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少年兄不得病?美國「年輕人疫情」與春假大傳染的迷思危機

2020/03/21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20. 3. 21 美國

少年兄不得病?美國「年輕人疫情」與春假大傳染的迷思危機

「如果狂歡會得武漢肺炎,那就讓我得武漢肺炎!」疫情規模即將突破2萬人確診的美國,各州陸續停班停課、陸空交通也大量取消,但由於時逢一年一度的「學生春假」,全美輿論因此高度關切「不配合防疫...認為自己不易感染的狂歡少年兄」。根據美國疾管中心本週的初步統計,美國疫情的38%住院者是55歲以下的青壯年人口;20~44歲族群的感染數字,也並不比高齡者更低。《華盛頓郵報》認為,年輕人不易感染多輕症的迷思,主要源自「中國疫情數據的早期說法」;但無論是在法國、荷蘭還是美國的實際狀況,卻不完全是同一回事。

自從美國進入本地疫情大爆發,並引發各地啟動停課機制後,新聞媒體針對「年輕人感染危機」的恐懼感,就不斷隨著疫情趨勢而日漸敏感。這一方面是因為全美各地都傳出了國民不配合防疫、不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的感染通報;另一方面是時節正逢春天,也是高中、大學生原本早早訂好的年度「春假狂歡期」(Spring Break)。

像是本周在全球瘋傳、引發輿論一片撻伐的《CBS》新聞採訪中,來自俄亥俄州的少年兄史拉德(Brad Sluder),就因一番不怕死的爭議言論,而成為美國新聞的標誌紅人。

「感染武漢肺炎就感染啊,隨便啦!管他的,我才不會讓病毒擋我狂歡。」史拉德義正嚴詞地說:「你知道我們等很久了,我們期待邁阿密春假狂歡好陣子了,2個月前我們就安排好行程。所以不管怎樣,我們來這裡就非得要爽一把——真的要生病什麼的,就隨便啦!」

講完後史拉德就開始咳嗽。 圖/截自CBS
講完後史拉德就開始咳嗽。 圖/截自CBS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CBS》的訪問影片很快就全美暴走,短短48小時內接近4,000萬次的社群點閱,也引發了美國輿論對於「年輕人不負責任」的激辯。甚至總統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都特別點名年輕人「應配合防疫」,「危機時刻不要在外面亂走!」

事實上,類似的狀況在歐美各國持續發生,包括疫情大爆炸的義大利、全境封鎖的法國,媒體與警察都曾多次針對「年輕人消極防疫」的態度,做過一系列的公開譴責與現象報導。

《華盛頓郵報》分析,年輕族群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抵抗力迷思,主要是源於1、2月份「中國疫情」數據中,強調「慢性病患者與高齡人士的感染機率較大」,並因資訊傳播的謬誤而被扭曲為「年輕人不怕感染」的錯誤認知。

美國疾管中心也表示:直到3月16日之前,美國全境的確診病例中,約有38%的「住院病患」是55歲以下的青壯年人口;無論是「住院率」還是「重症率」,20至44歲的青年年齡組,也沒有明顯低於高齡患者的現象。

《華郵》強調類似的「年輕人感染現象」,同樣出現在法國與荷蘭。像是法國衛生部長沙羅孟(Jérôme Salomon)就指出,巴黎通報的重症病患,過半是65歲以下族群;荷蘭的過半重症數,也都不滿50歲——種種狀況,確實可能是「早期通報的數據迷思」;但另一個問題則可能也與迷思後的採樣偏誤有關。譬如說特別視高齡族群為高風險族群,所以擴大主動採檢與通報,「但就目前的各國通報來看,無論是感染還是重症,受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程度...似乎沒有明顯可信的年齡層差別。」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另一方面,或許也因史拉德暴言的刺激,原本視「學生春假」為年度觀光旺季的佛羅里達州,也搶在週末之前啟動了一系列的「觀光驅逐政策」。

像是佛州州長德桑迪斯(Ron DeSantis),20日晚間就通令全州餐飲業者禁止「內用餐食」與「販售酒精飲品」;而史拉德引頸期盼的邁阿密海灘市,也於同日對全區觀光者下達「清場令」,要求所有旅館住宿單位於22日前「取消訂房全面清空」,甚至公告將從下星期一開始全面實施「宵禁」。

《邁阿密先驅報》指出,佛州的「防疫清場令」其實來得相對太晚,因為美國的春假狂歡季早從2月底就已開始,直到上個周末各地海灘都仍擠滿了上萬人次的狂歡派對,「之中,也確實傳出不少確診感染的疫情。」

儘管與往年相比,今年佛州春假的訂房入住率只有25%,各地的小型觀光業者甚至出現了倒閉潮的危機狀態。

然而在譴責「年輕人不顧生死無腦狂歡」的聲浪已外,另一方的聲音卻也強調著另一波「疫情威脅」——學生失業潮與學貸償還違約壓力——部分意見認為,在主流媒體猛轟「年輕人輕視防疫」的同時,卻有更多年輕人因為防疫問題而失業,甚至得冒健康風險違法打工。其中的直接原因,即為餐飲服務業因疫情的全面停擺,以及大批自由業者、約聘公的疫情失業潮。

鑑此,美國政府目前已承諾「全面凍結學貸利息」,20日晚間更通過朝野共識,宣布聯邦學貸的申請者可以主動申請「暫停還貸」。但配套後續究竟還能撐多久?年輕人在疫情危機下的健康狀態與長期發展,各種衝擊與不安才正要展開。

政府展開清場後的邁阿密海灘。 圖/美聯社
政府展開清場後的邁阿密海灘。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arents, police struggle to herd the young in virus outbreak

Younger adults are large percentage of coronavirus hospitalizations in United States, according to new CDC data

'Like a very slow winter day': Spring break grinds to halt in Cocoa Beach amid COVID-19 rules

'If I get corona, I get corona': Coronavirus pandemic doesn't slow spring breakers' party

Spring breakers say coronavirus pandemic won't stop them from partying

Operation Cancel Spring Break: Floridians fret over coronavirus as young revelers try to keep the party going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