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聖母院燒毀的週年鐘聲:法國不相信,但總統堅持的「2024修復令」

2020/04/16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20. 4. 16 法國

聖母院燒毀的週年鐘聲:法國不相信,但總統堅持的「2024修復令」

「聖母院的鐘聲再度響起...願法國人共度難關。」巴黎聖母院去年歷經了毀滅性的大火,在15日屆滿一周年的時刻,睽違許久再度敲響了聖母院的紀念鐘聲,向當前正在防疫前線拼命的醫療人員致敬。進入封城已經一個月的巴黎市民,也紛紛在陽台和街上報以掌聲與歡呼回應;然而儘管鐘聲帶來了對抗疫情與生活復原的希望象徵,但火災摧殘後的聖母院重建工作,目前仍因疫情而停擺當中,同時在資金無法全數到位、重建設計混沌未明的狀態下,馬克宏卻又再度重申「5年修復重啟」的決心,聖母院最後是否能如願在2024年巴黎奧運前重啟?未來恐怕還充滿了變數。

超過800年歷史的世界遺產巴黎聖母院(法語:Notre-Dame de Paris),在2019年4月15日發生了震驚世人的猛烈火災,導致聖母院的屋頂尖塔和主體屋頂結構燒毀,堪稱歐洲歷史文化的古蹟浩劫。火災撲滅之後,法國當局立即著手整備未來的修復工程,加上民間企業團體的踴躍捐款,都希望能夠把代表法國文化的聖母院盡速重建。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時至今年4月15日正逢聖母院火災的一周年,同時也是法國面臨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的封鎖時刻。為了紀念聖母院的火災浩劫,同時也替現正為防疫工作拼命的醫護人員打氣,聖母院睽違許久再度敲響鐘聲,向所有在前線奮鬥的醫療勇士們致敬。

聖母院敲響的大鐘,是位於南塔樓的「艾曼紐鐘」(Emmanuel,即基督宗教說的「以馬內利」),在去年大火中並未造成嚴重損傷。災後第一次敲響,是在2019年9月,已故法國前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出殯時敲鐘。

周年的鐘聲再響,工作人員穿戴了防戶衣裝和口罩,在法國當地時間15日晚間8點,登上聖母院南塔敲響艾曼紐鐘。許多民眾在自家陽台遙望、邊聽著鐘聲,還有一些仍在街上活動的民眾,駐足在聖母院周邊道路,聽聞鐘聲的同時報以熱烈掌聲與歡呼,紀念大火帶來的傷痛、以及致敬當前醫護人員的防疫辛勞。

在這樣歷史性的時刻,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在直播演說裡,信誓旦旦地重申政府的5年重啟承諾,「保證聖母院5年內修復重啟,盡力避免所有延誤——就算現今面臨著疫情危機,我們也會盡快恢復。」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去年災後馬克宏就對外承諾,要在5年內、也就是2024年之前重建完工、重啟聖母院,但這樣的主張卻和許多專業修復團隊的預估相差太多,光是現場的整理、後續修復的工法材料等細節,諸多繁瑣工程和調查至少也要10年以上的時間才足夠。儘管馬克宏的樂觀修復動員,與古蹟團隊有所矛盾與爭執,聖母院的重建工作依然在災後不久就著手展開。

但接下來的一年裡,修復工程卻是阻礙重重。先是在去年4月底遭逢大雨侵襲、冬季時又有巴黎大雪,造成施工進度的阻礙;到2020年的病毒疫情,在3月17日全國封城正式生效之前,所有聖母院的修復也直接全面停工;預估至少也要到5月11日解封之後才有可能恢復現場工程。

馬克宏將聖母院的修復,視為法國人克服萬難、從災難中復原的精神象徵。但在修復工程現場而言,並沒有辦法如此樂觀。因此對於馬克宏的急切的修復動員令,輿論多半認為是政治作秀的成分居多,實際上和時間拉鋸推移的古蹟修復的工作,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完成時間」。

在防疫停工前,仍在進行的修復工作,主要著重於聖母院內部的支撐結構、防止倒塌損壞,同時尖塔和屋頂火場中也還殘留著鉛粉汙染,部分工人也需要適時穿戴防護裝備,增加了工作的困難度。與此同時,用來支撐聖母院建築體、超過4萬支的鷹架移除作業,原本按照進度是從今年3月份動工、預計耗時數個月,如今疫情停擺下也只能延宕。

「我們也還在想可以部分重啟工作的辦法。」負責聖母院重建計畫的法國退役將領喬治林(Jean-Louis Georgelin)表示。現階段工程團隊也還在評估,在封城解除之前就先讓部分工人可以返回現場工作。目前停工一個月以來,仍會每周一次派人到現場進行評估考察,確認環境一切安全正常。

此外,負責資料分析與調查的團隊,則沒有因為疫情而停工;參與聖母院修復的法國歷史古蹟研究實驗室,專家學者們仍持續以在家工作的方式,進行建材和相關資料分析,提供修復工程的數據報告等。然而研究室副主任季默(Thierry Zimmer)就對聖母院的進度沒有那麼樂觀,能夠取樣的建材有限,而現今又無法順利返回到聖母院,都讓繁瑣的清理與分析工作嚴重拖延。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而除了施工現場的問題外,修復資金和未來設計樣式也成了卡關的障礙。去年火災發生後24小時,各界就湧進超過8億歐元(約新台幣279億)的修復捐助金,但到今年實質進帳的金額卻還不到4成;未來會不會又因為疫情的經濟衝擊,讓這些各界捐款的資金鏈增添變數,成了後續推進時間表的隱憂。

在尖塔重建樣式方面,儘管去年5月後舉辦了全球公開徵件設計,卻仍未有明確的定案。《金融時報》指出,目前內部都還沒有細節的重建提案被提出,而喬治林也在接受《巴黎快報》(L'Express)訪問時擔憂表示,對沒有拍板定案、沒有設定目標感到遲疑,「越快決定要蓋什麼,才能越快專注於重建工作。」

雖然對馬克宏過度樂觀的批評從去年就相當常見,但外界也研判,可能是要在2024年巴黎奧運前,讓聖母院能夠「部分重啟」,例如在教堂的彌撒儀式可以正常舉行等。之中的困難點是,聖母院火場殘存的含鉛物質、粉塵過多,要在裡面舉行儀式可能都還有安全顧慮。

4月10日聖周五,在聖母院部分較安全區域由少數人舉行宗教儀式。 圖/法新社
4月10日聖周五,在聖母院部分較安全區域由少數人舉行宗教儀式。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重建「巴黎聖母院」的期限與步驟:5至30年?法國漫長修復總動員

巴黎聖母院的修復狂想:空中泳池與雷射尖塔?

Macron vows to stick to Notre-Dame reconstruction timetable

Notre-Dame : "Il est envisageable de rendre la cathédrale au culte dans les cinq ans"

One year after Notre Dame fire, officials struggle to keep restoration on track

A year after the Notre-Dame fire, restoration is suspended amid Covid-19 lockdown

作者文章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外甥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投資者難以對中國資本市場保有信心,無論是中國本地投資人或是外資,都對中國市場興趣...

中國股市失去經濟動力:中國企業上市募資僅64億美元,創紀錄新低

2024/04/16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