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350隻大象之死:非洲波札那「大象死亡潮」的詭異謎團

2020/07/03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350隻大象之死:非洲波札那「大象死亡潮」的詭異謎團

「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這樣大規模的(大象)死亡潮了。」非洲南部國家波札那(Botswana)是非洲野生大象的最大棲地之一,過去2個月以來卻發生了神秘難解的大象死亡潮——境內有超過350隻大象不明死去。初步分析指出:這些大象應是在短時間內驟死,才會出現胸部與前肢前撲的前倒死法。但究竟是毒殺?盜獵?還是自然疫病?目前還在調查中的波札那當局,仍未找到有力的線索與證據可以解釋各種矛盾。

波札那位於非洲南部,南鄰南非,是非洲3分之1的野生大象的棲居地。但從5月初開始,當局卻在生態豐富、有著「非洲最後伊甸園的」歐卡萬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陸續透過空拍觀測到大批大象死亡。截至6月中,波札那境內已發現至少356頭大象屍體。

「除了乾旱之外,我真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導致如此嚴重的大規模死亡。」自然與動物保護組織「National Park Rescue」的麥坎博士(Dr Niall McCann)匪夷所思地表示。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官方表示,死亡的大象群中有公有母,年齡層分布極廣,細節目前仍在調查中。而儘管覬覦象牙、盜獵非洲大象已是長年為國際詬病的犯罪問題,但初步已經排除了這項可能。因為這批死亡大象大多象牙完好,並未遭人砍去。加上若是人類盜獵,一般來說周遭的鬣狗、禿鷹、獅子等多少也會因盜獵過程中,對大象使用的氰化物而連帶死去,但在歐卡萬哥三角洲地帶卻沒有發現這樣的現象。

此外,波札那去年曾經發生過上百隻的大象,因為炭疽病(細菌感染)而死;然而麥坎博士初步判斷,以現今規模與現況來看,應也不是炭疽桿菌所致。然而,目前尚不能排除有其他中毒或疫病的可能性。

麥坎博士認為,從大象的死亡地點與死時姿態來看,殺死大象的可能是神經性毒劑。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根據初步報告,這些大象大多沒有明顯外傷,有些死前已十分虛弱無神、四處遊蕩,甚至出現有大象無法轉向、原地繞轉的狀況。不少大象死時是頭胸部與前肢向前撲倒,肢體可能在死前出現了局部癱瘓的症狀,並且是在短時間內驟死。

加上約70%的死亡大象,都是死於水源旁邊,當地又是非洲人象衝突的熱點之一。有一說便推測,大象可能是喝下水中的神經性毒劑後,短時間內毒發倒下死亡。不過,這項推測仍有待官方的樣本檢驗證實,也尚無法確認是人為或自然因素。

波札那環境部表示,死亡大象的樣本檢驗將會委託在辛巴威、南非以及加拿大的三個實驗室進行分析。不過從發現第一批死亡大象至今,已過去2個月,波札那當局調查的緩慢步調,也惹來外界批評。「無國界大象組織」(Elephants Without Borders)亦對外表示,該組織自願與政府單位合作的提議,也已經被官方拒絕。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儘管非洲大象因為跨國盜獵犯罪,長期處於數量減少的生存危機;但在波札那,大象數量卻因為相對有效的官民間保育管治,在過去30年有所成長,從1990年代的8萬隻左右,增加至當前的13萬隻左右。波札那亦極為仰賴大象觀光與生態旅遊,支撐GDP與國家經濟發展。

由於這裡是非洲大象的大宗棲地,若死亡潮之謎未能順利解決、持續惡化,恐會造成物種威脅,進而牽動波札那的經濟發展。而在去年,波札那政府下令鬆綁獵殺禁令,並聲稱將採取更多措施解決人象衝突,亦引發國際保育界的反彈。

此外,當前經由動物傳染人類所引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依然風聲鶴唳,大量野生象的死亡,在狀況不明之下,亦無法完全排除衍生公共衛生問題的風險。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lephant Mystery Deepens: Botswana Study Shows Sudden Deaths

Hundreds of elephants dead in mysterious mass die-off

Elephant deaths: Mystery after hundreds of animals die in Botswana

Botswana tests to solve mystery of dead elephants

Nerve agent fear as hundreds of elephants perish mysteriously in Botswana

作者文章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一架以色列空軍戰鬥機4月14日在執行攔截任務後,停在一個秘密機場。 圖/法新社

伊朗空襲以色列之後:中東擴大動盪...或反成納坦雅胡喘息空間?

2024/04/15
伊朗在4月14日凌晨向以色列發動罷規模攻擊,根據以色列軍方的說法,約有總計超過3...

伊朗空襲以色列:超過300的無人機與飛彈攻擊,99%被成功攔截

2024/04/14
因為1994年「辛普森案」而轟動全美的前美式橄欖球明星——O.J.辛普森(O.J...

O.J.辛普森之死:美國世紀審判背後的黑白族群矛盾

2024/04/13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