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川普求習近平『幫連任』!」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的回憶錄風暴

2020/06/18 轉角24小時

在將近半年的審核糾纏後,以強硬鷹派立場聞名,但卻與總統老闆川普翻臉成仇的前美國國...
在將近半年的審核糾纏後,以強硬鷹派立場聞名,但卻與總統老闆川普翻臉成仇的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即將於6月23日出版他的新書《淵藪之間:波頓的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圖/法新社

【2020. 6. 18 美國中國

川普求習近平『幫連任』!」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的回憶錄風暴

「沒有中心思想、沒有大戰略...川普所有的運籌邏輯,都只有『川普他自己』的利益!」在將近半年的審核糾纏後,以強硬鷹派立場聞名,但卻與總統老闆川普翻臉成仇的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即將於6月23日出版他的新書《淵藪之間:波頓的白宮回憶錄》(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這本紀錄他與川普453天相處的秘辛回憶錄,內容不僅大砲連發,更以第一人稱視角指控「川普無知、反覆、極易被境外勢力愚弄」。然而白宮方面卻譴責曾擔任國安顧問的波頓,新書內容「涉嫌違法公開『職務機敏資訊』」,因此白宮與聯邦司法部本周也先後向法院申請禁制令,試圖攔截《淵藪之間》在下個星期二的公開販售。不料同一時間,波頓與出版社卻提前把新書書摘寄給各大媒體,並於17日下午同步見報,刊載一連串「川普被習近平玩弄的見證實錄」。

▌延伸閱讀:〈白宮鬥垮了「戰爭狂人」:川普閃電開除國安顧問波頓〉

現年71歲的波頓,曾在2018年4月9日~2019年9月10日之間,擔任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服務任內,波頓曾大力推動了川普政府的委內瑞拉與伊朗制裁政策;一向視中國為「美國最大戰略威脅」的他,亦不斷力促川普擴大中美貿易戰、華為與中興制裁調查等重點項目。不過波頓與川普雖一度互動密切,但兩人後來在敘利亞撤軍、北韓川金會、阿富汗撤軍與塔利班和談...問題高度對立,最後更在「公開翻臉」的緊張狀態下掛印求去(川普說開除,波頓說請辭)。

波頓離任後,川普政府隨即被捲入了「烏克蘭門」總統彈劾風暴。在這場爭議的憲政事件中,川普被控蓄意扣押美國國會批准對烏克蘭的軍援與軍售,並以此施壓烏克蘭總統「重啟對川普政敵拜登(Joe Biden)家族在烏克蘭商界的貪腐調查」。儘管全案通過了眾議院彈劾,但最後卻沒能通過參議院的彈劾審判——但過程中,任內曾見證烏克蘭門實況內幕的波頓,一度暗示或在國會作證,不過傳喚名單最後卻因共和黨的封殺與反對而作罷。

不料在無緣國會聽證的同時,波頓卻也同步發出了政治震撼彈,指自己正在整理「國安顧問回憶錄」,揚言將一舉揭示更多關於烏克蘭門與川普政權的「內幕秘辛」。

川普與波頓兩人後來在敘利亞撤軍、北韓川金會、阿富汗撤軍與塔利班和談...問題高度...
川普與波頓兩人後來在敘利亞撤軍、北韓川金會、阿富汗撤軍與塔利班和談...問題高度對立,最後更在「公開翻臉」的緊張狀態下掛印求去(川普說開除,波頓說請辭)。圖為阿富汗美軍。 圖/路透社

圖為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與時任國安顧問波頓在伊拉克阿薩德空軍基地開會。 圖/美...
圖為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與時任國安顧問波頓在伊拉克阿薩德空軍基地開會。 圖/美聯社

波頓回憶錄的出版消息,一時引發華府政壇高度關注——一來是因為波頓與川普一樣,素來以「得罪人的爭議暴言」聞名;二來是因為出版時機的2020,正也是川普爭取連任的總統大選年;三來則是在烏克蘭門風波後,川普與波頓的關係更是惡上加惡,總統本人更是多次痛罵波頓是「叛徒」,兩人的反目對立更高度被「戲劇化」與「私怨化」,成為極受矚目的政爭大戲。

然而波頓「前國家安全顧問」的身份,讓他的回憶涉及了多項國安機密。因此定稿後的初版新書,也在保密合約與國安列管的要求與現制下,於2020年4月之前呈交給白宮「審核過稿」。過程中,白宮方面依照程序要求波頓大幅刪減了「機敏情資」,但後續的認可授權卻出現了不明原因的拖延。一下過關一下還沒的反覆狀態,最終讓波頓與出版方失去了耐性,日前這才強行決定要在6月23日「強行出版」。

波頓與出版社方面表示,在最後一次正式過稿的通知中,白宮代表已告知「全書審核已經過關」,因此在確認無礙國安機密的狀態下,政府無權限制公民的言論與出版自由;但在川普團隊的控訴裡,卻強調國家安全會議還沒有「確認這本由前國家安全顧問所寫的回憶錄...是否可以出版」,因此在《淵藪之間》宣布6月23日發行後,白宮與聯邦司法部也先後在6月16日提出了民事訴訟,試圖緊急申請禁制令來阻止波頓回憶錄的問世販售。

不料,接獲白宮出招的波頓團隊,早已準備「釜底抽薪」,除了讓出版社提前配書給通路外,波頓更廣寄公關書給各大媒體作書評。因此在白宮出手要扣住出版的同時,各大媒體不僅都提前拿到了樣本全書,《華爾街日報》更是獨家刊出了節錄書摘,曝光了波頓對川普「遭習近平玩弄」的一系列見證內幕。

圖左為《淵藪之間:波頓的白宮回憶錄》封面。
圖左為《淵藪之間:波頓的白宮回憶錄》封面。

在這篇名為《波頓:川普中國政策的醜聞》的書摘中,波頓先猛批了西方世界對於中國的「兩大陳腐幻想」——第一是傳統自由主義者的幻覺,以為擴大與中國的經貿互動,將有助於中國「入世」遵守國際社會的規範與法治秩序;第二是擁抱資本主義等於擁抱自由民主的謬誤,以為中國如果富足了起來,政治空間與社會風氣將更為開放﹑自由,並漸進式解禁走向民主——但這兩種錯誤對策的結果,就是習近平的強人統治,「中國正進入毛澤東以來最為高壓的專制統治...原本應該讓中國守規則的國際機制,也反過來成為北京擴張影響力野心的遮蔽平台。」

波頓表示,對於中國錯誤的幻想與誤判,導致了歐巴馬政府一蹋糊塗的對中政策。因此川普總統任內開打的中美貿易戰、對中強硬論,「照理來說」應是「非常正確、合理且符合美國利益」的決策判斷,「但真正的問題是...在光說不練之餘,川普究竟對中國的威脅,採取了怎樣的實際回應?」

「...川普的智囊團有極為嚴重的智識分裂——政府團隊理,有像財政部長梅奴欽(Steven Mnuchin)的『舔中熊貓仔』(panda huggers);也有像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的『自由貿易信徒』;但也有像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首席貿易談判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一樣的『對中鷹派』...」

波頓回憶,自己當上國安顧問後,曾大力遊說川普應把「中美貿易談判」列入中國戰略大重整的一部份。在他的邏輯裡,中美貿易的問題只是因不是果,只是工具而不是目的。但最後的結果卻是「本末倒置」,川普本人只在意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度與結果,各種對中政策的施壓——像是印太戰略、新疆、香港與台灣——反而逆向變為中美貿易戰來服務。

白宮與聯邦司法部本周先後向法院申請禁制令,試圖攔截《淵藪之間》在23日的公開販售...
白宮與聯邦司法部本周先後向法院申請禁制令,試圖攔截《淵藪之間》在23日的公開販售。不料同一時間,波頓與出版社卻提前把新書書摘寄給各大媒體,並於17日下午同步見報,刊載一連串「川普被習近平玩弄的見證實錄」。 圖/路透社

在回憶錄中,波頓對「前老闆」的評價極低,除了對於宏觀戰略不懂裝懂、不求甚解以外,白宮團隊裡更是亂成一團,毫無章法、沒有路線,而且彼此嚴重內鬥。

「從一開始,中美貿易問題就被他們搞得無比災難——川普最喜歡的決策方式,就是召集他的親信小兵團開會,要不在橢圓形辦公室,要不就在羅斯福廳,他會讓大家公開辯論那些複雜、爭議的重大問題...問題是什麼?問題是『會而不議,議而不決』,一模一樣的辯論與主題會一開再開,但卻總是毫無結論。更糟的是,有時昨天表決的事,幾天後就會突然全盤逆轉。沒完沒了的狀態,讓我真的頭痛到不行。」

除了決策飄移不定之外,波頓也特別針對川普的中國政策,發出了極為嚴厲的批評。其基本的指控論點,就是川普根本沒有「宏觀的中國戰略」。這讓他對於中國事務充滿偏見、一知半解,更讓他在與習近平的多次會面中,「於一對一的狀態下,數次被習近平的花言巧語牽著鼻子走!」

書摘中的波頓,特別以2018年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與2019年G20大阪峰會為舉例。他表示,在他見證的「川習會」互動中,「川普非常容易就被習近平的奉承話語給捧得飄飄然」,因此白宮團隊都極為擔心「被習近平灌迷湯的川普,會脫稿演出、對中國發出不該給的承諾」。

「在阿根廷的見面上,其中一個駭人的事件,是習近平曾討好地對川普說『真想和你再多合作6年』(意指希望川普連任),川普竟然回他『對啊,很多美國人也覺得我應該一直作下去,應該廢除憲法的連任限制喔』。接著習近平就順著川普的話繼續,聲稱『美國就是太多選舉了,他想一路和川普共事下去』,川普就在旁邊點頭如搗蒜...」

書摘中的波頓,特別以2018年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與2019年G20大阪峰...
書摘中的波頓,特別以2018年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與2019年G20大阪峰會為舉例。他表示,在他見證的「川習會」互動中,「川普非常容易被習近平的奉承捧得飄飄然」白宮團隊都極擔心「川普會脫稿演出、對中國發出不該給的承諾」。圖為2019年G20高峰會。 圖/路透社

但在2019的G20大阪峰會上,川普與習近平的互動卻更為露骨。根據波頓的回憶,習近平當場諷刺白宮團隊裡,「有很多人試著挑起中美新冷戰。」但川普卻以為習近平在講的是民主黨,除了連連稱是,美國總統竟然親口要求習近平「幫我贏得連任選戰」,並邀請習近平多多採購美國農產品、配合中美貿易戰,好幫助自己能連任勝選。

「我很希望能全文引述川普的原文對白,但聯邦政府的出版審核以機密原因否決了這段話的使用。」

雖然川普要求習近平「幫他連任」的發言,也可以被視為政治閒聊或客套話;但在波頓的指控與認知裡,全球最重要的兩大強權互動中,美國總統邀請中國政府從旁干預選戰的對話,本就已存在著嚴重的憲政瑕疵,更何況川普歷來的「俄羅斯門」、「烏克蘭門」都是一脈相承的不分治國或選戰,因此波頓也語帶嘲諷的痛罵民主黨人「全都目光如豆、格局狹促...要是能在烏克蘭門彈劾案中就該擴大調查格局,國會就能發現更多類似的結構性醜聞!」

與此同時,除了中美貿易戰以外,波頓也痛斥川普對於人權與自由問題的「毫無反應」。像是新疆再教育營問題,川普就曾全盤接受習近平的片面解釋,甚至多次在雙方代表的面前,「支持中國政府把維吾爾人與穆斯林全關進集中營的種族對策。」

至於在香港反送中抗爭上,波頓也曾在2019年6月12日的港人百萬人抗爭後,當面請求川普對香港問題作出支持性的表態。不料,川普對此卻反過來質問這對他有什麼好處?「我不想管香港啦!我們自己也有自己的人權問題不是嗎?」

除了中美貿易戰以外,波頓也痛斥川普對於人權與自由問題的「毫無反應」。 圖/美聯社
除了中美貿易戰以外,波頓也痛斥川普對於人權與自由問題的「毫無反應」。 圖/美聯社

「同樣的事,在六四天安門大屠殺的30周年紀念日裡也發生,川普拒絕就六四問題發出白宮聲明。『都15年前的事情了,管他做什麼!』川普這樣說,但他根本連算年份都算錯,『誰在乎啦?我正忙著要和中國完成貿易談判,不要節外生枝啦!』他講得很明白了。」

除了香港、新疆與中國民主化問題外,作為美國政壇最知名「友台人士」的波頓,也對川普對台灣的態度高度不滿。在波頓的說法中,川普一直認為台灣只是「筆尖般的小籌碼」,根本不足以與中國的市場與經濟合作相提並論。

事實上,波頓在雷根政府世代任職時,就與台灣關係密切。1990年代中期,波頓於民間智庫任職時,亦曾與中華民國政府和合作,為「台灣重返聯合國」的論述對策研究論文。甚至在2001年,波頓受小布希政府提名為國務院次卿時,波頓都曾在國會任命聽證會上,令人吃驚地表態「認可台獨」,「台灣是一個『國家』(state),在外交上承認台灣、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與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相違背。」

不過儘管長期支持台灣,甚至於共和黨內討論「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策略的波頓,其對中方針卻與小布希政府明顯不合拍。因此儘管波頓日後被小布希任命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但像是台灣入聯、承認台灣等重大爭議問題,波頓的遊說與表態都沒能有效影響美國政府的主流意見。

事實上,波頓在雷根政府世代任職時,就與台灣關係密切。甚至在2001年,波頓受小布...
事實上,波頓在雷根政府世代任職時,就與台灣關係密切。甚至在2001年,波頓受小布希政府提名為國務院次卿時,波頓都曾在國會任命聽證會上,令人吃驚地表態「認可台獨」。 圖/法新社

雖然在回憶錄內容中,波頓極為嚴厲地批評「川普與習近平私下的互相討好」,但他卻對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川普為了連任選戰而「丟鍋中國」的修正「樂觀其成」。但在文中,波頓也再三強調他仍對於川普執政的一致性「高度存疑」,「究竟會不會光說不練?還有待時間檢驗與證明。」

然而波頓的第一人稱回憶錄,究竟可信度為何?在美國政壇與媒體圈中,也引發了極大評論風暴。像是素來視波頓為「戰爭販子」的自由派媒體,就紛紛邀訪波頓、安排書摘與書評,並大力炒作「波頓大戰川普」的新聞話題;但像是右派媒體——曾經與波頓長期合作,但後來選擇堅挺川普的《Fox News》——則特意減少報導篇幅,並質疑「波頓只是為了炒作賣書,根本都是他與川普的個人私怨!」

除此之外,川普是否真的親口邀請習近平「用貿易戰來幫他連任總統」,在現任白宮幕僚團裡,也有不同的說法。像是被波頓稱為當事人之一的萊特海澤,17日在眾議院聽證會上就公開駁斥波頓的敘述「不符事實」——但萊特海澤的說法並非指控波頓說謊,而是說「我不記得了啦,但我對這件事情沒有印象」。

至於川普本人,則對於波頓的發言大力反擊,並指控前國安顧問信口開河、滿口胡言。不過在《Fox News》的專訪中,川普一下子指控波頓引述川習會的過程「全都是假的」,一下子又聲稱「這些內容已經涉嫌洩漏國安機密」,一定會因此把波頓告到脫褲子。但如果內容不實為何還會被國安機制列管機密?司法部聲稱的「與總統相關的任何對話都算是國安機密」又是否過度解釋?當前的白宮都沒有進一步說明。

川普本人,對於波頓的發言大力反擊,並指控前國安顧問信口開河、滿口胡言。 圖/路透...
川普本人,對於波頓的發言大力反擊,並指控前國安顧問信口開河、滿口胡言。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John Bolton: The Scandal of Trump’s China Policy

John Bolton delivers a scathing indictment of Trump — and of himself

In ‘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John Bolton Dumps His Notes and Smites His Enemies

Bolton says Trump asked China to help him get reelected

作者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