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荒謬真實的傭兵戰場?美國戰俘現身口供,華府「否認入侵委內瑞拉」

2020/05/07 轉角24小時

委內瑞拉政府公布兩名美國被俘者的頭像。 圖/Twitter
委內瑞拉政府公布兩名美國被俘者的頭像。 圖/Twitter

【2020. 5. 7 委內瑞拉美國

荒謬真實的傭兵戰場?美國戰俘現身口供,華府「否認入侵委內瑞拉」

「動手若真是『現役美軍』,結局才不會如此落漆!」讓全球極為震驚卻又摸不著頭緒的「美國傭兵入侵委內瑞拉事件」,6日出現進一步轉折。穩居執政寶座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周三高調召開了國際記者會,現場不僅播放了一段「被俘美國傭兵的犯罪自白」,更展示了2名美籍戰俘的裝備、護照與身份證件。馬杜羅強調,此一行動不僅是由委國反對黨「勾結川普」的政變陰謀,其目的更要「攻入總統府,以暴力把馬杜羅綁架至美國」。然而馬杜羅的指控,不僅被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龐佩奧一口否認,極度難堪的國務院、司法部與緝毒局(DEA)更打算回頭追查涉案的傭兵集團「美國白銀公司」,涉嫌的非法軍火交易、非授權軍事服務與「毒梟交易」問題。

▌前情提要:〈美國傭兵2人被俘!委內瑞拉流亡軍「反攻祖國」登陸戰失敗

「一切都是美帝的陰謀!」在6日的視訊記者會上,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眾軍方將領的簇擁之下,意氣風發地展示一系列「美國插手武裝政變的證據」。內容包括各種通訊裝備、變造的委國軍服,以兩名被生擒俘虜的美國傭兵——艾瑞.貝瑞(Airan Berry) 與路克.丹曼( Luke Denman)——的身份文件。

根據委內瑞拉政府的掌握證據、被俘者美國家屬的媒體新聞稿,以及馬杜羅現場播放的「丹曼自白口供」,被逮的兩名美國傭兵,確實都是被美國傭兵集團「白銀公司」的狂人老闆——獲得3枚銅星勳章的退役「綠扁帽特戰隊」老兵,喬丹.古德洛(Jordan Goudreau)——所招募,卻不意被派進委內瑞拉執行武裝「黑色行動」。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意氣風發地展示一系列「美國插手武裝政變的證據」。內容包括各種通...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意氣風發地展示一系列「美國插手武裝政變的證據」。內容包括各種通訊裝備、變造的委國軍服,以兩名被生擒俘虜的美國傭兵——艾瑞.貝瑞(Airan Berry) 與路克.丹曼( Luke Denman)——的身份文件。 圖/美聯社

「我的名字是路克.亞歷山大.丹曼...34歲,來自德州奧斯丁。」

在馬杜羅公布的口供影片中,被俘的其中一名傭兵如此敘述。丹曼表示,他是在2006年加入美國陸軍,並接受過水下爆破、空降與小型定翼飛行器的操縱訓練。言談中,丹曼雖暗示他與同事貝瑞都曾服役於特種部隊,但並沒有公開說明自己的隸屬單位。

綜合丹曼本人的供詞與他德州家屬的說法,丹曼是在2006年至2014年間服役於美國陸軍。作戰經驗以伊拉克戰爭為主,但具體授勳、官階與任務種類不詳。家人只知道丹曼退伍後返鄉務農,經營林場與民宿生意,直到這幾年才開始開班授課擔任深潛教練。

丹曼表示,在獲聘於白銀公司之前,他就與古德洛於軍中相識。兩人是在2009-10年間,於德國的美軍駐地認識,「白銀公司裡的大多數人,也都是這層關係的退伍軍人。」不過直到2019年秋季,古德洛才再次聯絡上丹曼,並向他提出一份待遇豐厚的「跨國短期合約」。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我的任務是在哥倫比亞-委內瑞拉邊境的『里奧阿查基地』(Riohacha),為委內瑞拉流亡軍提供戰技訓練與戰術規劃...為此,我預計能得到至少5萬~10萬美金的報酬。」丹曼表示,他與同事是在2020年1月中旬才抵達哥倫比亞,但此前並沒有任何地緣經驗,只知道流亡軍的目的是要推翻馬杜羅政府,並尊被美國唯一承認的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為真正的委內瑞拉總統。

丹曼的敘述,基本上與《美聯社》上星期的獨家報導(入侵行動前)、古德洛的坦白說法(入侵行動後)相符。但令人不解的問題在於,丹曼本來的工作內容只有「支援訓練」,為何會鋌而走險踏上前線?最後還被逮個正著?

「我們最後接到的任務,是參與流亡軍的反攻行動。具體的行動計畫,是在1個月前就拍板,文件不僅有古德洛、也有瓜伊多授權的親筆簽名。」丹曼表示。

丹曼表示,他與同事是在2020年1月中旬才抵達哥倫比亞,但此前並沒有任何地緣經驗...
丹曼表示,他與同事是在2020年1月中旬才抵達哥倫比亞,但此前並沒有任何地緣經驗,只知道流亡軍的目的是要推翻馬杜羅政府,並尊被美國唯一承認的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為真正的委內瑞拉總統。圖為馬杜羅6日的記者會。 圖/法新社

「我負責的行動,是要登陸卡拉卡斯,並率領團隊攻佔一座機場...包括清空跑道,控制塔台,確保飛機降落的安全...因為其中一架飛機,就是要用來載運『你們的總統馬杜羅』回美國就俘。」

丹曼的口供說法,被委內瑞拉政府解釋成「暗殺行動」;但人仍在佛羅里達的古德洛,卻致電《美聯社》澄清,強調行動目的雖然期待活逮馬杜羅,但真正的目的是要「激發政變信號」,以說服馬杜羅軍隊裡的游移派系「就地倒戈」,至於能否綁架馬杜羅、並強行把他帶回領取聯邦司法部的1,500萬美金「通緝毒販懸賞金」?古德洛則不願具體回應。

《美聯社》也表示,古德洛在媒體上的供述與證詞,不斷出現矛盾疑點。譬如說他原本強調入侵行動「正在多面侵攻,手中有300名流亡戰士」,但實際上的可用之兵其實不到60人。此外,他雖然在電視上公開了一份由「瓜伊多總統簽名」的2億美金政變合約,並釋出一段瓜伊多同意武裝反攻的承諾錄音,「但兩份資料的真實性、清晰度,都有嚴重的偽造疑慮。」

在自白影片中,丹曼雖曾向審訊官表示「古德洛是受美國總統川普的指示」;但在發供時,卻「極為不自然的連續翻白眼」——此一舉動,也被前美國海豹特戰隊的戰鬥軍醫馬托斯( Ephraim Mattos)認為是「被逼供的暗號」。

也曾在哥倫比亞境內接觸委內瑞拉流亡軍的馬托斯,雖然也相當同情反馬杜羅團隊的處境。但他卻沒有介入白銀公司的軍事服務,亦極不贊同「古德洛發瘋的自殺式冒險」,「在飢餓與訓練不足的狀態下,這種『300壯士』的反攻幻象,只可能遭遇毀滅性結果!」

在自白影片中,丹曼雖曾向審訊官表示「古德洛是受美國總統川普的指示」;但在發供時,...
在自白影片中,丹曼雖曾向審訊官表示「古德洛是受美國總統川普的指示」;但在發供時,卻「極為不自然的連續翻白眼」——此一舉動,也被前美國海豹特戰隊的戰鬥軍醫馬托斯( Ephraim Mattos)認為是「被逼供的暗號」。 圖/丹曼口供影片截圖

「美國政府完全沒有介入『這起行動』,我們並不清楚這兩名受困美國公民與白銀公司的狀況。」在記者會上,美國國務卿龐佩奧也重複了總統川普的否認論,並強調:「如果美國政府真的插手,我們的作法和規模,才不可能『只是這樣』。」

事實上,在「兩個總統之亂」中的委內瑞拉,早已成為國際傭兵團的「商機戰場」。之中,像是與俄羅斯總統關係匪淺的俄羅斯「華格納傭兵團」,曾於2019年初低調赴委,並奉莫斯科之命「以軍事顧問之名,行保鑣馬杜羅之實」——此外,美國總統川普本人,也曾有過「自己的」傭兵選項。

根據《路透社》與《衛報》在2019年秋季的調查報導,在瓜伊多自立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後,華府內部確實討論過「派出傭兵介入支持瓜伊多」。但之中的動機原因,並不完全是美國官方起意,而是惡名昭彰的傭兵販子——「黑水公司」(Blackwater)的創辦人——艾瑞克.普林斯(Erik Prince)的政治遊說。

在委內瑞拉問題中,普林斯曾反覆遊走兩方,他先是和白宮毛遂自薦,稱自己能替瓜伊多組織一支精銳兵團。但在2019年9月,川普憤怒開除主張「開戰委內瑞拉」的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後,華府對於委內瑞拉的介入興趣大為降低,普林斯本人也因此倒戈轉向,並在「通知了川普卻沒有具體說明」的狀態下,親自飛進委內瑞拉,同馬杜羅的親信、委內瑞拉副總統德西.羅德里格茲(Delcy Rodríguez)面談。

在瓜伊多自立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後,華府內部確實討論過「派出傭兵介入支持瓜伊多」。...
在瓜伊多自立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後,華府內部確實討論過「派出傭兵介入支持瓜伊多」。但之中的動機原因,並不完全是美國官方起意,而是惡名昭彰的傭兵販子——「黑水公司」(Blackwater)的創辦人——艾瑞克.普林斯(Erik Prince)的政治遊說。 圖/法新社

《路透社》強調,雖然在臭名昭彰的伊拉克戰爭罪糾紛後,普林斯已淡出了改名為 Academi 的黑水公司,「但普林斯的姐姐,就是川普政府的教育部長貝琪.戴弗斯(Betsy DeVos)。」再加上他與華府國防軍工複合體的關係良好,因此要直通白宮天庭並非難事。唯近年來普林斯的傭兵投資,已開始和中國合作「拓展非州安全生意」,因此普林斯的委內瑞拉密訪究竟是代表誰?在各界之中仍是一大謎團。

相較於普林斯傭兵團的地下權力,古德洛的「白銀公司」無論是規模還是策略行動,都顯得頗為外行。美國聯邦司法部與國務院先後向《美聯社》表示:古德洛在海外提供「軍事服務」,並沒有事先向國務院申請批准,因此聯邦政府目前正針對白銀公司「涉嫌的軍火走私與傭兵行為進行『犯罪調查。」

除此之外,長年在哥倫比亞追殺毒梟的美國緝毒局(DEA),也懷疑古德洛與委內瑞拉流亡軍的「軍火運輸」,很可能有極大部分落入了哥倫比亞販毒組織與左翼游擊隊的手中,「這不僅牽扯了資助毒梟的犯罪,更可能也是前線流亡軍士氣低迷、戰力不振的原因!」

白銀公司的周邊人士向《美聯社》表示,古德洛的軍火與裝備運送,很可能是用白銀公司的快艇偷渡。據悉,古德羅自己本來也要用快艇加入流亡軍的「委內瑞拉大反攻」,不料船卻在加勒比海拋錨、而被迫求救。之後回到邁阿密後,古德洛又遭遇了武漢肺炎的「防疫封鎖」,出境不得的他才會滯留在白銀公司總部,坐看反攻計畫成為一場災難惡夢。

「如果美國政府真的插手,我們的作法和規模,才不可能『只是這樣』。」白宮方面一概否...
「如果美國政府真的插手,我們的作法和規模,才不可能『只是這樣』。」白宮方面一概否認指控。圖為哥倫比亞軍隊與美軍的演習合作。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Venezuela: captured US mercenary claims he planned to abduct Maduro

From a Miami condo to the Venezuelan coast, how a plan to ‘capture’ Maduro went rogue

Venezuela: 'US citizen confesses over failed coup'

Venezuela broadcasts video of captured US mercenary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