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鎮壓美國的「聯邦祕密警察」?川普:代替左膠市府維護秩序

2020/07/21 轉角24小時

一批未配帶識別證、配戴重裝鎮暴裝備,卻又拒絕表明所屬單位的「神秘聯邦幹員」,在未...
一批未配帶識別證、配戴重裝鎮暴裝備,卻又拒絕表明所屬單位的「神秘聯邦幹員」,在未經地方政府的邀請下於街頭「主動執法」,並發生多起暴揍陣壓、以無牌警車捕捉示威者的重大爭議。圖為聯邦部隊毆打海軍退役老兵——克里斯多福.大衛(Christopher David)的目擊側錄截圖。

【2020. 7. 21 美國

鎮壓美國的「聯邦祕密警察」?川普:代替左膠市府維護秩序

「特別警隊的下一個目的:收復芝加哥!」一度衝突氣氛暫歇的美國反警暴抗爭,上周在奧勒岡州的波特蘭市,再度爆發重大爭議。一批未配帶識別證、配戴重裝鎮暴裝備,卻又拒絕表明所屬單位的「神秘聯邦幹員」,在未經地方政府的邀請下於街頭「主動執法」,並發生多起暴揍陣壓、以無牌警車捕捉示威者的重大爭議。目前這批神秘的「聯邦部隊」,已被官方證實是美國國土安全部以「守護聯邦官署」為名派出的混成特遣隊。但相關作為儘管引發地方政府、示威民眾與國會民主黨團嚴正的「違憲」譴責,風頭上的總統川普卻仍強硬表態,並強調國土安全部的混成部隊正準備開進紐約、芝加哥,「代替那些縱容無政府主義暴動的民主黨自由派左膠,重整街頭秩序、清爛攤!」

波特蘭街頭的「聯邦秘密警察」爭議,最早始於7月中旬。大批因明尼蘇達州黑人市民——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警暴死亡案——而走上街頭的抗議民眾,仍持續在市中心示威集會。但一批百多人,身著鋼盔、迷彩軍裝、戰術裝備與重裝鎮暴配備的「不明軍警」,卻開始聚集在波特蘭市中心的美國聯邦地區法院大樓周邊,並對接近市民「主動執法」。

相關爭議起初規模不大,因此「無照警察打人」、「有示威者被無牌警車拖走」的目擊消息,也就慢慢在波特蘭街頭傳開。於是,要求官方給個交代的市民群眾,也在上個周末引發更大規模的街頭示威,沒想到卻因此誘發了更加嚴重的「官民衝突」。

在法院外驅散群眾的聯邦部隊。 圖/美聯社
在法院外驅散群眾的聯邦部隊。 圖/美聯社

遭到催淚彈攻擊、以牛奶清洗臉部的波特蘭示威者。 圖/路透社
遭到催淚彈攻擊、以牛奶清洗臉部的波特蘭示威者。 圖/路透社

根據目擊側錄與《美聯社》、《路透社》與《法新社》的見證說法,「聯邦祕密警察」不僅鎮壓驅離了守備範圍內的示威者,甚至還「主動出擊」追打數個街頭、痛毆沒有接近聯邦法院且沒有威脅性的非暴力抗爭者。

像是53歲的海軍退役老兵——克里斯多福.大衛(Christopher David)——18日晚間就試圖在一陣混亂中,安撫現場情緒、和這批無證軍警講道理,

他們身著迷彩軍裝,我也穿著退伍老兵的海軍紀念服,所以我才以為能以『老兵對老兵』的同理心態,想讓眾人先冷靜...

不料,殺紅眼的聯邦部隊,卻直接抄起警棍與胡椒水,近距離對老兵大衛的頭部、手部與上身軀幹圍毆暴打。

根據現場記者與網友的側錄影片,被聯邦幹員圍毆的大衛「沒有回手...但也沒被打倒」,並在亂棍一陣後「和沒事一樣地調頭離去」,儘管他的左手已被打得兩處骨折。這部影片隨後透過新聞傳遍全美,海軍老水手大衛也就以「真.美國隊長」、「真.超人」(Man of Steel)的形象,成為和平示威者的「平民英雄」。

波特蘭的警民衝突,一路打到了星期天。過程中被聯邦幹員一併痛毆的,包括現身前線調停警民的地方郡級管理官、社區教會牧師,以及組成「老媽人牆」(Wall of Moms)隔離警察與示威者避免衝突的「反警暴媽咪團」(Mothers Against Police Brutality),都在與聯邦部隊的對峙中遭到不等程度的暴力鎮壓——之中包括無端逮捕、催淚彈射擊,以及至少一人遭「鎮暴彈」命中頭部、顱骨與面部骨折重傷。

但最令波特蘭市民感到困惑與憤怒的是,這批出手鎮壓的「聯邦武裝」,實際上並不是奧勒岡州政府或波特蘭市政府「主動邀請」,任務事前也不曾與任一等級的地方司法或警察單位打過招呼。相應過程中,這批部隊只強調自己是「聯邦政府派來的」,但切確的單位所屬、幹員職級與名稱、勤務車輛的車牌編號,全都沒有對外交代,因此「聯邦出動『祕密警察』」的說法,不僅震驚了波特蘭,更讓華府政界一陣錯愕。

相關事件驚動華府後,全案也在週日逐漸明朗了起來——包括總統川普與美國國土安全部的「代理部長」沃爾夫(Chad Wolf),都先後證實「波特蘭的聯邦部隊...是國土安全部派遣的人馬」,總統川普更直言:

我們是想幫助波特蘭啦,沒有要傷害她。過去幾個月來,這座城市的領導部門已經失去控制,面對街頭的無政府主義者、劫掠者們根本束手無策。地方政府毫無作為,所以我們才要出手保護聯邦資產,以及我們的人民!因為現在上街的根本不是單純的示威者,他們根本別有所圖!

圖為波特蘭示威當中的「反警暴媽咪團」(Mothers Against Polic...
圖為波特蘭示威當中的「反警暴媽咪團」(Mothers Against Police Brutality)。 圖/路透社

在一般常態之下,除非地方政府主動向上級求援、或者總統頒布聯邦緊急命令,否則於憲政秩序來說,聯邦機構的執法單位並不能在未經溝通與地方授權的狀況下,逕自介入地方的街頭執法。但根據白宮與國土安全部的說法,這批「沒有出示勤務證件的聯邦幹員」,之所以出現在波特蘭市中心,是為了守護作為聯邦公署的聯邦地區法院大樓。於法律程序上,此地為聯邦管轄區,因此聯邦政府沒有必要提前獲得奧勒岡州與波特蘭市府的授權。

然而民主黨執政的奧勒岡州與波特蘭市,對於聯邦政府的主張卻極為反彈。地方政府認為,聯邦部隊的介入只是以「守護公署為藉口」,於街頭情勢上,聯邦法院大樓只有遭遇塗鴉、破窗的狀況,並沒有進一步被破壞或造成公眾危險的威脅情報。因此,聯邦部隊的大舉派駐與暴力鎮壓,實際上不僅沒有合理的勤務動機,於結果而言更是「不必要地加劇了街頭的暴力規模與衝突等級」。

除此之外,聯邦部隊的主動鎮壓,於媒體與市民的目擊記錄中,也明顯超出了「聯邦財產的守備區」;在超出合理守備範圍的痛毆民眾、驅散和平示威與「無證逮捕平民」是否合法?是否尊重地方自治權力?是否合法並符合憲政秩序?國土安全部的爭議之舉,也引發了國會民主黨團的譴責與調查行動。

「聯邦政府以『聯邦公署被威脅』為理由,在沒有協調州政府地方執法機構的狀態下,大打四方...就算現在真要打『內戰』(civil war),這也絕對算不上是大義理由!」康乃爾大學的憲法教授多夫(Michael Dorf)對《美聯社》表示:只有極權專制的政府,才會透過扭曲「以暴制暴」的謬論,用過當手段激發社會反抗,藉以合理化當權者第一時間非法執法的不當行為。而當前的聯邦態度,也已壓在了爭議「紅線」的最極限。

19日朝波特蘭示威群眾發射催淚彈的軍警。 圖/美聯社
19日朝波特蘭示威群眾發射催淚彈的軍警。 圖/美聯社

國土安全部長沃爾夫表示:派駐波特蘭的「聯邦部隊」,是從聯邦邊境巡防隊(border guards)、移民與海關管理局(ICE)抽調幹員的特殊混成任務團。其目的是為了守護各地的聯邦資產,避免在「地方政府的無能、無力或故意縱容下」,遭到街頭暴力份子的掠奪襲擊——但這些聯邦幹員是否有權逮捕市民?是否可以在獨立於地方警察與司法單位的監督下「在街頭執法」?種種爭議與疑問,國土安全部則沒有交代。

除此之外,根據媒體的說法與川普總統本人在20日對《Fox News》的威嚇宣告:國土安全部派出的混成鎮暴隊,並不只針對波特蘭,另外150人的部隊已經秘密進駐芝加哥,準備對反銅像示威者出動。接下來還有紐約、費城、底特律、巴爾地摩、甚至是華盛頓特區,都是國土安全部下一步「主動防禦」的鎮暴標的。

川普表示,這些由「民主黨自由派掌政的城市當局...已被極端左翼份子與犯罪給綁架」,聯邦政府不可能坐視這種無政府狀態的持續,並強調「如果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上總統的話...治安一定會變得更慘,美國會落入地獄!」因此他已決心出動,守護國民安居樂業的權利。

但相關說法,卻遭到芝加哥市政府——繼波特蘭之後,被白宮點名的下一個目標城市——的強烈抗議。芝加哥當局表示,目前市府並不曾請求聯邦執法支援、也沒有收到華府行動的任何解釋與說明,「但我們高度擔心聯邦部隊的逾矩執法,可能會惡化當前的狀況,並刺激街頭的反抗力量...因為這些單位並不了解芝加哥的社區文化與狀況....這是個爛透的政策,芝加哥市府懇求你們:拜託收手,不要火上加油。」

但在芝加哥市府的反彈之外,芝加哥警察工會卻採取了完全不同的反向姿態。根據警察工會在7月18日發出「白宮求救信」,警察工會表達了「基層警力對於市府無能的失望與絕望」,並呼籲總統川普馬上接手、讓聯邦部隊接手鎮壓芝加哥,好從永無止盡的街頭抗爭中「恢復社會秩序」。

根據媒體與川普總統本人對《Fox News》的威嚇宣告:國土安全部派出的混成鎮暴...
根據媒體與川普總統本人對《Fox News》的威嚇宣告:國土安全部派出的混成鎮暴隊,並不只針對波特蘭,另外150人的部隊已經秘密進駐芝加哥,準備對反銅像示威者出動。接下來還有紐約、費城甚至是華盛頓特區等,都是國土安全部下一步「主動防禦」的鎮暴標的。圖為波特蘭街頭的鎮暴部隊。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rump's crackdown on Portland protests explained

Federal Officers Could Expand Beyond Portland; Trump Searches For Campaign Strategy : Consider This from NPR

Opinion | The Federal Crackdown on Portland Protesters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