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暴斃死前的60聲哀求:佛洛伊德警暴謀殺案,警方錄音曝光

2020/07/09 轉角24小時

明尼蘇達的佛洛伊德悼念牆。 圖/路透社
明尼蘇達的佛洛伊德悼念牆。 圖/路透社

【2020. 7. 09 美國

暴斃死前的60聲哀求:佛洛伊德警暴謀殺案,警方錄音曝光

「拜託!警官大人,求您不要殺死我。」激發美國數十年來全國最大規模抗爭的明尼蘇達黑人市民——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遇警察暴力而死亡事件,8日在亨內平郡法院開庭。庭中,4名涉案警官裡被控共犯謀殺、但罪責較輕的2名「菜鳥警察」,分別提出了隨身攝影機的錄音檔案,試圖證明經驗不足的兩人「曾經提醒對佛洛伊德壓頸的『前輩』執法過當」,並無意害死、或任憑受害者當街身亡。然而兩名菜鳥警官的隨身錄音,卻反過頭證明了佛洛伊德從開始就相當配合,除了沒有明顯反抗意圖外,更以哀求口吻連續60次向警方表示「自己很害怕...請不要傷害我」,甚至在被制伏倒地、以膝壓頸後,佛洛伊德都連喊了20多聲「拜託救命!」,唯至斷氣之前,在場警官都無人回應。

▌前情提要:〈警察殺人之罪?佛洛伊德的第二份驗屍報告,與警察工會的憤恨反擊〉

5月25日發生的明尼蘇達市民「喬治.佛洛伊德警暴死亡事件」,觸發了美國數十年來最大規模、也最密集衝突的全國性抗爭事件。抗爭情勢原本以佛洛伊德的枉死究責為出發點,但後來逐漸發展成反警察暴力抗爭、反種族歧視抗爭,之後又進一步衍生成美國「極右戰極左」的影子對抗,以及總統川普下令軍方開道的白宮鎮壓爭議。多重複雜的情況,讓仍遭疫情壟罩的美國社會,一時落入了高度分裂與對抗。

雖然佛洛伊德案在6月中旬高峰過後,涉案的4名明尼亞波利斯警官都被革職、並遭刑事起訴,目前社會氣氛也已重回冷靜,再加上美國疫情在6月底重新加劇後,當前全美武漢肺炎的累積確診人數已破300萬人、每日新增病例也達5.5~6萬例之間,因此各地抗爭雖有持續但卻變得相對零星,唯明尼蘇達司法系統的究責與訴訟照常繼續——7月8日的亨內平郡開庭,即是佛洛伊德事件的新一波真調進展。

美國當前各地抗爭雖有持續但卻變得相對零星,唯明尼蘇達司法系統的究責與訴訟照常繼續...
美國當前各地抗爭雖有持續但卻變得相對零星,唯明尼蘇達司法系統的究責與訴訟照常繼續——7月8日的亨內平郡開庭,即是佛洛伊德事件的新一波真調進展。圖為6月底密蘇里州警察逮捕反警暴示威者。 圖/路透社

在佛洛伊德案中,涉嫌害死當事人的4名警官分別為:以膝蓋壓頸佛洛伊德,使之窒息死亡而被控謀殺罪的資深警官沙文(Derek Chauvin);協助壓制佛洛伊德,並阻止現場關心民眾干預壓頸執法的資深警官陶滔(Tou Thao),與菜鳥警官連恩(Thomas Lane)與奎恩(Alexander Kueng)。

根據當前的檢調進展,被控三級謀殺與二級過失致人於死的「主嫌」沙文,目前仍在看守所內等待審判;而沒有直接壓頸,但也被控協助謀殺與致人於死的其餘3人——陶滔、連恩與奎恩——則已各自於7月初交保候傳。其中罪行較輕、資歷最淺的連恩與奎恩,也在7月8日出庭應訊。

在8日的亨內平郡開庭中,主要辯論的是連恩辯護律師所提出的「無罪主張」。在法庭內,被告辯護團提出了關鍵的錄音證據——連恩與奎恩的隨身執法錄音紀錄——試圖證明2個年輕的菜鳥警察,並無意傷害被害人,或有任何歧視性執法的偏見前提。

由於相關錄音仍屬於關鍵證物,完整錄音或影像,並沒有獲法院授權公開;因此8日的開庭證物,主要是檢警整合後所提供的「錄音逐字稿」,前後紀錄了連恩與奎恩,第一時間與佛洛伊德接觸的種種互動與對話經歷。

圖為佛洛伊德案涉事警察,圖左至右為以膝蓋壓頸佛洛伊德,使之窒息死亡而被控謀殺罪的...
圖為佛洛伊德案涉事警察,圖左至右為以膝蓋壓頸佛洛伊德,使之窒息死亡而被控謀殺罪的資深警官沙文(Derek Chauvin);協助壓制佛洛伊德,並阻止現場關心民眾干預壓頸執法的資深警官陶滔(Tou Thao),與菜鳥警官奎恩(Alexander Kueng)與連恩(Thomas Lane)。 圖/法新社

根據明尼亞波利斯最大媒體《明星論壇報》(Star Tribune)的說法,連恩辯護團隊所出示的錄音資料,顯示佛洛伊德從頭到尾都沒有「暴力反抗」的姿態;從臨檢、搜身到被捕的過程中,佛洛伊德也不斷畏縮而恭謹地稱呼在場員警們為「各位長官」、「警察大人」,「但佛洛伊德一直顯得非常害怕...從接觸警察到死亡之前,他接近說出了60次的哀求發言。」

佛洛伊德的哀求發言,主要是在強調他真的很害怕警察,「因為自己曾經在臨檢時,被警察開槍打中。」因此在互動中,當事人才會不斷哀求警方饒命——儘管後來暴力壓頸的老鳥警察沙文,當時還沒有出現,佛洛伊德仍不斷哀求「拜託不要對我開槍!拜託這次不要打死我!」

錄音逐字稿顯示,佛洛伊德不斷向連恩與奎恩兩名警官,就自己的緊張情緒「說明甚至道歉」。佛洛伊德表示,他對於警方盤查的場景「有著非常不好的記憶」;而且自己「才剛從新型冠狀病毒中康復」,身心狀況都不是很理想,所以才會出現無法控制的害怕情緒。

「這傢伙(佛洛伊德)是否嗑了藥?不然為何講話顛三倒四,又如此激動?」在交涉過程中,連恩警官曾如此詢問佛洛伊德的同車友人希爾(Shawanda Renee Hill),但希爾給警方的回應,卻也明白地表示:「他以前被警察開槍打過...他沒有嗑藥,但就是心魔未退,每次看到警察他都這麼驚慌失措。」

圖中為奎恩(Alexander Kueng)出席亨內平郡的聽證會。 圖/法新社
圖中為奎恩(Alexander Kueng)出席亨內平郡的聽證會。 圖/法新社

《明星論壇報》表示,這段首度曝光的警方錄音,基本上證明了佛洛伊德在與警方互動中,並不曾表現出「敵意或具侵略性的攻擊行為」,對於警方的各種要求也都大致配合,像是曾被警察開槍打中所以怕警察、以及感染武漢肺炎才剛康復的陳述,也都與後來的檢調法醫報告吻合(驗屍報告發現佛洛伊德確實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這雖然影響了他的健康狀況,但並不是致死主因),佛洛伊德並沒有說謊。

過程中,兩名菜鳥警官認為佛洛伊德的精神狀態不穩定,又無法證明「報案店家懷疑其使用20塊美金偽鈔」的個人清白。因在匆促之下,現場警察才決定應先逮捕佛洛伊德回警局審問,而佛洛伊德也「表達願意配合偵訊」的態度,唯以情緒恐慌與「幽閉恐懼症」為由拒絕坐上警車。

連恩的辯護團隊表示,在這段上車糾纏時間,佛洛伊德的恐慌情緒明顯激動,但作為現場執法者的連恩,仍不斷好言相勸,表示願意打開警車車窗,並與佛洛伊德一起坐在後座去警局——鑑此,辯方主張連恩與奎恩兩名菜鳥警官,已對被害人展示了足夠的同理心、且無歧視或敵意之可能——但恐慌狀態下的佛洛伊德卻無法接受。

雙方的拉拉扯扯,一直到老鳥警官沙文前來現場支援,才進入了急轉直下的悲劇劇情。

根據明尼亞波利斯最大媒體《明星論壇報》(Star Tribune)的說法,連恩辯...
根據明尼亞波利斯最大媒體《明星論壇報》(Star Tribune)的說法,連恩辯護團隊所出示的錄音資料,顯示佛洛伊德從頭到尾都沒有「暴力反抗」的姿態。涉案警察連恩(圖右)在29日聽證會上的法院素描。 圖/美聯社

根據錄音,沙文現場確認「佛洛伊德已經被捕後」就動手壓制,並以嫌犯拒捕為名,呼喚警力與救護車前來支援——但被壓倒於地,頸部也被沙文以膝蓋強力壓制的佛洛伊德,此時卻不斷大聲呼救,「前後一共出現了20多聲『不能呼吸』的求救乎喊!」但在場警官全無人選擇鬆手,或對被害者的呼救哀號有所回應。

錄音顯示,佛洛伊德在拒上警車並與警方發生糾纏後,確實是由沙文警官「下令壓制在地」,儘管情緒崩潰的佛洛伊德不斷哭爹喊娘,持續大喊「對不起!我錯了!媽媽救我,拜託救命...我快不能呼吸了」,但沙文卻只對佛洛伊德回吼:

「你已經被逮捕了!...不能呼吸你就閉嘴,不要再鬼叫啦!」

連恩的辯方律師引述錄音逐字稿,聲稱當佛洛伊德哀嚎求救時,連恩曾兩度詢問「資深的學長」沙文:「這個人的健康好像有狀況,好像有嗑藥?所以...是不是應該先把他翻過身來,給他一點開水、安撫讓他順暢呼吸?」但沙文卻一口駁回,並強調「阿不就已經叫救護車了?」,並持續壓制佛洛伊德,直到他不再求救,失去意識並停止呼吸。

根據錄音紀錄,在救護車趕來並確認「佛洛伊德已失去心跳脈搏」時,現場所有警察都傻眼錯愕,就連強硬壓頸的沙文也錯愕地回覆了一聲「啥?」,之後連恩警官也配合急救人員對佛洛伊德實施心臟按摩。但當事人再也沒有甦醒,並於送醫急救後宣告死亡。

根據錄音,沙文現場確認「佛洛伊德已被捕後」就動手壓制,並以嫌犯拒捕為名,呼喚警力...
根據錄音,沙文現場確認「佛洛伊德已被捕後」就動手壓制,並以嫌犯拒捕為名,呼喚警力與救護車前來支援——但被壓倒於地,頸部也被以膝蓋強力壓制的佛洛伊德,此時卻不斷大聲呼救,但在場警官全無人選擇鬆手,或對被害者的呼救哀號有所回應。 圖/法新社

被告的辯護團隊表示:作為菜鳥警察的連恩,對於悲劇結果非常後悔,但在執法過程與處理應對之中,經驗不足且遭遇長官強勢指導的連恩,並不知道、且沒有意圖傷害被害者,或施以不當執法之行為。因此在還原現場錄音後,連恩與奎恩的被告律師團,也主張沒有傷害當事人意圖的兩名菜鳥警官「無罪」。

然而警方交出的現場錄音,雖然可能有利於兩名菜鳥警官脫罪。但前後60聲、被壓頸後20多聲的「求救哀號」,卻也重新證明了在場警察對於暴力執法行為「無動於衷」的常態化問題。對於整起事件的絕望與惡意過程,也更加劇了社會對於警暴問題的憤怒與控訴。

亨內平郡法院表示,目前除了主嫌沙文還籌不出100萬元保釋金外,其3名警察都已獲得保釋;但對於連恩等人的無罪主張,法院最快要到9月才可能有後續的結果。但由於當前美國疫情高速加劇,後續的抗爭、開庭與調查進度,都可能因疫情增溫而無限期延後。

儘管6月份的美國反警暴抗爭,曾一度引發「街頭示威群聚疫情」的擔憂。但當時抗爭規模最大且最激烈的明尼蘇達、華盛頓、紐約、喬治亞、馬里蘭與哥倫比亞特區,都還不是當前疫情爆炸的一級熱區。

根據美國《NPR》的最新統整,截至美東時間7月7日,過去2周美國每日新增病例幅度最大的州,前5名分別為:愛達荷州(共和黨)、佛羅里達州(共和黨)、路易斯安那州(民主黨)、內華達州(民主黨)與堪薩斯州(民主黨)——上述各州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相較於14天前,增幅落在121%~206%。

4日,白宮附近圍欄外,警察站在據示威者稱為警暴受害者的海報前。 圖/法新社
4日,白宮附近圍欄外,警察站在據示威者稱為警暴受害者的海報前。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ody camera transcripts: George Floyd repeatedly begged police not to kill him

Read the transcript of Thomas Lane's body camera footage during George Floyd call

'Stop yelling', officer told gasping George Floyd

New Transcripts Detail Last Moments for George Floyd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