也被部分輿論解讀是港人撐蘋果與新聞自由的入場表態。圖為入內壹傳媒搜查的大批港警。 圖/Twitter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的自我陳述,港警在大動作搜查時先是將壹傳媒集團的法律顧問強拒於門外,雙方爆發口角衝突後不久,才終於允許其入內。期間,壹傳媒周圍也拉起一道道封鎖線,禁止入內。《香港電台》、《立場新聞》等媒體記者,皆被拒絕入內採訪;然而,親官方色彩的《TVB》、《東方日報》卻又予以放行。

對於這一放一擋的標準,港警方面向《立場》與《香港電台》記者解釋,礙於搜查現場空間有限,除了考量是否為香港「本地」記者?所屬機構規模?也考慮了「過往警方行動中,沒對警方帶來阻礙和威脅」。此一標準模糊的說詞也遭強烈質疑,是又一次刻意打壓支持反送中、反港版國安法等運動的親民主派媒體。

同時,率隊搜查的李桂華也向媒體聲稱,考慮到編採等相關部門,辦公室內部的新聞素材涉及新聞媒體自由,「我哋就唔會去搜(註:我們就不會去搜)。」然而在香港蘋果的同步直播中,卻可見有港警翻查辦公桌上的資料文件,或有記者表示,儘管表態自己正在工作中,卻被警方要求離開工作崗位。

自2019年一系列的抗爭運動以來,香港《蘋果日報》早已因北京勢力明裡暗裡的施壓,被大量廣告商撤資,加上疫情雪上加霜。壹傳媒集團也因此陷入了營運瓶頸,此時又遭遇了極為未知的搜查與指控。

然而正在前路未卜時,壹傳媒卻也在香港股市於單日之內,大起大落,掀起一波「護盤暴漲」——壹傳媒在10日上午因港警抓捕突襲的各種風波,股價跌幅一度摔破16%,但中午過後卻又大幅上揚。截至下午2點,壹傳媒的股價漲幅最高曾達344.44%,創下該公司「上市以來」的歷史最大漲幅。

在香港蘋果的同步直播中,可見有港警翻查辦公桌上的資料文件。 圖/經由路透社(香港...
在香港蘋果的同步直播中,可見有港警翻查辦公桌上的資料文件。 圖/經由路透社(香港蘋果日報直播截圖)

部分輿論與市場分析解讀:在香港《蘋果日報》過去一年整體疲軟的狀況下,如今又遭遇極不可控、難以預測的不明風險,這樣明顯「不理性的投資」應屬港人的「撐蘋果表態」;不過也有意見指出,許多香港財經分析,在壹傳媒「遇難大漲」的敏感此刻,卻選擇避而不談相關行情,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而在現場見證壹傳媒遭突襲搜查的黎智英,在被問到壹傳媒未來將會如何時,黎頗為淡定地回應:「唔知呀,煮到嚟就食(註:船到橋頭自然直之意)。」隨後於下午約1點30分,黎再次被警方帶離現場。根據《明報》,黎應會在律師陪同下稍晚現身旺角警署。

正當香港本地與國際震驚於港警風暴式的突襲時,許多輿論批判並憂慮表示,港警「抄家蘋果」除了侵犯打壓新聞自由、殺雞儆猴,亦可能立即且直接地衝擊《蘋果日報》的營運。對此,香港《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透過網路社群報平安之餘,也堅定表示:

「所有同事會繼續編採工作,新聞繼續發布、報紙明天照常出街。」

「所有同事會繼續編採工作,新聞繼續發布、報紙明天照常出街。」香港《蘋果日報》副社...
「所有同事會繼續編採工作,新聞繼續發布、報紙明天照常出街。」香港《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表示。圖為被港警押上車的黎智英。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港區國安法|黎智英被押離壹傳媒大樓 回應集團前景稱「煮到嚟就食」 警帶走25箱證物【短片】 (15:33) - 20200810 - 港聞

壹傳媒午後反彈 曾升344% 創上市以來最大升幅 KOL撈底 (13:31) - 20200810 - 即時財經新聞

【搜查蘋果】警翻查記者文件 李桂華聲稱不搜新聞材料 僅容「不威脅警安全」傳媒採訪 《立場》、港台被拒

警方拘黎智英、其兒子及壹傳媒高層等 7 人 指違國安法、欺詐等罪 搜查蘋果日報大樓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