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暴動,是不被傾聽者的語言」街頭風暴:金恩博士金句的真實心聲

2020/05/30 轉角24小時

「究竟要發出多大的聲響,弱勢者的苦難才會被聽見?」圖為2019年香港反送中抗爭運...
「究竟要發出多大的聲響,弱勢者的苦難才會被聽見?」圖為2019年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 圖/法新社

「暴動,是不被傾聽者的語言」街頭風暴:金恩金句的真實心聲

「究竟要發出多大的聲響,弱勢者的苦難才會被聽見?」美國明尼蘇達州的佛洛伊德警暴死亡案,已演變成混亂升級的暴動局面。在這波反對種族歧視、反警察執法過當的抗爭裡,「暴動」的尺度界線應不應該有所節制?衍生的暴力犯罪又是否有助於民權抗爭?當今美國社會再度引發爭辯。

▌前情提要:〈棄守警局的暴動決斷:美國「雙城風暴」怎麼收拾?

為佛洛伊德案挺身而出的支持者們,紛紛引用金恩博士的名言——「暴動,是不被傾聽者的語言。」——在社群網路上成為關鍵口號,金恩62歲的兒子也以此替抗爭者背書;為何這句話會是長年來黑人運動的號召?主張非暴力的金恩,這句話又有何歷史脈絡?在「良民」與「黑鬼」的抗爭認同裡,哪一個才是邁向種族平等的政治正確?

明尼蘇達州的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事件,引爆了美國民眾的怒火,更在案發的明尼亞波里斯演變為嚴重暴動。與此同時,美國的網路社群上延燒一系的抗爭關鍵字,包括「I Can’t Breathe」、「BlackLivesMatter」,這些字詞都和過去幾年的重大黑人民權運動有關,佛洛伊德案則是重新喚醒了黑人的集體創傷記憶。

「暴動,是不被傾聽者的語言。」1966年9月27日,馬丁路德.金恩Jr. 圖/R...
「暴動,是不被傾聽者的語言。」1966年9月27日,馬丁路德.金恩Jr. 圖/Reddit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暴動的逐步升級,各種衍生的燒車砸店、搶劫破壞亦層出不窮;而面對漸漸失控的抗爭,支持的黑人社群(同時也包含支持抗爭的白人等不同族裔)都拿出一句出自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MLK)的名言,來解釋暴力升級的局面:

暴動,是不被傾聽者的語言。

(A riot is the language of the unheard.)

事實上這句話已經不是第一次為抗爭運動所用。在2014年的佛格森(Ferguson)、2015年巴爾的摩抗爭、或追溯到1992年洛杉磯大暴動,這句名言都曾被拿來使用。共通點是,這幾場暴動事件,都和黑人族群受到壓迫、警察濫捕濫殺爭議有直接關聯。

但為何一項主張非暴力的金恩博士,卻會說出看似支持暴動的論述?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這句話是源自1966年,金恩接受《CBS》名主播華萊士(Mike Wallace)的專訪,被問到黑人民權運動裡,似乎已經出現不少質疑和平抗爭路線的聲音。金恩對此回應,坦承自己選擇的路線「並非絕大多數人的主張」,同時對於社會多次質疑的黑人暴動事件,金恩提醒:

我想我們要明白,暴動是不被傾聽者的語言。美國沒聽見什麼聲音?沒聽到貧困黑人的經濟問題,在過去幾年嚴重惡化了。

金恩在隔年的公開演講當中,也多次提及這樣的主張。他在1967年4月14日於史丹佛大學的演說中,進一步論述:

暴動不是憑空發生的。我們的社會仍存在著問題,我們必須譴責這些問題一一如我們譴責暴動,但總結來說,暴動是無人傾聽者的語言。美國沒聽到什麼?沒聽到黑人貧困的問題、沒聽到公平正義的承諾落空、沒聽到大多數白人,比起正義平等與人性,其實更關心自己的安寧。

金恩的演說一向極具感染力,但他也申明這並不是要肯定暴力,根本的解決之道乃是社會改革:「社會正義的進步,才是防範暴動的絕對保證。」金恩並未違背自己一貫的非暴力主張,而是認為應該同理了解,點燃暴動之火的真正導火線,是長期以來的各種經濟、社會結構性問題。

但諷刺的是,金恩在說出這段經典名言之前,對於「不守秩序、墮落的黑鬼」其實沒有多少好話。金恩一方面基於非暴力運動的立場、一方面強調基督宗教的美德與自律,因此鼓勵黑人同胞力爭上游,同時更應該克制自己的慾望、無謂的憤怒、乃至於暴力,以免「心靈墮入道德淪喪之深淵」,而無法贏得白人的尊敬和認同。

同年7月23日,密西根州底特律爆發了規模史上罕見的暴動,演變成持續5天的激烈警民衝突,許多黑人領袖更為此疾聲呼籲和平理性、免得眾人走向毀滅。隔年1968年4月,金恩死於刺殺,暴力的陰影仍籠罩所有黑人和美國社會。

1967年7月的底特律大暴動。持續5天的暴動總共造成43人死亡,其中有33名黑人...
1967年7月的底特律大暴動。持續5天的暴動總共造成43人死亡,其中有33名黑人、10名白人,黑人死者當中有24人是遭到警察與國民兵射殺。 圖/美聯社

圖為香港反送中抗爭。 圖/法新社
圖為香港反送中抗爭。 圖/法新社

金恩的說法,是否能夠合理化所有暴動行為,在本就有著各種路線主張的黑人社群、民權運動組織來說,一直都有正反不同的爭議。支持者認為這的確是弱勢者、無力者所能夠引發社會注意的方式,甚至主張更激進、更暴力的行動都大有人在。

但反對的意見指出,惡化的暴動最終仍無法解決問題,還讓問題更嚴重;一來是社會觀感不佳,二來是從過去幾次激烈的暴動案例來看,往往都會留下治安持續惡化、警力失能的後遺症。

不過UCLA的當代黑人史家凱利(Robin Kelley)也曾經指出,這些激進行為的背後確實透露底對物質的渴求,而黑人從奴隸時代以來對於自由的追求,也早已奠定了「反勞動」、「反抗」、「脫離紀律」的叛逆性,轉化至近代的暴動或是逸脫生活常規的行為,某種程度上也確實是黑人勞工與貧困階級處境的反射。

黑人史學家Robin Kelley認為,從奴隸時代以來對於自由的追求,也早已奠定...
黑人史學家Robin Kelley認為,從奴隸時代以來對於自由的追求,也早已奠定了「反勞動」、「反抗」、「脫離紀律」的叛逆性。圖為2020年5月28日,明尼蘇達州的雙城暴動。 圖/法新社

在佛洛伊德事件裡,暴動發生地的檢察官費曼(Mike Freeman)則是同情地指出,「有些人並不曉得,除了暴動以外還有何方法能夠處理自己的情緒。」

這也同時傷害社區的名譽,這是引起關注的最終手段。如果一個人的聲音都不夠大,那到底要多少人、要多大聲,人們才能明白我們的苦難、聽見我們的心聲?

從案發後到5月28日,許多黑人公眾人物也抱持相似的立場,一方面希望非理性的暴力能夠克制,一方面也呼籲社會正視「真正的問題」。金恩的兒子、現年62歲的金恩三世(MLK III),也同樣針對事件引用了父親的名言來背書。

美國種族平等的抗爭,早已歷經無數次的衝撞與絕望。周而復始的困境,有人找到微光的希望、也有人選擇最極端的反抗。哪條路才是黑人民權該走的路?在火焰、憤怒、血與淚裡,卻無人可以找到肯定的解答。

1963年時黑人運動領袖麥爾坎.X(Malcolm X)所說:如果你帶著黑皮膚在...
1963年時黑人運動領袖麥爾坎.X(Malcolm X)所說:如果你帶著黑皮膚在美國出世,那你就等同於在監獄裡出世。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暴動還是反叛?1967底特律騷亂50週年

作者文章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救援物資船載著200噸糧食,12日從賽普勒斯出發前往加薩。圖中覆蓋白布的區域即是...

有了物資船,卻沒有碼頭:「海上人道走廊」能救加薩飢荒嗎?

2024/03/13
伯納特原本是波音的品管經理,任職32年,2017年退休,其後他公開指出波音787...

波音吹哨人死亡之謎:舉發波音飛航安全疑慮與「報復訴訟」

2024/03/13
「災區的各位,雖然這確實相當艱難,但是絕對不要認輸喔!請繼續加油吧!」

來自悟空的勇氣與元氣:《七龍珠》鳥山明,留給311震災的應援訊息

2024/03/11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