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病倒的帝國首相與指定倖存者?強生感染病毒的「英國瘟疫讀報」

2020/03/28 轉角24小時

 圖/英國各報頭版
圖/英國各報頭版

「強生可能會成為戰時宰相,但亦可能全盤皆輸...。」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27日上午透過社群網路向全世界宣布:「我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目前強生獨自被隔離在首相官邸,除了輕微發燒與乾咳外「症狀輕微沒有肺炎跡象」。由於強生是英國內閣的領航中樞,在英國疫情正進入最嚴峻時刻的前夕,首相的病倒不僅震撼民心士氣,後續的政治效應也排山倒海襲,像是:強生懷孕6個月的未婚妻怎麼辦?強生承諾的「遠端執政」真的沒問題?如果首相持續發燒內閣將由誰接班?以及因首相生病而公開的「指定倖存者」名單,會不會反過頭來威脅——甚至狙擊——強生好不容易才奪得的首相鐵王座?

▌延伸閱讀:〈染上病毒的查爾斯王子,為何引發英國輿論的嘲笑與憤怒?〉

根據強生本人的說法,他是在3月26日晚間出現了「輕微發燒與乾咳」等症狀。由於首相的地位敏感,目前疫情趨勢也不容樂觀,強生才在英格蘭首席醫療官惠第教授(Prof Chris Whitty)的建議下,接受病毒篩檢——不料檢驗結果卻是「病毒陽性」,大英帝國的首相本人,於是也成了全英1萬4,745個確診病例的「其中之一」。

「我症狀輕微,精神良好...託網路科技的福,我還能繼續辦公,並於隔離狀態中繼續領導國家戰疫!」在社群網路上,自拍報平安的強生,依舊精神奕奕不顯病態。但首相病倒的消息卻引發連鎖效應——因為過去14天來,強生不僅到處視察,還曾在國會、內閣大臣會議、國安緊急的COBRA會議、甚至是即將滿94歲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本人接觸。是否因此感染或被感染,進而癱瘓英國政府與政治網路?一時也讓英國政府進入高度警戒。

強生確診後,與其有過接觸的內閣大臣人人自危。隨後不久,同樣發病的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也宣布自己「確診陽性」;幫強生診治的首席醫官惠第,亦為保險而預先自主隔離。一時間,領導英國的三大防疫巨頭,就這樣突然倒下。

一起喝茶一起染病。圖左為首相強生,右為同日確診的衛生大臣韓考克。 圖/路透社
一起喝茶一起染病。圖左為首相強生,右為同日確診的衛生大臣韓考克。 圖/路透社

親工黨的《衛報》表示,強生確診感染仍能繼續「網路辦公」;55歲的他正值壯年,長期的身心健康狀況也都良好,沒有特殊慢性病,「若照通例來看,強生應該不太容易遭遇生命危險或重症狀態。」但問題是病毒潛伏期難測、傳染性又高,就算強生沒事,後續內閣還有誰被感染?種種狀況也引發疑慮。

「內閣裡就是有些人愛講幹話,只會對國民宣傳『要保持社交距離喔』,結果自己的個人防疫根本不當一回事。」一名匿名的內閣官員,私下向《金融時報》透露:雖然英國現在已經全境封鎖,人與人之間不是隔離、就是得距離兩公尺以上;但內閣最重要的官員們,到現在還得共擠一室舉行COBRA會議,「這種防疫態度,就是在搞笑吧!」

內閣線人向《金融時報》抱怨的「內閣兩光態度」,一般認為就是在罵「強生本人」——因為在星期二的防疫記者會上,強生還一臉惡作劇地坦承:「周一晚間我有去訪視醫院,並和院內的『所有人握手』...裡面應該有幾個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患者吧,希望讓你們知道...我一直握手一直握手,和每一個人都握手了呦!」

強生這段令人傻眼的脫稿發言,原本的意思是要強調「大家還是要勤洗手比較重要」,但其輕挑的語氣與兜圈子的碎念,卻讓全力推廣「社交距離」的英國社會瞠目結舌。因此當強生在之後72小時宣布確診後,英國的社群網路上也開始瘋傳這段「自爆記者會」,嘲諷強生「根本自己找死」。

然而在嘲諷之外,一向力挺強生的保守派大報《每日電訊報》,則進一步說明了強生的隔離狀態,可能引發的「政治後果」。

《每日電訊報》強調,強生本人的政治強項就是「見風轉舵的察言觀色」,其解讀空氣的能力與雄辯氣勢,往往都能出人意料地壓制內閣會議。但這的個人特質,能否同樣適用在「網路會議」裡?如何在遙控執政中處理這種網路距離感?對於強生本人說,恐怕也是一大挑戰。

報導點出的另一個問題,則是「內閣的篩檢資格」。如果照一般的防疫狀態,確診首相身邊的「密切接觸者」——也就是整個國會與內閣大臣團——都應該就地隔離並接受篩檢。但由於英國目前依舊採行消極的篩檢策略,對於非重症與非明顯病徵患者,依舊不得主動受測;因此像是首相的鄰居——周四才與強生共處一室的英國財政大臣,薩納克(Rishi Sunak)——直到28日清晨為止,都因沒有出現病徵而沒有篩檢。

儘管英國政府已經準備擴大採檢,但當前第一線的NHS醫護人員都還沒有受篩,因此如果讓內閣大臣即刻受檢,於社會觀感上極可能引發「民怨風暴」;但如果不讓內閣受檢,會不會因此出現「大臣級的超級傳染者」?對於政府防疫亦是充滿壓力。

雖然強生本人依舊能在遠端狀態下開會、批公文;但前線的視察與第一現場的命令決斷,則可能會出現一定的「延遲時差」。假若英國疫情擴大、前線醫療崩潰,或者是王室高層遭遇感染,自身難保的強生又該如何穩定民心?

確診前晚才和首相強生(右)密室開會的財相薩納克(左)。 圖/歐新社
確診前晚才和首相強生(右)密室開會的財相薩納克(左)。 圖/歐新社

另一方面,雖然強生目前「病徵輕微」,但武漢肺炎的另一個典型症狀就是「高燒不退」。如果強生後續真的病況惡化,無法維持最佳精神狀態,在危難狀態下又該由誰來代理決策?又得在什麼時機點,才能委任這名「指定倖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

《每日電訊報》表示,目前的內閣指定安排,是在「若有需要的時候」,由46歲的外交大臣——多明尼克.拉布(Dominic Raab)——暫代首相。然而拉布雖然身兼第一國務大臣,但在保守黨內的輩份與實力都不夠。因此外界大多認為,真正有足夠條件扛起重任者,唯有蘭卡斯特公爵領地事務大臣(類似不管部大臣)——麥可.戈夫(Michael Gove)。

52歲的戈夫,是英國保守黨執政10年來的黨內明星之一,也是與強生相愛相殺20多年的「老朋友」。戈夫與兩任首相——強生和卡麥隆(David Cameron)——是牛津的同期同學,並曾幫助過強生選過學生會長。但在2016年脫歐公投之前,戈夫卻與強生共同倒向脫歐陣營,自此與老友卡麥隆徹底決裂。

在脫歐公投的宣傳過程中,就是戈夫把「脫歐之戰」的主角——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 )——推薦給強生,並搓合兩者成為親信團隊,這也讓卡明斯成為了當今爭議的「英國國師」;但在脫歐公投過關、卡麥隆黯然辭職退出政壇後,戈夫卻在2016年夏天的「保守黨黨魁選舉」背刺陰了強生一記:他以率先宣布參選,並公開指責強生「誠信紀錄有問題不適任首相」的方式,硬是逼迫強生退出選舉行列(因為被戈夫分票一定贏不了),兩人的關係自此出現留下了心結與矛盾。

代理的第一順位,外相拉布。 圖/路透社
代理的第一順位,外相拉布。 圖/路透社

週五上午被記者拍到不明原因「跑出首相官邸」的卡明斯。 圖/法新社
週五上午被記者拍到不明原因「跑出首相官邸」的卡明斯。 圖/法新社

最有實力代理首相職務,但也是最威脅強生權力地位的「相愛相殺老朋友」戈夫。 圖/美...
最有實力代理首相職務,但也是最威脅強生權力地位的「相愛相殺老朋友」戈夫。 圖/美聯社

雖然在2016年的黨魁選舉中,戈夫最終仍敗給了主流派支持的梅伊(Theresa May),但他與強生在爭奪「脫歐派盟主」的政治角力上,仍長期保持著亦敵亦友的微妙距離。直到2019年夏季,逆襲的強生聯合黨內鷹派逼宮梅伊下台後,強生才再又收服了戈夫,並委任他為新內閣的不管大臣。

《每日電訊報》表示,強生所安排的「指定繼承者名單」,是以外交大臣拉布為第一優先,此舉基本上符合制度位階,因此沒有太多問題。但在拉布之後,強生安排的卻是財務大臣薩納克(39歲)與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47歲),之後的第五順位才輪到了戈夫。

然而無論是拉布、薩納克還是巴特爾,在保守黨內都缺乏戈夫的政治聲望與實力;像是拉布與薩那克,雖然被強生委以重任,但外界大多認為這是「強生為了排除異己、減除黨內大老的羽翼」才刻意填缺的小角色,而巴特爾更是長期政治醜聞纏身,於公於私的形象都極差,並不被外界視為是「足以統領內閣的人」。

鑑此,戈夫的第五順位安排,也才被認為是「首相強生為了避免被奪權而做的刻意防備」。

被隔離的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 圖/路透社
被隔離的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 圖/路透社

「戈夫絕不可能居於人後,他的地位肯定只排在拉布之後、薩納克之前。」

不過,保守黨的內線卻向《每日電訊報》如此表示。而27日晚間的防疫記者會,也確實由戈夫代理主持。因此後續首相生病而掀起的權力角力,亦成為各方關注的暗局焦點。

另一方面,在強生被隔離的同時,他32歲且懷有6個月身孕的未婚妻——賽蒙茲(Carrie Symonds)——母子健康狀態有如何?也因發了英國媒體的高度關注。

雖然首相官邸的發言人,並未對「首相未婚妻」的健康狀態做出公開說明;但強生方面仍向一向交好的《每日電訊報》(強生前東家,也是一路在媒體圈裡護航他的旗艦喉舌)透露:塞蒙茲早在10天前就回到兩人的倫敦私寓,目前正在自主隔離,但媽媽與胎兒的健康狀態都良好正常,並沒有特殊的狀況需要注意。

「愚蠢的人類啊!」(設計對白)圖為英國首席捕鼠官賴瑞貓。 圖/美聯社
「愚蠢的人類啊!」(設計對白)圖為英國首席捕鼠官賴瑞貓。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K coronavirus live: rate of infection doubling every three to four days, says Gove – as it happened

Boris Johnson tests positive for coronavirus

'Nonchalant': Boris Johnson accused of Covid-19 complacency

作者文章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由左至右:25歲的法里敦尼(Shamsidin Fariduni)、32歲的米爾...

莫斯科音樂廳恐攻案:4名槍手「負傷出庭」遭酷刑逼供?普丁仍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莫斯科克拉庫斯音樂廳22日發生攻擊案,造成60人死亡,伊斯蘭國呼羅珊省目前承認犯...

莫斯科20年最大恐攻133死、逮捕11人:涉案的「伊斯蘭國呼羅珊省」是誰?

2024/03/23
左為米奇.艾爾邦,右為海地街頭。 圖/美聯社、法新社

海地動亂與孤兒救助:美國《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平安撤離海地

2024/03/22
3月18日至3月20日之間,英國各家小報不斷追蹤報導凱特王妃的新聞。 圖/英國各...

英國王室陰謀論:凱特王妃的替身謠言之亂

2024/03/21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